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生產

農業生產

農業生產指種植農作物的生產活動。包括糧、棉、油、麻、絲、茶、糖、菜、煙、果、藥、雜(指其他經濟作物、綠肥作物、飼養作物和其他農作物) 等農作物的生產。在國營農場會計中,設定“農業生產”帳戶核算,借(或增) 方登記生產費用的發生,貸方(或減方)登記農產品生產完成並經驗收後的成本結轉額。該帳戶的年末餘額表示以後年度收穫的農作物或為下年進行作業所發生的生產費用。在農村人民公社生產隊會計中,農業生產費用一般在“農業支出”帳戶核算。

基本介紹

特點,地域性,季節性和周期性,投入產出,農業分類,按投入多少分類,按產品用途分類,農業生產者,

特點

地域性

含義
在空間的分布上具有明顯的地域差異,不同的地域,生產的結構品種和數量都不同。
成因 生產的對象是動植物,需要熱量,光照,,地形,土壤等自然條件。不同的生物,生長發育要求的自然條件不同。
世界各地的自然條件,經濟技術條件和國家政策差別很大形成明顯的地域性
要求:因地制宜。

季節性和周期性

含義;生產在時間分配上的特殊規律,即生產的一切活動都要按季節順序進行,並有一定的變化周期。
成因;動植物的生長發育有一定的規律,並且受自然因素的影響。自然因素隨季節而變化,並有一定的周期。農業生產的一切活動都與季節有關,必須按季節順序安排,季節性周期性明顯
要求;因時制宜、搶季節、不違農時

投入產出

圖片展示了農業投入——產出的一般模式。動植物的生長繁殖與自然條件密切相關,因而,動植物(或者是植物種子)以及熱量、光照、水、地形、土壤等自然條件成為農業必要的投入。在這些投入的基礎上,經過勞動者的勞動(即投入勞動力),農業就可獲得產出。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經濟水平的提高,農業生產中,生產資料的投入比重逐漸增加。農業機械替代手工農具,解放了勞動力,提高了勞動生產率;化肥、農藥等的投入,可促進農業的產出。在現代農業中,加大科技投入(如培育良種,改進灌溉技術,改良工作方式等),成為提高農業產出的重要手段。
農業生產農業生產

農業分類

由於動植物的不同地域分布,以及自然條件、社會經濟條件的地域差異,世界上形成了多種農業地域類型,如熱帶雨林遷徙農業、商品穀物農業乳畜業等。

按投入多少分類

如果投入的生產資料或者勞動力較少,擴大土地面積成為增加農業產出的主要手段,這樣的農業稱為粗放農業。粗放農業一般分布在地廣人稀、自然條件較為惡劣、生產力水平低下的地區。如果投入的生產資料或者勞動力較多,用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的方法來增加農業的產出,這樣的農業稱為密集農業。現代世界的農業主要是密集型的。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蔬菜、花卉、養豬、養禽等農業,出現了技術和資金密集的工廠化生產,並發展迅速。
農業地域類型農業地域類型

按產品用途分類

如果農民生產的產品,大多數甚至全部供自己及家庭享用,這樣的農業稱為自給農業。自給農業主要分布在開發中國家,絕大多數主要是為了解決自己及家庭成員的食品供應,同時也生產少量其他產品,如蔬菜等,供日常生活需要。如果是以銷售產品為目的來進行農業生產,這樣的農業稱為商品農業。商品農業只要分布在已開發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的一些地區。商品農業普遍進行專業化生產,一般情況下,一個農場只種植一種農作物或者飼養一種畜或禽。
水田農業和商品穀物農業水田農業和商品穀物農業

農業生產者

中國在向工業化、城鎮化道路邁進的過程中,面對農業人口占比大,剩餘勞動力多的狀況,一方面,農民需要通過打工來解決改善生活的途徑,另一方面,中國非農業經濟的發展,也需要農村這支強大的勞動大軍作為力量的支撐。因此,在江西、湖南、四川等內陸省份還出現了不少的以打工收入為主要經濟來源的打工縣、打工鄉、打工村,這些地方因青、壯年的農業勞動力在東南沿海打工,繁重的農業生產勞動任務便留給了體弱的農村中老年們,這樣一來,又帶來了新的農業生產問題:農業生產本是一種以強體力勞動為主的生產勞動,青、壯年者進城打工,年老體弱、文化知識缺乏的農民留守在農業生產第一線以後,農田的基本設施修善、農業的基本建設、農業生產技術的提高、農業生產發展的後勁等問題,又待於我們研究解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