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惠瀾

鐘惠瀾

鐘惠瀾(1901年8月8日~1987年2月6日),又名亮疇,原籍廣東梅縣雁洋堡丙村。內科學家,熱帶病學家和醫學寄生蟲學家。

16歲國小畢業後回國,入梅縣廣益中學學習。1921年中學畢業後保送上海滬江大學理學院醫預系學習,次年考入北京協和醫學院。1934年,他奉派去歐美考察熱帶病,並在德國漢堡熱帶醫學與衛生學院參加研究工作。1935年底離德返中國協和醫院內科及熱帶病研究室工作,歷任住院醫師、住院總醫師及主治醫師。195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鐘惠瀾畢生致力於內科疾病特別是熱帶病的研究,對回歸熱、斑疹傷寒、黑熱病、肺吸蟲病、鉤端螺旋體病 等的病原學、流行學、臨床學和防治進行了開拓性研究。在醫學教育工作中素以嚴格要求、重視實踐著稱,為中國培養了大批醫務技術骨幹力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鐘惠瀾
  • 別名:亮疇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葡屬東帝汶的叻利島
  • 出生日期:1901年8月8日
  • 逝世日期:1987年2月6日
  • 職業:協和醫院內科工作
  • 畢業院校:協和醫學院
  • 主要成就:摸索出熱帶病的三結合的科研方法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科學研究,學術成果,重視實踐,中文著作,主要論文,主要榮譽,外界評價,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1901年8月8日,鐘惠瀾出生於葡萄牙屬地東帝汶叻利島。因其父死於中毒性痢疾,所以發奮學習,決心以醫術治病救人。1916年畢業於廣東梅縣廣益中學。1921年被保送上海滬江大學理學院醫預系學習。1922年考入北京協和醫學院學習。
鐘惠瀾鐘惠瀾
1927年利用暑假去廣東汕頭對該地區進行流行病調查,發現了四種能傳播瘧疾的媒介按蚊,其中微小按蚊在世界上屬首次發現。1929年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並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入協和醫院內科任住院醫師。
1934至1935年訪問美國英國比利時法國義大利埃及印度等國的熱帶醫學研究機構,並參加德國漢堡熱帶醫學與衛生學院的研究工作。
1940年任協和醫學院內科襄教授。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北平協和醫院被迫關閉鐘惠瀾不得不離開協和醫院而開業行醫。
1942年5月,經人介紹,率領一批原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進入北平中央醫院,出任內科主任,以後又升任醫監。他團結廣大醫護人員與教會勢力與日偽勢力進行堅決的鬥爭,使該醫院不為這兩種勢力所控制。
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後,鐘惠瀾接任醫院院長,並將醫院改名為中和醫院,以表示此醫院系中國協和同仁所辦。1946年至1948年鐘惠瀾又兼任北平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內科主任教授,對學生及住院醫師要求十分嚴格,為中國培養了大批醫務技術骨幹。以後他辭去內科主任職務,但兼任內科教授。1948年協和醫院復校後,鐘惠瀾也兼任協和醫院內科教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鐘惠瀾等把中和醫院上交人民政府衛生部,醫院改名為中央人民醫院。1950年任北京中央人民醫院院長兼內科主任。他積極參加中華醫學會的各項活動,主持《中華醫學雜誌》英文版的編輯工作,兼任總編輯。以後他又兼任《中華內科雜誌》的總編輯。1951年鐘惠瀾當選為中華醫學會副會長,以後又兼任內科學會主任委員。他還積極參加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的工作,為提高開業醫生和在職醫務人員的醫療技術水平而作出重要的貢獻。1952年美軍發動細菌戰,鐘惠瀾受命擔任中央防疫委員會反細菌戰科技研究組副組長,並任調查細菌戰的國際科學委員會的專家聯絡員。他隨委員們冒著生命危險到朝鮮戰場和中國東北進行實地調查,他們以大量事實和證據揭露了美國進行細菌戰的罪行,鐘惠瀾在這方面的功績受到中國政府的表彰和嘉獎。
1954至1987年任第二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常務委員。1956年鐘惠瀾前往雲南省楚雄地區進行調查,首次發現滇西血吸蟲病的高發病區,此病在當地一直被誤診為瘧疾、肝腫大綜合徵等症,這次的發現對雲南血吸蟲病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義。1956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生物地學部委員(院士)。1957年北京蘇聯紅十字會醫院移交給中國,並改名為中蘇友誼醫院(以後改名為友誼醫院),周恩來總理指名鐘惠瀾出任院長。1957年在政協會議上多次強調人口過快增長對國民經濟的危害,以及開展計畫生育的重要性。可惜這些意見沒有能得到應有的重視,他反而受到了不應有的批判。在中國共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他的意見才得到了肯定,他被聘為中國人口學會的顧問。
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鐘惠瀾受到迫害,“隔離審查”直到1969年才解除隔離,並允許他在內科門診參加醫療工作。
1962年他了解到日本橫川教授套用硫雙二氯酚治療肺吸蟲病實驗動物及病人有良好的療效後,他一面設法引進該藥,同時也通過化工部與重慶製藥廠合作試製該藥成功。以後他又帶領助手去河南四川雲南湖南黑龍江山西海南島等地進行調查,查明了新的流行區,並發現8個肺吸蟲新蟲種,其中5種對人有致病性。他也發現了新的第一中間宿主3種擬釘螺。
鐘惠瀾
1978年創立中國第一所研究熱帶病的科研機構——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並任所長。1980年任世界衛生組織肺吸蟲病、肝吸蟲病及利什曼病合作中心主任。1982年當選為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名譽會員。
1987年2月6日因心肌梗死和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出血逝世於北京

主要成就

科學研究

鐘惠瀾不僅在醫療上有很高的水平,而且在科研上也取得很大的成就。他在科研中強調實踐及創造性思維。他一再以埃及的大科學家Bilharz的話“靈感來自泥土”來教導學生。因為Bilharz是研究埃及血吸蟲病的權威,所以,要研究埃及血吸蟲病必須先研究生活在土壤中的螺螄媒介。用另一句話說就是智慧來自實踐,也只有通過實踐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得到感性認識,經過分析和綜合,再返回到實踐,通過分析和綜合就可以提高到理論性認識,這樣才會有所創新和突破。他為了觀察第一手科學資料,經常在實驗室里研究到深夜。鐘惠瀾說過:“搞研究要像談戀愛一樣,真正愛上自己所搞的工作,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時間用到研究工作中去,這樣才有可能搞出點名堂來”。
鐘惠瀾在工作中也一再強調,科學家一定要有創造性思維,不要迷信權威,也絕不能跟在洋人屁股後面轉,只是重複他們的東西,而要在他們現有的基礎上向前推進一步,這就必須要有創造性思維,敢于思考前人或別人沒有考慮到的東西,這也需要有科學分析的頭腦,這樣才會有所發現、有所創新和有所突破。
鐘惠瀾
鐘惠瀾在科研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研究熱帶病的三結合(臨床現場實驗室三結合)的科研方法。當在臨床上發現有關病例後,即到現場進行調查,然後把有關材料帶回實驗室進行檢查和研究,並對數據進行分析和綜合,得出初步的結論。以後再把結果用於臨床或現場,或在那裡進行檢查,這樣就可以使結果更加完善。鐘惠瀾這種三結合的科研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他在科研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有效方法。
發現新病毒
鐘惠瀾與曹維霄等於1962年發表了衛氏肺吸蟲四川變種及新種肺吸蟲-四川肺吸蟲的論文。文章發表後,廣東中山醫學院(現中山醫科大學)的陳心陶教授提出了不同意見,認為四川肺吸蟲就是他以前發表的斯氏肺吸蟲,他也不同意衛氏肺吸蟲變種的想法。從此開展了一場學術爭鳴,當然也推動了肺吸蟲研究的深入發展。不過無論如何,四川肺吸蟲病是國內外從未報告過的新的臨床病症。不論斯氏肺吸蟲與四川肺吸蟲是否同物異名或各為獨立蟲種,陳氏在發表斯氏肺吸蟲時僅報告了成蟲的形態,而鐘氏則除成蟲外,也發現其囊蚴,並首次發現其第一中間宿主為一種極小的擬釘螺。在1986年陳心陶主編的《吸蟲志》Ⅱ冊(中國科學出版社出版)中已將斯氏肺吸蟲與四川肺吸蟲分別列為獨立的蟲種。

學術成果

證實歸熱真正病因
1936年,鐘惠瀾回國後繼續在協和醫學院工作。不久抗戰爆發,抗戰期間,中華大地在日寇鐵蹄的踐踏下,饑民遍野,瘟疫橫行。華北地區流行著嚴重的回歸熱和斑疹傷寒,死亡率相當高。當時的西方學者認為這類病是由病虱叮咬和虱子的糞便感染人體所致。鐘惠瀾對大量病虱進行解剖後證明,病虱的腮腺、唾液和口部以及糞便並不存在使人感染致病的“螺旋體”。但當人們將病虱磕破時,其體腔內將流出大量能傳染人的螺旋體,使人迅速致病,弄清了回歸熱的真正病因。這一重大發現和研究成果推翻了西方學者的臆見,被寫進各國的醫學教科書。
向西方黑熱病權威宣戰
20世紀30年代,黑熱病在華東、華北、西北等地區的13個省份蔓延,患者多為貧苦百姓,死亡率很高。鐘惠瀾在華北城鄉做了大量的調查和試驗, 1939年他首次闡明犬、人、白蛉在黑熱病傳染環節上的關係,推翻了西方學者之前在這方面的論斷。並首先提出用骨髓穿刺法和“鐘氏黑熱病補體結合試驗法”,對當時我國廣大地區黑熱病的預防、早期診斷和治療作出了重要貢獻。直至今天,這種診斷方法仍被國內外醫學界廣泛採用。
1970年內蒙古額濟納旗駐軍中發生一種傳染病,病人有發熱、淋巴結腫大,部分病人的肝、脾也腫大,並有個別病例死亡,但經過多方面檢查,甚至屍檢也未查明病因。有關單位派人向鐘惠瀾請教,他聽取情況介紹,並了解一些有關情況後,認為可能是一種特殊類型的黑熱病,並讓有關人員再次仔細複查病理切片。最後病理科醫師在複查病理切片時找到了利杜體,從而完全肯定了病因,經採取有效措施治療和預防後,控制了發病。鐘惠瀾在1942年曾先後報告1例這種類型的黑熱病患者,現在該型卻又在邊疆出現。當時他很想親自前往現場調查,但限於那時他的處境,未能如願。幾年以後北京郊區密雲縣山區也出現了幾例黑熱病的患者,鐘惠瀾聞訊後迅速率領助手與市、縣衛生防疫站共同進行調查,並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控制了北京郊區黑熱病的復燃。
研製出防治新型疾病的方法和藥物
在建國初期,鐘惠瀾對肺吸蟲病的研究和治療作出傑出的貢獻。當時國際上對這種病缺乏簡便準確的診斷方法,許多病人因誤診而死亡或殘廢。他和助手們行程十餘萬公里,足跡遍及20多個省市,進行實地考察。共寫出80多篇研究論文,發現8個新種肺吸蟲,並分別研製出防治這些新型疾病的方法和藥物,這樣的成果為醫學史上前所未有。

重視實踐

鐘惠瀾在工作中非常重視實踐,一再強調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一貫反對脫離實際的理論。在醫療實踐中也一再強調全面和仔細,要求對病人仔細地詢問病史,全面的體格檢查,進行必要的化驗和其他特殊檢查,而且一再要求主管醫師必須親自掌握病人的第一手臨床資料。例如在病人作X線檢查或其他特殊檢查時,要求主管醫師親自陪同前往檢查,以便了解檢查的情況,並與負責檢查的醫師交換意見,以便更有利於掌握病人的各種情況。
對一些簡單的化驗檢查,如末梢血液白細胞分類、尿糖檢查以及眼底檢查等均要求主管醫師親自去做,以便能及時發現問題,全面考慮病人的病情,更有利於病人的診斷和治療。鐘惠瀾對醫學生的要求也十分嚴格,除以上的要求外,還要求他們仔細觀察病人的每一個細緻的變化,以便能及時發現病人病情的變化而採取相應的措施。他對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訂有詳細的培養計畫,嚴格要求他們。他自己也以身作則,經常臨場指導。嚴師出高徒。

中文著作

鐘惠瀾主編的200萬字的巨著《熱帶醫學》一書在衛生部和人民衛生出版社領導的大力支持下,於1986年問世,完成了他的夙願。

主要論文

  1. ChungHL,FengLC.StudiesonthedevelopmentofSpirochaetainbodylouse:aPreliminaryreport.ChinRecurrentisMedJ,1936,50:1181.
  2. LikeChungHL,StudiesonthetransmissionofrelapsingfeverinNorthChina:I.preliminaryobservations.ChinMedJ,1936,50:1723.
  3. ChungHL,WeiYL.StudiesonthetransmissionofrelapsingfeverinNorthChina:2.observationontheMechaniamoftransmissionoffeverinman.AmJTropMedRelapsing,1938,18:661.
  4. ChungHL,ThecerebrolspinalfluidofpatientsfromtheChinesestrainofrelaPsingfever.TransRSocTropMedHyg,1938,31:625.
  5. ChungHL,ChangJHM.studiesontheetiologyoftyphusfeverinNorthChina.ChinMedJ,1938,53:513.
  6. ChungHL,FengLC.NaturalinfectionofPhlebotomuschinensisinPeipingwithLeishmaniaflageuates.ChinMedJ,1939,56:47.
  7. ChungHL.OntherelationshipbetweencanineandhumanandtheidentityofLeishmaniacanisKalaazarinPeipingDonovani.ChinandLeishmaniaMedJ,1940,57:501.
  8. ChungHL.OnthesusceptibilityofPhthiruspubistoinfectionwithtyphusvirus.ChinMedJ,1942,61:212.
  9. ChungHL.AresumeofworkinChina.ChinKalaazarMedJ,1953,71:412.
  10. ChungHL,Ts'aoWC.Paragonimuswestermaniandanew(SzechuanVariety)speciesoflungflukeParagonimusszechuanensis.PartI--StudiesonmorphologyandlifehistoryofParagonimusszechuanensis.ChinMedJ,1962,81:354.
  11. ChungHL,etal.Paragonimuswestermani(Szechuanvariety)andanewspeciesoflungfluke-- ParagonimusszechuanensisPart.StudiesonclinicalaspectsofParagonimiasisofszechuanensisanewclinicalentity.ChinMedJ,1962,81:419.
  12. 鐘惠瀾,曹維霄,莫培生等。鉤端螺旋體病先天性感染的臨床和實驗觀察中華內科雜誌,1962,10∶627。
  13. ChungHL,etal.ThediscoveryofaminuteFreshwatersnailSPasthefirstintermediateTriculahostofParagonimusszechuanensis.ChinMedJ,1963,82:712.
  14. ChungHL,HoLY,Ts'aoWC,etal.ThediscoveryinYunnanprovinceof 2newspeciesoflungflukesParagonimustuanshanensisspnovandParagonimusmenglaensisspnov.PartI.StudiesonandlifehistorywitdisccussiMorphologyononpossiblepathogenicitytoman.ChinMedJ,1963,83:641.
  15. 鐘惠瀾,等。新中國對鉤端螺旋體病的研究概況。中華醫學會內科學會鉤端螺旋體病學術會議彙編。1964
  16. 鐘惠瀾,等。從眼前房水及眼部各組織分離鉤端螺旋體的動物實驗觀察及臨床觀察鉤端螺旋體病學術會議資料彙編322頁,1964。
  17. 鐘惠瀾,許熾,曹維霽,等。六氯對位二甲苯作為治療中華分支睪吸蟲病新特效藥的毒性試驗和療效觀察中華醫學雜誌,1965,51:610。
  18. ChungHL,Ts'aoWC,HoLY.Studiesonthemorphologyofthesporocysts,rediaeandmicrocercuscercariaobtainedfromTriculaHeudeinfectedinthelaboratoryHumidawithmiracidiaofParagonimusszechuanensis.scientiaSinica,1966,15:992.
  19. ChungHL,etal.StudiesonanewpathogeniclungflukeParagonimushueitungensisSP--nov.scientiaSinica,1975,18:785.
  20. ChungHL,etal.PreliminarystudiesonparagonimiasisinIchun,HokangandMutanjiangareasofHeilongkiangprovincewithonanewspeciesofParagonimusObservationswestermanii-- Paragonimuswestermaniiichuynensis.ChinMedJ,1997,90: 375
  21. ChungHL,etal.RecentprogressinstudiesofParagonimusandparagonimiasiscontrolinChina.ChinMedJ,1981,94:483.
  22. ZhongHL,ShaoL,LianDR,etal.Ocularsparganosiscausedblindnwss.ChinMedJ,1983,96:73.

主要榮譽

蘇聯科學院授予鐘惠瀾微生物學家、流行學家及傳染病學家的榮譽稱號和證書。
1962年,巴西政府通過中國衛生部和文化部(當時巴西尚未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對鐘惠瀾授予特別獎狀和獎章,以表彰他在黑熱病科研方面的貢獻。

外界評價

錢信忠部長在《鐘惠瀾傳》序言中稱鐘惠瀾是中國熱帶醫學的奠基人之一。(繆宜琴同志所著的《鐘惠瀾傳》由北京出版社出版,書名由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題寫。
鐘惠瀾患有冠心病,在晚年他仍不顧年老多病的身體,繼續與其他人員一起深入流行區進行調查和研究,為中國的醫學現代化作出貢獻,也為青年醫務科技和研究人員樹立了光輝的榜樣。(光明網評論)

後世紀念

1990年,由繆宜琴同志所著的《鐘惠瀾傳》由北京出版社出版,書名由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題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