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王

遼王

遼王是中國古代封爵之一,最初出現在元朝延佑三年(1316年),耶律仁先被封為遼王。在之後的金國、元朝以及明朝也都有被封為遼王的人,如金國遼王完顏宗乾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遼王
  • 外文名:Liao monarch
  • 定義:中國古代封爵之一
  • 時期延祐三年(1316年
  • 本質:爵位
遼國遼王,金國遼王,完顏宗乾,完顏杲,元朝遼王,明朝遼王,

遼國遼王

耶律仁先
耶律仁先(1013年-1072年),字糺鄰,乳名查剌,燕王、南府宰相耶律瑰引之子,遼國名臣,官至于越。重熙十三年(1044年),進封吳王。清寧初,封隋王。清寧六年(1060年),進封許王,北院大王。清寧九年(1063年)七月,平定耶律重元叛亂,加封尚父、宋王。鹹雍元年(1065年),耶律仁先被加官于越,改封為遼王,後改封晉王。鹹雍八年(1072年),去世,時年六十歲。

金國遼王

完顏宗乾

完顏宗乾(?-1141年)完顏阿骨打庶長子。初隨阿骨打攻遼,勸上尊號天會元年底,擢為國論諳班勃極烈,與完顏杲一同輔政。金太宗初年,參與議禮儀、正官名、定服色、設選舉、興學校。金熙宗即位,拜太傅、領三省事,任用漢人,推行改革,與完顏宗磐等發生黨爭。天眷二年,捕殺宗磐,誅其黨徒,進太師,封梁宋國王,入朝不拜,監修國史。
皇統九年(1149年)十二月,其子完顏亮弒金熙宗自立後,天德元年,追其諡號“憲古弘道文昭武烈章孝睿明皇帝”,廟號德宗。大定二年,除去廟號,改謚為明肅皇帝。大定二十二年,降封為皇伯、太師、遼王,予謚忠烈。

完顏杲

完顏杲(?-1130年9月),女真名斜也,金世祖完顏劾里缽第五子,金太祖金太宗之弟。
北宋靖康年間,完顏斜作為總帥,統軍攻破北宋首都開封城,造成“靖康之難”滅亡了北宋。南宋成立後,又作為總帥統軍攻下南宋“行在”首都臨安府明州,使宋高宗趙構狼狽逃到海上避難。
皇統三年(1143年),完顏杲被追封為遼越國王。天德二年(1150年),完顏杲被纎祭於太祖廟廷。正隆時期,按定例完顏杲被封為遼王。

元朝遼王

耶律留哥
耶律留哥(1165年-1219年),契丹人,仕金為北邊千戶。太祖起兵,金人疑契丹遺民有異志,下令契丹一戶,以二女其戶夾居防之。留可不自安,近至隆安、韓州,聚眾剽掠。時有耶律的,與之合,招集亡命,數月間,眾至十餘萬,推留哥為都元帥,的副之。
元太祖八年(1213年)三月,耶律留哥自立為遼王,改元元統,都廣寧,盡有遼東諸州,後定都鹹平(今遼寧開原),號為中京。金左副元帥移剌都以兵來攻,又為所敗。
十年正月,藩鮮萬奴僭號於東京(今遼陽),北襲鹹平,東略娑速。留哥偵知萬奴兵出。國內空虛,乘間襲被東京。耶律廝不等勸留哥稱帝,留再不從。是冬,與其子薜闍奉金幣九十車、金銀牌五百,至桉檀孛魯罕入覲。太祖命賜金虎符,仍為遼王。十四年,留哥卒,年五十六。
耶律薛闍
耶律薛闍(1193年-1238年),耶律留哥的嫡長子,耶律留哥投靠大蒙古國之後,留耶律薛闍扈從成吉思汗,作為人質。薛闍跟著成吉思汗西征,搭救太子,積功為拔都魯。1226年,耶律留哥之妻姚里氏請成吉思汗同意耶律薛闍回遼東襲爵。成吉思汗最後同意了。耶律薛闍東歸遼東,成為東遼國的君主。1227年,成吉思汗召薛闍對他說:“當年女真猖獗,你父起兵,自遼東與朕會師,又能割愛,以你來扈從朕,其情貞愨可嘉。後來奸人耶律廝不叛亂,人民離散。想吃你們父子的肉人,今天難道就沒有了嗎!而朕把你父看做兄弟,那你就像我兒子一樣。你父已經死了很久了,你可以與我弟弟孛魯古台一起統轄軍馬,為第三千戶。”薛闍領命。1229年,薛闍跟從窩闊台汗南征金國,有功,被賞賜馬四百、牛六百、羊二百。1230年,窩闊台命薛闍與撒兒台東征,收納耶律留哥的遺民,薛闍移鎮廣寧府,行廣寧路都元帥府事。自1230年至1237年,連征高麗與東夏,又收納六千多戶契丹。1238年,薛闍卒,年四十六歲。
耶律收國奴
耶律收國奴(1215年-1259年),耶律留哥的孫子,耶律薛闍的兒子,1226年,作為人質留在大蒙古國汗庭。1238年,薛闍卒,收國奴襲爵,被封為行廣寧府路總管軍民萬戶府事,改名石剌,南征高麗王朝,有功。1251年,蒙哥以石剌三代為國效力,命益金再造所佩的虎符,賜給他。讓他輔佐諸王也苦、扎剌台控制高麗。1259年,收國奴卒,年四十五。長子耶律古乃嗣位。
耶律古乃
耶律古乃(1234年-1269年),大蒙古國行廣寧府路總管軍民萬戶府事耶律收國奴的長子。1259年,收國奴逝世,耶律古乃嗣位。中統元年(1260年),古乃征討河西;三年(1262年),征討李璮,攻破嶧山,因功皆受賞。至元六年(1269年),大蒙古國朝廷將廣寧並於東京,古乃去職,東遼國附屬政權完全滅亡。這年古乃卒,年三十六。
孛兒只斤·脫脫
脫脫(? -1328年),斡赤斤兀魯思第六任汗,成吉思汗四弟鐵木哥斡赤斤裔孫。斡赤斤兀魯思第五任汗乃蠻帶之孫。(此“脫脫”非彼“脫脫”,他不是寫《明史》等史書的那個“脫脫”)
乃顏之亂後,斡赤斤家族曾一度受挫,到脫脫時又得到恢復和發展。脫脫長期統治斡赤斤家族,歷經成宗、武宗、仁宗、英宗、泰定帝五朝。延祐三年(1316年),封遼王,為金印獸紐王。四年二月,升泰寧府為泰寧路,仍置泰寧縣。位於今吉林省洮安縣附近,即遼金時期的泰州,成為脫脫的分地。脫脫在仁、英兩朝,以“位冠宗室”的地位,肆行威福。至治末年,他矯旨擅殺宗親百餘人,分其羊馬畜產。泰定帝即位後,不顧廷臣反對,對他實行寬宥,予以厚賜。
泰定五年(1328年)七月,泰定帝死於上都。八月,留守大都的僉樞密院事燕帖木兒和西安王阿剌忒納失里等人發動政變,迎立武宗之子圖帖睦爾。九月,圖帖睦爾即皇帝位,是為文宗,改元天曆。遼王脫脫、梁王王禪、右丞相塔失鐵木兒、左丞相倒剌沙等人在上都擁立泰定帝幼子阿剌吉八即皇帝位。上都與大都的蒙古宗王大臣,各擁一帝,爆發了元代史上著名的兩都戰爭。當時,遼王脫脫和倒剌沙等人留守上都,齊王月魯帖木兒、東路蒙古元帥不花帖木兒等以兵圍上都,倒剌沙等人出降,遼王脫脫為齊王月魯帖木兒所殺。
孛兒只斤·牙納失里
牙納失里,成吉思汗四弟鐵木哥斡赤斤裔孫。遼王脫脫之後。天曆二年(1329年)八月,“封牙納失里為遼王,以故遼王脫脫印賜之。”這個“牙納失里”當是脫脫的後裔,死於何年無考。
孛兒只斤·阿扎失里
阿扎失里,元朝末代遼王,成吉思汗弟弟鐵木哥斡赤斤的後裔。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明軍在捕魚兒海(今貝爾湖)大敗元主脫古思帖木兒,脫古思帖木兒僅以數十騎逃遁。隨後在奔往和林的途中被屬下所殺。次年十月,故元遼王阿扎失里、會寧王塔賓貼木兒歸降明朝。其後,明廷封阿扎失里為泰寧路指揮吏,塔賓貼木兒為指揮同知。阿扎失里的歸降標誌著成吉思汗親自分封的鐵木哥斡赤斤“汗國”滅亡了。二十四年(1391)年五月,兀良哈泰寧衛阿札失里舉兵反明,被明軍鎮壓。再一次承認了明王朝。

明朝遼王

明朝遼國諸王
洪武十一年(1378年)封衛王,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改封遼王,就藩遼東廣寧衛,建文四年(1402年)移國於湖廣荊州府
遼簡王
朱元璋、庶十五子
1378年─1424年
洪武十年二月十五日生,母妃韓氏。洪武十一年正月初一封衛王,封國選為北平大名府,因年幼留京。洪武二十五年三月初九改封遼王,洪武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就藩遼東都司廣寧衛。建文二年燕王起兵後,奉旨渡海回京。建文四年十一月十九日移國湖廣荊州府。永樂二十二年五月初八薨,在位四十七年,壽四十八。葬荊州府八嶺山。妃郭氏,武定侯郭英之女。
遼世子
朱貴煐
朱植、庶一子
洪武三十年七月生封世子。後卒。無子。
遼 王
朱植、庶二子
1425年─1439年
永樂二年封長陽王,洪熙元年進封。正統四年以罪削爵降庶人,守墳園。在位十五年。景泰四年故,壽五十二。
遼肅王
朱貴𤊐
朱植、庶四子
1439年─1471年
建文元年封興山王,正統四年進封。成化七年薨,在位三十三年,壽七十三。
遼靖王
朱貴𤊐、嫡一子
1473年─1478年
成化九年襲封。成化十四年薨,在位六年,壽五十。
遼榮穆世子
朱恩鏋
朱豪墭、嫡一子
不知何年封世子。成化年間卒。無子。
遼惠王
朱豪墭、嫡二子
1480年─1495年
成化十六年襲封。弘治八年薨,在位十六年,壽四十四。
遼恭王
朱恩鑙、嫡一子
1497年─1521年
弘治十年襲封。正德十六年薨,在位二十五年,壽五十。
遼莊王
朱寵涭、嫡二子
1524年─1537年
嘉靖三年襲封。嘉靖十六年薨,在位十四年,壽四十五。
遼愍王
朱致格、庶一子
1540年─1568年
嘉靖十四年封句容王,十九年襲封。隆慶二年,罪降庶人,發高牆,在位二十七年。子為世子及郡王者皆並廢為庶人。遼國封除。萬曆十年故,壽五十七。隆武時追復,補謚。
附遼國宗理
遼府宗理
朱憲爀
朱致椹、嫡一子
1568年—1582年
嘉靖三十三年封廣元王,隆慶二年,因憲㸅革為庶人,暫兼理遼府事。萬曆十年薨。
遼府宗理
朱術垌
朱憲爀、庶一子
1585年—1609年
萬曆十三年封廣元王,暫兼理遼府事。三十七年薨。
遼府宗理
朱術堣
朱憲、嫡一子
1610年—?年
萬曆三十四年封光澤王,三十八年兼管理遼府事。
以後不詳
遼國續封
遼靖王
朱憲煥、嫡長子
1645年─1646年
長陽王朱憲煥嫡長子。萬曆三十四年受封長陽長子,同年襲封。國亡,王奔逃,先衡州,後廣州。隆武元年十一月嗣封。次年(紹武元年)十二月,清攻廣州,王投降,孔有德處決之。
遼靜王
朱憲煥、嫡二子
?─1683年
長陽王朱憲煥嫡二子,字天球,別號一元子,初封輔國將軍。弘光時晉升為封鎮國將軍,受命與靖王鎮浙江寧海縣弘光元年閏六月,魯王監國封長陽王。隆武二年二月改封寧靖王。不知何年嗣遼封。後至台灣避難。永曆三十七年,施琅破台灣,鄭克塽降清。同年六月二十七日自縊,妃妻五人同殉難,年六十六,葬台灣鳳山縣長治里,追封靜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