長春,偽滿洲國那些事

長春,偽滿洲國那些事

長春日報訊 (記者李麗)由長春市著名學者呂欽文主編的新書《長春,偽滿洲國那些事》受到長春讀者喜愛,據長春聯合書城有關負責人介紹,來書店尋找該書的讀者不在少數。 這是一部集圖文資料、往事追憶和專家研究於一體的史書。“那些事”近年來似已成了展示歷史、解讀歷史、重說歷史的獨特文體,它既不像教科書那樣中規中矩,略顯呆板;也不像野史佚聞那樣不著邊際,讓人將信將疑,而是一種通俗說史的好形式,也是學術大眾化的成功蛻變。呂欽文先生在主編這部書時確是費了心思,從內容到形式都有創意,細節考慮得尤為周到。大到官衙府邸、軍政要員、要事,小到街巷廠店、士農工商,甚至連舊時的一個標誌、幾句民謠都沒有遺落;而讀“永遠銘記”一節,重溫抗日英烈的事跡,壯懷激烈、令人扼腕。這是一部長春特定歷史時段的百科全書,一部獨具魅力的歷史讀物。

基本介紹

  • 書名:長春,偽滿洲國那些事
  • 又名:Changchun, Manchuria country of those things
  • 作者:呂欽文
  • ISBN:9787547208199
  • 頁數:294
  • 定價:28.00
  •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1-12
  • 裝幀:平裝
內容介紹,新書特點,專家品評,

內容介紹

該書以真切、詳實的研究成果與歷史資料,運用圖文並茂的形式,對偽滿期間的長春以及東北地區進行真實、形象的展示,並站在人類和平的高度,深刻揭露帝國主義侵略奴役東北人民的罪行,以及被壓迫人民英勇反抗鬥爭的生動史實。該書出版以後,受到各方面的關注和好評。這裡選發部分作家、評論家專家學者的評論摘要,以饗讀者。
長春,偽滿洲國那些事
常常有人說,正因為長春不幸淪為偽滿洲國的國都,從而認定這裡到處是殖民者留下的屈辱印記,因而其國民性也會遭到質疑。
如果持此論者不是民族虛無主義者,也是無知。因為從人類社會學的觀點看,真正恥辱的是蹂躪他國土地和人民的侵略者,當代繼承這些侵略者衣缽的人還把這侵略行徑說成是“進入”或加以美化,就更加可恥。
我們談論這個話題,應該記住,以楊靖宇陳翰章為代表的抗日英雄們,曾在這塊土地上與敵人殊死搏鬥十四年,從未屈服過,他們用鮮血捍衛了國家與民族的尊嚴,這是正氣。我從不以是長春人、東北人而自輕自賤,反而自豪,我以楊靖宇、陳翰章為原型,創作過影視劇《白山黑水》、《背後是水》、《陳翰章》以及長篇小說《國魂》、《沉淪與覺醒》、《落霞》等,其中《沉淪與覺醒》就是以長春淪亡時期文化界精英們與以偽滿映甘粕正彥為首的特務進行鬥爭的小說,欽文還特地在這本書里選登了一節並配發一篇評介文字。有文學界朋友說我有抗聯情結、東北情結,我不否認,我覺得維繫長春人乃至東北人的就是民族自強的魂。受過奴役的人更懂得自由的寶貴,更懂得尊嚴的可貴。
今日的長春,早已一掃歷史的陰霾,到處是鶯歌燕舞,越是在這種時候,越應記住一個城市的前史、痛史,歷史的積澱會使我們成熟和具有魅力。人們常講以史為鑑,鑒者鏡子也,我們應時時照一照歷史的鏡子,那裡有我們自己,也有我們不願看到的東西。
願這本書能讓更多的人看到、理解和感悟,呂欽文的心血則沒白費。

新書特點

一是立意高遠,視野開闊。本書從長春這座城市角度,展示當年偽滿洲國的印痕影像,作者沒有就事論事,羅列現象,而是從探討認識這段歷史的觀念與方法入手,引導人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使歷史遺蹟的意義“為陽光留下陰影,為歷史留下證物,為認識留下線索,為和平留下警示。”全書有力地證實那段歷史,是“殖民主義的侵略奴役史,是中華民族的屈辱苦難史,也是中國人民的血肉反抗史,是人類爭取自由和平的光榮鬥爭史。”
二是內容翔實,細節充分。關於偽滿洲國那段歷史,常見籠而統之,大而化之的敘述,或學術性很強的專門著作。本書作者堅持讓人們看清歷史的本來面目,也就是努力“做擦亮城市面孔的人”。全書分八個部分:偽滿洲國出籠前的長春,一個人與一座城市,偽滿遺址與歷史,專家論壇,永遠銘記,大視野,記憶再現與評論,長春、東北亞和平。全書以豐富、生動的史實,廣闊、恢宏的視角,透徹、清晰的脈絡,特別是堅信“細節讓歷史板上釘釘”,很注重資料、數字、史實的真實可靠。
三是圖文並茂,可讀性強。本書力求明晰清楚的事實,還選取400多幅珍貴照片,包括精心復原、再現的地圖、表格,讓人直觀地抵近陳年往事,思想受到震撼。
四是多元融合,呼喚正義。這本書特色鮮明,入木三分,足見作者的功力與眼光,境界與格局,以及對歷史負責的謹嚴態度。作者自覺堅持“打通”的思想,即在城市歷史的研究和出版物中,“要出‘圈’越‘界’,打通理論與實際、專業研究與文化普及的界限,打通學界、政界、業界、百姓的壁壘,打通學術論文、文化散文、人文美文等文體的拘囿,打通你和我和他的隔閡,有趣、耐讀、有用、權威”。全書別具一格,文風上雅俗共賞,文字上明白曉暢,從欄目語簡短、睿智的文字中,看出作者的深入思考,整本書有很強的對象感,有廣泛的客群面,真正能讓更多的讀者喜聞樂見。正是因為如此,書中使歷史與現實相輔相成、交匯融合,有效地發揮出現代文化著述的傳播功能。作品提出的“特別主張從人類和平的角度去追索殖民主義的罪惡,去引導觀察殖民遺址的目光,去挖掘歷史年輪對今日的價值”,才顯現正義的呼喚,具有很強的影響力與感召力。

專家品評

一部體現歷史理性與自覺意識的書
這是一部有著價值觀和歷史理性的書,其在對殖民地遺存文化的討論上,超出了現有的著作,體現了長春城市文化的自覺意識和批判意識,既旗幟鮮明又具備開闊、開放胸懷。
以思想的睿智展示歷史的完貌
田毅鵬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教授)
該書始於圖文而未止於圖文,而是努力用思想的睿智將“圖文”串聯起來,以反思那個痛苦的歲月。
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劉建軍東北師範大學校長助理、博士生導師、教授)
它全方位、歷史、具象地展示了一個有代表性的地域和特定時代的歷史硝煙、苦難味道、民族屈辱與血色抗爭,本質上體現著東北人,尤其是長春人特有的家國情懷、鐵血風骨與堅韌品格。
出手不凡的一部書
偽滿洲國那些事,那些歷史遺痕,有些可能已經成為城市文化的某種元素,但從民族情感角度來看,何嘗不是難以癒合的感情傷疤!《長春,偽滿洲國那些事》,將這些傷疤結的痂再次揭開,從更加理性的層面再次回望那段屈辱的歷史。
長春那些應該記住的事
它是一部集圖文資料、往事追憶和專家研究為一體的史書。“那些事”似已成了一種展示歷史、解讀歷史、重說歷史的獨特文體,它既不像教科書那樣中規中矩,嚴肅得有些呆板;也不像野史佚聞那樣不著邊際,演繹得讓人將信將疑。我是個外地人,來長春工作也30年了,看到了那些史料依然很吃驚。大到官衙府邸,軍政要員、要事,小到街巷廠店、士農工商,甚至連舊時的一個標誌,幾句民謠都沒有遺落。而讀“永遠銘記”一節,重溫抗日英烈的事跡,令人扼腕、壯懷激烈。這是一部長春特定歷史時段的百科全書,一部獨具閱讀魅力的歷史讀物。
同歷史對話的文化書寫
劉堅吉林大學文學院新聞系主任、教授)
這是一部同歷史對話的文化書寫之作。在豐富的歷史資料深處,感受到的是一種歷史精神、歷史態度和歷史觀念。
從和平角度追索殖民主義的罪惡
楊長虹(吉林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
歷史不能遺忘。本書從長春這座城市的角度展示當年偽滿洲國的印痕影像,為讀者提供了一些認識長春那段歷史的資料和視角,引導人們從人類和平角度去追索殖民主義的罪惡,引導觀察殖民遺址的目光,挖掘歷史對今天的價值。
留下一個完整的真實
曹保明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吉林省文聯副主席)
該書把東北、長春和中華民族的那段歷史和諸多偽滿洲國的遺地遺風遺俗記錄下來,又通過諸多今天依然活著的見證人的目光和心理去表述它和記錄它,填補了人類記憶的一項空白。
一部很有價值的書
楊朴吉林師範大學東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教授)
作為一個長春人,一個吉林人,一個東北人,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翻一翻這部書,這會更清楚地知道,在長春曾有過讓我們十分屈辱的偽滿洲國史;日本人也更應該翻一翻這部書,這會更清楚地知道,他們的前輩在中國東北曾經犯下的滔天罪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