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散木

鄧散木

散木(1898年9月—1963年),原名菊初,又名鐵,學名士傑,字鈍鐵、散木,別號糞翁、蘆中人、無恙、且渠子、廁簡子,因動脈硬化截去左腿後更號夔、一足,齋名廁簡樓、豹皮室、三長兩短齋,生於上海,中國現代書法家、篆刻家,中國書法研究社社員。

在藝壇上與齊白石並稱,有“北齊南鄧”之譽。擅書法篆刻,真、行、草、篆、隸各體皆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鄧散木
  • 別名:鄧士傑。四號:鈍鐵糞翁散木一足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上海
  • 出生日期:1898年9月
  • 逝世日期:1963年
  • 職業:書法家、篆刻家、詩人
  • 主要成就:書法、篆刻、詩詞方面做出大貢獻
  • 代表作品:《篆刻學》、《中國書法演變史》
生平簡介,個人履歷,別號由來,主要貢獻,藝術事業,公益事業,藝術特點,書法,篆刻,趣聞軼事,相關作品,

生平簡介

散木(1898—1963),現代書法家、篆刻家。1898年出生於上海,原名菊初。字散木,別號蘆中人、無恙、糞翁。一足等。1960年因動脈硬化,截去左腿,因自署一足、夔,齋館名有廁簡樓,三長兩短齋(三長者:篆刻、作詩、書法;兩短者:繪畫、填詞,這是散木先生對自己藝術的評價)。實際上,他長於詩文、書刻,也能作畫。精於四體書,行草書集二王、張旭懷素之長,旁參明末清初王覺斯、黃道周兩家。隸書曾遍臨漢碑。篆書初學《嶧山碑》,繼雜以鐘鼎款識,上溯殷商甲骨文。篆刻初學浙派,後師秦漢璽印。早年得李肅之先生髮蒙,壯年又得趙古泥蕭蛻庵兩位先生親授,藝事大進,又從封泥、古陶文、磚文中吸取營養,形成了自己章法多變,雄奇朴茂的風格。1931年至1949年之間,曾在江南一帶連開十二次展覽,藝壇矚目,有書壇的“江南祭酒”之稱,在藝壇上有“北齊(白石)南鄧”之稱。中國書法研究社社員。鄧散木先生一生勤於藝事,幾十年間,黎明即起,臨池刻印,至日出方才進早餐,曾手臨《說文》十遍,《蘭亭》也臨過幾十遍,去世前幾天還在伏案工作。1963年逝世。
鄧散木
鄧散木作品主要收藏於黑龍江省博物館。

個人履歷

鄧散木為人民教育出版社寫過簡化漢字字模,更出版了《三體簡化字帖》、《簡化字楷體字帖》等,8萬餘字的《篆刻學》可見其非凡功力。
鄧散木鄧散木
從二十年代起,他的書法和篆刻便名揚海內,他由於不滿時政,佯狂避世,行為古怪,被稱為怪傑
他因喜操刀治印,原先常常用“鐵”字來做藝名。與吳昌碩(苦鐵)、王冰鐵、錢瘦鐵,號稱“江南四鐵”。他將字取為“鈍鐵”,有自謙之意。
年輕時,他對“國父”孫中山極為崇拜,成為三民主義的忠實信徒,並參加了國民黨。蔣介石政變後,他對國民黨的信任產生了危機感,繼而由失望變成絕望,遂公開宣布“脫離”國民黨。他取“糞除”(掃除)之意,改名“糞翁”,並將居所命為“廁簡樓”,以示要同污穢腐朽的世風分庭抗禮。
鄧散木鄧散木
他晚年有一首《六十自訟》詩中說:“行年當三十,去姓字以糞。非敢求驚人,聊以託孤憤”。鄧散木一生清高孤傲,落拓不羈,文壇流傳有不少他的軼事。鄭逸梅先生《寫市招的聖手唐駝》中說:“其時尚有兩位名書家,商店素不請教,一鄧糞翁,這糞字太不順眼。一錢太希,商店唯一希望是賺錢,這個姓和賺錢有牴觸,”舊時文人生活清苦,寫市招(商店招牌)取得潤筆費是書法家藉以貼補家用的重要來源。一次,某富商求他寫字,潤筆從豐,只求落款不用“糞”字,他聽後當即拍桌大罵。1936年報紙上曾記載,當時國民黨一名“中委”,仰慕鄧散木的書法,托人送來巨資請為亡母寫碑文,只是“心憾翁之名糞,因請更易”。鄧散木憤而答曰:公厭我名耶?美名者滔滔天下皆是,奚取於我?我寧肯餓飯,不能改名,“我心匪石,不可轉也”,糞翁取意“糞除”“蕩滌污穢”,還含有“視金錢、權貴如糞土”的胸襟。
抗戰勝利後,他企望能出現一個清平世界,自己也想為社會多做一些好事,但總是事與願違。他痛感自己無能,他借用《莊子·人間世》“散木”之喻的,遂改名“散木”以自嘲。
鄧散木
新中國建立後,在1950—1955年期間,鄧散木幾乎把全部精力都花費在做上海里弄工作上,他當時是上海市新成區的人民代表,是鄧散木所住里弄的居委會主任,對里弄的一切瑣碎工作,他也像治藝一樣認真去做,甚至他還親自出板報、登記圖書、辦掃盲班、巡夜、宣傳各項方針政策等等,經常忙到夜裡一兩點鐘。這個時期,他還參加了上海市文聯組織的土改工作隊,到紹興道墟參加土改工作。
晚年鄧散木遷居北京,然而不幸降臨在他身上——因血管堵塞不得不截去左下肢。但他並沒有悲觀沮喪,而是樂觀地署名為“一足”,寫詩道:“腿乎腿乎別矣汝勿憂,汝存我命危,汝去我命留。我命留,猶得為社會主義建設備一籌。”雖只有一隻腳,但足矣!

別號由來

鄧散木原名鐵,字鈍鐵,號糞翁,更號夔、一足。自從他的書法篆刻在三十年代崛起於上海藝苑後,社會上競相效仿,改名為“鐵”的一下子出現了許多,他對此感到膩厭,乾脆來個“人取我棄,人棄我取”的辦法,於是易名“糞翁”,併名居室為“廁簡樓”,自號“廁簡子”,書齋稱“廁簡樓”。從此再也無人效尤了。
鄧散木
另外,相傳當年聽外國人授課時,老師在鄧散木頭上無禮地敲了幾下,鄧先生深以為恥,視之為佛頭著糞,從此以“糞翁”為名號。
其實, 這裡的“糞”字取的是“糞除”之意,並非指穢物。六十年代初,鄧散木因血管堵塞而截去左下肢,此後便署款為“一足”表示自己只有一隻腳。

主要貢獻

藝術事業

散木行草書浸淫於二王書系,作品瀟灑流利而秀逸,清新圓轉而委婉,不激不厲而盡顯陰柔之美;於篆隸,師從蕭蛻庵,或委婉用帖學筆法,或蒼勁用金石筆法,呈豪放蒼勁、古樸雄強之氣象,創立出一種個人風格強烈的草篆;楷書以唐楷為主,兼寫北碑,尤精小楷。

鄧散木《四體簡化字譜》鄧散木《四體簡化字譜》

公益事業

他十分熱心書法教育事業。舉辦講座,編印講義。著有8萬字的《篆刻學》一書,是他治印的經驗之談,有《書法百問》、《三長二短印存》、《廁簡樓編年印稿》、《雙散木詩詞選》等。1955年曾應北京人民出版社之邀擔任簡化字字模的書寫工作,還書寫了不少課本及各種普及讀物,學生字帖,包括《三體簡化字帖》、《簡化字楷體字帖》等,在書法的普及教育方面貢獻很大。

藝術特點

書法

作為江南大書家蕭退庵的弟子,工行草書,一筆王字,但於篆隸真書,也都下過極深的工夫。楷書以唐楷為主,也寫北碑,但終於還是帖意濃於碑意。隸書則漢代名碑大多涉及,以筆酣墨飽、結字謹嚴勝。篆書功夫很好,初走吳昌碩的路子,以後上下古今融會貫通,寫出一種個人風格強烈的草篆。
鄧散木作品精選鄧散木作品精選

篆刻

鄧散木在近代,是以篆刻著稱的。當年印壇所謂“北齊南鄧”,就是指北京的齊白石與江南的鄧散木。鄧散木的篆刻老師,是“虞山派”開山鼻祖趙古泥。他的篆刻,追求的是汪洋恣肆、不計工拙的效果。但顯得有些破碎,境界不高。書法也如此,這可能是天分使然。
鄧散木作品精選鄧散木作品精選
散木的篆刻之所以根深底厚,風格獨特,在於他深刻領悟古璽封泥、秦權漢印及明、清兩朝諸大家篆刻作品的藝術精髓。他早年得李肅之先生髮蒙,壯年又得趙古泥蕭蛻庵兩位先生親授,30年代即以篆刻而揚名藝壇。自古以來印章就是及文字、圖案、裝飾於一體的藝術。在發揮印章圖案化、裝飾化方面,鄧散木可謂推陳出新、獨具面貌。他的圖案化印作,悅目勝於賞心,趣味勝於境界,給人與閒暇、怡靜的感覺。

趣聞軼事

散木先生好酒,且酒量驚人,據他夫人說,“糞老”曾與人打賭,一下子喝了一壇黃酒,足足有五十斤,嚇得別人目瞪口呆。“糞老”家中的院子裡分兩邊放酒罈子,一邊是滿的,一邊則是空的,且他買酒從來不是像我們一瓶一瓶地買,他則是一次進好幾壇黃酒,放在院子裡,喝完了就扔在空的一邊。“糞老”性烈如火,喝醉後常常針砭時弊,破口大罵,旁若無人。
鄧散木作品精選鄧散木作品精選
散木新婚時,不是像別人一樣將新房布置得喜氣洋洋,而是將新房裝點得像一個靈堂,仿佛不是結婚,而是祭奠。他的一幫“狐朋狗友”也心領神會,送來的不是喜錢,而是一串冥幣。新娘由於知道鄧散木的性情居然也不以為忤,可新娘的姐姐卻受不了,上前與之論理,沒想到鄧散木張口就說“我與你妹妹結婚又不是和你結婚”。鄧散木由於性情純真之極而時常像個孩子,像這樣的婚禮大概可算是“絕版”。
鄧散木先生已去世多年,但仍令人神往,如此真性情的“名士”如今已不復存在,後人曾有七絕贊曰:酒色才氣是真人,雕蟲小技也成尊,縱有千杯還不醉,人間不復鄧糞翁。

相關作品

著有《歐陽結體三十六法》、《中國書法演變史》、《怎樣臨帖》、《草書寫法》、《篆刻學》等,其中《篆刻學》一書尤為著名。
鄧散木作品精選鄧散木作品精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