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

避孕藥一般指女性用避孕藥,多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伍而成,也有單方的孕激素及一些非甾體藥物。避孕藥能影響生殖過程的不同環節,從而達到抗生育的目的。男性用避孕藥目前還沒有滿意的藥物。

根據作用機制不同,避孕藥可以分為以下幾類:①主要通過抑制排卵,並改變子宮頸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如雌激素和孕激素組成的複方製劑。②主要通過改變子宮和輸卵管的活動方式或其他方式,阻礙受精卵的運送,如小劑量孕激素,外用殺精劑和絕育藥也屬於此類。③主要干擾孕卵著床的藥物,如大劑量孕激素。④主要影響子宮和胎盤功能的藥物,如抗孕激素、3β-羥甾脫氫酶抑制劑及前列腺素等。根據給藥途徑的不同,避孕藥可以分為口服避孕藥、注射用避孕藥、外用避孕藥和皮下埋植避孕藥。

適用範圍,不良反應,注意事項,

適用範圍

口服避孕藥除避孕用途外,還可以用於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婦女不育症、習慣性流產、子宮內膜異位症、原發性痛經、月經不調等。

不良反應

服避孕藥的早期,部分人會出現類早孕反應如頭暈、頭疼、乏力、嗜睡、食欲不振甚至噁心嘔吐等。還有胃腸道反應、月經失調、出血、出現妊娠斑、體重增加、乳房脹痛、白帶增多等。

注意事項

患有急性或慢性肝炎、腎炎、惡性腫瘤、心臟病、動靜脈栓塞、乳房和生殖道腫物、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需要胰島素治療)、血壓高於150/100mmHg的人不宜使用避孕藥;對有血栓性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血液病、惡性高血壓等病者,避孕藥將加重病情;而有些惡性腫瘤含有雌孕激素受體,避孕藥中的激素將促進腫瘤的發展。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婦女,在沒有治癒前,最好不要使用避孕藥。患慢性頭痛特別是偏頭痛和血管性頭痛的婦女不宜使用。藥物能經乳汁分泌,對胎兒有一定影響,藥物本身又可使乳量減少,所以哺乳期婦女禁用。
年齡超過40歲,有吸菸習慣的年齡超過35歲,癲癇、精神抑鬱症、月經異常、哺乳期以及有輕度高血壓者慎用。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