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山葡萄酒

通化山葡萄酒

通化山葡萄酒,吉林省通化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通化市土壤多為山林黑鈣土、栗鈣土及棕色森林土,土壤通透性強,土質肥沃,土壤pH值為5.5-7。通化地區這種特殊的地域環境,適宜山葡萄的生長和栽培,造就了山葡萄獨特的品質。通化山葡萄酒是由山葡萄釀成。山葡萄是葡萄中最耐寒的一種,具有粒小、皮厚、色素濃、酸度高、糖度低、果香獨特、乾浸出物含量高、有機物含量高的特點。它的單寧、胺基酸、礦物質、白藜蘆醇含量都高於歐亞種群葡萄。2003年,通化山葡萄酒生產能力達16.7萬噸,占中國總量52%。

2005年12月2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通化山葡萄酒”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通化山葡萄酒
  • 產地名稱:吉林省通化市
  • 品質特點山葡萄果香,濃郁的酒香
  • 地理標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2005年第186號公告
  • 發布時間:2005年12月28日
產品特點,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通化山葡萄酒是由山葡萄釀成。山葡萄是葡萄中最耐寒的一種,具有粒小、皮厚、色素濃、酸度高、糖度低、果香獨特、乾浸出物含量高、有機物含量高的特點。它的單寧、胺基酸、礦物質、白藜蘆醇含量都高於歐亞種群葡萄。
通化山葡萄酒通化山葡萄酒
山葡萄在寒帶地區生產栽培,果實在8月下旬或9月上旬成熟,品種之間不存在早熟和晚熟品種,這一特點有利於果實集中採收、加工發酵、釀造。山葡萄酒有葡萄酒的香氣、酸甜適口、飲後“不上頭”,符合大眾口味。
⒈多酚類和黃酮類物質含量高:每當秋季山葡萄成熟期,白天溫度25℃以上,夜間溫度2-3℃,晝夜溫差極大的森林氣候利於山葡萄多酚類和黃酮類物質積累,而這些物質是釀造優質葡萄酒的基礎,它們使得葡萄酒香氣濃郁、色澤艷麗、酒體豐滿、口感醇厚。
⒉抗寒、抗菌、抗病能力強:山葡萄在夏季高達36℃的條件下能正常生長,在冬季-42.5℃的低溫下能安全越冬,是葡萄屬中最抗寒的一個品種,據研究,野生山葡萄枝蔓能耐-40-50℃的低溫,根系能耐-14-16℃。冬季寒冷的氣溫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長,減少了病蟲害的侵襲,同時造就了山葡萄抗白腐病、白粉病、炭疽病、黑痘病等能力,在野生狀態下不用農藥防治即可正常生長,是真正的綠色食品。
⒊酸高、糖低:由於有效積溫少,山葡萄的生長期短,造就了山葡萄酸高、糖低,使得山葡萄酒具有較高的抗氧化性,是製作低醇葡萄酒最好的原料。

產地環境

通化地區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區,東經125°10′-126°44′,北緯40°51′-43°3′,南北長238公里,東西寬108公里,所轄七個縣(市、區),該市總面積為15195平方公里。其中,吉林小江南之稱的集安市為中溫帶濕潤溫暖氣候,是山葡萄栽培的主要產區,其他縣(市、區)為中溫帶濕潤溫和氣候,也適宜山葡萄的栽培。該市年平均氣溫3-5℃,年日照時間2400-2500小時,有效積溫2500-3014℃,年無霜期125-150天,年降水量700-900毫米,通化地區河流眾多,水能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62.9%,茂盛的植被創造了良好的水源涵養條件,水體污染少。冬天長白山白雪皚皚,春天融化後滋潤大地,為山葡萄萌發提供充足的水分;夏季陽光明媚,約半個月一次的天然降雨,使大地始終潮濕,為山葡萄生長提供適宜的水分;秋季秋高氣爽,乾旱無雨,秋風瑟瑟,流動著乾燥的空氣,使山葡萄自身水分蒸發,達到自然濃縮,此時山葡萄顏色深,果香味濃,固形物含量高。
該市土壤多為山林黑鈣土、栗鈣土及棕色森林土,土壤通透性強,土質肥沃,土壤pH值為5.5-7。通化地區這種特殊的地域環境,特別適宜山葡萄的生長和栽培,造就了山葡萄獨特的品質。
山葡萄山葡萄

歷史淵源

山葡萄釀酒的歷史悠久,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曾記載:“山葡萄酒暖腰腎,駐顏色耐寒。
通化山葡萄酒通化山葡萄酒
通化市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區,野生山葡萄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自然條件,造就了葡萄獨特的品質,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日本人飯島慶三建立了老爺嶺葡萄酒廠,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日本人木下溪司建立了吉林通化葡萄酒廠,才使山葡萄酒的釀製初具規模。

生產情況

1954年,紅梅牌“中國通化葡萄酒”首次銷往日本、朝鮮、蘇聯、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截止到到2002年底,通化市葡萄酒生產能力達到7萬噸,總產量達到4.6萬噸。

產品榮譽

1959年,慶祝建國10周年時,紅梅牌“中國通化葡萄酒”被列入國宴用酒。
通化山葡萄酒通化山葡萄酒
2002年,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通化葡萄酒被評為“中國名牌產品”。
2004年,“通化牌”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通化山葡萄酒被譽為“世界葡萄酒中的一顆明珠”。
2005年12月2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通化山葡萄酒”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通化山葡萄酒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以吉林省通化市人民政府《關於界定通化山葡萄酒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的函》(通市政文「2004」79號)提出的範圍為準,為吉林省通化市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品種。
⒈生產通化半甜、甜紅山葡萄酒的葡萄品種。
通化山葡萄酒通化山葡萄酒
⑴野生山葡萄。
⑵選育山葡萄:“雙優”、“雙紅”、“左山一”。
⑶雜交山葡萄:“公釀一號”。
⒉生產通化半乾、乾紅山葡萄酒的葡萄品種。
⑴選育山葡萄:“雙優”、“雙紅”、“左山一”。
⑵雜交山葡萄:“公釀一號”。
二、通化山葡萄栽培管理。
⒈田園應選擇窩風向陽、土質肥沃、保水、保肥性強、無污染的非工業園區。土壤為沙壤土、輕沙壤土,pH值為5.5至7.0,海拔高度為400至1000米。
⒉666.6平方米(畝)種植山葡萄220至240株,行距3.0至4.0米,株距0.8至1.0米、產量不超過1200公斤。
⒊允許使用過圈肥、秸稞肥、綠肥等有機肥,不用或少用化學肥料。
⒋採用雙主蔓水平式棚架(棚立架)整形修剪方式,分冬季和夏季修剪。
⒌採收前1個月不得澆水、不得使用殺蟲劑,採收前10天不得使用殺菌劑。
三、山葡萄採摘。
山葡萄在通化地區的成熟期一般在9月10日至25日。用於釀酒的野生山葡萄糖度不低100克/升(可滴定糖),選育和雜交山葡萄糖度不低於140克/升。正常天氣情況下,應在早晨露水乾後、午間高溫來臨前或午後涼爽時採摘,不能在高溫高濕(雨天、霧天)的條件下採摘。採摘時要用果剪自穗梗的基部剪下,輕拿輕放,不傷果實,對青、腐、爛果,要隨采隨剔除,青紅粒不超過3%。包裝物要衛生乾淨、無異物,運輸時不能壓擠破損果實。山葡萄採摘後24小時內破碎入罐。
四、通化山葡萄酒生產技術要求。
⒈除梗破碎:將葡萄果粒與果梗分開,去除果梗。減少單寧收斂性和單寧含量,減少果梗味。破碎要達到皮破籽不破,使果皮破裂,分離出液體部分。
⒉加糖漿或白砂糖發酵工藝控制:
⑴通化乾紅山葡萄酒:採用規定的原料,白砂糖加入量不超過產2%(V/V)酒精的量,最低發酵酒度不低於10%(V/V)。
⑵通化甜紅山葡萄酒:採用野生山葡萄和選育山葡萄加糖漿發酵,糖漿加入量應根據山葡萄汁乾浸出物和糖含量計算,發酵過程中一次性調整到成品酒標準要求,乾浸出物達到16克/升,發酵酒精度不低於7%(V/V)。
⑶皮渣分離:山葡萄果漿發酵殘糖降至4克/升以下時,進行分離壓榨。
⑷通化山葡萄酒必須經橡木桶陳釀,新鮮型山葡萄酒橡木桶陳釀時間6至24個月,陳釀型山葡萄酒橡木桶陳釀時間24個月以上。
⑸通化山葡萄原酒降酸處理:對於總酸較高的山葡萄原酒,需經過降酸處理,降酸方法嚴格按(OIV)國際標準方法進行。
⑹指標調整:將不同批次的山葡萄原酒根據一定質量要求,按一定比例進行混合,使之獲得高品質的山葡萄酒。
五、通化山葡萄酒品質特色
⒈通化山葡萄酒感官特徵。
外觀、色澤
香氣
滋味
通化半乾、乾紅山葡萄酒
紫紅、深紅、寶石紅。
具有新鮮的小漿果、葡萄花、椴樹花等香氣。
醇厚、圓潤、協調、豐滿。
通化半甜、甜紅山葡萄酒
紫紅、深紅、寶石紅、紅微帶棕。
具有陳釀的酒香、小漿果、葡萄花、椴樹花等香氣。
醇厚、協調、結構感強、酸甜適口。
⒉通化山葡萄酒理化特徵。
項目
通化山葡萄酒
酒精度(20℃)%(v/v)
半甜、甜紅山葡萄酒
7.0-15.0
半乾、乾紅山葡萄酒
10.0-13.0
揮發酸(以乙酸計)克/升≤
0.8
乾浸出物克/升≥
16.0
總二氧化硫毫克/升≤
200

專用標誌使用

通化山葡萄酒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通化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