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惺

鐘惺

鐘惺(1574—1625), 明代文學家。字伯敬,號退谷,湖廣竟陵(今湖北天門市)人。萬曆三十八年(1610)進士。曾任工部主事,萬曆四十四年(1616)與林古度登泰山。後官至福建提學僉事。不久辭官歸鄉,閉戶讀書,晚年入寺院。其為人嚴冷,不喜接俗客,由此得謝人事,研讀史書。他與同里譚元春共選《唐詩歸》和《古詩歸》(見《詩歸》),名揚一時,形成“竟陵派”,世稱“鐘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鐘惺
  • 別名鐘伯敬
  • 國籍
  • 民族:漢
  • 出生地:湖廣竟陵(今湖北天門皂市)
  • 出生日期:1574年
  • 逝世日期:1624年
  • 職業:文學家、散文家
  • 主要成就:竟陵派的代表人物
  • 代表作品:《史懷》
  • :伯敬
  • :止公居士
人物生平,文學主張,文學成就,詩作選摘,

人物生平

鐘惺出身於書香門第,父親鐘一貫任武進(今屬江蘇)學訓。萬曆三十八年中(1610年)進士,授行人,掌管詩詣及冊封事宜。次年,他以奉節使臣出使成都;後又出使山東。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再赴貴州,主持鄉試。後遷工部主事,又由北京調往江南,任南京禮部祭祠司主事,遷南京禮部儀制司郎中。在南京時,鐘惺簡淡自持,於秦淮河畔租一樓屋,伏案讀史至深夜,每有所得輒記之,撰成《史懷》一書,評論古史,“多所發明,有古賢所不逮者”。其為人嚴冷,不喜接俗客,由此得謝人事,研讀史書。喜游名山大川,曾與林古度同登泰山。天啟初年,鐘惺升任福建提學僉事,他在閩中仍倡幽峭詩風,並且參以禪旨,令人莫測高深,有“詩妖”之名。江南張澤、華淑,閩人蔡復一等,傾心附和,把鐘惺奉為“深幽孤峭之宗”。不久,鐘惺因喪父,回家守制,竟於天啟五年(1625年)病逝於家,享年五十二歲。卒葬天門縣城南魯家畈(今天門市李場公社)。至今墓碑尚存。明清時,縣內立有“鐘譚合祠”,坊題“天下文章”四字。遺址在今天門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之東。 後人將他的詩文輯為《隱秀軒集》。
湖北天門為紀念鐘惺而修建的隱秀亭湖北天門為紀念鐘惺而修建的隱秀亭
他與同里譚元春評選唐人詩,作《唐詩歸》;又評選隋以前的詩,作《古詩歸》,名揚一時,形成“竟陵派”,世稱“鐘譚”。

文學主張

其一:反對擬古文風。他對明中葉以後盛行文壇的擬古主張加以批駁,指出“作詩者之意興,慮無不代求其高。高者,取異於途徑耳。夫途徑者,不能不異者也”(鐘惺《詩歸序》)。他認為“七子”模擬古人詞句,只不過是“取古人之極膚、極狹、極熟便於口手者,以為古人在是”(同前)。因而力求改變這種文風,提出“勢有窮而必變”的變革主張(《問山亭詩序》)。
其二:主張詩人應抒寫“性靈”(或“靈心”)。這種“性靈”或“靈心”是“引古人之精神,以接後人之心目,使其心目有所止焉”,是“求古人真詩所在。真詩者,精神所為也”(《詩歸序》)。即要在古人詩詞的精神中去尋求性靈。但是,他認為這種古人的真詩精神是“察其幽情單緒,孤行靜寄於喧雜之中”,於是他自己的作品極力追求孤僻情懷“別趣理奇”即所謂孤懷、孤詣,且誇耀說:“我輩文字到極無煙火處。”(《答同年尹孔昭書》)
其三:倡導幽深孤峭的風格。《明史·文苑傳》載:“自宏道矯王、李詩之弊,倡以清真,惺復矯其弊,變而為幽深孤峭。”鐘惺認為公安派末端文風俚俗、淺率,企圖以幽深孤峭的風格加以匡救。但他卻走入了另一形式主義極端,往往只顧及字句,忘卻篇章,追求奇字險韻,造成一種艱澀隱晦的風格,以致有些詩句語意不暢,令人費解,如“樹無黃一葉,雲有白孤村”(《晝泊》)等。鐘、譚以這種主張為標準評選《詩歸》。他們所選唐詩,專取清瘦淡遠一格,眾所推重的李白《古風》、杜甫《秋興》等名篇都不選入,試圖以幽冷來洗“七子”的絢爛,足可見其主張的長、短,利、弊。鐘惺的詩,由於追求幽情孤行,所以大多情思狹窄,題材侷促,缺乏深厚廣闊的社會內容。不過他苦心吟事,雕字酌句,不遺餘力,有些五古遊覽詩作寫得還相當好。如《經觀音岩》、《舟晚》等,雖有雕鏤之嫌,然寄情繪景,時有名理。其《上巳雨中登雨花台》、《巴東道中示弟栓》,手眼別出,可見清思。另外,有些詩作對社會現實也有所反映,如《江行俳體》12首,寫及了“官錢曾未漏漁蠻”的賦稅嚴重情況。
鐘惺記敘、議論、散文亦有一些新奇雋永之作。寫景寄情小品《浣花溪記》,以生動細膩筆觸描繪了唐代大詩人杜甫成都寓地浣花溪一帶逶迤、清幽的景色,抒寫對杜甫的敬仰之情,並寄寓自己的情懷。清溪碧潭,移步換景,體現了竟陵派“孤行靜寄”的情懷和個性,以及求新求奇的幽深孤峭的風格。此外《游五夷山記》也是此類作品。他的敘議小品《夏梅說》,巧妙地從時令變化,引出賞梅、詠梅人的冷熱,進而揭示人情世態的寒暖;對“趨梅於冬春冰雪者”的趨炎附勢風氣給予嘲諷和批判,構思立意較為新奇。文藝短論《題魯文恪詩選後》(之二)主張詩文創作宜少而精,提出“不能盡善,而止存一篇數篇、一句數句之長,此外皆能勿作”,反對“多多益善”粗製濫造。並將文章分為三等:“選而作者,上也;作而自選者,次也;作而待人選者,又次也。”
總之,鐘惺詩文主張反擬古,主性靈,有積極一面,他的求新求奇文風,對傳統散文有所突破,與公安派一樣,對晚明小品文的大量產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而其狹窄的題材及情懷,艱澀幽冷的語言及文風,無疑也束縛了他在創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清代曾將“公安”、“竟陵”之作列為禁書,詆毀排擊甚烈。

文學成就

鐘惺著作有《隱秀軒集》,其中詩10集,16卷;文23集,35卷。詩按四至七言及古、近體排列,文以賦、序、記、傳、論、疏、題跋、贊等分集編排。其他著作有《如面潭》18卷,《詩經圖史合考》20卷,《毛詩解》(無卷數),《鐘評左傳》30卷,五經纂注》5卷,《史懷》17卷。鐘惺與譚元春合編《詩歸》51卷,其中古詩15卷,唐詩36卷。又有《合刻五家言》(無卷數),《名媛詩歸》36卷,《周文歸》20卷,《宋文歸》20卷等。又與譚元春合編《明詩歸》10卷,遺1卷;合評《詩刪》10卷。此外尚有署名鐘惺評點、批註演義小說,一般認為多系別人偽托。 吳景旭《歷代詩話》卷七十九說:“伯敬詩清迥自異,全用歐九飛蓋橋玩月筆法,與譚友夏選《古唐詩歸》,一時翕然稱之。”

詩作選摘

【前懊曲(三首選一)】
畏君知儂心,復畏知君意。
兩不關情人,無復傷心事。
無字碑
如何季世事,反近結繩初?
民不可使知,亟亟欲其愚。
隱然示來者,此意即焚書。
【夜歸】
落日下山徑,草堂人未歸。
砌蟲泣涼露,籬犬吠殘暉。
霜靜月逾皎,煙生墟更微。
入秋知幾日,鄰杵數聲稀。
【答彥先雨夜見柬(二首選一)】
蕭然形影自為雙,旅況鄉心久客降。
歷盡嚴霜如落葉,聽多寒雨只疏窗。
【宿浦口周茂才池館】
江邊事事作山家,復有山齋著水涯。
一壑陰晴生草樹,六時喧寂在鶯花。
潮尋故步沙頻失,煙疊新痕嶺若加。
信宿也知酬對淺,暫將心跡寄幽遐。
【丘長孺將赴遼陽留詩別友意欲勿生壯惋之餘和以送之】
借箸前籌戰守和,較君當局意如何?
豈應但作旁觀者,預擬鐃歌與輓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