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送帶(運輸帶)

輸送帶

運輸帶一般指本詞條

輸送帶,英文名conveying belt,又稱運輸帶,是用於皮帶輸送帶中起承載和運送物料作用的橡膠與纖維、金屬複合製品,或者是塑膠和織物複合的製品。輸送帶廣泛套用於水泥、焦化、冶金、化工、鋼鐵等行業中輸送距離較短、輸送量較小的場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輸送帶
  • 外文名:conveying belt
  • 別名:運輸帶
  • 優點:能連續化、高效率、大傾角運輸
  • 行業水泥、焦化、冶金
介紹,基本分類,使用行業,使用用途,按材質,耐熱程度,金屬帶,套用範圍,特氟龍,標準,修補分類,調節方法,注意事項,具體產品,通用帶,模組網帶,大傾角擋邊,跑偏處理,原因介紹,處理方法,調試,破損修復,保養須知,發展前景,生產能力,發展特點,質量現狀,升級,選型標準,保養方法,計價單位,撕裂原因,產品分類,保養方法,選擇,故障,使用方法,料的特性,帶的保養,鹼輸送帶,阻燃輸送帶,產業特點,送帶使用,接頭計算,pu帶,普通帶,環狀帶,橡膠特性,發展趨勢,

介紹

輸送帶,皮帶輸送機在農業、工礦企業和交通運輸業中廣泛用於輸送各種固體塊狀和粉料狀物料或成件物品,輸送帶能連續化、高效率、大傾角運輸,輸送帶操作安全,輸送帶使用簡便,維修容易,運費低廉,並能縮短運輸距離, 降低工程造價,節省人力物力。
輸送帶,英文名conveying belt,又稱運輸帶,是用於皮帶輸送帶中起承載和運送物料作用的橡膠與纖維、金屬複合製品,或者是塑膠和織物複合的製品。輸送帶廣泛套用於水泥、焦化、冶金、化工、鋼鐵等行業中輸送距離較短、輸送量較小的場合。

基本分類

使用行業

汽車行業專用輸送帶、蓄電池專用輸送帶、速凍食品專用輸送帶、休閒食品專用輸送帶、水產行業專用輸送帶、輪胎行業專用輸送帶、物流行業專用輸送帶、化工行業專用輸送帶、冷凍食品專用輸送帶、食品輸送帶 、微波輸送帶、爬坡輸送帶、大理石輸送帶、瓦楞紙輸送帶、包裝行業專用輸送帶、娛樂設施專用輸送帶、液
輸送帶輸送帶
體食品專用輸送帶、果蔬專用輸送帶、蔬菜專用輸送帶、肉類專用輸送帶、礦山專用輸送帶、水泥廠專用輸送帶、服裝廠專用輸送帶、玻璃廠專用輸送帶、注塑行業專用輸送帶等自動化生產線

使用用途

防油輸送帶、防滑輸送帶、爬坡輸送帶、防酸鹼輸送防熱輸送帶、防寒輸送帶、防燃輸送帶、防腐蝕輸送帶、防潮輸送帶、防低溫輸送帶、防高溫輸送帶、耐油輸送帶、耐熱輸送帶、耐寒輸送帶、耐低溫輸送帶、耐高溫輸送帶、耐酸鹼輸送帶、阻燃輸送帶。

按材質

PVC輸送帶、PU輸送帶、聚乙烯輸送帶、塑膠鏈板輸送帶、模組網輸送帶、聚丙烯輸送帶、尼龍輸送帶、鐵氟龍輸送帶、不鏽鋼輸送帶。

耐熱程度

①、耐熱輸送帶:TI型耐不大於100度、T2型耐不大於125度、T3型耐不大於150度
②、耐高溫輸送帶:耐溫能力不大於200度
③、耐燒灼輸送帶(金屬網芯輸送帶):耐溫200-500度

金屬帶

套用範圍

流水線金屬傳動網帶,熱處理爐耐高溫網帶;不鏽鋼網帶;輸送網帶;隧道式窯爐網帶;長城網帶;烘乾網帶;塗裝設備網帶;噴塗設備網帶;清洗機網帶;食品網帶;食品清洗輸送鏈板;不鏽鋼鏈板;人字形網帶;雙旋節能網帶;噴油冷卻網帶;乙字型網帶;擋板輸送帶;鏈條輸送帶;果蔬清洗網帶;速凍機鏈網;單凍機鏈網;速凍馬蹄式網鏈;蔬菜脫水流水線設備專用輸送鏈網等.
金屬輸送帶標註圖金屬輸送帶標註圖
1、食品餅乾行業:網帶,冷卻噴油機網帶,平彎機網帶,朱古力塗層機乙形網帶。同時生產餅乾機械,噴蛋機乙型網帶及肉食輸送乙型網帶,進口機器超薄節能網帶。
2、 速食麵及米粉行業;蒸熟網帶,油炸盒、烘乾吊盒、切絲刀、刀梳,面刀,面梳、支軸、成型盒等。
3、 各種速凍食品、蔬菜脫水流水線設備用不鏽鋼平頂鏈. 排屑鏈條.輸送鏈條、網帶、支軸等。
4、玻璃退火爐網帶、烤花爐網帶、輸瓶機網帶、馬賽克網帶,規格有曲軸型、直軸型、菱形、雙股螺旋型。
材質有A3低碳鋼、DCY13耐熱鋼、ICY18N19Ti ,鋼、oor18Ni14Moo2Cu2耐酸耐熱鋼等。高溫爐輸送網帶一般採用材質為310S、314,耐高溫達1100℃以上.

特氟龍

又名鐵氟龍輸送帶、鐵富龍輸送帶、PTFE輸送帶和耐高溫輸送帶,特氟龍輸送帶分特氟龍格線輸送帶和特氟龍高溫布兩種,二者均是以玻璃纖維布為基材塗覆特氟龍樹脂,製成特氟龍(PTFE)輸送帶基布;其中特氟龍格線輸送帶以網孔大小來定義規格,主要有1×1MM、2×2.5MM、4×4MM、10×10MM等網孔,並根據經線和緯線的不同分單緯和雙緯特氟龍格線輸送帶;特氟龍高溫布則是以厚度來區分規格,最薄可達0.08MM。
特氟龍輸送帶具有網孔容易透氣的特點,所以廣泛套用於紡織印染、印花烘乾導帶、絲網印刷、紫外線烘乾、UV系列、光固機、膠印機、松式烘乾機、無紡布烘燥機、高周波烘乾機、食品烘培機導帶、溫控烘房、熔劑型油墨的快速乾燥和一般含水份物品烘乾等設備。

標準

輸送帶強度標準
普通輸送帶執行GB7984-2001標準。
普通輸送帶:覆蓋層:拉伸強度不小於15Mpa,扯斷伸長度不小於350%,磨耗量≤200mm3;層間粘合強度縱向試樣平均值布層間不小於3.2N/mm;覆蓋膠與布層間不小於2.1N/mm;全厚度縱向扯斷伸長率不小於10%;全厚度縱向參考力伸長率不大於1.5%。
尼龍(NN)、聚酯(EP)輸送帶覆蓋層,拉伸強度不小於15Mpa,扯斷伸長度不小於350%,,層間粘合強度縱向試樣平均值布層間不小於4.5N/mm,覆蓋膠與布層間不小於3.2N/mm,全厚度縱向扯斷伸長率不小於10%,全厚度縱向參考力伸長率不大於4%,覆蓋膠採用橡塑共混,骨架國標級別拉力強度係數,可以搭接成環形。
輸送帶產品分類
所有的輸送帶必須接成環形才能使用,所以輸送帶接頭的好壞直接影響輸送帶的使用壽命和輸送線能否平穩順暢地運行。一般輸送帶接頭常用方法有機械接頭、冷粘接接頭、熱硫化接頭等。
輸送帶機械接頭法:一般是指使用皮帶扣接頭,這種接頭方法方便便捷,也比較經濟,但是接頭的效率低,容易損壞,對輸送帶產品的使用壽命有一定影響。PVC和PVG整芯阻燃抗靜電輸送帶接頭中,一般8級帶以下的產品都採用這種接頭方法。
輸送帶冷粘接頭法:即採用冷粘粘合劑來進行接頭。這種接頭辦法比機械接頭的效率高,也比較經濟,應該能夠有比較好的接頭效果,但是從實踐來看,由於工藝條件比較難掌握,另外粘合劑的質量對接頭的影響非常大,所以不是很穩定。
輸送帶熱硫化接頭法:實踐證明是最理想的一種接頭方法,能夠保證高的接頭效率,同時也非常穩定,接頭壽命也很長,容易掌握。但是存在工藝麻煩、費用高、接頭時間長等缺點。

修補分類

輸送帶冷硫化修補
輸送帶冷硫化修補
1.將輸送帶破損部位用角磨機配合鎢鋼打磨碟進行打磨。
2.根據輸送帶破損部位的大小選擇相應的帶半硫化層的輸送帶修補片或修補條(修補條或修補片至少大出破損部位15~20mm)茵美特建議使用帶半硫化層修補條、修補片,不帶半硫化層的材料建議將粘接面進行深層次打磨。
3.將輸送帶破損部位和輸送帶修補條半硫化面進行塗刷皮帶膠,晾置一會,然後進行第二遍塗刷(晾置至不粘手為止,常溫情況下一般在五分鐘)。
4.將修補條拉直貼在輸送帶打磨麵上,用橡膠錘或者壓實滾輪進行敲打壓實,趕出空氣。
溫馨提示:若環境溫度過低建議使用碘鎢燈或熱風槍加熱0.5-1小時,時間若允許適當延長加熱時間,將有利於粘接面強度的提高。
輸送帶熱硫化修補
1.根據輸送帶破損大小,沿破損四周至少大出15~20mm,劃出切割修補線,以45度角斜切,並剝去已損壞的蓋膠,切割時注意不要損傷下面的布層或者鋼絲層。
2.將輸送帶破損部位用角磨機配合鎢鋼打磨碟進行深層次打磨,建議打磨3mm。
3.將打磨好的輸送帶鋪上織物加強層或者是鋼絲加強層,對加強層、破損部位進行塗刷熱硫化劑,將未硫化芯膠四周邊切成斜口,同樣進行熱硫化劑的塗刷平鋪(未硫化面膠大小要與破損部位的大小一致)。
4.使用熱硫化修補器或硫化機進行加壓、加溫硫化。
溫馨提示:硫化機控制器溫度控制在145—150℃之間,待上下兩個硫化板溫度都穩定好,開始硫化計時35~45分鐘。(根據皮帶厚度而定,每塊硫化板每4分鐘可硫化約1mm橡膠)待硫化板溫度降至70℃以下方可解除硫化機水壓,然後拆除硫化機。
輸送帶快速噴塗修復
輸送帶快速噴塗修復材料,它具有超強的粘著力,出色的耐磨性能和優異的抗拉性能、內聚強度、拉伸強度、剝離強度和良好的硬度、韌性、延長率。免拆卸、免熱硫化,現場快速修復橡膠輸送帶劃傷,修復費用低、時間短,避免報廢更換和長時間停機造成的重大損失,自流平性好,外觀光亮,既可以快速修復損壞的橡膠輸送帶、橡膠製品,也可在制品表面預塗一層保護層,而且修復後的傳送帶完全可以達到新傳送的使用壽命。

調節方法

輸送帶機在啟動時,電機的電流會比額定高5-6倍的,不但會影響電機的使用壽命而且消耗較多的電量.系統在設計時在電機選型上會留有一定的餘量,電機的速度是固定不變,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有時要以較低或者較高的速度運行,因此進行變頻改造是非常有必要的。SAJ變頻器是一種可實現電機軟啟動、通過改變輸送帶機工作頻率達到節能調速的設備,而且能給設備提供過流、過壓、過載等保護功能。
輸送帶速度調節輸送帶速度調節

注意事項

隨著輸送帶在工業生產中的普及,多品種、高性能、輕量化、多功能、長壽命是生產商關注的幾個方面。在工業生產中,正確的使用輸送帶顯得尤其重要,輸送帶在使用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1.避免托輥被物料覆蓋,造成迴轉不靈,防止漏料卡於滾筒與膠帶之間,注意輸送帶活動部分的潤滑, 但不得油污輸送帶;
2.防止輸送帶負荷啟動;
3.輸送帶發生跑偏,應及時採取措施糾正;
4.發現輸送帶局部破損時,套用人造棉及時修補,以免擴大;
5.避免輸送帶遭受機架,支柱或塊狀物料的阻滯,防止碰破扯裂。

具體產品

通用帶

通用帶,專用於耐燃、抗靜電、耐熱、耐化學物品和油、耐低溫、食品的輸送帶。
按表現形狀分:平面形、槽形、深槽形、波狀擋邊型、夾帶型、隔板式、圓管式、扁管式、壓花形。
按帶芯類型分:織物型如棉帆布、合成纖維(粘膠、聚醯胺、聚酯以及和棉纖維混紡或編制)
鋼鐵型:鋼絲繩、鋼纖維、鋼帶、鋼絲帘布
按強度分:低強度(小於 300 KN /m ) , 中強度( 300-1250 KN /m ),高強度(大於 1250 KN /m )

模組網帶

模組式網帶用延伸在輸送帶整個寬度上的塑膠鉸接銷,把注塑成型的網帶組裝成互鎖單元。這種方法增加了輸送帶的強度,並可以組接成任何需要的寬度和長度。擋板和側板也可以用鉸接銷互鎖,成為輸送帶整體部件之一。
運輸帶又叫輸送帶,是用於皮帶輸送機中起承載和運送物料作用的橡膠與纖維、金屬複合製品,或者是塑膠和織物複合的製品。皮帶輸送機能連續化、高效率、大傾角運輸,操作安全,使用簡便,維修容易,運費低廉,並能縮短運輸距離,降低工程造價,節省人力物力
輸送帶種類很多,按照用途分類有:普通用途輸送帶、阻燃抗靜電輸送帶、一般難燃輸送帶、耐熱輸送帶、耐高溫輸送帶、耐酸鹼輸送帶、耐油輸送帶、耐寒輸送帶等。
按照結構材料分類有:普通棉帆布輸送帶、尼龍輸送帶聚酯輸送帶鋼絲繩芯輸送帶、PVC整芯輸送帶、PVG整芯輸送帶、鋼纜輸送帶等。
按照產品結構分類有:分層輸送帶、整芯輸送帶、鋼絲繩芯輸送帶、鋼纜輸送帶、管狀輸送帶、花紋輸送帶、擋邊輸送帶、減層輸送帶等。
為了方便,我們一般都採用統一的表示方法來表示各種輸送帶,各種類別的輸送帶的表示方法
1、分層輸送帶常用表示方法(標準的表示方法與此不同,具體請參照標準GB7984的規定):
以NN200 1000×6(6+3)為例,NN200表示的是尼龍200型,1000-表示帶子的寬度,6-表示尼龍布層數,(6+3)-表示輸送帶上下覆蓋膠分別有6毫米和3毫米厚。
2、鋼絲繩芯輸送帶常用表示方法 :
以ST1000 H 1000 ф4.0-6.0-6.0 為例:
ST1000-表示的是強度規格 ,為1000N/mm
H-表示的是覆蓋膠的性能級別
1000-表示的產品的寬度,單位mm
ф4.0-表示的是鋼絲繩的直徑,單位mm
6.0-6.0-表示的是上下覆蓋膠的厚度,單位mm
3、整芯輸送帶的表示方法
一般煤礦用PVC和PVG整芯阻燃輸送帶用強度級別和帶子的寬度來表示。 強度級別一般分為:4級、5級、6級、7級、8級、9級、10級、11級和最高到16級帶。 輸送帶的寬度一般為:500mm、650mm、800mm、1000mm、1200mm、1400mm、1600mm、1800mm等。
我國規定,所有煤礦井下所使用的輸送帶產品必須為符合我國相關標準的阻燃抗靜電輸送帶。煤礦企業常用的輸送帶有:PVC整芯阻燃抗靜電輸送帶、PVG整芯阻燃抗靜電輸送帶、鋼絲繩芯阻燃抗靜電輸送帶。
阻燃抗靜電輸送帶主要規定了產品的安全性能:1、酒精噴燈燃燒;2、表面電阻;3、滾筒摩擦;4、模擬巷道丙烷燃燒。這些檢驗項目表征了產品的安全性能。

大傾角擋邊

大傾角波狀擋邊帶由基帶、擋邊、 橫隔板3部分組成。擋邊起防止物料測 滑撒落的作用。為便於繞過滾筒,檔 邊設計成波紋狀;橫隔板的作用是承 托物料,為了實現大傾角輸送,採用 T型TC型。檔邊和橫隔板是用二 次硫化的方法與基帶連線的,具有很 高的連線強度。 產品特點(普通型大傾角波狀擋邊輸送帶):
1、增大了輸送角度(30~90度);
2、占地面積小,投資少;
3、輸送量大、提升高度更高;
4、從水平到傾斜(或垂直)能平穩過渡;
5、適宜輸送易撒落的粉狀、粒狀、小塊狀、糊狀及液態狀物料; 6、能耗低、結構簡單、膠帶強度高、使用壽命長。

跑偏處理

原因介紹

帶式輸送機運行時輸送帶跑偏是最常見的故障之一。跑偏的原因有多種,其主要原因是安裝精度低和日常的維護保養差。安裝過程中,頭尾滾筒、中間托輥之間儘量在同一中心線上,並且相互平行,以確保輸送帶不偏或少偏。 另外,帶子接頭要正確,兩側周長應相同。

處理方法

在使用過程中,如果出現跑偏,則要作以下檢查以確定原因,進行進行調整。輸送帶跑偏時常檢查的部位和處理方法有:
(1)檢查托輥橫向中心線與帶式輸送機縱向中心線的不重合度。如果不重合度值超過3mm,則應利用托輥組兩側的長形安裝孔對其進行調整。具體方法是輸送帶偏向哪一側,托輥組的哪一側向輸送帶前進的方向前移,或另外一側後移。
(2)檢查頭、尾機架安裝軸承座的兩個平面的偏差值。若兩平面的偏差大於1mm,則應對兩平面調整在同一平面內。頭部滾筒的調整方法是:若輸送帶向滾筒的右側跑偏,則滾筒右側的軸承座應當向前移動或左側軸承座後移;若輸送帶向滾筒的左側跑偏,則滾筒左側的軸承座應當向前移動或右側軸承座後移。尾部滾筒的調整方法與頭部滾筒剛好相反。
(3)檢查物料在輸送帶上的位置。物料在輸送帶橫斷面上不居中,將導致輸送帶跑偏。
如果物料偏到右側,則皮帶向左側跑偏,反之亦然。在使用時應儘可能的讓物料居中。為減少或避免此類輸送帶跑偏可增加擋料板,改變物料的方向和位置。

調試

輸送帶是輸送系統的關鍵設備,它的安全穩定運行直接影響到生產作業。輸送帶的跑偏是帶式輸送機的最常見故障,對其及時準確的處理是其安全穩定運行的保障。跑偏的現象和原因很多,要根據不同的跑偏現象和原因採取不同的調整方法,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本文是根據多年現場實踐,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利用力學原理分析與說明此類故障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一、頭部驅動滾筒或尾部改向滾筒的軸線與輸送機中心線不垂直,造成輸送帶在頭部滾筒或尾部改向滾筒處跑偏。滾筒偏斜時,輸送帶在滾筒兩側的鬆緊度不一致,沿寬度方向上所受的牽引力Fq也就不一致,成遞增或遞減趨勢,這樣就會使輸送帶附加一個向遞減方向的移動力Fy,導致輸送帶向松側跑偏,即所謂的“跑松不跑緊”。其調整方法為:對於頭部滾筒如輸送帶向滾筒的右側跑偏,則右側的軸承座應當向前移動,輸送帶向滾筒的左側跑偏,則左側的軸承座應當向前移動,相對應的也可將左側軸承座後移或右側軸承座後移。尾部滾筒的調整方法與頭部滾筒剛好相反。經過反覆調整直到輸送帶調到較理想的位置。在調整驅動或改向滾筒前最好準確安裝其位置。
二、滾筒外表面加工誤差、粘料或磨損不均造成直徑大小不一,輸送帶會向直徑較大的一側跑偏。即所謂的“跑大不跑小”。其受力情況如圖四所示:輸送帶的牽引力Fq產生一個向直徑大側的移動分力Fy,在分力Fy的作用下,輸送帶產生偏移。對於這種情況,解決的方法就是清理乾淨滾筒表面粘料,加工誤差和磨損不均的就要更換下來重新加工包膠處理。
三、轉載點處落料位置不正如圖五對造成輸送帶跑偏,轉載點處物料的落料位置對輸送帶的跑偏有非常大的影響,尤其在上條輸送機與本條輸送機在水平面的投影成垂直時影響更大。通常應當考慮轉載點處上下兩條皮帶機的相對高度。相對高度越低,物料的水平速度分量越大,對下層皮帶的側向衝擊力Fc也越大,同時物料也很難居中。使在輸送帶橫斷面上的物料偏斜,衝擊力Fc的水平分力Fy最終導致皮帶跑偏。如果物料偏到右側,則皮帶向左側跑偏,反之亦然。
對於這種情況下的跑偏,在設計過程中應儘可能地加大兩條輸送機的相對高度。在受空間限制的帶式輸送機的上下漏斗、導料槽等件的形式與尺寸更應認真考慮。一般導料槽的的寬度應為皮頻寬度的五分之三左右比較合適。為減少或避免皮帶跑偏可增加擋料板阻擋物料,改變物料的下落方向和位置。
四、承載托輥組安裝位置與輸送機中心線的垂直度誤差較大,導致輸送帶在承載段向一則跑偏。輸送帶向前運行時給托輥一個向前的牽引力Fq,這個牽引力分解為使托輥轉動的分力Fz和一個橫向分力Fc,這個橫向分力使托輥軸向竄動,由於托輥支架的固定托輥是無法軸向竄動的,它必然就會對輸送帶產生一個反作用力Fy,它使輸送帶向另一側移動,從而導致了跑偏。
搞清楚了承載托輥組安裝偏斜時的受力情況,就不難理解輸送帶跑偏的原因了,調整的方法也就明了了。
第一種方法就是在製造時托輥組的兩側安裝孔都加工成長孔,以便進行調整。具體調整方法見圖二,具體方法是皮帶偏向哪一側,托輥組的哪一側朝皮帶前進方向前移,或另外一側後移。如圖二所示皮帶向上方向跑偏則托輥組的下位處應當向左移動,托輥組的上位處向右移動。
第二種方法是安裝調心托輥組,調心托輥組有多種類型如中間轉軸式、四連桿式、立輥式等,其原理是採用阻擋或托輥在水平面內方向轉動阻擋或產生橫向推力使皮帶自動向心達到調整皮帶跑偏的目的,其受力情況和承載托輥組偏斜受力情況相同。一般在帶式輸送機總長度較短時或帶式輸送機雙向運行時採用此方法比較合理,原因是較短帶式輸送機更容易跑偏並且不容易調整。而長帶式輸送機最好不採用此方法,因為調心托輥組的使用會對輸送帶的使用壽命產生一定的影響。

破損修復

輸送帶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輸送帶縱向撕裂、輸送帶龜裂、輸送帶帶面的損傷,我們稱之為輸送帶常規損傷,每次看到這種情況都是很頭疼的,輕的話做一些冷硫化修補,重的話就要對皮帶進行更換、進行熱硫化接頭了。不但給自己造成麻煩,更重要的是給企業造成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如何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呢?下面我們就簡單的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吧。
一、輸送帶縱向撕裂的原因:
(一)、振動衝擊引起緊固件鬆動和脫落,造成落煤管襯板、導料板等墜落。
(二)、物料內混入異物,異物堅硬,有稜角,落煤管堵塞擠死。
(三)、托輥缺損,托輥架造成劃傷。
(四)、輸送帶嚴重跑偏後被機架掛住。
(五)、清掃器捲入滾筒(回程清掃器),螺栓鬆動,有彈跳的先兆。
二、輸送帶龜裂的原因:
(一)、由於受空間尺寸的限制,輸送帶的彎曲次數多。
(二)、接頭硫化時由於種種原因進行過兩次以上的硫化。
三、輸送帶硫化接頭撕裂的原因:
(一)改向滾筒直徑小,輸送帶的承受的彎曲應力大。
(二)、輸送帶硫化接頭質量差,特別是硫化過兩次以上的,接頭強度明顯下降,或者是在膠接時帆布層被割斷,或打磨漏,此處強度減小。
(三)、對於可逆式的輸送機,由於上下搭接時只能一個方向,容易被皮帶上的清掃器,卸料器等設備尖角部分刮傷。
(四)、輸送機工作周期短,起動頻繁,瞬時張緊力大。
四、輸送帶覆蓋膠面的損傷原因:
(一)、導料槽襯板與膠帶之間的間隙不合適,造成異常磨損,或間隙處嵌入異物,造成異常磨損或劃傷。
(二)、導料槽處物料流速與輸送帶速度不一致,落差大,加速膠面磨損。
(三)、托輥損壞,造成膠帶的異常磨損或劃傷。
(四)、違章作業,檢修時焊渣燙傷,以及清掃器劃傷等。
(五)、膠帶打滑,也會造成膠帶異常磨損。
在傳送帶在使用過程中,最常見的問題有:異物劃傷、局部異物損傷、磨損、穿孔等。
通常輸送帶因為異物造成局部損傷,按照傳統方法要全部拆卸後,進行修補並加熱硫化或報廢更換。
可使用高分子橡膠修復材料進行,它具有超強的粘著力,出色的耐磨性能和優異的抗拉性能。採用高分子橡膠修復材料,免拆卸、免熱硫化現場修復橡膠輸送帶劃傷,修復費用低、時間短,避免報廢更換和長時間停機造成的重大損失,而且修復後的傳送帶完全可以達到新傳送的使用壽命。
修補塗層的厚度可控,成形快速,投用時間短。固化後的塗層具有甚高的內聚強度、拉伸強度、剝離強度和良好的硬度、韌性、延長率。可大大簡化修補施工工藝,自流平性好,外觀光亮。既可以快速修復損壞的橡膠輸送帶、橡膠製品,也可在制品表面預塗一層保護層,延長使用壽命。
輸送帶劃傷,使用橡膠修復材料現場修復輸送帶劃傷,使用橡膠修復材料現場修復
主斜井橡膠傳送帶表面破損修復主斜井橡膠傳送帶表面破損修復

保養須知

輸送帶在運輸和貯存中,應保持清潔避免陽光直射或雨雪浸淋,防止與酸、鹼、油類、有機溶劑等物質接觸,並距離發熱裝置一米以外。
貯存時倉庫溫度宜保持在18-40 ℃之間,相對濕度宜保持在 50- 80 %之間。
貯存期間,輸送帶須成卷放置,不得折迭,放置期間應每季翻動一次。
不同類型、規格層數的輸送帶不宜接在一起使用,其接頭最好採用膠接法。
輸送帶的類型、結構、規格、層數應根據使用條件合理選用。
輸送帶運行速度一般不宜大於 2 .5 米/秒,塊度大,磨損性大的物料和使用固定的卸料裝置應儘量採用低速。
輸送機的傳動滾筒直徑與輸送帶布層的關係、傳動滾筒改向滾筒的配套以及對托輥槽角的要求應根據輸送機的設計規定,合理選取。
給料方向應順輸送帶的運行方向,為減小物料下落時對輸送帶的衝擊應采溜槽,減小物料下落距離;輸送帶受料段應縮短托輥間距和採用緩衝托輥為漏料,帶順應採用柔軟適度的擋料板,以免檔料板過硬,刮破輸送帶的帶面。

發展前景

生產能力

我國是世界膠帶生產及消費大國,全國具有一定規模的膠帶生產企業上百家。粗略估計,2004年全國膠帶產品年耗膠量(包括樹脂)約10萬t,約占世界膠帶耗膠量的1/3,約占全國橡膠製品耗膠量的2.5%左右。據行業粗略統計,全國輸送帶的年生產能力約2.5億m2,V帶年生產能力10億Am以上,名列世界前列。據有關部門的統計數據,2001~2004年全國輸送帶的產量分別為7246、7327.52、8876.21、10000萬m2,V帶的產量分別為63700、65410.45、76341.2、88000萬Am。據估算,2004年全國膠帶產品的生產總值約60億元,約占全國橡膠製品總值的4%左右。 據海關統計,2001~2004年全國膠帶產品的出口交貨值分別為6300、6256、8635、12720萬美元,進口分別為6011、6200、10415、11916萬美元。可以看出,2004年我國膠帶產品出口交貨值比2003年有較大增長,但仍與進口基本持平。總的看來,我國膠帶產品是自給自余,我國生產的尼龍輸送帶、擋邊輸送帶遠銷全國各地。並有部分出口,生產能力過剩;相反,由於品種規格和質量水 平,以及其它因素所致,每年均需部分進口。

發展特點

我國膠帶行業企業分布廣、數量多,但相對又比較集中。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幾乎都有膠帶生產企業,並有大小企業數百家;但膠帶企業主要還是集中在浙江、山東、河北、河南、上海、江蘇、遼寧、廣東等省市。此外,我國膠帶行業排名前10家的生產量約占全國膠帶總產量的60%以上。例如,據浙江省橡膠工業協會統計,2004年全省V帶產量達4.5億Am,約占全國總產量的51.1%;輸送帶產量達1406萬m2,約占全國總產量的14%;膠帶出口交貨值達到2.88億元,約占全國膠帶出口交貨值的1/4。而浙江省的膠帶工業又集中在寧波、紹興、桐鄉、三門、天台等地區。又如,據山東省橡膠工業協會統計,2004年全省規模以上企業輸送帶產量達到2940萬m2,約占全國輸送帶總產量30%。再據管帶分會調查,河北省的輸送帶主要集中在蠡縣、博野一帶,生產能力約5000萬m2,年產量達3000萬m2。

質量現狀

近20年來,我國膠帶產品發展很快,無論是輸送帶,還是傳動帶品種都比較齊全,並與國際接軌。在產品質量水平上,比較注意及時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已有30餘個產品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這些國家或行業標準基本上都是參照國際標準或國外先進標準制定的。
我國以合成纖維和鋼絲繩芯作骨架的輸送帶約占輸送帶總量的80%;線繩結構的V帶已接近V帶總量的80%,接近國際先進水平。2003年起,國家又對阻燃輸送帶和汽車V帶兩類產品實施了生產許可證制度,這對我國膠帶產品質量水平的提高又是一個極大的促進。阻燃輸送帶包括煤礦井下用織物芯阻燃輸送帶(PVC型和PVG型)、煤礦用鋼絲繩芯阻燃輸送帶和一般用途阻燃輸送帶四種類型,另外還有耐熱輸送帶、環形輸送帶等等,其產量約占輸送帶總產量的1/3左右。由於阻燃輸送帶要求阻燃和導靜電,又用於國家重點控制的易燃易爆場所,其產品的技術含量相對較高,該產品的質量水平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代表我國輸送帶產品的質量水平。汽車V帶包括包邊式汽車V帶和切邊式汽車V帶兩種類型,汽車V帶由於使用條件相對嚴苛也是V帶產品中技術含量較高的產品,它的質量狀況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代表我國V帶產品的質量狀況。

升級

中國橡膠工業協會管帶分會秘書長李鴻表示,輸送帶產品更新換代,一是要開發能夠滿足煤礦所需井下用分層織物芯輸送帶及低煙低毒阻燃輸送帶,將直經直緯帶芯輸送帶工業化;提高管狀輸送帶和高傾角輸送帶等新型輸送帶技術水平,擴大市場份額。二是要開發節能、安全、環保新產品代替老產品。輕型輸送帶是輸送帶中的精細產品,投資少、能耗低,技術含量高、產品附加值高。隨著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及現代化程度的提高,市場對輕型輸送帶的需求越來越大,要引導用戶重視使用輕型輸送帶。三是加強特種用途輸送帶的研發,進一步發展花紋、擋邊、擋板、提升等形式的大傾角輸送帶以及智慧型型多功能防撕裂輸送帶。
2010年,橡膠輸送帶行業將全面實施產品更新換代,同時要調整和改進現有生產工藝,提高流程的機械化、自動化、連續性和合理性,以及產品質量的穩定性。

選型標準

1、大傾角擋邊輸送帶對滾筒要求比平皮帶要求高很多,如果在同型號帶的情況下要比平皮帶使用的滾筒型號要大。
2、基帶
波狀擋邊帶式輸送機的基帶主要承受拉力,但在使用過程中其橫向剛性對使用性能和效果也起著很大作用。如輸送帶剛性太小,則使輸送帶產生橫向變形,引起撒料等現象。(如選用CC-56棉帆布芯層輸送帶,扯斷強力56N/mm,芯層數至少6層以上--含6層,上蓋膠厚度=4.5mm以上,下蓋膠厚度=1.5mm以上)。
3、大傾角擋邊輸送帶貯存和使用方法與普通輸送帶及耐熱輸送帶相同。
4、大傾角擋邊輸送帶超過70度角應採用覆蓋帶,(使用覆蓋帶的好處防止漏料對基帶造成損傷;同時也能增加物料的運量)。

保養方法

第一:輸送帶任凹過渡處的爪帶輪。實踐證實,鋼繩式輸送帶橫向強度不足,啟動時,斥帶輪造成輸送帶局部受力過大,導致撕裂輸送帶,將樂帶輪傘部改為樂帶滾筒,可徹底解決這,問題。
第二:改進工業輸送帶落料斗。改進工業輸送帶落料斗,是防止輸送帶早期破壞的有效措施之一。改進各帶式輸送機轉接處的落料斗,使其通過異物的能力增大2.5倍,長、大異物在輸送過程中不易卡在漏斗壁和輸送帶之間,降低異物撕裂輸送帶的機率。落料斗處的導料裙板,使其與輸送帶的間隙沿輸送帶運行方向越來越大,解決煤塊、禮塊卡在輸送帶和語板之間的問題,消除由此引起的輸送帶損傷。落差較大的料斗,內部安裝緩衝擋板,避免物料直接衝擊輸送帶..

計價單位

1、輸送帶計價單位
分層輸送帶 :元/標準平方米
鋼絲繩芯輸送帶:元/標準平方米
PVC和PVG整芯阻燃輸送帶:元/自然平方米
2、計算方法
分層輸送帶:
標準平方米數=頻寬(米)×(布層數+(上覆蓋膠厚+下覆蓋膠厚)/1.5)×帶長(米)
鋼絲繩芯輸送帶:
標準平方米數=頻寬(米)×產品厚度(mm)/1.5×帶長(米)
PVC和PVG整芯阻燃輸送帶的自然平方米的計算就是頻寬×帶長。

撕裂原因

1、輸送物料中的雜質造成的皮帶撕裂。輸送物料中的雜質對煤炭港口來說,主要是煤炭質量不好,原煤中的大塊煤和各種雜質,如鐵器、木棒等,大約造成70-80%的撕裂,因而保證源頭煤炭質量是防撕裂的關鍵。
2、帶式輸送機輔助設備安裝不當造成的皮帶撕裂。帶式輸送機輔助設備多,襯板掉落、除鐵器吸附的尖銳鐵器、清掃器安裝不當等都可能對輸送帶造成撕裂及刮扯,普通輸送帶沒有橫向保護結構,不能防止撕裂。
3、帶式輸送機的結構不盡完善造成的皮帶撕裂。因帶式輸送機的結構不盡完善,輸送帶的落料點落差大,煤流中的雜質相對速度大,衝擊力大,銳利、堅硬的超長雜質容易在落料點插入輸送帶,造成輸送帶撕裂。
4、堵料造成的輸送帶撕裂。轉接溜槽小,易阻礙物料及雜質通過造成輸送帶撕裂。
5、輸送帶的跑偏引起扯邊。
6、回程帶卷煤等。
另外,輸送帶接頭邊膠老化使輸送帶芯層進水,引起鋼繩鏽蝕抽出,也會造成撕裂。

產品分類

1、按輸送帶使用用途可以分為:
防油、防滑、爬坡、防酸鹼輸送防熱、防寒、防燃、防腐蝕、防潮、防低溫、防高溫、耐油、耐熱、耐寒、耐低溫、耐高溫、耐酸鹼和阻燃輸送帶。
2、輸送帶按材質可以分為:
PVC輸送帶、PU輸送帶、聚乙稀輸送帶、塑膠鏈板輸送帶、模組網輸送帶、聚丙稀輸送帶、尼龍輸送帶、鐵氟龍輸送帶、不鏽鋼輸送帶。
3、輸送帶按照耐熱程度分為:
①、耐熱輸送帶:TI型<100度、T2型<125度、T3型<150度
②、耐高溫輸送帶:耐溫能力不大於200度
③、耐燒灼輸送帶(金屬網芯輸送帶):耐溫200-500度

保養方法

1、 輸送帶在運輸和貯存中,應保持清潔,避免陽光直射,雨雪浸淋,防止與酸 、 鹼、油類,有機溶劑等影 響橡膠質量的物質接觸,並距離發熱裝置1米以外。
2、 貯存時庫房內溫度宜保持在—15℃—+40℃之間,相對濕度宜保持在50—80%之間。
3、 貯存中輸送帶須成卷放置,不得摺疊,放置期間應每季翻動一次。
4、 輸送帶運行速度不應大於5.0米/秒,運輸塊度大,磨損性大的物料和使用固定犁型卸料裝置時應儘量採用低速。超出規定速度時,會影響膠帶使用壽命。
5、 運輸機的傳動滾筒直徑與輸送帶布層的關係,傳動滾筒改向滾筒的配套以及對托輥槽角的要求,應根據輸 送機的設計規定,合理選取。
6、 為減輕物料對膠帶的衝擊與磨損,膠 帶受料段應縮短托輥間距 和採取緩衝措施。為防止 刮破膠帶,擋料裝置刮板清掃裝置和卸料裝置與膠帶的接觸 部 分應採用硬度適宜的橡膠板,不要採用夾有布層的膠帶頭。
7、 輸送帶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A、 避免托輥被被物料覆蓋,造成迴轉不靈,防止漏料卡於滾筒與膠帶之間 ,注意活動部分的潤滑,但不得油污輸送帶。
B、 力求避免帶負荷啟動。
C、 膠帶發生跑偏,應及時採取措施糾正。
D、 發現膠帶局部損傷應及時修補,以免擴大。
E、 避免膠帶遭受機架、支柱或塊狀物料的阻滯,防止碰破扯裂。

選擇

要看使用環境,耐熱、、耐寒、耐油和耐酸鹼輸送帶工作面厚度不得低於4.5mm,上下蓋膠的厚度都應該是1.5的倍數。輸送帶定購表明寬度(mm)、布層數、上覆蓋膠厚(mm)+下覆蓋膠厚(mm)、長度,強力輸送帶註明帆布型號;耐熱、耐寒、耐油和耐酸鹼輸送帶應文字註明。環形輸送帶和花紋輸送帶應詳細說明。如NN200輸送帶,頻寬800,6層帆布、上膠厚度4.5mm下膠厚度1.5mm共定做100米。表示如下 NN200-B800×6 4.5+1.5 100米

故障

輸送帶跑偏是帶式輸送機最常見的故障,如果處理不及時,任憑輸送帶跑偏,會導致輸送帶與機架劇烈磨擦,輸送帶邊被拉毛甚至撕裂,不但影響輸送帶的壽命,同時也容易向外撒料,影響文明生產。跑偏嚴重時輸送帶將脫離托輥而掉下來,造成停機重大事故,因此,在帶式輸送機的安裝、調試、運轉和維護工作中都應特別注意輸送帶的運轉狀態,防止輸送帶跑偏造成事故。
輸送帶跑偏是指輸送機在運轉過程中,輸送帶中心線與輸送機中心線不一致,偏向一邊的現象。
1輸送帶跑偏的原因輸送帶跑偏的根本原因是輸送帶在運行過程中,橫向受力不平衡造成的。主要原因有:11安裝質量原因1)機架、滾筒沒有調整平直。
2)托輥軸線與輸送帶中心線不垂直。
3)機架與地面連線強度不夠,機架不穩。
4)導料槽和卸料槽的導料擋板安裝位置不當,受力不均。
12輸送帶質量原因1)輸送帶接頭與中心線不直。
2)輸送帶帶邊呈S形。
13裝載質量裝載點不在輸送帶中央。
14維護質量滾筒清掃不乾淨,粘煤、料,滾筒傾斜、變形等。
2輸送帶跑偏的處理輸送帶跑偏影響因素很多,同時由於帶式輸送機的型式不同,其糾偏的方法也不一樣。應認真分析出現的跑偏現象,採取相應的措施。
固定式帶式輸送機採用固定式托架,通常將槽形托輥的兩側輥的外端向輸送帶的運行方向偏斜安裝一個角度。這樣,由於托輥傾角的存在,使得兩側托輥對運行輸送帶產生一定的橫向推力。當輸送帶在正常位置時,兩邊所受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一旦出現跑偏,跑偏
側的橫向推力大於另一邊,輸送帶在這種橫向推力的作用下,恢復到正常位置。必須指出,採用這種方法輸送帶和偏斜托輥之間存在相對滑動,將會導致輸送帶的磨損。因此,側托輥的傾角不能過大,一般為2°~3°。所以這種方法只對跑偏力不大的情況有效。
F為托輥對輸送帶的阻力,可分解為2個分力,分力Ft垂直於托輥的軸心線,與輸送帶作用於托輥上使托輥旋轉的力形成一對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分力Fa指向膠帶機的中心線,使輸送帶不脫離中心線運行,並在運行中具有自糾偏能力。
在大型固定式帶式輸送機上一般均採用迴轉式調心托輥,採用這種托輥時,如果輸送帶跑偏時,托架受輸送帶偏心力的作用而旋轉一個角度,這就相當於輸送帶在一個偏斜托輥上運行一樣。這時由於托輥轉動圓周速度Vt與膠帶運行速度Vd產生一個速度差V,托輥給輸送帶一個橫向力推動輸送帶向與V相反方向偏移,而回復到正常位置。
托輥偏斜後調整膠帶跑偏原理示意圖可伸縮式帶式輸送機不設定調心托輥,輸送帶調偏一般是通過調整滾筒或托輥的位置來實現的。糾正跑偏應在空載時進行。調整的次序,一般從機頭卸載滾筒開始,沿膠帶的運行方向,先調整膠帶的下部回空段,後調整上部承載段。常見的跑偏現象判別及調整方法如下:21輸送帶在機架某一段出現跑偏出現這種情況,應首先觀察該處安裝是否傾斜或不直,若安裝沒問題,可調整托輥進行糾偏。
調整時,先觀察輸送帶的偏移方向,然後將輸送帶偏向那邊的一個或數個托輥沿輸送帶運行方向向前挪移。上部承載段槽形托輥調位可以通過輕打縱樑上懸掛托輥的鞍座或在鞍座上移動槽位實現;下托輥調位可採用托輥軸調槽來實現。一般來講,托輥調整從跑偏點開始,每個托輥調整量要少,調整托輥數多幾個,這樣效果要好些。

使用方法

1、防止輸送帶負荷啟動。
2、輸送帶發生跑偏,應及時採取措施糾正。
3、不同類型、規格層數的輸送帶不宜接在一起使用,其接頭最好採用硫化接法。
4、輸送帶的類型、結構、規格、層數應根據使用條件合理選用。
5、輸送帶運行速度一般不宜大於2.5m/s,塊度大,磨損性大的物料和使用固定梨的卸料裝置應儘量採用低速。
6、滾筒輸送機的傳動滾筒直徑與輸送帶布層的關係、傳動滾筒、改向滾筒的配套以及對托輥槽角的要求應根據運輸機的設計規定,合理選取。
7、給料方向應順輸送帶的運行方向,為減小物料下落時對輸送帶的衝擊應采溜槽,減小物料落差距離;輸送帶受料段,應縮短托輥間距和採用緩衝托輥為漏料,輸送帶順應採用柔軟適度的擋料板,以免檔料板過硬,刮破輸送帶的帶面。
8、輸送機在使用時,針對托輥缺少,應及時添加及修好,托輥被物料覆蓋,造成迴轉不靈,防止漏料卡於滾筒與膠帶之間,注意輸送帶活動部分的潤滑,但不得油污輸送帶。
9、避免輸送帶遭受機架,支柱或塊狀物料的阻滯,防止碰破扯裂,發現輸送帶局部破損時,套用人造棉及時修補,以免擴大。

料的特性

普通輸送帶各種部件所用的膠料包括覆蓋膠、緩衝膠、布層擦膠、布層貼膠四種。
1、覆蓋膠
使用時受物料的衝擊、磨損和微生物侵蝕,以及各種老化作用。因此,要求覆蓋膠具有較好的拉伸強度(≥18Mpa)和耐磨性(磨耗量≤0.8cm3/1.61Km),耐老化、耐生物侵蝕。此外還要求具有良好的粘性等工藝性能,配方設計要點如下:橡膠技術網生膠以天然橡膠為主或並用適量的丁苯橡膠。
2、緩衝膠
緩衝膠在覆蓋膠和帶芯層之間,能增加兩者的粘合力,並可吸收和分散輸送物料的衝擊力,起緩衝作用。要求膠料具有良好的粘著性(膠與布的附著力≥3.15N/mm),彈性大、生熱小、散熱好、工藝性能好。
3、擦膠
擦膠的主要作用是將帶芯帆布層粘合成一個整體。要求對帶芯材料有良好的粘合性能(布與布之間的附著強度不低於4.5N/mm),耐疲勞(布層屈撓次數≥2.5萬次/全剝),並且要有足夠的可塑性(可塑度0.5~0.6)和抗焦燒等工藝性能。
4、生膠以天然橡膠為主,並用20~30質量份丁苯橡膠,含膠率50%左右。硫化體系同一般的硫磺、促進劑體系。促進劑一般採用M和DM並用,或加入少量的TMTD,以加快硫化速度,但要注意防止膠料焦燒。炭黑應選用半補強炭黑或其他軟質炭黑,用量10質量份左右。摻用丁苯橡膠的擦膠應適當增加古馬隆樹脂和石油樹脂的用量,否則會降低布層的附著力。
常用橡膠輸送帶材料的選用與標註
橡膠帶行業標準需涉及採用下列定義,用戶可以作為前期專業知識的了解,其內容匯總如下: 壓縮強度:壓縮試驗中,試樣能承受的最大壓縮應力;
熔體流動速率:在規定的試驗條件下,一定時間內擠出的熱塑性物料的量;
彈性模量:在比例極限內,應力與材料相應應變之比;
塑膠:以高聚物為主要成分,並在加工為成品的某階段可流動成型的材料;
橡膠:能改性或已改性成不溶解但能溶脹於沸騰的苯、甲基乙基酮和乙醇甲苯共沸液等溶劑的彈 性體,改性後的橡膠,不易在加熱和中等壓力下重新模製成形,無稀釋劑時,在標準室溫下拉伸到兩倍長度保持1分鐘後放鬆,能在1分鐘內回縮到原長度的1.5倍以下;
固化溫度:粘合劑或裝配件中的粘合劑進行固化的溫度;
固化時間粘合劑:在規定的溫度或壓力或兩者兼備的條件下,裝配件中粘合劑進行固化所需的時間;
固化時間塑膠:塑膠充分變硬的時間;
固體含量:在規定試驗條件下測定的非揮發性物質的質量百分率;
拉伸強度:材料拉伸斷裂之前所承受的最大應力,當最大應力發生在屈服點時,稱為屈服拉伸強度,最大應力發生在斷裂時,稱為斷裂拉伸強度;
粘度:流體內部顯示的抵抗穩定流動的性能,試驗中為液體的剪下應力與剪下速率之比,粘度通常是指“牛頓粘度”,此時,剪下應力與剪下應變之比為常數;
在將術語定語進行上述講解後,我們可以進行選用與標註方法一般規定做詳細闡述,其中塑膠標註時一般應註明名稱、牌號縮寫代號、有關說明或性能指標代號、標準編號;如無牌號或代號,則僅標註其名稱和標準編號,當無相關標準時,可只標註材料名稱或商業牌號,此時材料的性能指標應在產品圖樣或技術檔案中予以明確規定,塑膠標註中,如有牌號,名稱統一用塑膠兩字;如無牌號,應寫明材料的詳細名稱,標註中除名稱與縮寫代號之間外,其它各組成部分之間均用半角連線符進行連線,標準編號按現行有效標準引用,只注出標準代號、標準順序號,標準發布年代號不需注出,其中標準代號與標準順序號之間標準中常用空一個字元即半個漢字的進行間隔,例如聚乙烯PE標註時應註明名稱、縮寫代號、推薦用途和加工方法代號、有關重要性能和添加劑代號、密度、熔體質量流動速率、標準的編號,而聚丙烯即PP標註時同樣應註明聚合物的類型代號、主要用途代號、熔體流動速率代號、標準編號,聚合物的類型代號寫在縮寫代號後面,中間用連線符作為連線;
另外在合成橡膠方面其牌號規定用橡膠品種代號和四位阿拉伯數字共同組成,四位數字中前兩位數字表示橡膠品種的主要特徵,後兩位數字是根據充填情況、門尼粘度或分子量等不同性能編排的序號,橡膠材料是以名稱、類型、級別、基本物理性能、品級數、標準編號進行標註,名稱則統一寫成橡膠,橡膠板的標註應註明產品名稱膠板、公稱厚度、技術特徵代號的耐油性能、拉伸強度、扯斷伸長率、公稱硬度、耐熱性能、耐低溫性能等指標、標準編號等內容,如無相關標準,則應在產品圖樣或技術檔案中明確規定膠板的性能指標即可。

帶的保養

1、輸送帶在運輸和貯存種,應保持清潔避免陽光值射或雨、雪浸淋,防止與酸、鹼油類、有機溶 劑等物質接觸,並距離發熱裝置一米以外。
2、貯存時倉庫內溫度宜保持 -18℃ - 40℃ 之間,相對溫度宜保持在50-80%RH之間。
3、貯存期間,產品須成卷放置,不得摺疊,放置期間應每季翻動一次。
4、不同類型、規格層數的輸送帶不宜接在一起使用,其接頭最好採用膠接法。
5、輸送帶的類型、結構、規格、層數應根據使用條件合理選用。
6、輸送帶運行速度一般不宜大與2.5米/秒,塊度大,磨損性大的物料和使用固定犁型卸料裝置應儘量採用低速。
7、運輸機的傳動滾筒直徑與輸送帶布層的關第、傳誦滾筒、改向滾筒的配套以及對托輥槽角的要求應根據運輸機的設計規定,合理選取。
8、給料方向應順膠帶的運行方向,為減少物料下落時對膠帶的衝擊應採用溜槽,減少物料下落距離;膠帶受料段應縮短托輥間距和採用緩衝托輥,為防止漏料,帶側應採用柔軟適度的擋料板,以避免擋料板過硬,刮破輸送帶的帶面。
9、輸送帶在使用中應該注意以下事項:
(1) 避免托輥被物料覆蓋,造成迴轉不靈,防止漏料卡於滾筒與膠帶之間,注意活動部分的潤滑,但不得油污輸送帶;
(2)避免帶負荷啟動;
(3)膠帶發生跑偏,應該及時採取措施糾正;
(4)發現膠帶局部操作應該及時修補,以免擴大;
(5)避免膠帶遭受機架,支柱或塊狀物料的阻滯,防止碰破扯裂

鹼輸送帶

特性:選用棉帆布、尼龍帆布或聚酯帆布作帶芯,帶體彈性好、成槽性能好,使用伸長率小。選用耐酸鹼的材料加工製成覆蓋膠,具有良好的抗化學腐蝕性能和良好的物理性能。
用途:適用與化工廠、化肥廠、遭紙廠等廠礦企業輸送含有酸性或鹼性等腐蝕性的物料。
耐酸鹼輸送帶性能:
項目
單位
指標
覆蓋層性能
拉伸強度
MPa
≥10
拉斷伸長率
%
≥300
磨耗量
cm3/1.61km
≤1.0
耐酸係數30%H2SO4常溫24h
≥0.7
粘合強度
覆蓋層與布層間
N/mm
≥2.7
布層間
N/mm
≥2.7

阻燃輸送帶

整芯阻燃輸送帶 整芯阻燃輸送帶主要用於煤礦井下:  特點:帶體不脫層、伸長小、抗衝擊、耐撕裂。按結構不同可以分 PVC 為型,(塑膠面) PVG 型(在 PVC 基礎上加附橡膠面)整芯阻燃帶,執行 MT/914-2002 標準。  PVC 型適用於 16 度以下傾角的乾燥條件下物料輸送。  PVG 型適用於 20 度以下傾角的潮濕有水物料輸送。  型號 N/mm 拉伸強度:
級別
4 級
5 級
6 級
7 級
8 級
9 級
10 級
型號
680S
800S
1000S
1250S
1400S
1600S
1800S
安全性能:  該輸送帶已通過阻燃測試及靜電測試等試驗,並獲得了合格證煤安標誌及客戶認可。  機械性能: 機械性能優異,可為用戶提供具有最長的使用壽命及經濟的安裝使用。  最長使用壽命:帶體的使用壽命由以下幾點因素決定,由經向、緯向長絲及覆蓋棉紡編織而成密實的帶芯;浸上特別配方的 PVC 料使帶芯與蓋膠之間達到極高粘合強度;特別配方的蓋膠;從而使帶體耐衝擊、抗撕裂、抗磨耗。  本產品具有整芯阻燃帶耐磨、抗靜電、防水、阻燃、強度高、安全性能優異以及與其他阻燃輸送帶相比成本更低、價格更低廉等特點是國內外比較通用、流行的阻燃輸送帶品種之一,特別適合於煤礦等井下坡度不大的輸送場所。  產品特徵:  產品結構:本產品採用整體帶芯作為骨架材料,經浸漬、塗掛具有極好的抗靜電、阻燃等性能的 PVC 材料後塑化而製成。  接頭性能:  根據帶體強力及帶芯結構,使用機械扣連線,其強力可達帶體強力的 50%-90% ;使用硫化接頭,其強力可達到帶強力的 60%-90% 。多種形式的接頭方式可滿足客戶的不同需要,保障系統的安全、高效運行。

產業特點

橡膠輸送帶企業屬於流程行業,又兼具離散型“多品種,小批量” 生產的特點。半成品生產需按配方工藝生產,成品生產需面向訂單按單件工藝生產。產品包括輸送帶、輸送機、托輥、滾筒、輸送機幾大系列,四十多個品種,每個品種涉及的規格又有多個,這就造成訂貨產品品種規格變化大,生產工藝複雜等生產計畫和生產過程管理上的難題。

送帶使用

1、 用戶所需輸送帶的結構、規格、層數應根據使用條件(輸送物料的材質及輸送環境等)合理套用。
輸送帶骨架層數 3-4 5-8 9-12
安全係數 10 11 12
輸送帶的強度以安全係數應符合以下規定:
2、不同類型、規格、層數的輸送帶不能接在一起,輸送帶接頭最好採用膠接法。
3、輸送帶運行速度一般不宜大於2.5m/s,塊度大、磨損性大的物料和使用固定犁型卸料裝置者應採用低速。
4、輸送機的傳動滾筒直徑輸送帶布層的關係,傳動滾筒、改向滾筒的配套以及對托輥的要求,應符合TD62型輸送機的設計規定。
5、給料方向應與輸送帶的運行方向一致,為減少物料下落對輸送帶的衝擊採用溜間槽減少物料下落距離;輸送帶受料段應縮短托輥間距採用緩衝托輥,為防止漏料,帶側應採用柔軟適度的檔料板,以免檔料過硬,刮破輸送帶的帶面

接頭計算

輸送帶接頭下料長度公式計算: 
L=L內+(n-1)S+1/2B (單條) 
L=M[ L內+(n-1)S]+1/2B (多條) 
式中 L內—環形輸送帶內周長(米) 
B —輸送頻寬度(米) 
n —布層數 
s —每層布層差級長度 (米) 
M —輸送帶相接條數

pu帶

PU輸送帶介紹: PU環保型材料:聚氨酯(PU)作為輸送帶的生產原材料,產品配方科學合理,符合食品衛生標準可與食品直接接觸,色澤適度,無異味。並且具有:耐油、耐腐蝕、耐寒、耐切割等特性。聚氨酯(PU)輸送帶使用經過特殊處理的高強度人工合成聚氨酯織物作為承載骨架,塗覆層由聚氨酯(PU)樹脂製成。不但具有普通輸送帶抗拉強度高、曲繞性好、輕、薄、韌等特點,而且耐油,無毒衛生,容易清洗。該類輸送帶完全符合美國FDA衛生標準,耐磨,抗物理老化,是一種經久耐用的輸送產品。

普通帶

這種輸送帶用纖維織物作帶芯,用一般橡膠作覆蓋材料,表面光滑平整(圖1。帶芯是由棉、尼龍、聚酯或維尼綸等纖維編織成的分層或整體織物。棉纖維是套用最早的帶芯材料,易與橡膠粘合,濕態時強度略有提高,但破斷強度低〔大多在56牛/(毫米·層)左右〕,防腐防霉性差,使用日漸減少。20世紀50年代末開始用尼龍纖維織物作帶芯材料,並已成為用量最大的一種。尼龍纖維強度高達 700牛/(毫米·層),耐水,抗腐蝕,耐彎曲疲勞;但彈性伸長較大。聚酯纖維性能與尼龍纖維相近,而使用時彈性伸長僅為尼龍纖維的一半,是一種有發展前途的材料。維尼綸纖維強度達200牛/(毫米·層),彈性伸長比尼龍纖維小,易與橡膠粘合,耐熱性能好,但濕態時強度要降低10~25%,僅在中國、日本等少數國家套用。在編織帶芯時可以只用一種纖維,也可用兩種纖維混紡或交織。

環狀帶

環狀輸送帶是在生產過程已將輸送帶製成無接頭的環形輸送帶,其帶芯接頭處強力可達到膠帶本體強力的90%,解決了膠帶表面無明顯接頭缺陷,環狀輸送帶具有膠帶運輸平衡,使用伸長小的特點。環形輸送帶帶芯用優質全棉或維棉交織帆布製成,環狀輸送帶生產合適長度、寬度和厚度的普通型環形輸送帶、耐熱型環形輸送帶、耐寒型環形輸送帶、耐酸鹼型、耐高溫型及衛生型環形輸送帶

橡膠特性

丁晴橡膠 NBR有良好的機械性能,耐礦物油、熱水、臭氧、甲、乙、丙、丁烷等 -40~120 製作O型圈、油封皮碗等通用於一般的液壓啟動系統中作靜密封或動密封用。
三元乙丙膠 EPDM使用溫度高,耐蒸汽、弱酸、不含礦物油的剎車油 -40~160 用於高溫氣體密封可達(200度)
氟橡膠 FKM 耐熱、耐酸鹼、耐化學藥品、耐各種礦物油、耐擠出、抗老化 -40~220 一般用於惡劣環境,如:冶金行業、大型工程機械的靜密封。
聚胺酯 TPU是一種耐油、耐水解的無毒性、高抗耐磨的材料。 -40~100 用於油缸內的軸用、孔用GY型密封圈和FS防塵封等。
聚甲醛 POM耐油 、耐磨性好,抗壓強度高,抗衝擊性能好,有較好的自潤滑性,尺寸穩定。 -30~140 製作導向滑環、擋圈、支承環等
聚四氟乙烯 PTEF化學穩定性好,耐高、低溫和各種介質,摩擦係數低,自潤滑。 -260~260 機械上常用的密封材料,製作耐磨環、導向環、用於冶金、實化、工程機械等。
尼龍 MC有尼龍1010、尼龍66含油澆鑄型尼龍化學性能機械性能好,可代替部分金屬機械製品。 -10~200 用於機械製造、石油、化工、 紡織、印染、造紙、鋼鐵行業。
矽橡膠 MVQ耐熱、耐寒性、壓縮永久、變形小,但機械強度低。 -60~230 適用於高、低溫不高速旋轉及各種食品機械的密封。
聚苯硫醚 PPS一種高性能的工程塑膠,高強度絕緣性好 -40~260 用於石油、油井測探、電力電子高絕緣部位。

發展趨勢

芳綸輸送帶集高強度、低延伸、耐屈撓、耐衝擊、防穿刺撕裂、耐高溫、防火、防腐蝕等性能於一體,適用於長距離、大運量、高速度輸送物料。更為突出的是,芳綸輸送帶比鋼絲繩芯輸送帶及聚酯輸送帶質量和厚度小,可降低輸送機製造成本和工作能耗,節省能源,更好地體現和突出了輕量化這一特色。
在歐美等發達地區和國家,芳綸輸送帶的套用已經很普遍,並且也取得了顯著的效果,而目前我國芳綸輸送帶正處於起步階段。隨著國內芳綸生產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及國外主要廠商產能的擴大,芳綸材料的價格會大幅度降低;國家對節能環保理念的倡導及使用廠家對長距離、高強度、長壽命的追求,必然會推進芳綸高性能輸送帶的開發和套用。未來輸送帶的發展方向是功能化、低能耗、長距離、高強度、高負荷,所有這些都預示著芳綸高性能輸送帶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在不遠的將來,芳綸輸送帶非常有可能取代鋼絲繩輸送帶承擔長距離、高負荷物料輸送任務。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