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鈞(中將)

錢鈞(中將)

錢鈞,原名錢運彬。河南省光山縣人。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錢鈞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河南省光山縣殷棚鄉土樓村錢家灣村
  • 出生日期:1905年5月2日
  • 逝世日期:1990年4月13日
  • 職業:軍人
  • 主要成就:開國中將
  • 代表作品:《錢鈞回憶錄》
個人簡介,人物生平,少年時代,革命起點,加入紅軍,戰爭時期,新中國成立,人物故事,少林時光,參加革命,藝高不輕露,青山不老,

個人簡介

錢鈞,原名錢運彬。1905年5月2日生於河南省光山縣土樓鄉錢家灣村。幼年家貧,6歲起被迫給地主放牛,8歲離家到湖北禮山縣宣化店(今屬湖北大悟)自謀生路,跟隨一位漆匠學藝。3年後,又學會了打鐵、釘掌、騸馬等手藝。13歲入少林寺攻習武功,18歲回歸故里,挑起家庭生活重擔,為養家餬口,燒過炭、當過漆匠、騸過牲畜。1925年經人介紹入湖北漢口一家鑄鐵廠當翻砂工,同年開始參加革命活動。192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革命失敗後,受中共組織派遣到光山縣殷區開展宣傳、組織發動農民舉行武裝起義工作,先後任鄉農民協會主席,農民自衛隊大隊長。1929年4月參與領導殷區農民起義,起義武裝編入殷區游擊隊後任中隊長。同年9月隨游擊隊編入紅軍第11軍31師,後任鄂豫皖邊特區手槍隊隊長。1930年3月,率手槍隊於宣化店附近之陳家坪繳獲國民黨軍飛機1架(飛機後被鄂豫皖蘇區政府命名為“列寧號”),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1軍1師3團2營6連指導員、連長、副營長。1931年1月起任紅4軍第10師28團1營營長、3營政治委員,曾在雙橋鎮戰鬥中,率部俘國民黨軍第34師師長岳維峻。後任紅四方面軍警衛團政治委員、第11師33團團長、第11師參謀長,紅四方面軍第4軍司令部偵察科科長。參加了鄂豫皖和川陝蘇區反“圍剿”、反“圍攻”作戰。長征中,任紅四方面軍騎兵團團長,率部3次跋涉渺無人煙的大草地,在翻越終年冰封的雪山時曾感染嚴重傷寒,險些被病魔奪去性命。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八路軍第129師教導團團長。1937年9月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翌年5月,奉派隨幹部隊赴山東抗日根據地,先後任山東魯中抗日聯軍獨立第1師第3團副團長,山東縱隊第4支隊2團團長,第12、第1支隊副支隊長,第1旅副旅長兼參謀長,泰安軍分區副司令員,沂山支隊支隊長,魯中軍區三軍分區(泰南軍分區)司令員兼警備第3旅旅長。參加了開闢泰山、魯山抗日根據地的鬥爭和反“掃蕩”作戰。解放戰爭初期,任魯中軍區第9師師長、魯中軍區副司令員。1948年7月起任魯中南軍區副司令員,魯中南縱隊、魯中南軍區司令員,參加了濰縣、萊蕪、濟南、淮海等戰役。新中國成立後,任膠東軍區司令員、山東軍區國防建築工程指揮部第3工區總指揮。1955年調任浙江軍區副司令員,1960年改任浙江省軍區司令員。1965年至1975年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1983年10月中央軍委明確其享受大軍區正職待遇。
錢鈞
是中共十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1990年4月13日於南京逝世。
著有《錢鈞回憶錄》。

人物生平

少年時代

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1955)。原名錢運彬。1905年5月2日生於河南省光山縣土樓鄉錢家灣村。幼年家貧,6歲起被迫給地主放牛,8歲離家到湖北禮山縣宣化店(今屬湖北大悟)自謀生路,跟隨一位漆匠學藝。3年後,又學會了打鐵、釘掌、騸馬等手藝。13歲入少林寺攻習武功,18歲回歸故里,挑起家庭生活重擔,為養家餬口,燒過炭、當過漆匠、騸過牲畜。1925年經人介紹入湖北漢口一家鑄鐵廠當翻砂工,同年開始參加革命活動。

革命起點

192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革命失敗後,受中共組織派遣到光山縣殷區開展宣傳、組織發動農民舉行武裝起義工作,先後任鄉農民協會主席,農民自衛隊大隊長。1929年4月參與領導殷區農民起義,起義武裝編入殷區游擊隊後任中隊長。

加入紅軍

同年9月隨游擊隊編入紅軍第11軍31師,後任鄂豫皖邊特區手槍隊隊長。1930年3月,率手槍隊於宣化店附近之陳家坪繳獲國民黨軍飛機1架(飛機後被鄂豫皖蘇區政府命名為“列寧號”),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1軍1師3團2營6連指導員、連長、副營長。1931年1月起任紅4軍第10師28團1營營長、3營政治委員,曾在雙橋鎮戰鬥中,率部俘國民黨軍第34師師長岳維峻。後任紅四方面軍警衛團政治委員、第11師33團團長、第11師參謀長,紅四方面軍第4軍司令部偵察科科長。參加了鄂豫皖和川陝蘇區反“圍剿”、反“圍攻”作戰。長征中,任紅四方面軍騎兵團團長,率部3次跋涉渺無人煙的大草地,在翻越終年冰封的雪山時曾感染嚴重傷寒,險些被病魔奪去性命。

戰爭時期

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八路軍第129師教導團團長。1937年9月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翌年5月,奉派隨幹部隊赴山東抗日根據地,先後任山東魯中抗日聯軍獨立第1師第3團副團長,山東縱隊第4支隊2團團長,第12、第1支隊副支隊長,第1旅副旅長兼參謀長,泰安軍分區副司令員,沂山支隊支隊長,魯中軍區三軍分區(泰南軍分區)司令員兼警備第3旅旅長。參加了開闢泰山魯山抗日根據地的鬥爭和反“掃蕩”作戰。解放戰爭初期,任魯中軍區第9師師長、魯中軍區副司令員。1948年7月起任魯中南軍區副司令員,魯中南縱隊、魯中南軍區司令員,參加了濰縣、萊蕪、濟南、淮海等戰役。

新中國成立

新中國成立後,任膠東軍區司令員、山東軍區國防建築工程指揮部第3工區總指揮。1955年調任浙江軍區副司令員,1960年改任浙江省軍區司令員。
1965~1975年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1983年10月中央軍委明確其享受大軍區正職待遇。是中共十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1955年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1990年4月13日於南京逝世。著有《錢鈞回憶錄》。

人物故事

少林時光

過去,有不少人都傳聞過許世友司令員少林寺練過功夫的事,卻很少有人知道在南京軍區還有位副司令員錢鈞也出自少林。
錢鈞出生在河南光山縣錢家灣一戶貧農家裡。六歲那年,人長得沒有牛肚子高,就被送到地主家裡當了放牛娃。一雙小手,成天牽著一丈多長的牛韁繩,風裡來,雨里去,在牛背上轉了兩年,終因受不盡東家的打罵,又跑到一個過路的漆匠那裡去討口飯吃。於是,八歲的錢鈞,又挑起了油漆擔子,不分冬夏,一年四季,叮叮噹噹,跟著漆匠走街串巷。漆匠生性暴躁,幹活時稍不如意就對小錢均拳打腳踢,到十一歲上,苦日子再也熬不下去了,經相鄰說合,錢均又輾轉到湖北省宣化匠家當了學徒。
錢鈞在少林寺內生活五年,練就了一身武藝,特別以“鐵掌”著稱,他的“硃砂掌”發起功來,真象是一把剛鑄的利斧,大塊岩石,一掌下去,立刻碎裂。至於劈青磚,那簡直象切豆腐一樣,不在話下了。他和許世友是同鄉,都因家中窮得沒法存身,小小年紀,就流落到少林寺當苦役。他比許世友遲三年進寺。兩個人一起在寺中呆了五年,同一年出的寺門。當時寺里僧人云集,兩個“菩薩”雖在一座廟裡,卻各不相識。直到長征到了延安,他們彼此談起往事,才知道原來還有這等事。

參加革命

1927年錢鈞由董必武同志親自介紹,宣誓入黨。大革命失敗後,他參加了黨領導的革命軍隊。從此,在鄂、豫、皖的崇山峻岭中,在雪山草地上,在烽火連天的艱苦歲月中,他那一身武藝,他那鐵塔一樣堅強的身骨,使他在戰爭中如虎添翼。即使遇到常人難以克服的困境時,也能化險為夷,獲得勝利。
1933年,錢均在鄂、豫、皖特委擔任手槍隊長時,為消滅地主武裝“紅槍會”,進行過一場特殊戰鬥,那天,他率領手槍隊,攻打“紅槍會”賊窩時,一群匪徒正圍著土豪劣紳們的屋裡念經。當他們聽到動靜時,發現大門已被堵死,五、六十個亡命之徒,就蜂擁地攀牆而上,妄想突圍逃命,趁著夜色沉沉,隱蔽在牆外水塘的錢均,一縱身就躍上牆頭。匪徒們爬上,錢均伸出鐵掌,老鷹小雞似的叉起一個就往外摔。他一連氣摔了十幾個匪徒,有的當場跌死,有的被摔進水塘,咕嘟咕嘟地喊救命。在全體手槍隊員的配合上,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戰鬥任務。
一九三八年,錢鈞任魯南抗日游擊隊四支隊二團團長。在滕縣八里溝一次粉碎敵人圍殲、保衛省委機關的戰鬥中,為了奪回被敵人搶走的兩部省委與黨中央保持聯繫的通訊電台,他率領一個連冒死衝進敵陣,當戰鬥進行到白刃戰時,錢鈞高舉大刀,左砍右劈。在一道道寒光下,刀起首落,敵人土崩似地倒下,兩部電台終於安然地回到我軍手中。他在山東抗日根據地和日本鬼子打了幾十次仗,每次白刃肉搏,敵人都沒占一點便宜!但他身上卻挨了十五顆子彈,掛過十九次彩。不過,他年輕時練就的強壯體質使他重返戰場。
錢鈞在紅四方面軍三十三團任政委時,在四川、甘肅交界處千佛山附近的一次戰鬥中,敵人的一顆子彈射穿了他的左腹。他被擔架抬出了三十里地,鮮血染滿了衣衫,滲透了緊捆在腰間的隨身帶。他臉色蒼白,一動不動地連著昏迷了一天一夜。同志們都以為他犧牲了,於是從一個地主家找來一口沒有棺蓋的壽材,抬來一塊翹棱的門板,含淚把他入殮後,停放在屋後的牛棚里。第二天清早,錢鈞漸漸甦醒過來,耳邊隱隱約約地傳來王團長的聲音:“錢政委呢?”“犧牲了。”“在哪兒?”“抬回來啦。”當團長和同志們走進牛棚,悲痛地揭開門板時,卻見到政委正在裡面眨眼呢,人們又驚又喜,立即把他從棺材裡抱了出來。

藝高不輕露

錢鈞在少林寺練就了一身武功,但不論在軍內軍外,卻很少宣露。除了少數高級將領外,知道他熟諳武術的人並不多。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怕太宣露了,引起了大家的好奇,都來要求比試,擔心誤傷了同志。他常說,“有武功的人,與不會武術的人是不一樣的,有時你出手時並不想傷人,但往往事與願違,一出手就誤傷了人。過去,有時因對敵鬥爭的需要,我曾毫不留情地利用過功法,而在同志中間,有人邀我試拳、交手、掰腕子等等,在多數情況下,我都是裝“矮人”,甘拜下風,輕易不開手。當然有時候不使大家掃興,或者興之所至,也偶爾露一手。”
一次,他到蘇北去檢查民兵工作。傍晚休息時,幹部們都要求他表演“劈石頭”。但蘇北一馬平川,一時間到哪兒去找合適的石頭呢?最後,還是找來了一塊壓鹹菜用的青石,這塊石頭少說也有二十來斤,光溜溜,濕漉漉,放在堂屋正中的桌子上。“錢司令果真能劈開它嗎?”“肉手能劈碎岩石,我還從沒見來過!”在這人們的竊竊私語聲中,錢鈞走到桌前,擺正石塊,猛抬右手,一掌下去,只聽“砰”地一聲。青石頓成三瓣。劈裂的石渣,竟蹦出一丈多遠!

青山不老

一九八三年五月十日,是錢鈞的八十大壽。這天,孩子們給老人家祝壽送上一幅《松鶴延年》的絲織壁毯,就掛在書房裡。錢鈞看著壁毯上象徵著下一代美好心意的青松白鶴,意味深長地說:“一個人長壽固然可喜,但長壽者一定要身體健康,二要生活充實,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幸福!”
錢鈞遵循著自己的幸福觀,豐富而有規律地安排著他的離休生活。他每天破曉起床,或練拳,或散步;然後利用清醒的頭腦讀書一小時。白天則練字、作畫、寫文章。近兩年來,他辛勤整理的回憶錄文稿已近百萬字。如回憶文章《一枝駁殼槍》、《無人村又升起了炊煙》等。他還堅持繪畫,發表的作品有國畫《青松紅日》等。
確實,錢鈞是放牛娃出身,沒有上過學,他是到了革命隊伍里才開始刻苦學習文化的,他對人說:“我們這輩人,困難的就是沒有文化。我在長征中,當上團長了,還不認識字呢,學習檔案還得叫別人念,那個難處實在大。所以,一旦得到了學習條件,那份刻苦勁兒,就和當年少林寺學練武功一樣。”解放初期,他任膠東軍區司令員時,參加軍以上幹部學習。那時,他已經五十歲了,一下子接觸那么多書本,從頭學起,真夠為難的。但他沒有畏縮,和副司令員胡大榮同志一起猛攻文化關。遇到生字和不理解的詞句就寫在手心上,吃飯走路都念,連躺在被窩裡還用手劃字。碰到難題他就想,少林寺的習武生活,幾十年的戰爭經歷,堪稱艱難了,還不是一關關地闖過來了,這文化關再難也定要闖過去!就這樣起早貪黑地苦學了半年,他居然能夠讀書、看報了。打那以後,三十年來,他天天堅持學習,直到現在這個習慣沒有丟。暮年時,他受一個武術團體之約,曾總結、寫作過《硃砂掌功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