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苯二甲醛顯現法

鄰苯二甲醛,又名二甲醛,白色針狀結晶,常作為測定胺基酸胺及生物鹼的試劑。

鄰苯二甲醛的醛基和汗液中的胺基酸多肽蛋白質氨基葡萄糖等含氨基的等含氨基的化合物,在鹼性(PH=9.5)和強還原劑(如硫基乙醇)存在的條件下,醛基氨基結合生成西夫鹼,在波長350—340毫微米紫外光激發下,可發出450—455毫微米波長的可見光。如有手印呈白色螢光顯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鄰苯二甲醛顯現法
  • 丙 酮: 50毫升
  • 巰基乙醇: 0.1毫升
  •  三 乙 胺 :1毫升
鄰苯二甲醛顯現法
1. 鄰苯二甲醛的性狀與顯現原理
鄰苯二甲醛,又名二甲醛,白色針狀結晶,常作為測定胺基酸胺及生物鹼的試劑。
鄰苯二甲醛的醛基和汗液中的胺基酸、多肽、蛋白質或氨基葡萄糖等含氨基的等含氨基的化合物,在鹼性(PH=9.5)和強還原劑(如硫基乙醇)存在的條件下,醛基和氨基結合生成西夫鹼,在波長350—340毫微米紫外光激發下,可發出450—455毫微米波長的可見光。如有手印呈白色螢光顯出。
2. 鄰苯二甲醛溶液的配方
鄰苯二甲醛 0.1克
丙 酮 50毫升
醋酸丁脂 50毫升
巰基乙醇 0.1毫升
三 乙 胺 1毫升
將鄰苯二甲醛溶於丙酮和醋酸丁脂混合液中,再加入巰基乙醇和三乙胺,靜置半小時後使用。
3. 適用範圍
鄰苯二甲醛顯現法適用於顯現紙張、淺色府綢、部分滌棉等細紡織品上的手印。
4. 顯現操作方法
用鄰苯二甲醛顯現法顯現手印,要求具有比較嚴格的溫度和濕度條件。溫度在30℃以下、相對溫度在50%~80%左右顯現效果最佳。濕度偏低、不易反應,顯現不出手印;濕度偏高、易使手印紋線擴散、顯出的手印模糊不清。如果氣候過於潮濕,可將被顯物體
置於50℃烘箱中烘烤至合適濕度;如果氣候過於乾燥,可將
被顯物體置於潮濕環境增加濕度,以適應顯現條件。
將被顯物體置於溶液中浸泡1分鐘,取出吹乾,在波長350—340毫微米紫外光下觀察,如果有手印呈白色螢光顯出,應立即照相固定,以免手印消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