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牡丹(桃金孃目野牡丹科植物)

野牡丹(桃金孃目野牡丹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野牡丹(學名:Melastoma candidum D. Don):灌木,高0.5-1.5米,分枝多;莖鈍四棱形或近圓柱形,毛扁平邊緣流蘇狀。葉片堅紙質,卵形或廣卵形,全緣,7基出脈,兩面被糙伏毛及短柔毛。傘房花序生於分枝頂端,近頭狀,有花3-5朵;花瓣玫瑰紅色或粉紅色,倒卵形,長3-4厘米,頂端圓形,密被緣毛。蒴果壇狀球形,與宿存萼貼生,長1-1.5厘米,直徑8-12毫米,密被鱗片狀糙伏毛;種子鑲於肉質胎座內。花期5-7月,果期10-12月。

生於海拔約120米以下的山坡松林下或開朗的灌草叢中,是酸性土常見的植物。產中國雲南、廣西、廣東、福建、台灣,印度支那也有分布。(概述圖片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生長習性,繁殖技術,播種,扦插,栽培技術,病蟲防治,主要價值,園林,藥用,

形態特徵

野牡丹是灌木,高0.5-1.5米,分枝多;鈍四棱形或近圓柱形,密被緊貼的鱗片狀糙伏毛,毛扁平邊緣流蘇狀。葉片堅紙質,卵形或廣卵形,頂端急尖,基部淺心形或近圓形,長4-10厘米,寬2-6厘米,全緣,7基出脈,兩面被糙伏毛及短柔毛,背面基出脈隆起,被鱗片狀糙伏毛,側脈隆起,密被長柔毛;葉柄長5-15毫米,密被鱗片狀糙伏毛。
傘房花序生於分枝頂端,近頭狀,有花3-5朵,稀單生,基部具葉狀總苞2;苞片披針形或狹披針形,密被鱗片狀糙伏毛;花梗長3-20毫米,密被鱗片狀糙伏毛;花萼長約2.2厘米,密被鱗片狀糙伏毛及長柔毛,裂片卵形或略寬,與萼管等長或略長,頂端漸尖,具細尖頭,兩面均被毛;花瓣玫瑰紅色或粉紅色,倒卵形,長3-4厘米,頂端圓形,密被緣毛;雄蕊長者藥隔基部伸長,彎曲,末端2深裂,短者藥隔不伸延,藥室基部具1對小瘤;子房半下位,密被糙伏毛,頂端具1圈剛毛。
蒴果壇狀球形,與宿存萼貼生,長1-1.5厘米,直徑8-12毫米,密被鱗片狀糙伏毛;種子鑲於肉質胎座內。花期5-7月,果期10-12月。

產地生境

生於海拔約120米以下的山坡松林下或開朗的灌草叢中,是酸性土常見的植物。印度支那也有。產中國雲南、廣西、廣東、福建、台灣。模式標本采自廣東南部沿海島嶼。

生長習性

由於野牡丹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稍耐旱和耐瘠。因此以向陽、疏鬆而含腐殖質多的土壤栽培為好。野牡丹廣泛分布於江南大部分省區的曠野山坡、山路旁灌叢林中、疏林下。適宜在酸性土壤中生長,耐瘠薄,具有很好的抗病蟲害能力,管理粗放。

繁殖技術

播種

野牡丹採用種子繁殖方式。春季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將種子混攔草木灰或細土,均勻地撒播於苗床上,覆蓋細土2厘米,然後蓋草、澆水。每1h㎡播種量22.5~30kg,氣溫在25℃以上時,20天左右出苗,出苗後揭去蓋草。苗高15厘米左右,按行株距40厘米×40厘米開穴,每穴栽3株。

扦插

是利用牡丹枝條易生不定根而繁殖新株的一種方法,屬無性繁殖方法之一。方法是將扦插的枝條先剪下,脫離母株,再插入土壤或其他基質內使之生根,成為新株。牡丹扦插繁殖的枝條,要選擇由牡丹根部發出的當年生土芽枝,或在牡丹整形修剪時,選擇莖幹充實,頂芽飽滿而無病蟲害的枝條作穗,長10-18厘米。牡丹的根為肉質根,喜高燥、忌潮濕、耐乾旱。因此,育苗床應選擇通風向陽處,築成高床育苗。扦插時,插完一畦澆灌一畦,一次澆透。

栽培技術

  • 栽植:土壤要求質地疏鬆、肥沃,中性微鹼。將所栽牡丹苗的斷裂、病根剪除,浸殺蟲、殺菌劑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盆缽或坑內,根系要舒展,填土至盆缽或坑多半處將苗輕提晃動,踏實封土,深以根莖處略低於盆面或地平為宜。定植後至封行前,應隔月鬆土除草1次。
  • 澆水:栽植後澆一次透水。牡丹忌積水,生長季節酌情澆水。北方乾旱地區一般澆花前水、花後水、封凍水。盆載為便於管理可於花開後剪去殘花連盆埋入地下。
  • 施肥:栽植一年後,秋季可行施肥,以腐熟有機肥料為主。結合鬆土、撒施、穴施均可。春、夏季多用化學肥料,結合澆水施花前肥、花後肥。盆載可結合澆水施液體肥。栽培管理粗放,春、夏、秋季各追施人糞尿或複合肥1次,冬季追施堆肥或草木灰,追肥後進行培土。
  • 修剪:栽植當年,多行平茬。春季萌發後,留5枝左右,其餘抹除,集中營養,使第二年花大色艷。秋冬季,結合清園,剪去乾花柄、細弱、無花枝。盆載時,按需要修整成自己喜愛的形狀。
  • 中耕:生長季節應及時中耕, 拔除雜草, 注意病、蟲發生。秋冬,對兩年生以上牡丹的天塊實施翻耕。
  • 換盆:當盆載牡丹生長三、四年後,需在秋季換入加有新肥土的大盆或分株另栽。
  • 噴藥:早春發芽前噴石硫合劑,夏季用殺蟲、殺菌劑混合液,視病情每2周一次。結合施肥,宜可添加化學肥料及生長調和劑等。
  • 催花:為增加節日或慶典活動,按品種可提前50天左右將牡丹加溫,溫度控制常溫10-25℃,日均15℃左右。前期注意保持植株濕潤,現蕾後注意通風透光,成蕾後,按花期要求進行控溫。平時要行葉面施肥,保證充足水分供應。這樣,冬春兩季隨時都能見花。
  • 溫度:性喜高溫,極耐寒,對溫度的適應範圍廣。
  • 光照:陽性植物,須種在向陽的地方,給予充足的光照。

病蟲防治

抗逆性強,較少感染病害,因此在生長期,每月噴灑一次殺菌劑即可對病害起到預防作用。

主要價值

園林

野牡丹是美麗的觀花植物,可孤植或片植、或叢植布置園林。野牡丹花朵由五片段預告瓣組成,花色為玫瑰紅色或粉紅色,在陽光下閃閃動人,令人驚艷。它的花苞陸續開放,花期可達全年,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另外,野牡丹植株的形態甚佳,照顧管理也比較容易,在園林綠化中逐漸被推廣利用,適合在花壇綠化種植或盆栽。

藥用

根、葉:甘、酸、澀,平。清熱利濕,消腫止痛,散瘀止血。用於消化不良,泄瀉,痢疾,肝炎,衄血,便血,脫疽。 葉:用於跌打損傷,外傷出血。
【阿昌藥】整兒平膽:治痢疾,肝炎,關節炎《德宏藥錄》。
【景頗藥】大梅:根治痢疾,肝炎,關節炎《滇藥錄》。
【傣藥】野牡丹(德傣):根、葉配伍治經閉,經少《德傣》
【畲藥】全草治風濕痹痛,頭痛,乳腺炎,產後風,瘡瘍腫痛《畲醫藥》。
【京藥】計賣:葉治跌打腫痛,外傷出血《桂藥編》。
【毛難藥】棵筋芽:根治腹瀉《桂藥編》。
【仫佬藥】冷領飛,勒粘玉:根治感冒《桂藥編》。
【瑤藥】單趙:根治月經不調,閉經《桂藥編》。豹牙蘭:葉、根治消化不良,腸炎,腹瀉,痢疾便血,外傷出血《滇藥錄》、《滇省志》。
【壯藥】媽那:根治黃疸型肝炎;花避孕《桂藥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