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萬學

鐘萬學

鐘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男,祖籍廣東省梅州市印度尼西亞地理學家、政治家,目前擔任雅加達特區省長。出生於蘇南省邦東勿里洞縣,人稱阿學(Ahok),信奉基督教,2004年開始從政,先後擔任縣議員、縣長和國會議員。他作風強硬,致力打擊政府貪腐和官僚作風,建立評分制度考核官員表現,以透明公開方法處理雅加達長期交通擠塞及水浸問題,深得民心。

2014年11月宣誓就職印尼雅加達省(雅京省)首位華裔省長。

2017年4月進行的第二輪投票中輸給了印尼前教育文化部部長阿尼斯,後者於2017年10月正式就任雅加達特區省長。

2017年5月因褻瀆宗教被判刑2年,後獲減刑。2019年1月24日獲釋。印尼《雅加達郵報》24日稱,鐘萬學獲釋後將遠離政壇,嘗試投身石油生意和電視主持,但表示仍會支持佐科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政治主張,人物評價,人物軼事,家庭背景,

人物經歷

鐘萬學曾任勿里洞島的縣長和議員,2012年9月20日成功當選雅加達專區副省長,當時綽號“印尼歐巴馬”的佐科威與有望接棒的鐘萬學拍檔參加雅加達選舉,以55%得票率當選。印尼雖曾發生排華事件,當地又排擠華人參政,但鐘萬學任職雅加達副省長時,民眾並沒不滿其華裔背景。雅加達市民認為這是華裔新生代參政的一大突破。
2014年11月19日,鐘萬學宣誓就職印尼雅加達省(雅京省)省長,這是雅加達省首位華裔省長。
2014年12月17日,印尼雅加達首都專區華裔省長鐘萬學正式委任查羅特(Djarot Saiful Hidayat)成為雅加達副省長。
2016年11月4日,印尼首都雅加達爆發反對雅加達華裔省長鐘萬學的大規模遊行。遊行由印尼伊斯蘭強硬派組織“捍衛伊斯蘭陣線”發起,印尼警方估計,參加人數超過十萬人,1.8萬名警察、城管及軍人組成的聯合執法隊當天在現場維持秩序 。遊行隊伍從印尼最大的獨立清真寺步行至總統府。《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總統府附近停靠著來自雅加達以外的小巴。遊行的“現場指揮官”早早的同當地清真寺協調,封閉部分路段,成為遊行民眾的聚集地。示威起初比較和平,遊行的領導者得到印尼副總統卡拉接見,但當晚零星示威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燒毀數輛警車。
鐘萬學和夫人鐘萬學和夫人
此次遊行被認為由鐘萬學9月引用古蘭經的詩篇觸發。10月7日,有兩個穆斯林組織向雅加達特區警察局告發鐘萬學“褻瀆”古蘭經違法。但印尼第一大穆斯林組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高層觀看鐘萬學講話的錄像後判斷,他沒有對古蘭經不敬,只是非議借用古蘭經達到政治目的的人。
站在這次抗議“指揮車”上的,除“捍衛伊斯蘭陣線”領導人外,還有印尼前人民協商會議主席賴斯 、大印尼行動黨籍國會副議長法德里等政治上的反對派。而印尼三大穆斯林組織均表示不支持這次示威遊行,並呼籲成員別用組織標誌參加遊行。
此次遊行引發諸多爭議的重要原因是鐘萬學是印尼政壇上的“雙重少數”,他來自華裔這個少數族群,也是基督徒(88%的印尼人是穆斯林)。印尼“點滴”網稱,印尼社交媒體流傳著“中國派500人保護鐘萬學的訊息”,警方證實此乃子虛烏有。
新加坡《海峽時報》稱,這次遊行被認為是針對印尼總統佐科。政治觀察家蘇里亞迪納塔表示,鐘萬學是佐科的政治盟友,他們的政敵或在利用種族和宗教問題令政府混亂,“印尼仍有反華情緒,並且這一點根深蒂固”。
2017年2月2日至2月8日的調查顯示,鐘萬學的支持率以39%的支持率領先對手阿尼斯(35.3%)和阿古斯(19.4%)。儘管鐘萬學遭到了激烈抗議,但民意調查顯示,他的支持率仍然領先。
2017年4月19日,印尼雅加達特區省長第二輪選舉在尋求連任的華裔省長鐘萬學和前教育部長阿尼斯之間展開。這次在宗教關係緊張和民間排外情緒加劇背景下進行的投票,被印尼媒體稱作“史上最分裂的選舉”。鐘萬學獲得41%至44%的選票,而阿尼斯獲得55%至58%的選票。儘管官方選舉委員的結果還未公布,但鐘萬學已在當天下午的記者會上承認敗選,並向阿尼斯道賀。
2017年5月9日,印度尼西亞法院當天宣判,雅加達特區首長鐘萬學褻瀆伊斯蘭的罪名成立,被判入獄兩年,鐘萬學否認褻瀆伊斯蘭,並當庭表示將抗訴。
2019年1月24日,鐘萬學獲釋。法新社稱,鐘萬學獲釋受到英雄般的歡迎,他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被視為鐘萬學政壇盟友的印尼總統佐科24日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歡迎鐘萬學回來”。
2019年11月22日,印尼國企部部長埃里克·托希爾(Erick Thohir)在總統府的記者發布會上宣告,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已作出任命,鐘萬學將擔任印尼北塔米納(Pertamina)國家石油公司董事長。

政治主張

鐘萬學認為印尼正走向“歐巴馬時刻”——打破長期以來的偏見和仇恨的歷史。印尼人口大約2.4億,大大小小有1000多個民族,最大的是爪哇族。儘管華裔幾百年前紮根印尼,但經常被“印尼本地人”視為外來入侵者。2000年的人口調查顯示,約有1700萬名華裔,僅占人口的9%。各種緣由,或許是很多華裔不願意承認自己是華裔。真正的華裔數量或許是統計數字的好幾倍。據報導,大約有1/3的華裔是基督徒
鐘萬學2008年訪問美國的丹佛,當時歐巴馬正在競選總統。歐巴馬是肯亞人的後代,童年時期曾在雅加達生活。鐘萬學說,印尼已開始打破舊的障礙,有朝一日,也會從少數族裔中選出一名領導人。鐘萬學稱,在印尼政治中,種族和宗教問題或許正失去力量,尤其是蓬勃發展的經濟(今年第二季度經濟漲幅6.4%)消除了這樣的觀念:除了腐敗的官員,只有華裔會成為百萬富翁。鐘萬學表示,“過去10年,很多當地人變得很富有,甚至比華裔還富有……如果你希望政府廉潔高效,就投我一票吧。”
鐘萬學鐘萬學
鐘萬學在2014年的省長就職儀式上說,他將堅守憲法,並以公平公開的方式實施各項法律法規,為雅加達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務。鐘萬學表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改革官僚積習。對於許多華人以他為榮,鐘萬學表示,"感謝主,這是印尼,我們稱之為求同存異。雅加達是一個多元和諧的城市"。

人物評價

鐘萬學從政前,曾經商數年。他的清廉作風和反貪功績為其贏得不少讚賞。2012年,佐科威與鐘萬學搭檔參選雅京省正副省長並且當選。《印尼星洲日報》曾形容,這是印尼實現民主後,華裔新生代參政的一大突破。
鐘萬學被視作務實改革者,上任雅加達省長以來來堅決遏制腐敗這一造成城市治理混亂和基礎設施欠完善的頑疾,在1000多萬人口的首都治理中贏得好評。儘管一些宗教團體一直對其抹黑,但鐘萬學在當地仍享有高支持率。
葛紅亮分析稱,鐘萬學比較務實,符合印尼人重視的實用主義。他強調政策的執行效率,非常明白雅加達選民的需求。因此在競選辯論中,他明確向選民表達了上任後會做什麼、帶來哪些改善,因此受到選民歡迎。
英文商業雜誌《環球亞洲》2015年1月版日前評價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鐘萬學為“年度風雲人物”。該雜誌認為,鐘萬學顯示了印度尼西亞政界一個新的現象,大膽講話、直言不諱,成為印度尼西亞一個里程碑。
鐘萬學做事雷厲風行,2014年成為首任雅加達特區華裔省長後整頓政府,改善當地長期存在的水患,獲得高支持率。2016年10月20日印尼《羅盤報》公布的民調顯示,75%的受訪雅加達市民對鐘萬學及其搭檔的執政表現滿意。
2017年12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出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百大思想家,鐘萬學入選,《外交政策》雜誌稱他為印尼多元種族及宗教文化的象徵。
2020年2月17日,據印尼《國際日報》報導,“印尼晴雨表”執行董事科達利(M Qodari)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調查結果顯示,公眾認為治理雅加達洪澇問題最成功的是鐘萬學(支持率40%),其次是佐科(25%),最後是阿尼斯(4%)。與此同時,在處理交通擁堵問題上,受訪者同樣認為鐘萬學是最有能力克服問題的人。鐘萬學獲得35.3%支持率,其次是佐科(25.3%),阿尼斯只有8.3%。

人物軼事

鐘萬學出生於印度尼西亞勿里洞,人稱阿學(Ahok),梅州客家後裔。2004年開始,鐘萬學先後擔任勿里洞島的縣議員、縣長和國會議員。2008年,鐘萬學訪問美國時,歐巴馬正在競選總統。他看到了希望,認為,印尼有朝一日也會從少數族裔中選出一名領導人。2012年9月20日,鐘萬學作為當時新當選的雅加達特區省長佐科·維多多的搭檔,成功就任雅加達特區副省長。他和佐科勝選後,兩人改善了困擾雅加達多年的交通和水患問題,這也是佐科能當選總統,以及鐘萬學能突破印尼華人參政困局的主要原因。佐科當上印尼總統後,2014年11月19日,鐘萬學就任雅加達特區省長,成為雅加達特區首位華裔省長。作為華裔的鐘萬學,掌管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伊斯蘭國家的首都,他的實幹態度被很多雅加達人稱讚,被媒體評論為對印度尼西亞華裔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鐘萬學與總統佐科鐘萬學與總統佐科
首都人民發現,鐘萬學明顯有別於以往不溫不火的雅加達領導。他重實效輕形式,敢言更敢為。鐘萬學作風強硬,強力打擊政府貪腐和官僚作風,建立評分制度考核官員表現,強力整頓公務員系統,禁止浪費公款,嚴懲紀律差或業績差的公務員,擬吸收“新鮮血液”充實、替換特區政府工作人員,以透明、公開的方法處理問題,顯示出印尼政界的一個新形象。鐘萬學處事方式獨特,雷厲風行,作風務實,敢怒敢言,直言不諱,成為印尼政界的一個里程碑。有媒體列舉鐘萬學上任後的成績單:他在提升勞工最低工資的談判中發揮重要作用;他鼓勵街頭攤販搬遷至指定地點經營,以緩解交通擁堵;他定期在youtube網站上傳省政府會議視頻,以提高執政透明度;他還經常對政府部門進行突擊檢查;為了推動雅加達官僚體系改革,提高行政效率,鐘萬學時常公開斥責不思為民服務的官員……2015年1月版的英文商業雜誌《環球亞洲》將鐘萬學評為“2014年度風雲人物”。
敢怒敢言的鐘萬學有時也會得罪一些高官,他敢作敢為的形象也被一些人拿來大做文章。一些議員心生芥蒂,向雅加達首都特區議會提出動議,希望找到鐘萬學犯下“致命錯誤”的證據來整治他。對於這些調查與評估,清廉正直的鐘萬學一點都不擔心,展開反擊調查,在財政預算案中,鐘萬學發現了一些可疑的項目,似乎意味著議會中也許存在“貪污”現象,法務部門、警方或肅貪委員會(KPK)進行調查,還了鐘萬學清白。同時,一些人仍然不死心,他們製作了鐘萬學因不滿官員的低效率而大發雷霆的短片,在印尼網上流傳,但是,這些非但沒有令他形象受損,反而還因為民眾需要作風雷厲、為政清廉、敢擔當的官員來整治不令人滿意的政界,而獲得更大的歡迎,一些民眾說:“我們知道你是誰。我們了解你的人品。”

家庭背景

父親:鐘金南,祖籍廣東梅州梅城
母親:溫能招,祖籍廣東梅州市梅縣區
二弟:鐘萬有,是醫生,現任東勿里洞縣縣長;
三妹:鐘慧慧,留學澳大利亞,是一名律師;
四弟:鐘萬福,留學瑞士和澳大利亞,現在從事旅遊工作。
2014年12月11-13日,應澳門歸僑總會的邀請,記者專程前往澳門參加了旨在凝聚僑心、匯聚僑力,共同推動僑務工作發展的“2014華僑華人聚濠江聯誼大會”,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參加了大會。
在祖籍梅州、任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溫深文先生的引薦下,記者見到一位非常樸素的婦女,經過介紹,原來她就是鐘萬學的母親,經過努力,鐘太太終於用流利的客家話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鐘太太名叫溫能招,是華裔第三代,鐘太太的祖父出生在梅州,名叫歐陽其榮;外祖父興寧人士,名叫溫雅坤。祖父移居印尼,父母親都是在印尼出生的。鐘太太的丈夫出生在印尼,名叫鐘金南,鐘先生和鐘太太育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兒女個個碩士學位以上,皆事業有成。長子鐘萬學是地質工程師,現任雅加達省(雅京省)省長;次子鐘萬有是醫生,現任東勿里洞縣縣長(鐘萬學曾經擔任過此職);女兒鐘慧慧留學澳大利亞,是一名律師;最小的兒子鐘萬福留學瑞士和澳大利亞,現在從事旅遊工作。鐘金南的母親是印尼出生的華裔,鐘金南的父親是從梅州來到印尼的。
雖然在國內、在梅州,我們可以找到許多父子、兄弟同時成功的事例,但是,在異國他鄉的印尼,要想當選縣長、省長,就必須依法發動選民參與競選,能取得成功是相當困難的。然而,在一個客家人的家庭里,鐘萬學及其弟妹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首位華裔省長;兄弟倆先後擔任一個縣的縣長;大律師。就這些問題,鐘太太如數家珍,向記者敘述了如何將三子一女培育成為一個省長、一個縣長、一個大律師、一個企業家的心路歷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