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缺乏症

鋅缺乏症

鋅缺乏症是鋅攝入、代謝或排泄障礙所致的體內鋅含量過低的現象,由於身體無法提供充足鋅元素,造成缺乏而引起的各種症狀。

基本介紹

  • 中醫病名:鋅缺乏症
  • 英文名稱:Zinc deficiency
  • 常見病因營養不良鋅的貯存、攝入減少
  • 常見症狀:生長緩慢、眼疾夜盲症、視神經萎縮
簡介,流行病學,主要原因,類型,鋅在人體的作用,發病機制,臨床表現,併發症,鑑別診斷,檢查,

簡介

鋅缺乏症(zinc deficiency ):鋅攝入、代謝或排泄障礙所致的體內鋅含量過低的現象。是由於身體無法提供充足鋅元素,造成缺乏而引起的各種症狀。在不同的動物種屬中已發現70種酶必須有鋅才能發揮其功能。鋅又是DNA、RNA聚合酶的主要組成成分。有些酶的活性與鋅有關。在蛋白質合成和胺基酸代謝過程中,鋅也是不可缺少的。孕婦缺鋅,胎兒畸形率增高。鋅可使細胞膜穩定。是唾液蛋白的基本成分,在品嘗味道方面有重要意義。

流行病學

在20世紀60年代首次觀察到人體缺鋅,開發中國家和工業化國家都有很多人不同程度的缺鋅,尤其在中東地區嬰幼兒和兒童時期易發生鋅缺乏症,近年來在北京地區學齡前兒童調查中,發現鋅缺乏比較普遍,在正常值以下者占67.5%健康搜尋,發生率相當高因此鋅在人體內的缺乏或營養失衡應受到廣泛重視。

主要原因

鋅缺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①鋅的貯存、攝入減少;②鋅的吸收受抑制;③營養不良;④吸收不良綜合徵和腸炎性疾病妨礙鋅的吸收;⑤鋅的丟失過多;⑥醫源性因素,如長期靜脈營養而未補充鋅;⑦遺傳因素。

類型

鋅缺乏症可分為兩大類型:①營養性鋅缺乏症。表現生長遲緩、免疫力降低、傷口癒合慢、皮炎性功能低下食欲不振、味覺異常、食土癖、暗適應減慢等。男性的第二性徵發育和女性生殖系統的發育演變延緩,女性月經初潮延遲或閉經,骨骼發育受影響,影響腦功能,使智商降低。也可出現嗜睡症抑鬱症和應激性症狀。②腸病性肢皮炎。為常染色體遺傳性疾病,多發生於停止母乳改用人工餵養的嬰兒期。主要表現不易治癒的慢性腹泄、脫髮和皮炎。也可有厭食、嗜睡、生長落後及免疫功能低下等表現。
根據餵養史、臨床表現、體徵及血清鋅測定結果即可診斷。補鋅後症狀和體徵迅速好轉或消失即可確診。
測量鋅營養狀況的方法還很不敏感。血漿鋅是一個常用指標,嚴重缺鋅時血漿鋅含量低,輕度缺鋅時血漿鋅正常 ,正常值隨年齡變化。血清鋅能確切反應體內鋅的營養狀況 。發鋅受許多因素影響(標本的採集,毛髮的長短、粗細等),營養不良時頭髮生長慢,發鋅可正常,故鋅缺乏時發鋅含量不一定低。有人認為嚴重鋅缺乏時發鋅還可能增加。多數學者認為 ,發鋅低於 100μg/ dL 常可提示缺鋅。而發鋅正常則不能排除缺鋅的可能。白細胞的鋅含量是較靈敏的指標 ,但因操作麻煩和所需標本量大,尚難推廣。
營養不良營養不良
營養性鋅缺乏症患者可用二價鋅劑治療 ,一 般療程為3個月至1年 。腸病性肢皮炎患者長期每日口服鋅 ,可取得療效。鋅過量可影響銅、鐵離子代謝,導致銅缺乏綜合徵,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鋅劑。
人體對鋅的需要量因生理狀態不同而異。妊娠、哺乳和生長發育期,鋅需要量明顯增加,正常成人每日攝取鋅10~20毫克即可維持平衡。膳食中鋅的需要量與其可利用率有關。來自動物性食品的鋅利用率高於植物產品。含鋅的食物有肉類、海產品、肝、蛋、豆類、硬果及各種種子。人乳是嬰兒重要的鋅來源。牛乳中的含鋅量不低於人乳,但不易吸收。

鋅在人體的作用

(1)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2)維持人體正常的食慾;(3)提高人體免疫力;(4)維持男性正常的生殖功能;(5)促進傷口或創傷的癒合。
儘量避免長期吃精製食品,飲食注意粗細搭配;
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
如:牡蠣、魷魚、紅色肉類、動物肝臟等。
已經缺鋅人群必須選擇服用補鋅製劑;

發病機制

1.蛋白質合成障礙鋅參與了多種蛋白質、核酸合成和分解代謝酶的活性和構成,因此鋅可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缺鋅會引起生長緩慢,影響細胞分裂生長和再生實驗證明缺鋅48h後,會出現蛋白質合成障礙,細胞分裂、生長受到干擾。特別是圍生兒,需要足量的鋅才能保證正常發育,兒童期如嚴重缺鋅,則至身材矮小,甚至成為侏儒。
2.免疫功能受損鋅能促進免疫功能,缺鋅者導致免疫功能受損。實驗證明鋅攝入量減少引起動物胸腺萎縮,T細胞功能下降。最近的干預實驗提示鋅可改善營養不良兒童的各項免疫指標(如T細胞亞群),如給小兒不包括適量鋅的完全腸外營養支持(TPN),其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降低。鋅可增加周圍血單核細胞合成干擾素γ白介素1和6、腫瘤壞死因子(TNF)α和白介素2受體,以及刀豆蛋白A刺激的細胞增殖健康搜尋生理水平的鋅可調控這些免疫調節因子的分泌和產生,這在單核細胞活化時是非常重要的鋅可能是胸腺素結構和活性所需要的胸腺素是血漿中的一種含有9個胺基酸的多肽可刺激T細胞的發育。
3.食慾減退鋅能促進食慾缺鋅的小兒會出現食慾減退、厭食這種與鋅有關的厭食機制是較為複雜的,可能的機制包括與釋放鴉片樣物質、膽囊收縮素或作用於大腦或小腸的神經肽Y有關。
4.內分泌腺功能改變鋅極易與胰島素形成複合物,延遲和延長其降血糖作用,在細胞水平上,鋅可能與胰島素的釋放有關。實驗證明,缺鋅的動物性腺發育不良,可能與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減少或睪酮生成障礙有關其他多種激素如雌激素甲狀腺素、甲狀旁腺素等分泌的改變也均對血鋅的濃度產生影響。

臨床表現

鋅缺乏的臨床表現是一種或多種鋅的生物學活性降低的結果。
1.生長緩慢:兒童期缺鋅的早期典型表現是生理性生長速度緩慢。缺鋅妨礙核酸、蛋白質的合成和分解代謝酶的活性,導致小兒的生長發育遲緩缺鋅小兒的身高體重常低於正常同齡兒嚴重者可出現侏儒症健康搜尋。
2.食慾降低:缺鋅後常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易於脫落而大量脫落的上皮細胞可以掩蓋和阻塞舌乳頭中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難以接觸味蕾不易引起味覺和引起食慾。此外,缺鋅對蛋白質、核酸的合成、酶的代謝均有影響使含鋅酶的活性降低對味蕾的結構和功能也有一定的影響,進一步使食慾減退。
3.異食癖:在缺鋅的小兒中,常發現有食土、紙張、牆皮及其他嗜異物的現象,補鋅後症狀好轉。
4.免疫功能下降:鋅能增強體液及細胞的免疫功能,加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及趨向性,以及改變病變組織的血液灌輸及能量代謝,改善局部和整體機能狀態增強體質及抵抗力以減少感染。當機體含鋅總量下降時機體免疫功能降低腸系膜淋巴結、脾臟等與免疫有關的器官減輕20%~40%,引起有免疫功能的細胞減少,T細胞功能受損細胞免疫能力下降從而降低機體防禦能力。鋅缺乏的小兒易患各種感染性疾病如腹瀉、肺炎等。實驗證明缺鋅使小兒的免疫功能受損,補鋅後各項免疫指標均有改善。
5.傷口癒合緩慢有資料表明,鋅治療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可促使燒傷後上皮的修復。缺鋅後,DNA和RNA合成量減少,創傷處顆粒組織中的膠原減少,肉芽組織易於破壞,使創傷、瘺管、潰瘍、燒傷等癒合困難。
6.皮膚損害皮膚損害的表現為腸病性肢端皮炎,嚴重的表現為各種皮疹、大皰性皮炎、復發性口腔潰瘍,皮膚損害的特徵多為糜爛性對稱性,常呈急性皮炎,也可表現為過度角化。有部分小兒表現為不規則散亂的脫髮,頭髮呈紅色或淺色鋅治療後頭髮顏色變深
7.眼病眼是含鋅最多的器官,而脈絡膜及視網膜的含鋅量又是眼中最多的組織,所以眼對鋅的缺乏十分敏感,鋅缺乏會造成夜盲症,嚴重時會造成角膜炎。另外,鋅在軸漿運輸中起作用,對維持視盤及神經的功能是不可缺少的。鋅缺乏時神經軸突功能降低,從而引起視神經疾病和視神經萎縮。
8.性器官發育不良,鋅有助於性器官的正常發育,血液中睪酮的濃度與血鋅、發鋅呈線性相關。所以鋅缺乏時,性器官發育不良。
9.糖尿病鋅是胰島素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胰島素分子中含有兩個鋅。當鋅缺乏時胰島素的活性降低,細胞膜結構的穩定性下降,使胰腺細胞溶酶體的外膜破裂造成細胞自溶,便可引起糖尿病。

併發症

1.侏儒身材矮小,甚至成為侏儒。
2.感染鋅缺乏者導致免疫功能受損,易發生感染性疾病。
3.眼疾夜盲症、視神經萎縮。
4.其他性腺發育不良糖尿病等。

鑑別診斷

1.侏儒症缺鋅性侏儒病時有生長停滯和性成熟遲緩,需與內分泌疾病等其他病因引起的侏儒病鑑別。
2.營養缺乏性疾病與蛋白質-熱能缺乏症相鑑別。缺鋅者身材矮小、貧血、肝脾腫大,第二性徵發育不良等各種表現。
3.糖尿病鋅缺乏時胰島素的活性降低,胰腺細胞溶酶體的外膜破裂造成細胞自溶,可引起糖尿病。注意與1型和2型糖尿病相鑑別。
4.眼病與其他病因引起的夜盲症視神經疾病和視神經萎縮等眼病鑑別。

檢查

評價體內鋅的營養狀況仍較困難。目前在臨床診斷中敏感而特異的鋅營養狀況的評價標準仍然不充分。測定血清(漿)鋅、白細胞鋅紅細胞鋅、發鋅、尿鋅及唾液鋅,都曾作為鋅的營養狀況的評價指標,但均未形成一致意見,因為都不是十分理想的評價指標。
1.血清(漿)鋅臨床上血清(漿)鋅的測定是比較常用的指標。正常值為13.8?mol/L(11.5~22.95?mol/L)。由於血清鋅主要與白蛋白結合,故肝腎疾病、急慢性感染應激狀態營養不良等均可導致鋅濃度下降,此外還受環境、近期飲食含鋅量的影響;急性缺鋅時因組織分解增加血鋅水平仍可在正常範圍內。因而測定時需排除各種干擾因素。
2.發鋅發鋅可作為慢性鋅缺乏的參考指標,具有採樣無痛苦、樣品易保存和運輸、檢測方法簡便的優點,但受頭髮生長速度、環境污染、洗滌方法、採集部位的影響,故誤診率和漏診率可高達20%~30%,因而並非是判斷鋅營養狀況的可靠指標,且發鋅的含量難以反映近期鋅的動態。但因該方法簡便容易被接受,故可作為群體鋅營養狀況以及環境污染的檢測指標。不能作為判斷個體鋅營養狀況的可靠依據。
3.尿鋅尿鋅能反映鋅的代謝水平參考值為2.3~18.4?mol/24h但受尿量及近期膳食攝入鋅的影響,有極大的個體差異。如血鋅、發鋅、尿鋅三者同時測定,則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4.白細胞鋅白細胞鋅雖為反映人體鋅營養水平較靈敏的指標但測定時需要的血量較多(至少為5ml),且操作複雜,故不是臨床常用的指標。
5.鹼性磷酸酶活性因鋅參與鹼性磷酸酶的活性中心的形成,故血漿鹼性磷酸酶活性有助於反映鋅營養狀況,缺鋅時鹼性磷酸酶的活性下降。
6.鋅耐量試驗也有作者提出以鋅耐量試驗來評價鋅營養狀況,測定方法為空腹口服鋅1mg/kg,正常人2h後血鋅濃度達高峰(比空腹值高8~10?mol/L),6h後恢復至空腹水平。缺鋅患者峰值低下且提前回到原有水平但鋅的吸收、利用及儲存三方面因素均影響檢測結果還由於需反覆抽血故臨床很少採用。
7.血漿/紅細胞金屬硫蛋白(metallothioneinMT)近年來有人研究用放射免疫法測定血漿和紅細胞MT的合成情況來評價鋅的營養狀況,如缺鋅時,血漿和紅細胞的MT水平明顯降低,紅細胞MT可能是補鋅計畫有效的監測指標,血漿MT濃度可靈敏地反映人體鋅營養狀況但由於其他一些金屬元素如銅、鐵等也可誘導MT合成,所以其實用價值尚待進一步研究。
8.內分泌功能測定生長激素、甲狀腺激素等下降健康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