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土岩

鋁土岩

又稱鋁礬土。一種富含鋁質礦物的化學沉積岩。岩石中Al2O3:SiO2>1,主要礦物成分為一水硬鋁石、一水軟鋁石、三水鋁礦。外貌與粘土岩相似,但岩性緻密、硬度,密度較大,沒有可塑性。常具鮞狀、豆狀結構、塊狀構造。成因不一,主要是由鋁矽酸鹽類礦物受強烈化學風化、半風化帶出溶解的氧化鋁、高嶺石等搬運到岩溶窪地、湖泊、海灣、潟湖盆地,直接沉積或經陸解作用而成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鋁土岩
  • 外文名:bauxiticrock
  • 學科:沉積岩石學
歷史,礦物化學成分,三水鋁石,一水軟鋁石,一水硬鋁石,結構,顏色,命名依據,

歷史

最初,r.伽拉索維奇把主要是由氧化鋁的水化物組成的風化產物稱之為鋁土岩,以區別於矽鋁岩。矽鋁岩是由高嶺石水鋁英石等含水的鋁矽酸鹽組成的。後來,C.公馬利亞夫金(1937)(14)更明確地規定了這類術語的涵意。他把Al2O3對SiO2的重量此大於1的殘積岩和沉積岩劃入鋁土岩,把達一比值小於1、並和鋁上岩有成因聯繫和含有自由氧化鋁的岩石列為矽鋁岩。如果岩石中Fe2O3~Al2O3,則稱之為鐵鋁岩。此外,他並建議把目前可作為鋁礦開採的鋁土岩稱為鋁土礦。
“鋁土礦(60KgHT)”一詞是法國化學家別爾捷爾(Berthier)在1921年提出的,他當時是用以稱呼法國阿耳城附近的寶村(Baux)所產的紅色不可塑岩石。別爾捷爾鑑定了這種岩石的成分,結果是:Al2O3占52.0%,F2O3占27.6%,結合水占20.0%。在很長的時期內,鋁土礦曾被認為是化學式為Al2O3·2H2O的一種礦物;只是在本世紀的才了解到達種礦物是不存在的,而鋁土礦是一種岩石。現在,認為鋁上礦是一種用以采鋁的礦床,它是由大量的含水氧化鋁組成。

礦物化學成分

在鋁土礦中,含有三種鋁的含水氧化物,即三水鋁石、一水軟鋁石和一水硬鋁石。此外,常常可過到剛玉。

三水鋁石

它在鋁上礦中可呈膠體狀、在鏡下略可辨的細晶狀、柱狀或放射狀以及鍾乳狀。它能夠形成豆粒,也能夠作為膠結物,並且,能夠局部地交代霞石、長石、高嶺石和石英,在化學成分方面,人造礦物湃鋁石——α-Al(OH)3和三水鋁石是一致的,這種人造礦物在常溫下能轉變成三水鋁石。

一水軟鋁石

主要呈微分散狀(一水軟鋁石凝膠)存在。偶爾可形成菱形、波狀或矛狀的顯微細品,並大多存在於一水軟鋁石質鋁土礦的裂縫和孔隙中。曾採集純淨的一水軟鋁石晶體以便進行分析,但沒有成功。據R.B.羅什考娃的資料,在用離心法提純的一水軟鋁石凝膠中,總是較多地含有以下成分:SiO2達10%,TiO2達6.9%,Fe2O3達10.7%。可能這些成分是一水軟鋁石凝膠中的機械雜質。一水軟鋁石主要是分布在古生代的鋁土礦中,如在別耳哥羅德州的石炭系下面的風化殼中。在中歐和南歐,它形成了許多鋁土礦床。在牙買加的喀斯特型鋁土礦中它也分布很廣。此外,在近代磚紅土或上第三系磚紅上中,偶爾也有發現。

一水硬鋁石

是膠體狀或微粒狀的緻密物質,或呈針狀、柱狀、片狀、細鱗狀的顯微細晶。廣泛發育於中亞的石炭紀、烏拉爾和薩拉依爾的泥盆紀、賽延嶺的寒武紀等岩系的鋁上礦中。在較新的鋁上礦中一水硬鋁石較少。

結構

鋁土岩及鋁土礦的結構與粘土岩相似,常見有泥結構、粉砂泥結構、內碎屑結構、豆狀、鮞狀結構等。

顏色

岩石的顏色具多樣性,有灰、黃綠、紅黃色,一般緻密、堅硬,並有滑感。

命名依據

岩石的命名主要根據顏色、結構,如黃綠色鮞狀鋁土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