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頭功(武功)

鐵頭功(武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鐵頭功,為硬功外壯,屬陽剛之勁,兼內壯之氣。鐵頭功分頂門、前額、後腦三部,雖用外壯之力堅其筋骨,然亦須運用身內之力、氣、神充滿腦房,互相為用,始克有成。否則,徒恃外壯之力,而無內壯之勁,則雖能成,亦屬下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鐵頭功
  • 外文名:Headbutt
  • 效果:頭如鋼鐵,開磚碎石。
簡介,主要內容,童子拜佛,金剛舉鼎,羅漢抱肚,金童擊鼓,金剛撞鐘,練習技巧,注意事項,

簡介

鐵頭功之最深者,頭堅於石,觸石石立碎,觸鐵板亦能深陷。但欲達此境界,須精心勤習,閒即坐功,以澄心靜氣,使拼除雜念,則腦海如大自然界,即俗所謂“修性”,然後練功,才可望攀上頂峰。練習之時,以軟帛束首,使圍繞至數十匝,外面更以軟鐵片周匝之一二層,然後將頭向牆壁上頂撞之,每日行若干次。練時須提氣充腦,初時不必猛力頂撞,蓋骨未堅而腦易傷也,即所以纏帛於首者亦以此故。待練稍久逐漸加重,而頂撞之次數,亦隨之加增。勤習一年,則初步功成,將所束之帛,減少二三層;然後再如法練習之,逾百日,更減帛二三層,愈進步而帛之層數愈減少。至一年之久,以至於完全除去,則第二步功成。而以首與牆壁直接頂撞,初時亦頗苦惱,行之日久,逐漸不覺時,則頭與磚頭同其堅硬,而全功成矣。
鐵頭功鐵頭功
若用拳法中之頭、肘勢以撞人(即俗所謂撞羊頭),當之者無不立斃。功之最深者,頭堅於石,觸石立碎;觸鐵板亦能深陷,法無敵矣。但亦須精心勤習,閒即坐功,以澄心靜氣功,使屏除雜念,則腦海如大自然界,即俗所謂修性,然後練功,則不難臻於絕境也。此種功夫,並不希罕,江湖賣解之流,每習之,如油錘貫頂,雙龍入海,砸磚等技,即鐵頭功也。且此種功夫,為自衛防身之技,較陰手傷人之術,為有益也,況易於進功耳。

主要內容

童子拜佛

兩腳平行站在與肩同寬,腳尖稍里扣,足趾抓地,雙手由體側上舉至頭頂上方後即下落於胸前,雙手拿拼攏合十,指尖高與下頦骨平齊,口眼微閉,舌頭輕舐上齶。意守臍下一寸三分丹田處1-3分鐘,隨即開始調息,用順呼吸法,鼻呼鼻吸,先呼後吸。吸氣時腹部自然凸起,收提睪丸和肛門。呼氣時則稍收腹,同時松肛和睪丸;吸氣時要均勻緩慢,同時意想天上日月星之精華從頭頂百會穴及雙手勞宮穴源源不斷地注入丹田處,待氣剛吸滿之後,口腔喉頭配合,象吞咽食物一樣吞入一口氣,用意將氣持續引入下腹,使下腹部更加充實飽滿。在吸氣的同時,雙掌以拇指為圓心,隨吸氣動作分別緩慢地向左右方向時各轉動90度;吸氣時,舌尖放平,雙掌隨吸氣動作又緩慢拼攏合十。如此反覆練習,每次練功時間不能少於30分鐘。

金剛舉鼎

兩腿屈膝下蹲成騎馬樁,足趾抓地,如樹生根,雙目怒視前方,舌尖緊舐上齶,雙手抱拳於兩側腰際,拳心向上。採用逆式呼吸法,鼻吸口呼。吸氣時胸部自然挺起,腹部內收,同時雙拳變掌,掌心相對,指尖朝上,然後將全身之氣力集中於雙手,雙手如負千斤重物,由兩側腰際緩慢向頭頂上方托舉,同時意領丹田之氣上達於頭頂百會穴,兩眼隨雙手上瞪。雙手上舉至頭頂上方後,即緩慢下落,同時呼氣。呼氣時,舌尖放平,並將氣從口向外猛噴出。噴氣畢,全身放鬆,但頭部頂舉千斤重物之意不可放鬆。此式共作49次。
鐵頭功鐵頭功

羅漢抱肚

身正直,雙腳橫開與肩同寬,雙手抱拳於兩側腰際,拳心向上,舌頭緊舐上齶,兩眼怒視前方。採用逆式呼吸,鼻吸口呼。先用嘴儘量呼出一大口氣,然後以鼻吸氣,收腹,提睪,氣力上頂百會,在吸氣的同時,兩手猛然上提至雙側耳旁,掌心向後,掌眼分向左右,雙足尖踮起,然後身體迅速下蹲成騎馬樁,雙拳變掌向下撞擊小腹丹田處,同時“嘿”地發喊一聲,緊縮肛門,氣從神闕迸發而出。並鼓腹抵抗雙掌的擊打。先從丹田處開始排打,然後逐漸向四周擴展排打至全腹,一月之後,即以掌側換為拳面排打,最後易為拳輪排打,直至以拳猛力擊打腹部的任何部位均無疼痛感時,則改為用木棍排打。

金童擊鼓

身正直,兩腳橫開與肩同寬,雙足尖稍里扣,十趾抓地如樹生根,兩眼平視,舌尖緊舐上齶。左手叉於左腰際上,右手持木板(或棍)一條。採用順式呼吸,鼻吸口呼。先吸氣,以意領丹田之氣上達頭頂百會穴後,右手持木板(或棍)由輕至重地拍打頭頂部,同時呼氣並發“嘿”聲。每次拍打至頭頂部出現熱、脹、麻感時為宜。

金剛撞鐘

練功前先取四方形砂紙一張(約50×50厘米),固定在與練功者頸部平齊之牆上。練功時,身直立,兩手叉腰。將丹田之氣運至頭頂部後,練功者分別以自己頭頂部、額部、後枕部以及頭部兩側等部位,由輕至重地撞擊牆上紗紙中央。此式的練功次數及時間不拘,以每日能將紗紙撞擊至破爛穿孔度。次日練功時再另換新的紗紙。
練功時要持續意想有千斤重物壓於頭頂上,可以加強意守頭頂百會穴,促使習者早日收到意領內氣上達頭部的功效。再練童子拜佛時,要求用意不用力;練金剛舉鼎、羅漢抱肚、金童擊鼓、金剛撞鐘時則要求努力用勁,做到意到氣到,氣到勁到,勁到勢到。

練習技巧

鐵頭功的練習方法:首先做頭倒立,剛開始的時候可以靠著牆,以後逐漸做到不靠牆倒立。初次練習以倒立1分鐘左右為好,以後慢慢的增加倒立時間,以能一次倒立30分鐘為佳。做完了倒立之後,再練習頭旋轉運動,以便增加頸部的力量,頸部的力量對於鐵頭功的威力有很大的作用。方法是躺在床上,前後左右轉動頭部。先順時針旋轉,然後再逆時針旋轉。才開始時,順時針和逆時針各轉10次,然後再慢慢增加次數,最終達到各轉100次的水平。練完了上述兩項之後。接下來就是練習擊打,找一根用木頭做的棒槌,如果沒有也可以拿磚頭代替,最好用青磚,因為它的表面光滑一些。雙手拿著棒槌或磚頭擊打自己的頭頂部,注意:如果後腦也想練就再接著擊打後腦,擊打後腦的位置是後腦的這個部位偏上一些。這樣每次擊打100次。要領:開始一定要輕輕的擊打,隨著頭部的抗擊打能力逐漸加強,漸漸加重。練完了擊打,最後再練撞擊。方法是用頭對準沙袋,沒有沙袋對著牆也可以。對著沙袋或牆撞擊100下。它的注意事項和要領與擊打頭部一樣。
鐵頭功鐵頭功
有人主張練鐵頭功還要練內功加以輔助,方法是站渾元樁: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兩膝微曲,兩手在胸前呈抱球狀。兩眼目視前方,舌抵上齶,全身放鬆,如此站半小時。日久,便覺內力渾厚,練鐵頭功時把氣運到頭部。但這些對我來說不適合。
隨著功力的不斷加深,還可以增加以下的練習:躺在床上,試著只用頭和腳後跟把身體撐起來,這樣堅持一小時。或者趴在床上,用前額和腳面把身體撐起來堅持一小時。這兩個動作我感覺比頭倒立還要費勁,如果功力不深,連一分鐘也可能堅持不下來。
功無止境,鐵頭功應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進行鍛鍊。當鐵頭功練到小有成就的時候,就可以用頭把石碑撞碎,把鐵棍擊彎。

注意事項

(1)每天均應堅持練習1—2遍,不可間斷(除大病外)。此套功法共修習90—120天。
(2)練功時切不可一開始就硬打猛拍,應注意循序漸進
(3)練功後可塗擦紅花油、正骨水來保養。有條件可泡熱水澡。
(4)此功乃內外兼修,勿偏廢其一。
(5)此功無時辰、方向禁忌,何時面對何方均可修習。
(6)習此功鬚髮聲喊“哈”,若不便可改為以鼻噴氣發“哼”。
(7)此功不主張絕欲,但應節慾,煙、酒少沾。
(8)習此功不會出偏,習者可大膽練習,少數人練功時會產生頭昏感,應適當減少練功量。習本功雖可治療多種疾病(因人而異),但並非包治百病,若習者練習一段時間無效或病情加重,應停練,勿再習之。
(9)過飢過飽過度疲勞勿習練。
(10)習完此功1小時內勿碰涼水。
(11)習此功必具備三心方可有成:吃苦的決心、堅持的恆心、必成的信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