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模(蓼目蓼科植物)

酸模(蓼目蓼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酸模(學名:Rumex acetosa L.)是蓼科,酸模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00厘米,具深溝槽,通常不分枝。基生葉和莖下部葉箭形,頂端急尖或圓鈍,基部裂片急尖,全緣或微波狀;莖上部葉較小,具短葉柄或無柄;托葉鞘膜質,易破裂。花序狹圓錐狀,頂生,分枝稀疏;花單性,雌雄異株;花梗中部具關節;雄花內花被片橢圓形,長約3毫米,外花被片較小,近圓形,瘦果橢圓形,黑褐色,有光澤。5-7月開花,6-8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南北各省區。朝鮮、日本、高加索、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歐洲及美洲也有。生山坡、林緣、溝邊、路旁,海拔400-4100米。

酸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及草酸,草酸導致此植物嘗起來有酸溜口感,常被作為料理調味用。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生長習性,主要價值,植物文化,作物危害,防治方法,人工防治,機械防治,化學防除,替代控制,

形態特徵

酸模
多年生草本。根為鬚根。莖直立,高40-100厘米,具深溝槽,通常不分枝。
基生葉和莖下部葉箭形,長3-12厘米,寬2-4厘米,頂端急尖或圓鈍,基部裂片急尖,全緣或微波狀;葉柄長2-10厘米;莖上部葉較小,具短葉柄或無柄;托葉鞘膜質,易破裂。
花序狹圓錐狀,頂生,分枝稀疏;花單性,雌雄異株;花梗中部具關節;花被片6, 成2輪,雄花內花被片橢圓形,長約3毫米,外花被片較小,雄蕊6;雌花內花被片果時增大,近圓形,直徑3.5-4毫米,全緣,基部心形,網脈明顯,基部具極小的小瘤,外花被片橢圓形,反折。
瘦果橢圓形,具3銳棱,兩端尖,長約2毫米,黑褐色,有光澤。花期5-7月,果期6-8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南北各省區。朝鮮、日本、高加索、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歐洲及美洲也有分布。生山坡、林緣、溝邊、路旁,海拔400-4100米。

生長習性

酸模適應性很強適,喜陽光,但又較耐蔭,較耐寒,土壤酸度適中。

主要價值

全草供藥用,有涼血、解毒之效;嫩莖、葉可作蔬菜及飼料。
【來源】為蓼科植物酸模的根。
【藥性】味酸、微苦,性寒。
【功能主治】涼血止血;泄熱通便;利尿;殺蟲。主吐血;便血;月經過多;熱痢;目赤;便秘;小便不通;淋濁;惡瘡;疥癬;濕疹。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克;或搗計。外用:適量,搗敷。
【朝藥】酸模:全草治白癜風,瘭疽,褥瘡《圖朝藥》。
藏藥】肖芒:根及根莖治乳蛾,白喉,腹水,子宮功能性出血,肺結核,咳嗽,肝炎;外用治外傷出血,瘡癤腫毒,濕疹,腮腺炎,神經性皮炎,疥瘡《藏本草》。肖芒:根主治濕疹,皮膚病,癰癤腫毒,疫癘《中國藏藥》。

植物文化

花語:體貼
酸模酸模
酸模的古名為Rumex,是“吸吮”的意思。古時候人們˙在旅途中就以吸吮它的葉子來解渴。因此酸模的花語是“體貼”。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如果是女性,一定充滿母愛,溫柔又善解人意,就像聖母瑪利亞一般。當然,一旦戀愛也是無悔的付出,讓對方感受到濃濃的情意。

作物危害

酸模是中國農業有害生物信息系統收錄的雜草,是果、茶園及路埂常見雜草。

防治方法

主要有人工防治、化學防治、機械防治、替代控制和生態防治等方法。

人工防治

⒈控制雜草種子入田人工防除首先是儘量勿使雜草種子或繁殖器官進入作物田,清除地邊、路旁的雜草,嚴格雜草檢疫制度,精選播種材料,特別注意國內沒有或尚末廣為傳播的雜草必須嚴格禁止輸入或嚴加控制,防止擴散,以減少田間雜草來源。用雜草漚制農家肥時,應將農家含有雜草種子的肥料經過用薄膜覆蓋,高溫堆漚2-4周,腐熟成有機肥料,殺死其發芽力後再用。
⒉人工除草結合農事活動,如在雜草萌發後或生長時期直接進行人工拔除或剷除,或結合中耕施肥等農耕措施剔除雜草。 
酸模(蓼目蓼科植物)

機械防治

結合農事活動,利用農機具或大天型農業機械進行各種耕翻、耙、中耕鬆土等措施進行播種前、出苗前及各生育期等到不同時期除草,直接殺死、刈割或剷除雜草,

化學防除

主要特點是高效、省工,免去繁重的田間除草勞動。國內外已有300多種化學除草劑,並加工不同劑型的製劑,可用於幾乎所有的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地的除草。

替代控制

利用覆蓋、遮光等原理,用塑膠薄膜覆蓋或播種其它作物(或草種)等方法進行除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