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葡萄(山葡萄)

山葡萄(山葡萄)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山葡萄(學名:Vitis amurensis Rupr.),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無毛,嫩枝疏被蛛絲狀絨毛。葉闊卵圓形,長6-24厘米,寬5-21厘米;葉柄長4-14厘米,初時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無毛;托葉膜質,褐色;花梗長2-6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萼碟形;花瓣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花葯黃色,卵橢圓形;花盤發達,5裂,高;雌蕊1,子房錐形,花柱明顯,基部略粗,柱頭微擴大。種子倒卵圓形,頂端微凹,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兩側窪穴狹窄呈條形,向上達種子中部或近頂端。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產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山東、安徽(金寨)、浙江(夫目山)。生山坡、溝谷林中或灌叢,海拔200-2100米。模式標本采自黑龍江上游。果可鮮食和釀酒。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主要變種,生長環境,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整地,定植,施肥,修剪,病蟲防治,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無毛,嫩枝疏被蛛絲狀絨毛。卷鬚2-3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
葉闊卵圓形,長6-24厘米,寬5-21厘米,3稀5淺裂或中裂,或不分裂,葉片或中裂片頂端急尖或漸尖,裂片基部常縊縮或間有寬闊,裂缺凹成圓形,稀呈銳角或鈍角,基部心形,基缺凹成圓形或鈍角,邊緣每側有28-36個粗鋸齒,齒端急尖,微不整齊,上面綠色,初時疏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5-6對,上面明顯或微下陷,下面突出,網脈在下面明顯,除最後一級小脈外,或多或少突出,常被短柔毛或脫落幾無毛;葉柄長4-14厘米,初時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無毛;托葉膜質,褐色,長4-8毫米,寬3-5毫米,頂端鈍,邊緣全緣。
圓錐花序疏散,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5-13厘米,初時常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幾無毛;花梗長2-6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高1.5-30毫米,頂端圓形;萼碟形,高0.2-0.3毫米,幾全緣,無毛;花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9-2毫米,花葯黃色,卵橢圓形,長0.4-0.6毫米,在雌花內雄蕊顯著短而敗育;花盤發達,5裂,高0.3-0.5毫米;雌蕊1,子房錐形,花柱明顯,基部略粗,柱頭微擴大。
果實直徑1-1.5厘米;種子倒卵圓形,頂端微凹,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腹面中棱脊微突起,兩側窪穴狹窄呈條形,向上達種子中部或近頂端。花期5-6月,果期7-9月。

主要變種

深裂山葡萄(變種)Vitis amurensis Rupr. var. dissecta Skvorts.
深裂山葡萄深裂山葡萄
該變種與原變種的區別在於,葉深3-5裂,果實直徑較小,0.8-1厘米。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海拔50-200米。模式標本采自黑龍江(大興安嶺)。

生長環境

山葡萄對土壤條件的要求不嚴,多種土壤都能生長良好。但是,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的土壤最佳。山葡萄的特點是耐旱怕澇。

產地生境

產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山東、安徽(金寨)、浙江(夫目山)。生山坡、溝谷林中或灌叢,海拔200-2100米。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方法是山葡萄苗木繁殖的主要方法。分為綠枝扦插和硬枝扦插兩種,以硬枝扦插為主。
山葡萄
硬枝扦插是將冬季修剪下的一年生枝條剪留長16-18厘米,頂部有一個飽滿芽的做插條。插條上端平剪,剪口在芽上1厘米左右,下端斜剪,形成具有2個節以上的插條。插條最上部的芽保留,下部的芽削掉。扦插之前用α-奈己酸150毫克/千克處理16-24小時,溫度保持15-20℃。扦插苗床可用電熱溫床或火炕溫床。扦插時間在3月末到4月初,插條在苗床中的前期溫度(插後20天左右)28-30℃,中期(插後25-45天)保證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後期(插後45-60天)是練苗期,應適當控水控溫,以便露地移栽。

栽培技術

整地

深翻熟化:在栽植前一年秋季進行全園深翻,深度50厘米。如不能進行全園深翻,應該挖栽植溝或栽植穴,深度50-80厘米、寬度60-80厘米。

定植

時間:定植前一年的秋季進行。
方法:配合園地的深翻熟化,可以同時進行。定植溝一般要求深50-80厘米、寬60-80厘米。在土壤肥沃、土層深厚的園地,也可挖定植穴,要求寬60×60厘米、深50厘米的方形或圓形均可。具體方法為:表層熟土和下層生土分開兩邊堆放,回填時先回填表土,表土不足,可將行間表土填到至滿溝三分之二,拌入腐熟的有機肥,生土填到上層或撒開到行間。回填後的定植溝穴要高於行間。

施肥

施肥以有機肥為主、有條件的可以配合化肥。有機肥的施用量每畝5噸以上;化肥施用量每畝地硝酸銨30-40公斤、磷肥50公斤、氯化鉀25公斤。施用深度30厘米以下左右。

修剪

整形修剪方法是:栽苗當年留二個新梢向上生長 ,秋季落葉後的三條成熟新梢,構成日後的固定主蔓 ,一般在芽眼充分成熟處剪截,高度約60-70厘米。第二年萌芽後,離地30厘米內的枝芽膽時摘心,母枝各節上均選留一個粗壯的新梢,雙生枝要把弱者抹除,發生的副梢留1-3片葉摘心,新梢在8-10片處摘頂心。8月中旬對延長梢摘心。第二年冬季落葉後,各主蔓的一年生枝留2-3個芽進行短梢修剪,延長枝留8-10個芽剪截,長度為60-70厘米。第三年春季萌芽後,對副梢處理同第二年,秋季落葉後冬季修剪時,延長枝剪留長度0.6-0.8米左右,結果母枝剪留長度2-3節。為了使幼樹以長樹為主,不要結果過量,側蔓上仍然只保留最下位(最靠近主蔓)的結果母枝,留2-3個芽短剪,等進入結果盛期以後,再在側蔓上進行結果小組的更新修剪法。第四年的修剪除使延長枝繼續延長修剪外,其餘同第三年,至此,整形修剪即告完成。

病蟲防治

危害最嚴重的病害是霜霉病。主要蟲害有葡萄虎天牛、球堅介殼蟲、卷葉象鼻蟲等。
防治方法:阿米西達有很好的保護和預防作用,為起到更好效果,於病害發生前施藥預防。每個葡萄生產周期建議施藥三次:第一次於葡萄開花前(4月中旬);第二次於葡萄謝花-幼果階段(5月中旬);第三次於葡萄套袋前(6月上旬)。
防治病蟲害藥劑應輪換使用,以減輕抗性提高防效。

主要價值

該種果可鮮食和釀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