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魚丸

酸辣魚丸

酸辣魚丸是一道美食,主要材料有鮁魚、豬肉等,輔料有香菜、生薑、蔥、蒜、鹽、料酒等。酸辣魚丸是山東青島的傳統名吃之一。

魚丸一般用新鮮牙魚肉製成,配以酸辣農湯,既保證了原湯的清香,又保持了魚丸本身的鮮味。該菜品的特點是魚丸有彈性,鮮味濃厚,湯酸辣開胃,口感極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酸辣魚丸
  • 主要食材:鮁魚,豬肉
  • 分類:家常菜,魯菜
  • 口味:酸辣
  • 配料:香菜、生薑、蔥、蒜、鹽、料酒
所需食材,製作方法,食用須知,

所需食材

主料: 鮁魚1000g 豬肉250g 蛋清兩枚
配料: 香菜100g
輔料: 花椒50g 姜適量 蔥適量 味素1勺 料酒1勺 鹽適量 白鬍椒粉2勺 白米醋2勺

製作方法

1. 準備材料。
2. 橫刀從魚尾部貼緊魚脊骨向頭部切割至魚鰓處,縱切一刀;翻過魚身,用同樣的方法片下另一片魚肉。
3. 摘去兩片魚肉上的魚內臟,沖洗乾淨;魚皮向內,對摺魚肉,從中間手撕下魚皮;將魚肉剁成肉泥。
4. 豬肉剁成肉泥。兩種肉泥放到一起繼續剁,中間可分次添加花椒水(溫水泡花椒20分鐘),繼續剁至魚茸細膩狀;餡料中添加兩個蛋清、鹽、料酒、味素、水順時針攪拌上勁,最後添加小蔥碎拌勻。
5. 把魚茸擠成大小一致的丸子投入水中;起火,燒開,繼續煮小會兒。
6. 湯碗中添加小蔥和香菜碎、白鬍椒粉、白米醋、香油、鹽(少量)和味素,把煮滾的魚丸和魚湯倒入,趁熱食用。
小帖士
1、不要添加醬油,要的是原味清湯;
2、蔥、姜(姜粉)、花椒水、料酒必不可少,去腥解膩提鮮;
3、豬肉餡的適量添加,可以錦上添花,口感更為香醇;
4、鮁魚肉緊緻,餡中儘可能多添加水,肉質松的魚肉可以少添加水。水要分多次少量添加,讓魚餡吸足水分,口感才會飽滿彈牙;

食用須知

1.護肝、護腎:醋可以增強肝臟和腎臟機能。
2.調解血液的酸鹼平衡:醋可以調解血液的酸鹼平衡。
3.促消化:醋可以幫助消化,利於吸收。能幫助人有效的攝入鈣質。
4.預防衰老:醋可以預防衰老、美容護膚。(這是因為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對皮膚、頭髮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用加醋的水洗皮膚,能使皮膚吸收到一些十分需要的營養素,從而起到鬆軟皮膚、增強皮膚活力的作用。)
5.殺菌:醋可以增強腸胃道的殺菌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