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承麟

金末帝一般指本詞條

金末帝完顏承麟(?-1234年2月9日),金朝末代皇帝,女真名呼敦。金世祖完顏劾里缽的後代,原為金朝將領,天興三年正月戊申(儒略曆1234年2月8日),金哀宗不欲做亡國之君,遂將帝位傳予他。於下旨傳位翌日舉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聯軍已攻入城內。完顏承麟唯有草草完成大典立刻帶兵出迎,後死於亂軍之中。據史學家推測,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足一個時辰,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完顏承麟
  • 別稱:呼敦、金末帝
  • 所處時代金朝
  • 民族族群女真
  • 去世時間1234年2月9日
  • 葬處:太平三星村嶺背後的簸箕灣
  • 職業:皇帝
人物生平,以身護主,受禪登基,身死殉國,歷史評價,墓址,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以身護主

完顏承麟是金世祖劾里缽的後裔,初為金朝將領,驍勇善戰、才略兼備,深受金哀宗完顏守緒為器重。
天興元年(1232年),蒙古軍隊揮軍南下犯金。哀宗遂以“率兵抗蒙”為由,留下家眷於汴京而出奔。完顏承麟沿途不離不棄,以身保哀宗之全。縱然沿途文武百官很多都為保命而逃走,完顏承麟依然以身護主,成功護送哀宗至歸德,後又護送哀宗至蔡州(今河南汝南縣)。
到達蔡州後,完顏承麟建議哀宗組織中央統治,積極籌備防衛蒙古來犯的事宜。

受禪登基

天興三年(1234年)正月,蒙古軍揮軍直進,加上南宋軍的支援下,蔡州被圍。哀宗深知亡國之日將至,不願當亡國之君,正月戊申日晚,遂下詔禪位予完顏承麟,完顏承麟初執意推卻,後哀宗苦苦哀求,曰:“朕將江山社稷託付給你,這也是迫不得已。朕身體肥胖,不能策馬出征。萬一城陷,必難突圍。考慮到你平昔身手矯健,而且有將才謀略,如國有幸逃脫的話,可延續國祚,這是朕的心意。”故此,完顏承麟唯有答允繼位。
翌日,傳位大典剛開始不久,即接到戰報說宋蒙大軍已攻進城內,哀宗倉皇逃往幽蘭軒,而剛即位的完顏承麟即急率兵出門迎敵,展開巷戰,唯不敵宋蒙聯軍,遂退守子城。
另一方面,哀宗逃往幽蘭軒後即自縊而死。完顏承麟收到哀宗死訊後,與百官到哀宗遺體前痛哭,並為其起諡號為“哀”。

身死殉國

完顏承麟哭祭哀宗後,宋蒙大軍已攻到子城城下。完顏承麟率軍出戰,死於亂軍之中。他們抬著靈柩日夜兼程來到涇川,將其葬在今太平三星村嶺背後的簸箕灣。後於2003年12月,完顏後人將其遺體遷回完顏村,埋葬於芮王墓之後。金國自太祖建國至此歷120年,亡於南宋、蒙古聯軍之下。
蒙宋合作滅金後,對女真人有“惟完顏一族不赦”的說法。完顏氏的人不是被殺,就是隱名埋姓以其他姓氏繁衍。據查,完顏部落後人較多的地方有安徽的肥東、福建的泉州和台灣的彰化福興鄉,但只有為完顏宗弼之子芮王完顏亨、末帝完顏承麟守陵的甘肅涇川縣王村鎮完顏村的完顏族人,才在一個偏僻的地方以完顏為姓氏繁衍下來。後來在1616年,女真族的另一氏族愛新覺羅氏才漸漸挽回了女真族的名譽。

歷史評價

完顏守緒:卿平日矯捷有將略,萬一得免,祚胤不絕,此朕志也。

墓址

完顏承麟做了還不到一天的皇帝就在蔡州被蒙宋聯軍圍攻陣亡,他們抬著靈柩日夜兼程來到涇川,將其葬在今太平三星村嶺背後的簸箕灣。

家族成員

祖父:完顏亨之孫
父:完顏羊蹄之子
兄:完顏白撒(又名完顏承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