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白鴿

趙白鴿

趙白鴿,女,1952年出生於上海,籍貫河北,漢族,中共黨員,1968年10月參加工作。

曾任國家人口和計生委副主任、黨組成員,國家人口計生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等職務。

同時兼任國際計畫生育聯合會中央理事,亞太地區司庫,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世界家庭聯盟亞太區副主席,國務院婦兒工委委員,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國外交學會常務理事。

2014年9月2日,趙白鴿不再擔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職務。

2014年9月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白鴿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上海
  • 出生日期:1952年5月28日
  • 畢業院校:劍橋大學
  • 主要成就:發表學術論著71篇
  • 籍貫:河北省
人物經歷,人物職務,人物觀點,社會評價,

人物經歷

1952年出生於上海,籍貫河北,早年在江西農村插隊當知青
趙白鴿趙白鴿
1968年插隊於江西省萬安縣期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後為黨委委員、婦女主任
1975年入江西醫學院(現南昌大學),工農兵學員。
1978年畢業後留校工作擔任基礎部黨總支委員、助教。同年考入哈爾濱醫科大學攻讀碩士學位,1981年畢業於哈爾濱醫科大學,1984年獲醫學碩士學位,學習結束後分配到上海計畫生育科研所從事科研工作。
1982年起在上海市科委業務三處任副處長。
1985年赴英國劍橋大學學習,1989年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獲生物醫學博士學位。
1989年回國後任上海計畫生育科研所所長。
1992年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完成博士後學習。
趙白鴿趙白鴿
1995年出任科技部生命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美國)辦事處主任。曾參加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六次代表大會。國際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擔任非政府組織論壇主持人。曾任全國第六屆青聯委員、上海市青聯副秘書長、全國婦聯第六屆執行委員會執委、國家新藥研究與開發海外專家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1998年回國工作,擔任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黨組成員、科技司司長、國際合作司司長,
2003年被任命為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同時擔任國際計生聯中央執行委員會執委、亞太地區執行委員會司庫、國際家庭聯盟亞太地區副主席。
2010年3月至2011年10月任國家人口計生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2011年10月至2014年9月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期間:2013年11月13日,當選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
2014年9月2日,趙白鴿不再擔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職務。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趙白鴿同志將繼續參與國家外事和國際紅十字運動相關工作。
2015年,趙白鴿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藍迪國際智庫項目專家委員會主席職務,投入智庫工作。

人物職務

2013年11月13日在悉尼召開的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第19屆全體大會上,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當選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這是中國紅會領導人繼上世紀80年代後第二次當選。
兼任國際計畫生育聯合會中央理事,亞太地區司庫,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世界家庭聯盟亞太區副主席,國務院婦兒工委委員,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國外交學會常務理事。
主要負責中國同國際社會在人口與發展領域的合作事宜和人口與計畫生育的宣傳、教育、新聞和文化等工作。她是中國在人口和生殖健康領域同其他國家、國際組織進行雙邊、多邊合作的主要推動者和執行者。她在全國範圍內積極推進優質服務、知情選擇和健康促進計畫,推動人口計生網路向公共服務網路轉變。
卸任
2014年9月 2日下午,官方發布中國紅十字會的人事變動訊息,趙白鴿不再擔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白鴿離任後離開在紅會工作了3年的辦公室前唯一接受的採訪是光明網記者,她說:
“謝謝社會大眾特別是網友的關心!我2014年62歲了,已經過了任職年齡,屬於換屆前的正常人事調整。我還擔任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際上還擔任著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負責亞太地區事務,以後我將更多地參與國家外事與國際紅十字運動等工作。
有網友說我委屈了、辛苦了。其實,三年來,我得到了大家非常多的幫助和支持,沒覺得委屈。中國社會正在經歷快速轉型,處在快速變化發展之中。我們要和老百姓一起不斷學習,不斷適應,不斷做出我們對社會應有的貢獻。”

人物觀點

相關語錄
趙白鴿趙白鴿
2011年11月,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說:“在中國,一些學校開展紅十字青少年活動,大概每個人一年收兩塊到五塊錢的會費,而且遵循自願的原則。”
2013年7月16日電 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白鴿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她表示,紅十字會在國內外做了很多人道事務,可謂負重前行。依然有些人把郭美美與紅會劃等號,是不理性也不公平的。
關於人口問題
建議將人口問題寫進聯合國成果檔案: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副主任趙白鴿2009年12月10日在哥本哈根建議,將人口問題寫進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成果檔案。
關於紅會資金
確保每一筆資金用到實處:趙白鴿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將全程向社會公開公眾捐贈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況,做到過程透明、結果清晰,同時中國紅十字會將通過嚴格的社會監督、法律監督和自律,確保每一筆資金用到實處。
關於公信力
趙白鴿說:“公信力問題不是重塑,而是要建立一個新時期公信力。”
趙白鴿說,建立公信力有三個方面要求:一是必須滿足公眾的需求,必須在認真調查的基礎上提供適應公眾需求的服務;二是必須履行公眾授予的權利,紅會是在給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務,紅會要始終把自己當作一個受託人,為委託人負責;三是執行過程的透明公開,不僅僅要講做了什麼,還要講清楚是如何做的,要保證執行過程的透明化和公開性。
綜合解決氣候問題
趙白鴿說:“中國目前的排放是生存排放,我們不可能再回到原來的低發展水平。中國在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上,既考慮了個人權益,也考慮了群體權益,在保障和發展個人權益和群體權益兩個方面做到了很好的結合。”
中國在人類發展指數方面,包括人均壽命、教育水平、婦女解放程度、健康水平等,均為世界發展最迅速的國家之一。她說:“中國在計畫生育、人口管理方面形成的"以人為本,以家庭為中心"的模式,不僅為全球二氧化碳減排作出了貢獻,而且為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趙白鴿說:“我們將繼續為減少碳排放而努力,進一步採取政策措施,穩定低生育水平,促進家庭發展,建立正確消費觀,協調發展人口、資源和環境。同時,我們也要向其他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學習,推動南北之間和南南之間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戰略和政策對話以及技術合作。”
趙白鴿建議,將人口發展問題寫進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的成果檔案,內容主要包括:進一步充分認識人口、資源、環境、發展之間的密切關聯,從社會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角度考慮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堅持人口、經濟、環境、資源、生態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採取綜合方式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關注氣候變化和人口發展的相互作用;堅持國際共識、履行國際責任,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優先開展對相關數據的研究和收集,以提高對於氣候變化過程中的人口動態的全面系統理解;關注氣候變化對健康特別是生殖健康、對人口特別是處於弱勢狀態的如貧困、婦女、移徙等群體所造成的後果;開展綜合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
人口管理經驗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實踐
趙白鴿指出,三十年前中國將人口政策納入國家整體規劃之中,並成為國家戰略的組成部分,現在被證實是很有預見性。她對記者表示,中國人口管理經驗可以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很多寶貴經驗,如制定國家規劃、完善法律體系、開展宣傳教育和促進公民的廣泛參與等。
趙白鴿博士還特別向記者介紹了兩組數據,一組是近百年來世界人口每增長十億人所需的時間,另一組是同一時間裡全球人類活動引起的溫室氣體排放的動態變化。記者首次發現,這兩組數據呈現了極大的相關性,隨著人口的增加、人類活動的頻繁,溫室氣體排放也大幅增加。
在談到目前氣候變化談判中,趙白鴿說,應對氣候變化最終應採取統籌解決和綜合治理的方法,必需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實現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的發展戰略。
趙白鴿分析說,一些國家對中國的發展,特別是對中國在過去三十年及未來將繼續實行的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戰略對全球的貢獻缺乏了解和認識。事實上,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已做出歷史性貢獻,中國將繼續通過統籌的方式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實行包括人口政策在內的綜合性措施。
趙白鴿建議,在與人口問題相關的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方面,南-北-南合作有著廣闊的空間。中國願意與其他開發中國家分享與人口相關的經驗、知識和技術,通過解決人口問題應對氣候變化。
趙白鴿指出,氣候變化不能簡單看作排放問題,更應視為人類的發展問題,應採取統籌解決和綜合治理的方法,為人類福祉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社會評價

激活了中國民眾的人道文化意識
光明網的文章在回顧這三年來趙白鴿和她帶領的第九屆中國紅十字會團隊貢獻時認為:主要是激活了中國民眾的人道文化意識。表現在:
1、給公眾普及了“人道”和“慈善”的差異:“人道”是對生命的挽救,而“慈善”是對生命品質的改善。
2、給公眾普及了紅十字運動的七項基本原則,即: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 統一、普遍。
3、給公眾普及了世界人道運動是遵循《日內瓦第一公約》和《國際人道法》,110年來的中國紅十字運動是中國一直沒有丟掉、堅持的普世原則證據。
國際紅會:趙白鴿很享受壓力 被免不是因輿論
IFRC東亞代表處主任范馬丁評價:“趙白鴿的確(對中國紅會)做了很大的改變。她一直精力充沛地推著中國紅會前進,她改善了很多事情。”,同時,范馬丁不認為趙白鴿是因為輿論壓力被免職的:“我不認為趙白鴿會畏懼壓力,她甚至很享受壓力。她喜歡工作,喜歡挑戰,喜歡一直向前。”范馬丁說。
國際紅會評趙白鴿:一位積極並且有領袖能力的領導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東北亞代表處代理主任貝提亞評價:“趙會長是一位積極並且有領袖能力的領導,她推動了中國紅十字會的改革使其向前發展。在她的領導下,中國紅十字會的工作在近年來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在蘆山、魯甸地震還有其他的災害中可以看到中國紅十字會在回響中取得了很大進步。”
貝提亞認為,中國紅十字會在新的領域中也提高了其自身能力。比如,2008年四川地震期間,通過IFRC派遣到四川的應急救援隊在地震期間的部署和行動經驗,使得中國紅十字會從中積累經驗並建立加強了21支緊急救援隊。通過他們盡職和專業的工作,21支緊急救援隊已在緊急回響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關於紅十字形象危機一事,貝提亞指出,中國紅十字會一直實施改革,以改善他們的管理程式,增加透明度和誠信度。中國紅十字會也用創新和建設性的方法來推動重建公信力,例如通過建立監督委員會。
此外,中國紅十字會在國際合作方面,尤其在與亞太地區的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合作上也有顯著擴大。他們對於菲律賓和緬甸的國際支持受到了國際上的高度讚譽。中國紅十字會在今年十月份還將舉辦IFRC亞太會議,此次會議將邀請40多個國家紅十字會,其他組織和政府人員參加。
“我們感謝趙會長對紅十字會的貢獻,她的貢獻使得中國紅十字會成為更加公開更加有效率的組織”,貝提亞說。
三年來,中國紅十字事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這與趙白鴿的辛勤努力和紮實工作是離不開的。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召開幹部大會,會議宣布了中共中央關於中國紅十字會主要負責同志任免決定,趙白鴿同志不再擔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職務。三年來,中國紅十字事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這與趙白鴿的辛勤努力和紮實工作是離不開的。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趙白鴿同志將繼續參與國家外事和國際紅十字運動相關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