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芝(三國時蜀漢重臣)

鄧芝(三國時蜀漢重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鄧芝(178年-251年),字伯苗。義陽郡新野縣(今河南新野)人。東漢名將鄧禹之後,三國蜀漢重臣。

鄧芝早年曾被預言能位至大將,後被劉備任為郫令,升遷為廣漢太守。因任官公廉且有治績,被征入朝為尚書。劉備逝世後,奉命出使吳國,成功修復兩國關係,並深為吳大帝孫權所賞識。建興六年(228年),丞相諸葛亮策劃北伐,命鄧芝與大將趙雲佯攻郿城,以吸引魏曹真軍主力。建興十二年(234年),遷前軍師、前將軍,領兗州刺史,封陽武亭侯,不久督領江州。延熙六年(243年),遷車騎將軍,後授假節。又率軍平定涪陵叛亂。延熙十四年(251年),鄧芝病逝。

鄧芝性格正直、簡單,不刻意修飾情緒。他為將二十多年,賞罰明斷,體恤士卒。身上的衣食取自官府,從未經營過私產,妻兒甚至還有忍飢挨餓之時,死時家中也沒有多餘財物。

概述內圖片來源:清光緒修《江蘇無錫鄧氏宗譜》

基本介紹

  • 本名:鄧芝
  • 字號:字伯苗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義陽郡新野縣
  • 出生時間:178年
  • 去世時間:251年
  • 主要成就:出使吳國,與之修好;討平涪陵叛亂
  • 官職車騎將軍
  • 爵位:陽武亭侯
人物生平,早期經歷,出使東吳,箕谷誘敵,討平叛亂,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軼事典故,性格傲強,違物之性,親屬成員,年齡考證,後世紀念,史料記載,墓址紀念,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鄧芝是東漢名將鄧禹之後,在東漢末年入蜀定居,但無人了解起用他。當時益州從事張裕善於相面,鄧芝請他給自己相面,張裕對鄧芝說:“你年過七十,會位至大將,並封侯。”鄧芝得知巴西太守龐羲好結交士人,便前往依附他。
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入主益州,鄧芝任郫城府邸閣督。一日,劉備經過郫城,和鄧芝交談後,感到十分驚奇,擢升他為郫令,後升遷為廣漢太守。任內清廉、嚴謹,頗有治績,於是入朝為尚書

出使東吳

章武三年(223年),劉備於永安病逝。之前,孫權為修補夷陵之戰給兩國造成的裂縫,曾遣使請和,劉備亦派宋瑋費禕等到吳回應。但如今劉備逝世,丞相諸葛亮憂慮孫權知道這訊息後態度會有所改變,不知如何處理。此時鄧芝面見諸葛亮說:“現今主上(劉禪)年幼,在位不久,應該派遣使臣重新與東吳結好。”諸葛亮回答:“我想了很久,不知道任用誰,現在我找到了。”鄧芝問是誰,諸葛亮說:“就是使君您了!”於是派鄧芝出使吳國。
鄧芝到來後,孫權果然感到疑惑,不立即接見鄧芝,鄧芝便自己上表求見孫權道:“臣這次來也是為了吳國,不只是為了蜀漢。”孫權於是接見他,對鄧芝說:“我原本誠心想與蜀漢和親,但恐怕漢主年幼,國小而大勢困頓,如果曹魏乘虛進攻,不能保全自己,所以我感到十分猶疑了。”
鄧芝答道:“吳、蜀兩國結合擁有四州的地方,大王您是有名於世的英傑,諸葛亮亦是當代特別傑出的人才。蜀有重險可固守,吳有三江可阻隔,結合這兩個長處,成為唇齒之邦,進可併力奪取天下,退可鼎足而立,這是自然的常理。大王現在若想委身向魏,魏必定要大王您入朝朝拜,最少也要求太子前往為質子,若不遵從命令,就有理由討伐,我國必定見有利而順流進發,如此,江南之地便不再是大王所有了。”孫權沉思甚久才說:“你所言甚是啊!”便與魏斷絕關係,與漢連和,派大臣張溫前往訪問。
張溫出使即將返回時,蜀漢再次派鄧芝到吳國,孫權對鄧芝說:“如果天下太平的時候,兩個君主分別統治,不是很快樂嗎。”鄧芝卻對他說:“天無二日,地無二主。如果魏國滅亡之後,大王還未深識天命。那為君之人就各自去光大自己的仁德,為臣之人各自竭儘自己的忠誠,而為將之人則握棰擂鼓,爭戰才剛剛開始。”孫權大笑說:“您確實很真誠。”孫權在給諸葛亮的信中說:“丁厷言辭鋪張浮艷,陰化不能完盡;能和合兩國的人,只有鄧芝。”

箕谷誘敵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準備北伐,進駐漢中,任鄧芝為中監軍、揚武將軍,與大將趙雲佯攻郿城,作為疑兵吸引曹真率領的魏國主力,與之相持。
後因馬謖街亭之戰中被張郃擊敗,箕谷疑兵也因此暴露,遭到曹真主力的攻擊,幸虧趙雲親自斷後,斂眾固守,才不致大傷,安然撤退。

討平叛亂

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病逝,鄧芝升任前軍師、前將軍,領兗州刺史,封陽武亭侯,不久再督領江州。孫權多次與鄧芝互致問候,饋贈豐厚。
三國志12的鄧芝三國志12的鄧芝
延熙六年(243年),就地遷任車騎將軍,後被授予假節
延熙十二年(249年),涪陵國人殺死都尉反叛,鄧芝率軍前往征討,將其渠帥梟首,使百姓安居。
延熙十四年(251年),鄧芝逝世。

人物評價

總評

鄧芝為將二十多年,賞罰明斷,體恤士卒。身上的衣食從官府資取,不治私有財產,妻子甚至有饑寒的日子,死時家中也沒有多餘財物。他的性格剛強、質樸,不會修飾情緒,因而沒有士人和他結交;而且對當時的人也不大敬重,只曾器重姜維

歷代評價

張裕:君年過七十,位至大將軍,封侯。
孫權:①君之誠款,乃當爾邪!②丁厷掞張,陰化不盡;和合二國,唯有鄧芝。
陳壽:①鄧芝堅貞簡亮,臨官忘家,張翼亢姜維之銳,宗預御孫權之嚴,鹹有可稱。②是時,鄧芝在東,馬忠在南,平在北境,鹹著名跡。③芝為大將軍二十餘年,賞罰明斷,善恤卒伍。身之衣食資仰於官,不苟素儉,然終不治私產,妻子不免饑寒,死之日家無餘財。性剛簡,不飾意氣,不得士類之和。④鄧芝堅貞簡亮,臨官忘家。
胡寅:街亭之敗,罪由馬謖;箕谷之敗,咎自鄧芝。兵多於賊反為賊所敗,而諸葛公以為病在一人。

軼事典故

性格傲強

鄧芝性格好強驕傲,連大將軍費禕都對他禮讓三分,只有宗預不肯屈服於他。從江州回朝時,見到宗預問說:“禮法上六十歲的人就不能參軍,而你現在為什麼能統領軍隊。”
宗預就回答:“你都七十了還握著兵權不放,我六十為什麼就不可以呢。”

違物之性

據《華陽國志》記載,鄧芝在出征涪陵時,見到緣山有許多黑猿,鄧芝又好弓弩,便親手射猿,一箭便中。猿拔出箭矢,卷樹皮、樹葉塞住創傷。鄧芝說:“唉,我違背物種的天性,我將死了!”
又有一說,鄧芝見到一隻猿抱著子猿在樹上,用弩射他,射中母猿,子猿為母猿拔箭,卷樹皮、樹葉塞住創傷。鄧芝感到嘆息,將弩投入水中,自知將會死了。

親屬成員

母親:鄭天生,《真誥》、《柳如是別傳》等有記載其人。
兒子鄧良,世襲鄧芝爵位,蜀後主時為尚書左選郎,西晉時官至廣漢太守。

年齡考證

張裕在給鄧芝算命時對其所得是70歲的時候位列大將軍並且封侯,鄧芝於243年被封為職位相當於大將軍的車騎將軍。如果張裕猜得準確的話,鄧芝大約171年前後出生,《三國志》中曾記載,鄧芝曾被宗預指責七十歲了還不放棄兵權,所以綜合來看鄧芝生年在168—177年範圍內,死的時候大約在80歲。
鄧芝鄧芝
辭海(第六版)》記載鄧芝生年為178年。

後世紀念

今四川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出劉備殿西偏殿的西廊中,塑有十四尊塑像,以紀念蜀漢一朝的文臣,稱文臣廊。鄧芝塑像在其中排第七,塑於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十四文臣塑像排名依次是龐統簡雍呂凱傅肜費禕董和、鄧芝、陳震蔣琬董允秦宓楊洪馬良程畿
鄧芝塑像鄧芝塑像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十五·鄧張宗楊傳第十五》
資治通鑑》、《華陽國志》等也有記載。

墓址紀念

據《鹹豐梓潼縣誌》記載,鄧芝墓位於梓潼縣西南五里處。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鄧芝形象與正史相似。原為劉璋手下,劉備取蜀之際歸降。鄧芝曾向諸葛亮獻聯吳抗曹之計,奉命出使東吳,順利完成使命,為孫權所敬服。第一次北伐之際,鄧芝任中監軍,同趙雲伏兵箕谷,後蜀軍撤退,唯趙雲、鄧芝軍不損兵將。鄧芝後來屯守江州,官至車騎將軍。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姬成功(中年)、李志毅(晚年)分別飾演鄧芝。
2008年電影《三國志之見龍卸甲》:安志傑飾演鄧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