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癬

金錢癬

金錢癬 Ringworm 病徵: 金錢癬又稱為環癬,是一個個圓形的紅色印,是受真菌所感染的皮膚病,這些真菌會襲擊毛囊而令皮毛折斷、死亡和脫落,令皮膚出現像被菸蒂灼過的印記,如用紫外光燈照射,會出現一個環形,多數系狗同狗傳染,亦會傳染人,狗狗如果有,會好癢,會擴散。

基本介紹

  • 西醫學名:體癬
  • 中醫學名:金錢癬
  • 英文名稱:Ringworm
  • 其他名稱:環癬
  • 所屬科室:外科 - 傳染科
  • 主要症狀:皮膚出現像被菸蒂灼過的印記
  • 主要病因:真菌感染
  • 傳染性:有傳染性
病症簡介,常見症狀,病因,傳染性,臨床表現,臨床特點,鑑別,診斷依據,治療方法,常規治療,藥浴治療,局部治療,一般治療,注意事項,療效評價,專家提示,預防建議,診斷與治療,診斷,治療,中藥治療,其他相關,

病症簡介

常見症狀

除掌跖、腹股溝、外陰及肛周外,人體其他部位的光滑皮膚的皮膚癬菌感染稱金錢癬。金錢癬在全世界廣泛分布,尤其在溫暖和炎熱潮濕的地區發病率尤高。我國金錢癬廣為流行,特別是在南方和東南沿海地區。金錢癬常在夏秋季發作,冬天靜止或消退。除適宜的溫度和潮濕的環境外,感染還與機體免疫力和其他一些因素有關,如肥胖多汗、患糖尿病和其他消耗性疾病,使用免疫抑制劑或皮質激素等都可促使金錢癬的發生,金錢癬感染途徑為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自身接種也是一重要途徑。接觸患癬病的動物也常引起炎症明顯的損害。金錢癬是發生於面、頸、軀幹和四肢等部位的癬。古醫籍稱之為圓癬、錢癬。本病中醫稱為金錢癬。初發時為小的丘疹,逐漸向外擴大,中心有自行癒合的傾向,呈圓形或多環形,在四周有丘疹,水皰,結痂或鱗屑組成的高出於皮面的環狀邊緣,境界清楚。
金錢癬金錢癬
金錢癬是容易治好的,局部可用複方苯甲酸藥水或軟膏,或1%克霉唑軟膏,或10%冰醋酸溶液等外擦。為了避免復發,治療必須徹底。
另外,有一種好發於股部的癬稱為股癬,亦見於會陰、肛門周圍和臀部等處。其臨床表現基本上與金錢癬相同,處理也相同。
金錢癬(tineacorporis)是發生在平滑皮膚上的淺層真菌感染。
股癬(tineacruris)是特指發生在腹股溝、會陰部和肛門周圍的皮膚真菌感染。

病因

金錢癬的病原菌主要是紅色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和絮狀表皮癬菌。其中紅色毛癬菌約5-80%。其他有石膏樣小孢子菌,羊毛狀小孢子菌,疣狀毛癬菌、紫色毛癬菌、斷髮毛癬菌、黃癬菌、鐵鏽色小孢子菌等。

傳染性

金錢癬是會傳染的,金錢癬如果不及時治療,一般會在病損部位擴大。如果日常生活中不小心,比如用手搔抓病損部位後又搔抓其他部位,而其他部位有皮膚黏膜破損的話就很容易被感染。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傳染給其他人。

臨床表現

病變皮輕度炎症,發生單個或多個紅色針頭大小的丘疹或水皰,而後融合,呈邊界清楚的斑片,表面細薄鱗屑,皮疹逐漸向外擴展,中央退形,邊緣有多數丘疹或水皰排列成一狹窄圈。有時因中央再感染而呈現同心圓形狀損害。皮損大小不定,一般直徑0.5-5cm之間。可單發,也可數片,並互相融合。損害多發生於潮濕多汗、易受摩擦的部位,如腰圍、腋窩等處,亦可發生於軀幹和四肢,發生於面部者較少,且表現常不典型。日久皮損可變暗紅,其上有細薄鱗屑,局部可有色素沉著。患者常有瘙癢,由於搔抓,局部皮膚呈苔蘚樣變化。由於病原菌的不同,其臨床表現有所差異,紅色毛癬菌引起者,病程較慢,皮損多見於面部軀幹行四肢,皮損廣,類似播散性神經皮炎表現。石膏樣毛癬菌常在股部、腋窩及乳房下等潮濕部位,愈後留有色素沉著。羊毛樣小孢子菌引起者損害廣泛,數目多,炎症明顯,周邊有水皰、膿胞、鱗屑及結痂。

臨床特點

金錢癬是由真菌引起的,凡致病性真菌寄生在人體的光滑皮膚上所引起的淺表損害統稱為金錢癬。癬病的發生和皮損表現具備以下幾方面共同點:(1) 發病特點金錢癬常常由自身接種傳染而引起,也就是說先發生手癬、腳癬、股癬、甲癬或頭癬,然後由這些癬病再傳染到皮膚上來,單獨的金錢癬較少見。當然,如果與癬病患者密切接觸或共用毛巾、衣褲等也可以被傳染。另外,癬病的發生與機體抵抗力強弱有關。當患有糖尿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以及長期大量套用激素、免疫抑制劑等都會使機體免疫力下降,這時即使真菌數量很少也能引起金錢癬。
金錢癬金錢癬
(2) 皮損特點金錢癬初起表現為局部皮膚發生紅斑、丘疹或水皰等損害。水皰乾涸後出現脫屑,並逐漸向四周擴大,同時皮損中央部分有自愈傾向而使皮損呈環狀或多環狀,邊緣隆起,界線清楚,形如銅錢,故俗稱錢癬或圓癬。日久皮膚上有脫屑和色素沉著,皮損周邊部位炎症明顯,常有活動性紅斑、丘疹及水皰。
(3) 季節特點溫暖潮濕的環境有利於真菌的生長和繁殖,所以金錢癬在夏季會明顯加重,皮損邊緣活躍,起丘疹、水皰及脫屑,並伴有明顯的瘙癢,到了冬天,皮損自然減輕甚至消失,如果不治療,到天氣轉熱時又會發作。

鑑別

金錢癬在臨床上呈圓形或多環形斑疹,伴有癢感,典型的金錢癬診斷並不困難。但是還有許多皮膚病也可出現類似表現,特別是在自身特點不突出時易誤診為金錢癬,故應注意區別。
(1)濕疹可發生於體表任何部位,急性期可見多數密集的粟粒大小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瘙癢明顯。慢性期局部皮膚肥厚、苔癬化,亦可見到色素沉著及脫屑,外圍也可有新生丘疹及水皰。但濕疹常對稱分布,皮疹以紅斑、丘疹、水皰、滲出、結痂多形態並存為特點,且急性期病變以中心為重,境界不清。局部真菌檢查為陰性。
金錢癬金錢癬
(2) 神經性皮炎常為一片損害,也可累及多個部位,境界清楚,瘙癢明顯。但神經性皮炎的皮損以扁平丘疹為主,多形成苔癬化。神經性皮炎好發於頸後、肘、膝等摩擦部位,與季節變化無明顯關係。真菌檢查陰性。
(3)銀屑病部分皮損也可呈環狀或多環狀,尤其是中央好轉時與金錢癬形態很象。但銀屑病一般皮損數目較多,以頭皮及四肢伸側為主,多為夏季減輕或消失,冬季復發或加重,這與金錢癬正相反。而且,銀屑病皮損表面有多層銀白色鱗屑,颳去鱗屑可見一半透明薄膜,並可見點狀滲血,這是銀屑病的特徵性改變,金錢癬是不會出現的。銀屑病的鱗屑當然也查不到真菌。
(4)疊瓦癬初起為棕色的丘疹或斑疹,逐漸擴大,形成多個同心圓形鱗屑性損害。其鱗屑位於環上,豎立,游離緣倒向中心,多環相重,有如疊瓦狀,故名。
(5)脂溢性皮炎有時發生在軀幹部,數目也較少,但皮疹呈斑片狀,損害邊緣無活躍現象,也無中央痊癒四周擴張的情況。皮屑做真菌檢查也是陰性。
總之,根據病史和各種皮膚病的特徵性皮損表現,不難與金錢癬鑑別。若實在難以區分,還有真菌實驗室檢查作為最後的評判標準。

診斷依據

1、好發於青壯年、夏季;
2、好發於潮濕部位;
3、典型皮損表現;
4、鱗屑直接鏡檢可見菌絲,真菌培養陽性。

治療方法

常規治療

金錢癬治療應以局部治療為主。皮疹廣泛嚴重者,可考慮全身治療。常見的是外用每天2-3次,徹底治療。
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有多種,包括服藥治療,在患處塗抹藥膏或以藥水替動物沖洗。一般來說,約兩個月左右才能痊癒。
用於廣泛而又嚴重的金錢癬患者。灰黃霉0.2g,一天1-2次,療程為3-4周;或酮康唑200mg,一天1-2次;或伊康唑(Itraconazole)100mg一天,連用15天。

藥浴治療

藥浴是中醫內病外治方法之一,藥浴療法能將藥物直接作用於皮膚、孔竅、俞穴等,能迅速直達病所,取得良好療效,同時由於藥浴療法,可以避免藥物直接進入人體大循環,從而可以減少對肝臟、腎臟等器官的毒副作用。藥浴原理是借水的溫度、水的機械刺激和藥物的作用,對機體發揮治療效能的。當利用熱藥液在皮膚或患處熏洗時,由於溫熱刺激,引起皮膚各處的血管擴張,能促進局部和周身的血液和淋巴循環,使新陳代謝旺盛,改善局部組織營養和全身機能,並能疏通經絡,促進經絡的調節活動功能。藥液又能刺激皮膚的神經末梢感受器,通過神經系統,形成新的反射,從而破壞原有的病理反射聯繫,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
金錢癬&amp金錢癬&amp

局部治療

1、複方水楊酸酊(水楊酸3-6g、苯甲酸6-12g,乙醇加至100ml),局部外用。
2、複方土槿皮酊(10%土槿皮酊40ml、水楊酸6g、苯甲醇12g、乙醇加至100ml),局部塗擦。
3、20%羊蹄根醋浸液,局部外用。
4、複方雷鎖辛擦劑(飽和鹼性復紅酒精液10ml、15%碳酸水溶液100ml、硼酸1g,丙酮5ml、雷鎖辛10g),局部外用,常用於皮膚柔嫩部位。
5、1%益康唑霜,見效快,治癒率高,價格適中。
6、1%複方酮康唑霜,局部外用。
7、1%吡硫霉淨酊或霜局部外用,治癒率達87.4%-97.7%。
8、1%Terbinafine霜外用。
9、1%比佛拉唑(Bifonazole)霜局部塗擦。有人報導治療32例體、股癬,連續治療2周,真菌直接鏡檢全部陰性。

一般治療

1、注意清潔衛生;
2、外用抗真菌製劑為主;
3、必要時內服系統抗真菌藥物。

注意事項

(1) 消滅傳染因素:因金錢癬大都由自身其他癬病而引起,故治療金錢癬的同時要治療其他部位的癬病,如頭癬、手癬、足癬等。還應避免與其他患有癬病的人或動物接觸,否則即使治療好了金錢癬也會因再次感染真菌而復發。
(2) 堅持正確用藥:許多藥物都可以治療金錢癬,但有些患者換遍了各種藥物還是治不好,這主要是由於方法不當。外用藥草本治癬病簡單易行,但必須堅持每日塗藥2~3次,塗藥範圍要稍大於皮損面積,而且即使皮疹消退、瘙癢不明顯了還要堅持一段時間。千萬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就好像斬草沒有除根一樣,病情雖可暫時緩解,但遇到適宜的條件就會春風吹又生了。
(3) 忌用皮質類固醇軟膏:也就是說不能外塗激素類藥物。皮質類固醇軟膏如膚輕鬆軟膏、地塞米鬆軟膏、倍他米鬆軟膏以及一些含有激素的軟膏可用於許多過敏性皮膚病,如濕疹、接觸性皮炎、神經性皮炎等,效果都很好。但金錢癬是真菌引起的,激素不能殺滅真菌,相反能促進其生長和繁殖,使癬病發展得更快、更嚴重。所以外用藥也不能隨意濫用。
(4) 積極治療:全身性疾病如果金錢癬是由於某種全身性疾病引起機體抵抗力低下而發生的,則應該積極治療,增強抵抗力。如果是由於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劑而致金錢癬,則應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儘量少用或不用這些藥物。
(5) 病情嚴重時配合內服藥:若金錢癬皮疹分布廣泛,除套用外塗藥物外可配合內服抗真菌藥,常用的如灰黃黴素、酮康唑等。但這些藥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如肝腎損害等,應在醫生指導下服藥,治療期間定期查肝功能等。

療效評價

1、治癒:皮損消退,症狀消失,真菌直接鏡檢及培養,每周1次,連續2次陰性;
2、好轉:皮損部分消退,症狀減輕,真菌檢查陰性或陽性;
3、未愈:皮損症狀無改善,真菌檢查陽性。

專家提示

1、注意個人衛生,夏季常保持皮膚乾燥。
2、嚴格遵守集體衛生制度,不與患者密切接觸,不與患者共用毛巾、浴盆等。
3、對皮膚嬌嫩處,選擇較溫和製劑如咪唑類霜劑,以免引起接觸性皮炎。
4、儘量避免濫用一些影響機體免疫力的藥物如皮質激素等,以免誘發感染。

預防建議

夏天濕度較高,細菌容易滋生,因此要特別小心注意打理它們的皮毛,避免毛髮纏結,假如結打得越大,當寵物感到痕癢時,只可沒隔著纏結舔皮膚,結果涎沫停留在已纏結的披毛上,水份難蒸發,細菌便容易滋生黴菌、金錢癬。
氣候環境濕熱,因此寵物較易感染黴菌而產生皮膚病,像是貓狗兔等多毛動物較易患皮膚病,而人類和動物直接接觸便可能互相傳染,甚至家中成員如患有香港腳,寵物趴躺在其鞋襪上,也會因此而感染黴菌,造成皮膚病。

診斷與治療

診斷

金錢癬是一種很普遍及常見的疾病,動物一旦感染此病,會導致毛髮脫落及皮膚痕癢,尤以小狗小貓,感染此病的機會更大。金錢癬是一種皮膚病,其病因並不是由於寄生蟲所引致而是因皮膚受一種真菌感染而形成。我們不應輕視動物皮膚上的癬,因為它可能傳染給人類。癬菌就算不寄生於動物身上,它亦一樣可以生存。
以貓只而言,感染癬病的個案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小貓患此病的機會更常見及更嚴重。至於成年貓,感染癬病最常見的時候是當貓只感染了其它疾病,或由於失卻了免疫力、情緒緊張如懷孕期或哺乳期中的母貓等,最易受癬菌的感染。
狗只感染癬病的機會較少,只有約百分之四十至八十的個案感染癬菌及其它病菌,但卻以髮癬為最普遍,因為狗只感染髮癬的機會較金錢癬為高。
金錢癬最常見的病徵是受感染的部位會出現毛髮脫落及產生鱗屑,有時還會引起皮膚病及痕癢,動物會因此不停的抓著或咬著它自己的皮膚。動物感染癬病並不一定是肉眼可見,因此感染此疾病的動物往往可能成為(帶菌者)。這種情形多發生於長毛貓犬的身上。
診斷癬菌的基本條件是從動物過往的病歷,註冊獸醫的檢驗及透過顯微鏡檢驗病菌的菌絲感培養有機體等方法而確定的。

治療

治療金錢癬的方法一般是利用等制發液洗滌及杜沬軟膏來殺死皮膚上的癬菌,或吞服藥物,令其藥力散發於皮膚上,抑止細菌的滋生。
動物居住周圍的環境亦要進行滅菌控制,以防再次受到感染。
如果一旦發現動物染上皮膚病,便應立即找合法獸醫檢驗,以便作出正確的診斷及對症下藥。這不但會浪費你的寶貴時間,還會令你耗費一筆數目可觀的金錢。

中藥治療

一清:清內毒。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它通過出汗等方式能排出其它器官無法清除的毒素,外界刺激、季節變化、生活不規律、精神緊張及內分泌障礙等,會使皮膚的排毒功能減弱,毒素瘀積其內,從而引發各種皮膚病,秋冬皮癬高發也正是這個原因。瘙癢、紅疹、潰瘍、脫屑等,其實就是體內瘀毒的外在表現。
二調:調五臟。皮膚病看似病在表皮,其實根在五臟。心火、肝鬱、脾濕、肺熱、腎虛,都是皮膚病的潛在病根,烏根清可以斷除。很多皮膚病患者經常出現精神萎靡不振、食慾不佳、心煩氣躁、大便不暢、小便增多、水腫等情況,就是這個原因。《黃帝內經》上說:“百病生,皆生於五臟”,所以想治癒皮膚病,必須清心火、解肝鬱、除脾濕、清肺熱、補腎虛,調和五臟,平衡陰陽。
三補:補元氣。以補藥居多,不但病好得快,而且整個身體狀態也會大為改觀。元氣是任何疾病得以痊癒的根本,正氣存內,邪不可乾。清代名醫徐靈胎在《醫學源流論》中也說“診病決生死者,不視病之輕重,而視元氣之存亡”。

其他相關

金錢癬是中醫稱呼,又叫”圈癬”或”錢癬”,西醫稱為”體癬”是因濕熱內蘊,外感邪毒所致。以皮膚平滑處起紅疹、水皰、結痂、脫屑,呈環狀有框廓,瘙癢為主要表現的癬病類疾病。皮損為圓形如錢幣,或為不整形,邊緣有炎性之丘疹,逐漸向外擴展,亦可呈同心環或多環形,相鄰皮損亦可相互融合呈花環狀。表面附有細碎鱗屑,常有中心自愈傾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