醯胺酸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

是一種輔酶,叫還原型輔酶Ⅱ,學名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磷酸,亦寫作[H]。在很多生物體內的化學反應中起遞氫體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義。
NAD+和NADP+:即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輔酶Ⅰ)和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磷酸(NADP+,輔酶Ⅱ,是NADPH的氧化形式)。
NAD+和NADP+主要作為脫氫酶的輔酶,在酶促反應中起遞氫體的作用,為單遞氫體。
NADPH通常作為生物合成的還原劑,並不能直接進入呼吸連結受氧化。只是在特殊的酶的作用下,NADPH上的H被轉移到NAD+上,然後由NAD+進入呼吸鏈。
NADPH是在光合作用光反應階段中水光解過程中被還原的,後作為還原劑作用於暗反應,NADP+和ADP在光反應中被還原成NADPH和ATP,然後進入暗反應(卡爾文循環),再在暗反應中被氧化為ADP和NADP+,重新進入光反應,構成一個循環。具體內容見光合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