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抗戰時期戰鬥英雄)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郭文貴(1931年— ),山東魚台縣濱湖鎮三山村人,1947年參軍,戰鬥英雄,曾任三山鄉武裝隊長、鄉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郭文貴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性別:男
個人簡介,人物經歷,生平事跡,

個人簡介

1931年的正月十八,郭文貴出生於濱湖鎮的三山村(原魚台縣六區)。1956年10月,原鳧山縣撤消,郭文貴被安排到滕縣林業局,分配到徐莊公社林業站任推廣員。1957年,調到大塢林業站。1961年,國民黨叫囂反攻大陸,上級要求增加武裝幹部,郭文貴被安排到大塢公社武裝部任助理員,1962年2月,調任嶧莊公社武裝部長。1971年,被調到嶧莊苗圃,1973年9月又到張汪糧種場任副場長。不久,縣裡計畫在望莊公社後蓋村設立養魚場,調他擔任場長,負責西湖魚場的創建工作。那時他已40多歲,接到調令後,二話沒說,捲起鋪蓋就到了後蓋村,壘院牆、蓋辦公房、挖魚池、修路、建伙房,他和工人們一起,硬是在一片窪地上建起了養魚場,3年後就出產成魚2萬多公斤。1982年4月,郭文貴正式辦理了離休手續,在工作一線退了下來。

人物經歷

在那個三面環山的小山村里,郭文貴度過了苦難的童年和少年。 郭文貴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二。父親郭孝成是一個性情耿直、脾氣剛烈的人。郭孝成1940年參加八路軍,在紅四方面軍第十師六八六團任便衣偵察員。當時任團政治委員的是建國後擔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副秘書長、被授予上將軍銜的肖華將軍。日寇投降後,郭孝成轉業到華東軍區鳧山縣財糧委任副主任。也許是受父親的影響,郭家四兄弟中有三人參軍。大哥郭文法1946年當民兵,從區中隊到縣大隊,後編入山東獨立15團。1949年,部隊整建制改編為公安21師,他們部隊駐守在石家莊,負責石家莊至大同鐵路段的安全保衛,到1955年郭文法轉業,在村里任生產隊長。三弟郭文秀1951年入伍後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在朝鮮戰場浴血奮戰,回國後,於1954年6月轉業回家。

生平事跡

在共和國的史冊里可能找不到他們的名字,在志書典籍里也查不到他們的事跡,但是,青山作證,綠水長歌,黨和人民不會忘記為民族大業做出貢獻的人。
在大哥當兵後的第二年,16歲的郭文貴也應徵入伍。入伍第一天,他所在的新訓團在界河與敵人發生了遭遇戰。戰鬥之後,新兵被嚇跑了十幾個,他卻勇敢地留了下來。後來他被分到新訓團一營四連任通信員,當時瘦小的他甚至連“三八”式步槍都背不起來。在魯南、魯北和膠東半島轉戰了一年多後,1947年部隊開到安徽,在安徽省南宿州打下了國民黨華東第二物資倉庫,繳獲了大批的武器彈藥、藥品、給養等物資。1948年6月他參加了第一次解放開封的豫東戰役,9月16日又參加了解放濟南的戰役。當年的11月15日,他跟隨部隊參加了著名的淮海戰役,歷經十幾次戰鬥,連續一個多月行軍作戰,快過陰曆年的時候整個戰役才基本結束。1949年10月,當共和國成立的時候,郭文貴和戰友們正置身於解放舟山群島的激烈戰爭中,並在戰鬥中榮立三等功。 在經歷了6年多出生入死的戰爭考驗後,1954年1月,郭文貴復員回家了。回家不到10天,組織上即安排他擔任三山鄉武裝隊長,半年後,又擔任了鄉長。
1956年10月,原鳧山縣撤消,他被安排到滕縣林業局,分配到徐莊公社林業站任推廣員。一年後,調到大塢林業站。1961年,國民黨叫囂反攻大陸,上級
要求增加武裝幹部,郭文貴被安排到大塢公社武裝部任助理員,1962年2月,調任嶧莊公社武裝部長。9年後,他被調到嶧莊苗圃,1973年9月又到張汪
種場任副場長。不久,縣裡計畫在望莊公社後蓋村設立養魚場,調他擔任場長,負責西湖魚場的創建工作。那時他已40多歲,接到調令後,二話沒說,捲起鋪蓋就
到了後蓋村,壘院牆、蓋辦公房、挖魚池、修路、建伙房,他和工人們一起,硬是在一片窪地上建起了養魚場,3年後就出產成魚2萬多公斤。1982年4月,郭
貴正式辦理了離休手續,在工作一線退了下來。 戎馬出身的郭文貴一直對部隊有著特殊的感情。1977年,他鼓勵高中畢業的大兒子報名參軍,兒子被分到新疆戍邊,在高寒缺氧的邊疆摔打鍛鍊了4年,為此,老伴沒少抱怨他。1989年他又將二兒子送入軍隊。後來孫女和長孫也在他的動員下先後穿上了戎裝。
談起這一切,郭文貴感慨地說:“從我父親參軍到我孫子復員退伍,半個多世紀我家四代共八口人穿軍裝、戴五星,保家衛國,我感到很光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