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訪華

金正日訪華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一生一共七次訪華,分別是在2000年、2001年、2004年、2006年、2010年、2010年、2011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正日訪華
  • 人物:金正日
  • 時間:2000-2011
  • 次數:7
歷次訪華回顧,最新情況,概述,會談,

歷次訪華回顧

金正日2010年8月的訪華是他就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的第六次訪華。他第一次訪問中國是15年前。之後,他又五次到訪,均為非正式訪問,而且訪華日程相當保密,多是訪問結束以後,他已經返回朝鮮,才由中朝雙方的官方媒體進行報導。
第一次訪華
2000年5月29日至31日,應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邀請,對中國首次進行非正式訪問。
江澤民同金正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會談。兩國領導人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進一步發展中朝兩黨兩國關係、國際和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了意見,取得了共識。
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世紀之交,鞏固和發展中朝友好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雙方表示,兩黨兩國將共同努力,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不斷充實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的內涵,把兩國友好關係帶入新世紀,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水平。
第二次訪華
2001年1月15日至20日,應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邀請,金正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
金正日首先在上海進行了四天的參觀訪問。之後,江澤民同金正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會談,並為金正日等朝鮮貴賓舉行了歡迎宴會。中朝兩黨兩國領導人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相互通報了各自的國內情況,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取得了廣泛共識。
雙方表示,中朝兩黨兩國領導人會晤的傳統要保持下去;將做出更大努力,繼續鞏固、發展和加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培育的傳統友誼,把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向更高發展水平。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第三次訪華
2004年4月19日至21日,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邀,金正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  中朝兩黨兩國領導人相互通報了各自國內情況,就進一步發展中朝兩黨兩國關係、國際和地區形勢及朝鮮核問題交換了意見,取得了廣泛的共識。
第四次訪華
2006年1月10日至18日,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並在湖北、廣東、北京等省市參觀考察。
在會談中,兩黨兩國領導人在熱烈、坦誠的氣氛中就進一步發展中朝兩黨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重要和廣泛的共識。
第五次訪華
2010年5月3日至7日,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5月3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在北京期間,胡錦濤同金正日舉行會談並舉行歡迎宴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會見金正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分別陪同金正日參觀或參加有關活動。
第六次訪華
2010年8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長春同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舉行會談。應胡錦濤的邀請,金正日8月26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並在吉林省、黑龍江省參觀考察。胡錦濤建議加強中朝兩黨兩國關係雙方重點做好三項工作。
第七次訪華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2011年5月20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並在北京、黑龍江、吉林、江蘇參觀考察。 在北京期間,胡錦濤同金正日舉行會談並舉行歡迎宴會。會談中,胡錦濤代表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對金正日再次訪華表示熱烈歡迎,認為這次訪問充分體現了金正日總書記和朝鮮勞動黨中央對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必將推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邁向更高發展水平。
胡錦濤積極評價近來中朝關係取得的新進展。他強調,金正日總書記對發展中朝關係高度重視,去年以來3次訪華,多次強調年輕一代要接好朝中友誼的班。近來,雙方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活躍,就朝鮮半島局勢等重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了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金正日表示,今年是中國“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新的目標而進行不懈努力。我在訪問中看到中國各地都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社會建設,很多驚人變化令我驚嘆不已,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90周年紀念日。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向充滿驕傲和自豪的中國同志表示衷心祝賀。

最新情況

概述

2011年5月20日至26日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訪華期間,金正日先後在牡丹江、長春、揚州、南京、北京參觀考察了工業、農業、科技、商業和與民生相關的項目。

會談

會談中,胡錦濤代表中共中央熱烈歡迎金正日再次訪華,對朝方在甘肅舟曲特大山洪土石流災害發生後致電慰問表示感謝,並對最近朝鮮部分地區遭受洪澇災害表示誠摯慰問。胡錦濤指出,當前中朝兩國各領域各部門及邊境省道交流合作更趨活躍,雙方在朝鮮半島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中方願同朝方一道努力,精心維護和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
胡錦濤表示,為加強中朝兩黨兩國關係,建議雙方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密切的高層往來對推動中朝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十分重要。雙方領導人要繼續以各種形式保持經常溝通。二是推進經貿合作。擴大和深化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中方願同朝方本著政府主導、企業為主、市場運作、互利共贏的原則,努力發展經貿合作。三是加強戰略溝通。國際和地區形勢不斷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朝就重大問題及時、充分、深入溝通,對有效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至關重要。
金正日感謝胡錦濤的熱情邀請和盛情接待,表示完全贊同胡錦濤對兩黨兩國關係的評價和加強兩國關係提出的意見。金正日說,中國東北地區是朝中友誼的發源地。通過這次訪問我們再次深刻感受到,兩國老一輩革命家親手締造的朝中傳統友誼彌足珍貴。當前要加強雙方各領域各部門以及邊境省道友好交流合作,重視兩國青少年交流學習,推動朝中傳統友誼不斷向前發展。
兩國領導人相互通報了各自國內情況和發展思路。胡錦濤積極評價朝鮮人民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預祝即將召開的朝鮮勞動黨全國代表會議取得成功。
胡錦濤強調,堅定不移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各項事業全面發展,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是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一條基本經驗。發展經濟既要靠自力更生,也離不開對外合作。這是順應時代潮流、加快國家發展的必由之路。中方尊重和支持朝方為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採取的積極舉措。
金正日表示,改革開放後,中國取得迅速發展,處處煥發勃勃生機。我是這一歷史進程的見證者。這充分證明中國黨和政府提出的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西部大開發戰略、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方針政策非常正確。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會勝利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開啟“十二五”規劃,以新的偉大成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朝鮮當前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加強同中方的交流合作。
兩國領導人還就朝鮮半島形勢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胡錦濤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就“天安號”事件發表主席聲明後,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一些新動向。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是人心所向。中方尊重和支持朝方為緩和半島局勢、改善外部環境作出的積極努力,主張有關各方繼續高舉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與半島無核化旗幟,為緩和當前緊張形勢,儘快重啟六方會談,推動朝鮮半島局勢逐步轉圜作出積極努力。金正日高度讚賞中國為六方會談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作出的積極努力和貢獻。他表示,朝鮮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沒有改變,不願看到半島局勢緊張,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會談後,胡錦濤為金正日來訪舉行了歡迎宴會。
訪問期間,金正日先後在吉林省吉林市和長春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參觀考察有關機械製造、軌道交通、化學工業、食品加工企業和農業項目,聽取了有關省市和企業負責人的情況介紹。金正日表示,吉林是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這次故地重遊,看到這裡的巨大變化和喜人發展,深受震動,感觸很多。東北地區與朝鮮接壤,山川地貌相近,工業結構相似。朝方要加強同東北地區的交流合作,認真研究中方的做法和經驗。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吉林省、黑龍江省負責同志分別參加有關活動或陪同參觀考察。
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永春、黨中央書記金己男、黨中央部長太宗秀、外務省第一副相姜錫柱、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朝鮮黨中央部長洪錫亨金永日、金養建,黃海北道黨委責任書記崔龍海、平安北道黨委責任書記金平海、慈江道黨委責任書記朴道春等陪同金正日訪問並出席有關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