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豹

遠東豹

遠東豹(學名: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是的一個亞種,是北方寒帶地區體型僅次於東北虎的大型貓科動物,頭小尾長,四肢短健;毛被黃色,滿布黑色環斑;頭部的斑點小而密,背部的斑點密而較大,斑點呈圓形或橢圓形的梅花狀圖案,又頗似古代的銅錢,所以又有“金錢豹”之稱。前足5趾,後足4趾,爪灰白色,能伸縮。

生活於森林、灌叢、濕地、荒漠等環境,其巢穴多築於濃密樹叢、灌叢或岩洞中。營獨居生活,常夜間活動,白天在樹上或岩洞休息。捕食各種有蹄類動物,也捕食猴、兔、鼠類、鳥類和魚類,秋季也採食甜味的漿果。食物缺乏時,也於夜晚潛入村屯盜食家禽家畜。曾經廣泛分布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東北黑龍江、吉林和朝鮮半島北部的森林中。已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Ⅰ,受到俄羅斯、朝鮮和中國政府的嚴格保護。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繁殖方式,分布範圍,種群現狀,數量,恢復,保護級別,

形態特徵

遠東豹體長0.8-1.4米,尾長1米左右,體重60-100公斤,最大個體130公斤,雄性比雌性略大,毛色較淺,春夏季節漂亮的金黃色體毛長約2.5厘米,冬季長出7厘米長的淡灰色長毛禦寒。軀體均勻,四肢中長,趾行性。視、聽、嗅覺均很發達。犬齒及裂齒極發達;上裂齒具三齒尖,下裂齒具2齒尖;臼齒較退化,齒冠直徑小於外側門齒高度。皮毛柔軟,常具顯著花紋。前足5趾,後足4趾;爪鋒利,可伸縮。尾發達。
頭小而圓,耳短,耳背黑色,耳尖黃色,基部也是黃色,並具有稀疏的小黑點。虹膜為黃色,在強光照射下瞳孔收縮為圓形,在黑夜則發出閃耀的磷光。犬齒髮達,舌頭的表面長著許多角質化的倒生小刺。嘴的側上方各有5排斜形的鬍鬚。額部、眼睛之間和下方以及頰部都布滿了黑色的小斑點。身體的毛色鮮艷,體背為杏黃色,頸下、胸、腹和四肢內側為白色,耳背黑色,有一塊顯著的白斑,尾尖黑色,全身都布滿了黑色的斑點,頭部的斑點小而密,背部的斑點密而較大。

棲息環境

遠東豹棲息於寒溫帶的闊葉林針闊混交林地區,從平原到海拔3600米的高山都有分布。它的巢穴比較固定,多築於濃密樹叢、灌叢或岩洞中。

生活習性

營獨居生活,常夜間活動,在食物豐富的地方,活動範圍較固定;食物缺乏時,則遊蕩數十公里覓食。雄性的領域比雌性者大。白天潛伏在巢穴或樹叢中睡覺。陽光透過森林,灑在它布滿花斑的皮毛上,即使在幾米之外,也難以發現它的存在。傍晚出來游竄覓食,直到天明才休息。領地意識強,但幾隻豹的領地有可能相互重疊。
遠東豹的感官發達,動作敏捷,善於爬樹,但不喜歡游泳。性情異常兇猛,犬齒大而鋒利,裂齒也特別發達,有利於擒獲和撕扯獵物。捕食梅花鹿、麝、狍子、馴鹿、野豬、兔子等食草動物,身體強健,可以越過6米寬的溝渠、跳上3米高的峭壁。有時也吃魚、鳥類,以及襲擊家禽、家畜等。捕獵時有兩種主要的進攻方式,一種是隱蔽在樹上,這樣可以居高臨下發現獵物,同時氣味也會隨風飄散,不易被獵物發現,但需要等待獵物從樹下經過;另一種是偷襲,先潛行接近獵物,然後突然躍出,將其捕獲。當時吃不完的獵物則懸掛在高高的樹枝上,這樣既不易腐爛,又不易被別的動物吃掉,等食物饋乏時,再回來慢慢吃掉。它的力量大得驚人,可以將一隻比其自身重一半的獵物抓到樹上去。找不到食物時,也可以忍受數天的飢餓。

繁殖方式

遠東豹每年1-2月交配繁殖,母豹的妊娠期95-105天,每胎2-3仔,人工飼養條件下可以多達6仔,哺乳期4-6個月,小傢伙跟隨母親生活1年後獨立,3-4歲性成熟,壽命15-20年。

分布範圍

截至2012年4月,僅分布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的吉林和黑龍江兩省部分地區以及朝鮮北部的部分地區。
曾廣泛分布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現僅分布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吉林黑龍江兩省部分地區以及朝鮮北部的部分地區。

種群現狀

數量

中國俄羅斯野生生物專家宣布,遠東豹在世界上的野生數量分布已僅剩40隻左右,瀕臨滅絕。至1980年前,僅吉林省境內就有近50隻遠東豹活動。中俄專家認為,在一些傳統棲息地遠東豹已經基本絕跡。更糟糕的是,由於人類活動範圍的日益擴大,現存的遠東豹已被分割在數個“孤島”上,相互間的通婚交配受到限制,因此,它們繁衍生息所必需的野生種群也已非常稀少。
棲息地的破壞、偷獵、以及大量捕殺食草動物威脅了野生遠東豹的生存,1970-1983年間,有大量遠東豹被捕殺。俄羅斯遠東地區(1998年估計)有40隻野生遠東豹,朝鮮(1998年估計)有大約10頭野生遠東豹保留在森林里,中國野生遠東豹的數量估計為10到15隻,韓國的最後一頭野生遠東豹在1969 年被射殺了。1999年統計,有223隻遠東豹被飼養在71個動物園,其中有95頭在北美洲動物園。中國約有10隻左右,在俄羅斯大概有30多隻。
2013年,在中國吉林蘭家林場曾拍攝到1隻東北豹帶著2隻6個月大的幼豹影像。2015年12月9日,遠紅外相機在蘭家林場捕捉到豹家族活動的畫面,成年雌豹帶一隻1歲左右的小豹,小豹為雄性。
2016年7月29日的視頻拍攝地點和2013年發現一豹帶兩崽的家族地點,距離有10公里左右,距俄羅斯有40公里左右。汪清自然保護區保護處處長王福有說:“經與2013年的豹家族比對,不是同一隻母豹,是新的個體和新的家族。時隔兩年再次拍攝到豹家族活動,足以證明汪清已經是東北豹真正的棲息地。”
央廣網哈爾濱7月1日訊息(記者遲嵩)近日,《中國東北豹種群和棲息地研究》由中國科學出版社正式出版。這是基於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近15年的東北豹、東北虎及獵物分布信息資料庫出版的研究報告,由東北林業大學馬建章院士主審、姜廣順教授等著作。

恢復

東北豹是全球極度瀕危的大型貓科動物,據國際最新的統計數據其種群一直未超過100隻,僅分布於中國和俄羅斯,其瀕危狀況已經引起全球的關注。
該報告基於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的近15年的東北豹、東北虎及獵物分布信息資料庫,並收集了大量的棲息地數據,建立物種分布預測模型,發現中國東北地區擁有4.8萬平方公里的東北豹當前棲息地,是俄羅斯當前棲息地面積5200平方公里的9倍,且通過評估識別出2.1萬km2的東北豹適宜棲息地斑塊,這些適宜棲息地斑塊約能承載195隻東北豹個體的生存和分布,並發現東北豹種群的空間分布明顯受到獵物種群分布的驅動,而對東北虎分布存在競爭,且現有最大棲息地斑塊與俄羅斯東北豹現有棲息地相連線,表明全球極度瀕危的東北豹種群恢復的希望在中國,迫切需要開展保護行動計畫的有效實施和國際聯合保護工作的有效開展。

保護級別

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Ⅰ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極危(CR)。
註:遠東豹圖冊網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