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令員

司令員

司令員就是司令,是我國各軍、兵種流傳下來的一種特殊稱呼。指某部隊的最高軍事指揮官。司令員是規範的稱呼;司令是口語,不規範,特別是在行文或著書時不應使用“司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司令員
  • 性質:正式稱謂
  • 意義:各基地的軍事主官
  • 統一:各省武警總隊總隊長
簡介,歷史緣起,

簡介

在我軍,司令和司令員沒什麼區別,不過司令員是正式稱謂。軍、兵種、武警總部、大軍區省軍區軍分區衛戍區警備區、海軍艦隊、軍區空軍和各基地的軍事主官稱作司令員。
2012年(壬辰年)10月28日各省武警總隊總隊長統一改稱為:司令員。
其它國家軍隊沒有司令員的叫法,一般都稱呼司令。
司令員是規範的稱呼;司令是口語,不規範,特別是在行文或著書時不應使用“司令”。但兩種叫法的都是指某部隊的最高軍事指揮官。

歷史緣起

30年代初,劉伯承從蘇聯回國,組織左權葉劍英等人一起翻譯帶回的各種條令,同時為中國紅軍確定內部的稱呼。他在舊軍隊中多年,一向痛恨等級森嚴和對勤務人員的歧視。於是,他確定紅軍中的“司令”後面要加一個“員”,將舊稱呼“護兵”、“勤務兵”改稱“警衛員”、“公務員”,將“伙夫”改稱“炊事員”……體現了革命軍隊人人平等,都是革命軍隊的普通一“員”,只是分工不同。
這種稱謂沿用到今天,就是“司令員”這一稱謂的來歷,因此以上也都說“司令員”是正式的職務名稱和稱謂,因為這是自紅軍以來解放軍各種條令中的正式稱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