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燈

酒精燈

酒精燈是以酒精為燃料的加熱工具,廣泛用於實驗室,工廠,醫療,科研等。由於其燃燒過程中不會產生煙霧,因此也可以通過對器械的灼燒達到滅菌的目的。又因酒精燈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可以對其他實驗材料加熱。它的加熱溫度達到400—1000℃以上。且安全可靠。酒精燈又分為掛式酒精噴燈和坐式酒精噴燈以及本文所提到的常規酒精燈,實驗室等一般以玻璃材質最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酒精燈
  • 外文名:alcohol lamp
  • 釋義:以酒精為燃料的加熱工具
  • 用途:用於實驗室,工廠,醫療,科研
  • 加熱溫度:400—1000℃以上
  • 結構:燈體,棉燈繩,瓷燈芯,燈帽
基本概念,主要用途,操作,使用注意事項,不能吹滅原因,安全酒精燈,

基本概念

1、結構:酒精燈是由燈體,棉燈繩(棉燈芯),瓷燈芯,燈帽和酒精五大部分所組成。
2、容積:60ml,150ml,250ml和其他規格。
3、火焰:正常使用的酒精燈火焰應分為焰心、內焰和外焰三部分。加熱時套用外焰加熱。研究表明:酒精燈火焰溫度的高低順序為:外焰>內焰>焰心。理論上一般認為酒精燈的外焰溫度最高,由於外焰與外界大氣充分接觸,燃燒時與環境的能量交換最容易,熱量釋放最多,致使外焰溫度高於內焰。

主要用途

在化學實驗中常用酒精燈進行低溫加熱。但當做“木炭還原氧化銅”等需要較高溫度的實驗時,酒精燈就難以奏效了。另外,當用酒精燈做焰色反應時,酒精燈黃色火焰也會干擾實驗現象。如何提高酒精燈火焰的溫度和消除酒精燈火焰的黃色,一直是中學化學實驗教學中的一大難題。我們研製的“無色火焰多用途酒精燈”集酒精燈和噴燈於一體,且能在正常點燃的情況下,巧妙地消除燈焰的“黃色”,為焰色反應、玻璃管加工、一般加熱和高溫強熱實驗提供了方便。
金屬的焰色反應金屬的焰色反應
(1)作為熱源燈具
(2)進行焰色反應
(3)微生物實驗室用來滅菌等。
(4)玻璃儀器加工。
(5)其它工藝品製作。

操作

酒精燈使用
(1)新購置的酒精燈應首先配置燈芯。燈芯通常是用多股棉紗線擰在一起,插進燈芯瓷套管中。燈芯不要太短,一般浸入酒精後還要長4—5cm。
酒精燈的火焰酒精燈的火焰
對於舊燈,特別是長時間未用的燈,在取下燈帽後,應提起燈芯瓷套管,用洗耳球或嘴輕輕地向燈內吹一下,以趕走其中聚集的酒精蒸氣。再放下套管檢查燈芯,若燈芯不齊或燒焦都套用剪刀修整為平頭等長。
(2)新燈或舊燈壺內酒精少於其容積1/4的都應添加酒精。酒精不能裝得太滿,以不超過燈壺容積的2/3為宜。(酒精量太少則燈壺中酒精蒸氣過多,易引起爆燃;酒精量太多則受熱膨脹,易使酒精溢出,發生事故。)添加酒精時一定要藉助個小漏斗,以免將酒精灑出。燃著的酒精燈,若需添加酒精,必須熄滅火焰。決不允許燃著時加酒精,否則,很易著火,造成事故。萬一灑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燒起來,要立即用濕棉布鋪蓋滅。用完酒精燈,火焰必需用燈帽蓋滅,不可用嘴吹滅,以免引起燈內酒精燃燒,發生危險。
(3)新燈加完酒精後須將新燈芯放入酒精中浸泡,而且移動燈芯套管使每端燈芯都浸透,然後調好其長度,才能點燃。因為未浸過酒精的燈芯,一經點燃就會燒焦。
(4)點燃酒精燈一定要用燃著的火柴,決不能用一盞酒精燈去點燃另一盞酒精燈。否則易將酒精灑出,引起火災。(有時用打火機也行,但較容易燒到手,不提倡,不過在沒有火柴的情況下也可以用打火機,實驗操作考試時必須用火柴)
(5)加熱時若無特殊要求,一般用外焰來加熱器具。加熱的器具與燈焰的距離要合適,過高或過低都不正確。與燈焰的距離通常用燈的墊木或鐵環的高低來調節。被加熱的器具必須放在支撐物(三腳架、鐵環等)上或用坩堝鉗試管夾夾持,決不允許手拿儀器加熱。
(6)加熱完畢或要添加酒精需熄滅燈焰時,可用燈帽將其蓋滅,如果是玻璃燈帽,蓋滅後需再重蓋一次,放走酒精蒸汽,讓空氣進入,免得冷卻後蓋內造成負壓使蓋打不開;如果是塑膠燈帽,則不用蓋兩次,因為塑膠燈帽的密封性不好。決不允許用嘴吹滅。
酒精燈
不用的酒精燈必須將燈帽罩上,以免酒精揮發,因為酒精燈中的酒精,不是純酒精,所以揮發後,會有水在燈芯上,致使酒精燈無法點燃。
(7)酒精燈不用時,應蓋上燈帽。如長期不用,燈內的酒精應倒出,以免揮發;同時在燈帽與燈頸之間應夾小紙條,以防粘連。
(8)要用酒精燈的外焰加熱,給玻璃儀器加熱時應把儀器外壁擦乾否則儀器炸裂,給試管中的藥品加熱,首先必須預熱,然後在對著藥品部位加熱。加熱時不能讓試管接觸燈芯,否則試管會炸裂。
物質加熱
1、在用酒精燈加熱可以用試管燒瓶燒杯蒸發皿來給液體加熱,在加熱固體時可用乾燥的試管、蒸發皿等,有些儀器如集氣瓶量筒漏斗等不允許用酒精燈加熱。(燒杯·燒瓶不可直接放在火焰上加熱,應放在石棉網上加熱)
2、如果被加熱的玻璃容器外壁有水,應在加熱前擦拭乾淨,然後加熱,以免容器炸裂。
3、加熱的時候,不要使玻璃容器的底部跟燈芯接觸,也不要離得很遠,距離過近或過遠都會影響加熱效果,燒得很熱的玻璃容器,不要立即用冷水沖洗,否則可能破裂,也不要立即放在實驗台上,以免燙壞實驗台。
4、給試管里的固體加熱,應行進行預熱,預熱的方法是:在火焰上來回移動試管,對已固定的試管,可移動酒精燈,待試管均勻受熱後,再把燈焰固定在放固體的部位加熱。
5、給試管里的液體加熱,也要進行預熱。同時注意液體體積最好不要超過試管體積1/3,加熱時,使試管斜一定角度(45°左右),在加熱時要不時地移動試管,為避免試管里的液體沸騰噴出傷人,加熱時切不可將試管口朝著自己和有人的方向,試管夾應夾在試管的中上部,手應該持試管夾的長柄部分,以免大拇指將短柄按下,造成試管脫落。
6、特別注意在夾持時應該從試管底部往上套,撤除時也應該由試管底部撤出。

使用注意事項

(1)酒精燈的燈芯要平整,如以燒焦或不平整,要用剪刀修正。
(2)添加酒精時,不超過酒精燈容積的2/3;酒精不少於1/3。  
(3)絕對禁止向燃著的酒精燈里添加酒精,以免失火。  
(4)絕對禁止用酒精燈引燃另一隻酒精燈,要用火柴點燃。  
(5)用完酒精燈,必須用燈帽蓋滅,不可用嘴去吹。  
(6)不要碰倒酒精燈,萬一灑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燒起來,應立即用濕布或沙子撲蓋。
酒精燈
(7)請勿將酒精燈的外焰受到側風,一旦外焰進入燈內,將會爆炸。

不能吹滅原因

當用嘴吹滅酒精燈的時候,由於往燈壺內吹入了空氣,燈壺內的酒精蒸汽和空氣在燈壺內迅速燃燒,形成很大氣流往外猛衝,同時有悶響聲,這時候就形成了“火雨”,造成危險。而且酒精燈中的酒精越少,留下的空間越大,在天氣炎熱的時候,也會在燈壺內形成酒精蒸汽和空氣的混合物,會給下次點燃酒精燈帶來不安全因素。因此,不能用嘴吹滅酒精燈。
因為酒精易揮發,揮發後的酒精和空氣的混合氣體可以燃燒和爆炸,用嘴吹的話,可能使高溫的空氣倒流入瓶內,引起爆炸。
最好用蓋蓋住,切斷氧氣,來滅火,但是要立刻拿下來,不然蓋子會在酒精燈上拿不下來。

安全酒精燈

現有酒精燈燈嘴與燈體分離,一旦燈體翻倒,會造成酒精外流,有引發火災的危險。本發明提供一種安全酒精燈,它由燈帽、燈芯、帶孔陶瓷燈芯座、酒精入孔塞、燈芯薄膜管、燈瓶、浮塊及內塞構成。即使燈瓶翻倒,由於內塞將燈瓶密封,燈芯薄膜管將燈芯與酒精部分隔離,而浮塊卻始終將燈芯薄膜管的管口托起,使之高於酒精液面高度,所以即使燈瓶翻倒,酒精也無法通過燈芯薄膜管從燈芯孔流出。
安全酒精燈安全酒精燈
一種安全酒精燈由燈帽、燈芯、帶孔陶瓷燈芯座、酒精入孔塞、燈芯薄膜管、燈瓶、浮塊及內塞構成,其特徵是:帶孔陶瓷燈芯座置於燈瓶的開口處,圓柱體形的工程塑膠內塞位於燈瓶的頸部,它與燈瓶頸部成靜配合關係,內塞上開有燈芯孔和酒精入孔,酒精入孔塞為上沿帶帽下沿倒角的圓柱體形工程塑膠塞,浮塊為聚乙烯發泡塑膠塊,其中心處開有一燈芯孔,內塞燈芯孔、浮塊燈芯孔的直徑與燈芯薄膜管的外徑相同,燈芯薄膜管的一端插入內塞燈芯孔,另一端插入浮塊燈芯孔,燈芯薄膜管兩端的外壁和與之接觸的燈芯孔內壁用玻璃膠粘結,燈芯則置於燈芯薄膜管中,其下端從浮塊燈芯孔處伸出,伸出部分有10cm以上浸沒在酒精中,燈芯上端從內塞燈芯孔處伸出,再從帶孔陶瓷燈芯座的孔中伸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