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鎮胡辣湯

逍遙鎮胡辣湯

逍遙鎮胡辣湯是中華風味名吃之一,色香味俱佳,且能醒酒提神,開胃健脾,源於河南省周口市西華縣逍遙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逍遙鎮胡辣湯
  • 英文名:Xiaoyao town Hu hot soup
  • 主要食材:牛肉丁,豆筋,麵筋,粉條,花生,海帶
  • 分類:豫菜,早點、小吃
  • 口味:香辣
  • 工藝:煮
歷史傳說,發展現狀,外出經營,店麵攤點經營,企業化生產,所獲榮譽,製作方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菜品特色,

歷史傳說

胡辣湯的來源可以追溯到北宋末年。當時的天子宋徽宗雅好風月,軍國之事一無所長,但琴棋書畫、吃喝玩樂等卻無所不通。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此淫侈奢靡的風氣自上而下,遍及國中,而尤以汴京為最。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勾勒出了大宋亡國前數十年的繁盛,其中的各色飲食種類多多、風味各異,演變、流傳,就成了有名的開封小吃。因此,真的說起淵源來,胡辣湯還和東京汴梁城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呢!
逍遙鎮胡辣湯逍遙鎮胡辣湯
當時,宮中有位小太監,自幼淨身進宮,因為善於揣摩上意、應對得體,深得宋徽宗的喜愛,十六七歲時,便成為皇帝的貼身太監。徽宗皇帝對小太監寵愛有加,特許他出宮遊玩,順便回家省親。小太監是南陽一帶的人,因此出宮之後向西而行,第一站就到了嵩山少林寺。作為皇帝面前的紅人,寺中方丈對他熱情款待,照顧極其周到。當他看到小太監面紅耳赤、口唇乾渴且飲食又少時,便奉上一碗少林寺的“醒酒湯”,小太監飲後直覺體氣清爽,諸症若失,甚是高興,於是連飲數日,臨行時又向方丈討要“醒酒湯”的方子,方丈即將此方贈與小太監。
回家省親之後,小太監繼續南行,便來到武當山遊玩一番,武當山掌門人見小太監食量很大,小便量多、大便腥臭難聞、身體消瘦,就為小太監準備了武當山的“消食茶”,小太監飲用數日之後,大便正常,形體漸豐,拿銅鏡一照,面色也白皙了許多。小太監很是感激,又將此方討來。
見此二方頗有效用,小太監回宮後,便尋思將它獻給徽宗皇帝,以討得皇帝歡心。他找來御膳房的太監及太醫院的院士,以此二方為基礎,做出一種色香味形俱佳的湯來。該湯既消減了茶之苦味,又去掉了湯之辣味,且能醒酒提神、開胃健脾。施與諸妃嬪,眾皆曰佳;奉與徽宗皇帝,這位風流皇帝更是精神矍鑠,喜不自禁。
徽宗皇帝問小太監此為何湯,小太監靈機一動,稱其為“延年益壽湯”,徽宗皇帝大喜,賜小太監為國姓(即趙姓),御封此湯為“趙氏延年益壽湯”。此湯據說冬禦寒,夏避暑,徽宗皇帝曾敕發于軍營之中,軍士們服後百邪難侵,諸病不生,一時之間聲譽鵲起,並因此成為軍中之良方。
後來,恰逢“靖康之難”,金兵攻破開封城,擄走徽宗、欽宗二帝,離亂之中,小太監脫出牢籠,隨逃難人群向南逃去。小太監久居宮闈,身體本虛,再加上牢獄之災、破國之難,路途風寒,心中驚懼,行不多遠,便身染重疾,待逃至逍遙鎮碼頭上時,天色已晚,他再也支持不住,昏倒在碼頭上的一個茶水爐前。第二天早上,賣茶水的王老漢發現火爐前躺著一個人,趕快將他拖到屋內進行救治,一頓熱湯熱飯之後,小太監的病好了許多。王老漢收留了小太監,並將女兒許配給小太監為妻(表示懷疑)。為謀生計,小太監將茶水攤變成了早點攤,他把“延年益壽湯”加以變化(宮闈中人喜湯為養,民間百姓需粥以充),將其售與四方行商。後來,小太監又將湯中的藥物去除,再加上炒過的黑芝麻、花生仁之類,做成了一種甜湯,這就成為後來流行於逍遙當地的油茶。
有一天,一位北方客商帶了一瓶胡椒粉來吃小太監的大肉粥,王老漢一不小心將客人隨手放於粥桶邊上的胡椒粉瓶碰翻,小太監無意中又將翻入的胡椒粉攪進鍋中,客人吃後,身心俱暢,通體舒泰,胡辣湯就這樣在一次偶然的“碰撞”中誕生了。這位北方客商就問小太監這是什麼湯(應該是什麼粥),小太監聞此湯香味撲鼻,舀出一嘗,辣味醇郁,既有乾薑、良姜的辣味,又有胡椒、蓽撥的辣味,還有肉桂、山奈等的辣味,各種不同的辣味綜合起來,充分調動了味覺器官,感覺分外不同,因此小太監就把它稱為“胡辣湯”。
所謂胡辣湯,可不是指湯中放了胡椒與辣椒,實際上正宗的胡辣湯中只用胡椒不用辣椒,胡辣湯的意思,就是“胡亂辣”,各種辣味加在一起的那種辣,其他的解釋,不是附會就是望文生義。經過民間若干年的加工發展,一種以適合北方人口味、辣味醇郁、湯香撲鼻的胡辣湯在逍遙鎮誕生。胡辣湯不僅色鮮味美,還有防病健身的醫藥價值,而且經濟實惠,不管貴賤貧窮都能消費享用,所以受到眾的消費者的普遍歡迎。
當時,閣老嚴嵩為了討皇帝歡心,從一個道士手中得到一付助壽延年的調味藥獻給皇帝,以燒湯飲之。該湯美味無窮,龍顏大喜,命名為"御湯"。明朝亡後,御廚趙紀攜帶此藥逃至逍遙鎮(今周口市西華縣逍遙鎮),受逍遙胡氏之恩,遂將此方傳授於胡氏。因此湯香辣味美,並為胡氏所經營,後慢慢被當地老百姓傳稱為“逍遙鎮胡辣湯”。

發展現狀

外出經營

近十多年來,具有開拓精神和經營理念的逍遙人抓住商機,瞄準市場,大批掌握胡辣湯手藝的百姓走出家門,外出經營胡辣湯,伴隨著經營規模的發展壯大,逍遙胡辣湯產業迅速由河南拓展到全國各大、中城市,越做越強,逍遙胡辣湯在許多地方達到家喻戶曉,被讚許為“北京大碗茶,逍遙胡辣湯”,逍遙鎮亦因胡辣湯而名揚省內外。至2005年,逍遙鎮外出賣湯者有2600多戶,近1萬人,年創收1.2億元,成為鎮域農民乃至縣域農民發家致富的一條成功途徑。2003年2月,由西華縣人民政府主辦逍遙鎮人民政府承辦的“首屆逍遙胡辣湯美食節暨胡辣湯大賽”在逍遙鎮成功舉辦,並成立了逍遙胡辣湯協會。

店麵攤點經營

店麵攤點經營,與傳統經營模式相似,只不過除了傳統制湯時自己炮製藥料、配料熬湯之外,又出現了經營者向廠家批購大料,進而加工熬湯的模式,即經營者本身不會配製胡辣湯藥料,需通過購買胡辣湯純料來操作。僅逍遙鎮外出經營胡辣湯者有近3000戶,10000人左右,河南省內分布最多,全省每個縣城、地級市均有胡辣湯經營,比較繁華的鄉鎮也大都有經營逍遙鎮胡辣湯者後者,即受益於胡辣湯純料的生產廠家。

企業化生產

第二種模式,便是上面所提到的企業化工業生產胡辣湯料。即企業開設廠房,專業工業化生產胡辣湯料。在政府的引導和支持下,逍遙人對湯料傳統配方,製作工藝進一步探索論證,科學分析,研製開發出“方便胡辣湯”、“水沖式胡辣湯”、“胡辣湯全味粉”、“十六香”、“美味香”、“豆沫料”等八大系列46個品種的胡辣湯系列調料,先後興建了10餘家胡辣湯湯料生產企業。其中,“京遙”牌、“逍遙鎮”牌、“龍亮”、“龍義和”、“逍遙香”牌系列胡辣湯料,先後獲得“省優質產品獎”方便千家萬戶及其他經營者使用胡辣湯料來熬制胡辣湯。企業化工業生產讓老百姓真正做到“足不出戶,就能喝到正宗的逍遙鎮胡辣湯。”
逍遙鎮胡辣湯逍遙鎮胡辣湯

所獲榮譽

2003年6月,逍遙胡辣湯協會選派代表參加在廈門舉辦的全國中華名吃大賽,逍遙胡辣湯一舉獲得由中國烹飪協會譽名的“中華名吃”稱號。
2004年,央視七套《致富經》欄目對逍遙胡辣湯作了專題宣傳報導。
2005年《大河報》對逍遙胡辣湯連續3天作整版宣傳介紹。
2006年4月在河南省宣傳部和省廣播電台舉辦“誰不說俺家鄉好”大型系列宣傳活動中逍遙鎮被評為“十大名鎮”,胡辣湯被評為“十大名吃”,位列第三名。

製作方法

做法一

原料:麵粉300克、香菜50克、菠菜50克、粉條50克、海帶絲50克、精鹽5克、胡椒粉10克、醬油、醋各5克、蔥、薑末少許。
1、把鹽參入麵粉中,加少許水攪揉成團,然後不斷加水,直到揉出粘稠而有彈性的麵筋和麵筋水。
2、鍋置火上加水燒開,放入麵筋。待麵筋熟後將麵筋水倒入鍋中,燒至湯汁變稠時,放入香菜、菠菜、粉條、海帶絲、蔥、薑末、精鹽、胡椒粉,旺火燒沸即成。

做法二

主料:牛肉丁、花生豆筋切絲、海帶。
輔料:乾黃花菜水發開切段、粉條。
調料:胡椒粉、生薑粉、十三香、鹽澱粉、味素或雞精、香油。
1、鍋里加水燒開把牛肉丁煮熟,下入花生。說明一下,胡辣湯的紅色是來自花生仁的紅色外皮,街上賣的湯,看不見幾粒花生,那顏色可想是從哪來的。
2、煮到花生仁顆粒飽滿,想吃脆點的花生,這時就可下入海帶絲、豆筋絲、黃花菜段,再煮十來分鐘,放入粉條。想吃麵點的花生就晚點下海帶絲、豆筋絲、黃花菜段。
3、出鍋前加入輔料胡椒粉、生薑粉、十三香、鹽、澱粉、攪勻。最後點些味素或雞精。喝時淋點香油。味道是美的說,辣、鹹、香回味無窮。超市有現成的胡辣湯料也省事,想喝辣點的可多放點胡椒粉、生薑粉。

做法三

主料:豬裡脊肉50g、木耳50g、酥肉50g。
輔料:雞油適量,胡辣湯粉包料適量,米醋適量,香蔥適量,香油適量,海帶20g。
1、木耳泡發切細絲,豬瘦肉切絲,海帶切絲。
2、酥肉切小塊待用。
3、蔥姜切絲。
4、鍋子放水,加入一勺雞油。
5、鍋里加入蔥薑絲燒開。
6、加入瘦肉絲、木耳絲、酥肉、海帶絲。
7、準備胡辣湯粉一包。
8、取一個碗用少許清水將胡椒粉調勻。
9、將調好的胡椒糊倒入鍋內,燒開。
10、加入醬油一勺、香油一勺、米醋一勺調味即可開吃。
小貼士:胡辣湯粉先用清水調勻,再往鍋內下,攪拌均勻,防止有小疙瘩產生。裡面的食材隨自己的喜好加,可以加豆腐絲,乾豆腐絲等。

菜品特色

聞:就是湯端起先聞一下,有沒有濃厚撲鼻的肉湯香味。胡辣湯湯底多由牛肉湯製成,也有個別使用豬肉製作的例子。
逍遙鎮胡辣湯逍遙鎮胡辣湯
看:觀察一下碗裡的麵筋、腐皮等輔料比例搭配是否合適,湯的稀稠是否適中,辣子油顏色是否調得合適。
吃:成品胡辣湯加入少量醋和小磨香油後,可以直接配合油條、油餅、油饃頭、肉盒等早餐食用。辣椒可以額外添加以滿足愛吃辣的人群。對於不太能吃辣的人來說,可以選擇“兩摻”吃法,即將胡辣湯和豆腐腦混合在一起攪拌均勻。
品:吃完後嘴裡的肉香和胡椒的麻辣味能保持多久,超過十分鐘以上為佳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