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幣(古代的一種貨幣或現代的收藏品)

金幣(古代的一種貨幣或現代的收藏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幣多為圓形盤狀,價格昂貴,現在屬於名貴收藏品。在古代為一種貨幣,進行買賣。人類歷史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金幣是很多國家的官方貨幣。在現代一般為私有的收藏品,是一種紀念價值相當高的紀念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幣
  • 外文名:gold; gold coin;
  • 形狀:圓形或盤狀
  • 特點:價值昂貴
  • 現代作用:名貴收藏品
  • 古代作用:貨幣
  • 套用:進行買賣
簡介,分類,著名,價值收藏,收藏意義,保存,12oz價值,常識,

簡介

金幣質量的標準單位:盎司
金幣

分類

分類:
  • 流通性金幣
用黃金做的金幣,具有流通性,有投資價值,也稱為投資型金幣,例如國內常見的美國鷹揚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澳洲鴻運金幣等。
  • 紀念性金幣
紀念性金幣也是黃金錢幣的一種,通常是為了特定目的或某一事件而印製、發行的有紀念性質的金幣。

著名

在黃金市場上交易量最多的金幣有:南非的克魯格金幣,英國的大不列顛金銀幣,加拿大的楓葉金幣,美國的鷹揚金幣,墨西哥的金彼索。我國的熊貓金幣在國際上也較為搶手。
美國的金幣種類也很繁多,主要有雙鷹幣,幣背有自由女神頭像。成色為90%,幣重33.436克。美國的金幣拍價十分活躍,1979年曾創金幣拍賣最高價。一枚1787年鑄造的金幣,價值72.5萬美元。
墨西哥的金彼索幣始於1905年的貨幣改革,早期的金彼索是1905-1931鑄造的,後期的金彼索鑄於1943和1953年。由於政府經常用舊版鑄新幣,所以某金幣真正的鑄年代很難確定。金幣直徑37毫米,成色99.9%,幣重41.66克。幣面有鷹的圖案,背面有灰格黨勝利的標誌。
金幣金幣
英國皇家金幣鑄發較早,1817年國王喬治三世即有金幣發行。1937-1957年沒有鑄發金幣。在此之前鑄發共11個型號的金幣,大多以每屆國王為標誌。1957年後又重鑄純金幣共12種類型,幣面有皇后伊莉莎白二世頭像的金幣 。
南非的克魯格金幣,已有百年的鑄造歷史。成色為22K或91.62%,幣重1.09盎司,含金1盎司。該金幣首次發行是在1867年,數量有限,1870年開始出口,該幣表面有南非前總統Krugerrand的頭像。
加拿大的楓葉金葉,於1979年鑄發,面值50美元,當時約有1百萬枚。成色99.9%,直徑為3厘米,厚為2.8毫米。表面有楓葉標誌,反面為伊莉莎白女王頭像。
奧地利的克羅納金幣,重33.87克,直徑37毫米,成色98.02%,在國際上也非常暢銷;哥倫比亞5比索金幣,面上有西蒙、玻雷瓦爾的頭像和彩金工人像。5比索金幣重7.98克,成色91.67%,在國際金幣收藏界也享有聲譽。

價值收藏

有很多的方法可以來鑑定一枚金幣的價值;比如它的稀有性,製造的年代,製造的條件,製造出統一樣式的數量來決定,甚至連一枚古金幣上的細菌也不放過。
收藏金幣絕不僅僅是收藏同一時代限量發行的金幣,更多的是收藏古代人曾經發行過的官方流通金幣,往往收藏家們十分看重那些具有歷史重大意義的金幣,因為這類金幣對於考古學家們來說,是很值得擁有的。
每個國家都會有很多金制古幣的收藏市場,收藏家們也需要注意假冒偽劣的金幣。金幣的保養精製硬幣的抗氧化性順序為金,鎳、銀、黃銅、紫銅。鎳的抗氧化能力超過銀,紫銅最容易氧化。鉑,鈀,鋁鎂合金因為不是精製硬幣主流,不需排序。自然界的金元素與空氣中的氧氣以及其他氣體不發生化學反應,因為金幣的純度不是太純,其中含有少量的銀以及其它的金屬成分,所以金幣的表面也常常會出現微量的氧化物,主要是空氣中的硫元素與金幣中的銀化合,生成微量硫化物。金屬氧化和材質有關,和保管關係也很大,比如1000年以前的黃金飾品,有的金光燦燦,有的也發污了,所以對於錢幣裝幀方式和保管的討論,是有意義的。
貴金屬幣只要品相好,氧化對其價值影響不應該太大,所以精製幣氧化並不可怕,因為精製幣的收藏價值不僅 體現在漂亮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版別上,即精製幣和普制都氧化以後,是否還能區分出是兩個不同的版別,指望用包裝的不同來區別版別是缺少錢幣收藏基本知識的。銅鎳合金精製幣幣邊沒有倒角,這個區別和氧化無關。該合金本身氧化速度慢,即便氧化了,從幣面也能看到明顯區別,我的瀋陽版和平年精製幣全部都氧化了,呈灰色,但基本不影響價值的。鋼芯鍍鎳精製幣正常保存,我估計100年內不會出現明顯氧化,所以不用討論氧化問題。
黃銅合金從01年才開始在普通紀念幣上使用,由於普制幣的工藝比較好,噴砂和拋光都有,使得精製和普制的幣面區別不太大,如果氧化了,幣面的區別會更小,幣邊的區別分兩種情況,一是生肖有字母“J”的區別,二是其他品種都沒有區別,包括奧運紀念幣。紫銅合金幣的普制幣都沒有噴砂,和精製幣有明顯的視覺差別,但氧化以後,區別會變小,幣邊沒有區別。影響精製幣收藏價值的因素很多,對於收藏者來說,一定要全面、系統收藏,缺少哪個品種都不完整。

收藏意義

中國金幣總公司開展的面向中學生普及金幣知識系列活動,不僅有利於從中學生開始普及全民的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的基礎知識,弘揚中國金幣優秀的貨幣文化,激發民眾的愛國熱情,也是從根本上預防與解決民眾避免遭受購買假貨受損的好辦法。給老師與學生講課,讓學生參觀中國貴金屬紀念幣展室,與熠熠生輝的金銀幣作親密接觸,遠遠比書本傳授方式形象的多。記憶的最好方法就是形象,有形有像才能記得深刻,而且也容易記得多。因此,華夏女子中學的師生通過講課與參觀了解了不少關於貴金屬的相關知識,從而從學生時代掌握和了解收藏錢幣的意識和方法。
金幣金幣

保存

儘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觸表面,因為手上有汗漬會污染到金幣表面,最好用密封的塑膠把金幣密封起來,這樣觀賞起來也比較方便,也起到不讓空氣中的塵埃污染到金幣的表面。儘量不要碰撞,因為相互碰撞容易留下痕跡。
金幣金幣
如果金幣弄髒了,要放在溫皂水中略微的清洗,然後用清水沖乾後用軟布輕輕擦乾它,最後放置在乾燥通風處;儘量不要用鹼性很強的水沖洗,也不要用刷子刷。鹼性的將容易給金幣表面造成腐蝕。
要在金幣儲藏的地方放置變色矽膠,它主要起到吸取潮氣的作用;在乾燥時,矽膠為藍色,吸取到潮氣後就會變為紅色。最好還是放到具有防腐防潮的保險柜里。

12oz價值


12oz金幣板塊是新中國金銀幣的一個歷史板塊,僅發行22個品種,即1984年~1995年的12oz熊貓金幣(共10款)和1988年~1999年的12oz生肖金幣(共12款)。
熊貓金幣熊貓金幣
新中國金銀幣早期以出口創匯為主,所以在發行數量、規格品種上儘可能吸引國外客戶:"12oz金幣直徑為70毫米,其直徑比5oz金幣大,比20oz和1公斤金幣小,在觀賞性上有其獨特之處。但製作12oz金幣要特製胚餅,且發行數量很少,所以在金銀幣從出口創匯轉內銷為主後,中國的大金幣主流規格里就沒有了12oz金幣的蹤影。"
而12oz熊貓金幣的"大家庭"中,自1984年到1995年陸續發行了共10款12oz熊貓金幣。除1986、1987、1988和1990版外,其餘年份的12oz熊貓金幣皆為頂級珍品。
據悉,該套12oz熊貓金幣的幣邊值得研究:1984版12oz金貓為光邊,但因為發行量少,其幣邊有手工所敲編號。1986、1987、1988、1990和1991版由於名義發行量相對較大,因此這幾款12oz金貓為無編號全齒邊。1992版12oz金貓發行量僅99枚,但居然也為全齒邊,沒有手工所敲編號。1992年12oz金貓和1992版5oz金為新中國僅有的2款不敲編號的99枚發行量金幣。1993、1994和19
95年12oz金貓均在全齒邊上留出超過10毫米的光邊齒槽用來手工敲號。即普通出品的1993年12oz熊貓金幣在幣邊上應該是有編號的。而本次上拍的這枚1993年12oz樣幣),為全齒邊(不間斷直絲齒)。根當前情況所知為孤品。

常識

面額:國家發行的現代金銀幣均為法定貨幣,但其面額只是法定貨幣象徵性的符號,並不是與黃金或者白銀等值的面值,面值和實際價格脫鉤。現代金銀幣由於所用金銀料隨國際價格而浮動,因此,金銀幣的價格是黃金白銀的國際浮動價加上加工費和利潤升水計算。
金幣(古代的一種貨幣或現代的收藏品)
升水:金銀幣在銷售時,其本金本銀部分是按照金價為準確定的,而加工費和利潤部分成為升水,包括所有鑄造成本、儲運成本、宣傳推廣費用、對沖成本、營運成本和適當利潤。
成色:金無足赤,黃金沒有絕對的足金,總有些其他成分。用成色表示黃金的純度,一為百分比,一為K標法。金銀幣一般用百分比。
發行量:各種紀念性金銀幣,無論是套是枚,都有固定的發行數量,公布的發行數量是限定的,不能隨意變更。而非紀念性金銀幣發行量不限,一般是以年終統計的銷售量為發行量並予以公布。
盎司:國際通用的金銀幣重量名稱,一盎司為28.35克。
金衡盎司:重量單位。整體縮寫為oz .tr(英)、oz.t(美)。常見於金銀等貴金屬的計量中。
1盎司=31.1035克
“盎司”是國際上通用的黃金計量單位。
一盎司約相當於我國舊度量衡(16兩為一斤)的一兩
舊時銀行按舊衡制收進的黃金,都要按1兩(舊制)等於1.0047盎司折合入庫,就是說,舊制1兩比1盎司略多一點。今天實行的新度量衡制,1盎司就等於31.1039克,也就是等於公斤制的0.622兩。
常衡盎司:重量單位。整體縮寫為oz.av。
1盎司=28.350克
1盎司=16打蘭(dram)
16盎司=1磅(pound)
藥衡盎司:重量單位,整體縮寫為ap oz。
1盎司=31.1030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