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

趙紫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趙紫陽(1919年10月-2005年1月17日),出生於河南滑縣,1932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7年參加革命工作,1938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在革命戰爭年代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趙紫陽同志在地方先後擔任過中共縣委、地委、省委主要領導職務;在改革開放前期,趙紫陽同志先後擔任過中央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過有益的貢獻。

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職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紫陽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河南省滑縣
  • 出生日期:1919年10月
  • 逝世日期:2005年1月17日
人物生平,擔任職務,

人物生平

1932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曾在滑縣第一高等國小、開封第一中學和武漢求學。
1938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併入中共冀魯豫省委黨校學習。曾任中共滑縣工委書記、縣委書記,中共豫北地委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
1940年6月,任中共豫魯冀邊區第二地委(後改為第六地委)書記。
1943年,改任中共豫魯冀邊區第四地委宣傳部部長。
1945年8月後,任地委副書記兼軍分區副政治委員、地委書記兼軍分區政治委員。
1947年秋,率地方部隊隨晉冀魯豫野戰軍第十縱隊南下,任中共桐柏區黨委副書記兼桐柏軍分區副政治委員。
1949年3月,任中共南陽地委書記兼南陽軍分區政治委員。
1949年10月後,任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常務委員、秘書長、農村工作部部長、副書記等職。
1960年後,歷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第二書記、第一書記,中共中央中南局書記處書記,曾兼任廣東省軍區政治委員、廣州軍區第三政治委員。
1971年後,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廣東省委第一書記。
1975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兼成都軍區第一政治委員。
1978年2月~1983年6月,任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1979年9月25日~28日,中共十一屆四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增選趙紫陽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1980年2月23日~29日,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增選趙紫陽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1980年3月27日 中共中央發出通知,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趙紫陽負責經濟方面的工作,擔任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1980年4月,任國務院副總理。
1980年8月30日~9月10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五屆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根據中共中央建議,決定華國鋒不再兼任國務院總理,由趙紫陽接任;
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增選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1981年10月22日,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關於合作與發展的國際會議上發言,提出關於國際合作的五項原則:第一,積極支持開發中國家發展民族經濟、實現經濟上的獨立自主以及實行集體自力更生的一切努力。第二,按照公平合理和平等互利的原則改革現存的國際經濟秩序。第三,把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這一根本目標和解決開發中國家當前的緊迫問題,正確地、密切地結合起來。第四,開發中國家有權採取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戰略;已開發國家不應該以開發中國家的國內改革作為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前提。第五,積極推動旨在改善開發中國家經濟地位的南北談判,以利於發展世界經濟和維護世界和平。會議結束後,趙紫陽對墨西哥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1981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趙紫陽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
1982年5月31日至6月5日,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應邀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
1982年9月12日至13日,中共十二屆一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選舉趙紫陽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
1982年12月20日至1983年1月17日,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應邀先後對埃及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幾內亞加彭薩伊剛果尚比亞辛巴威坦尚尼亞肯亞進行正式訪問。這是繼60年代周恩來總理訪問非洲後中國總理第二次訪問非洲。
1983年1月13日,在訪問坦尚尼亞期間,趙紫陽在三蘭港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了中國同非洲國家經濟技術合作的四項原則: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
1983年1月28日,《人民日報》報導:國務院科技領導小組在北京成立,趙紫陽任組長。
1983年5月3日至7日,法國總統密特朗前來中國訪問。趙紫陽總理和密特朗總統舉行會談。
1983年6月6日至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趙紫陽作《政府工作報告》。會議決定任命趙紫陽為國務院總理;
1984年1月10日至23日,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對美國和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趙紫陽在各種場合的講話中強調,中國方面希望中美關係能夠穩定而持久地發展下去;能否穩定持久發展,關鍵是台灣問題,兩國關係不穩定的根本障礙就是美國國會制定的《與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應在中美三個公報中雙方共同確認的原則基礎上,嚴格按照“一個中國”的政策行事。趙紫陽表示,中國政府準備以最寬厚的態度來實現大陸和台灣的和平統一,並詳細說明了祖國統一後,台灣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將享有的充分自主權,歡迎台灣當局和台灣各界代表人士擔任全國性政治機構的領導職務,共商國是。
1984年5月15日至31日,六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趙紫陽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要著重抓好體制改革對外開放兩件大事。
1984年5月30日至6月16日,趙紫陽總理應西歐六國和歐洲共同體的邀請,對法國比利時歐洲共同體瑞典丹麥挪威義大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訪問期間,趙紫陽總理同六國政府首腦和歐洲共同體主席分別舉行了會談,並同經濟界人士進行了廣泛接觸。
1984年9月9日,趙紫陽給胡耀邦鄧小平李先念陳雲寫信,提出關於經濟體制改革中三個問題的意見,主要內容為:第一,計畫體制問題。第二,價格改革問題。第三,國家領導經濟的職能問題。
1984年12月19日下午5時30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西大廳正式簽字。
1985年3月27日至4月10日,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在會上作題為《當前的經濟形勢和經濟體制改革》的政府工作報告。
1986年7月2日至26日,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應邀對羅馬尼亞南斯拉夫希臘西班牙土耳其突尼西亞等國進行正式訪問。
1987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決定:接受胡耀邦辭去黨中央總書記職務的請求,推選趙紫陽代理黨中央總書記。
1987年3月21日,趙紫陽在報給鄧小平的《關於草擬十三大報告大綱的構想》中提出,黨的十三大的報告擬寫七個部分:(一)講三中全會以來,包括十二大以來,我國出現了哪些歷史性的變化。(二)講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是從我國國情出發的馬克思主義的路線。著重指出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這是我們所以必須採取現在這樣的方針政策的基本根據。(三)由此而來的經濟建設的發展戰略。(四)由此而來的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任務和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方向。(五)由此而來的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任務和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原則;(六)由此而來的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任務,包括執政黨的領導體制、黨內民主和對黨的領導人的監督、黨的幹部、黨的風氣。(七)由此而來的在理論和思想指導上避免“左”右兩種傾向的必要性,著重闡明三中全會以來路線的兩個基本點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搞活,指出在新的實踐中必須進行創造性的理論探索。另外還提出:十三大報告全篇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立論的根據。“初級階段”這個提法,在黨的檔案中已三次出現,但都沒有發揮,十三大報告的起草工作準備循著這個思路加以展開。1987年3月25日,鄧小平作了批示:“這個設計好。”
1987年3月25日至4月11日,六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舉行。25日,趙紫陽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1987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屆七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確認1987年1月16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關於接受胡耀邦辭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職務的決定和推選趙紫陽代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決定。
1987年10月25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向大會作了《沿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工作報告。報告共分7個部分:(1)歷史性成就和這次大會的任務;(2)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基本路線;(3)關於經濟發展戰略;(4)關於經濟體制改革;(5)關於政治體制改革;(6)在改革開放中加強黨的建設;(7)爭取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新勝利。
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並任中共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
1987年11月12日至24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決定同意趙紫陽辭去國務院總理職務。2日,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選舉趙紫陽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
1988年1月14日,中共中央致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弔唁中國國民黨主席蔣經國在台北病逝。趙紫陽發表談話說:“蔣經國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主張國家統一,表示要向歷史作出交待,並為兩岸關係的緩和作了一定的努力。”他還重申:“我黨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和政策是不會改變的”。
1988年3月15日至19日,中共十三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趙紫陽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總結十三大以來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
1988年4月,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大會確認趙紫陽辭去國務院總理職務的請求,任命趙紫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
1988年7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致電祝賀李登輝在國民黨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當選國民黨主席,由衷期望兩黨與全國同胞一道,為早日完成中國統一大業而共同努力。
1988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第十二次全體會議,討論並通過趙紫陽代表中央政治局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三屆三中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報告的主要內容是闡述“治理整頓,深化改革”的指導方針。
1988年9月26日至30日,中共十三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趙紫陽代表中央政治局在全會上作工作報告,闡述了中央新的經濟工作指導方針,指出:治理經濟環境,主要是壓縮社會總需求,抑制通貨膨脹。
1989年4月22日,胡耀邦追悼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致悼詞。
1989年4月24日至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訪問期間,趙紫陽同金日成相互通報了各自國內的情況,並就雙邊關係、朝鮮半島局勢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1989年5月4日,趙紫陽會見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第二十二屆年會的亞行成員代表團團長及亞行高級官員。
1989年6月,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被撤銷他所擔任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的職務。
1989年7月,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撤銷其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職務。
2005年1月17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
2005年1月29日,遺體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

擔任職務

趙紫陽是中共第十屆中央委員,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政治局委員,第十二、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