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陳二補闕

贈陳二補闕

《贈陳二補闕》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五言律詩,是公元754年杜甫在長安時所作。

基本介紹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詩詞格律,作品評析,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贈陳二補闕
世儒多淚沒①,夫子獨聲名②。
獻納開東觀③,君王問長卿④。
皂雕寒始急⑤,天馬老能行⑥。
自到青冥里⑦,休看白髮生⑧。

作品注釋

揚雄曰:“世儒懷庸庸之知。”董京《答孫楚》詩:“周道□兮頌聲沒,夏政衰兮五常淚。”
曹植詩:“追舉逐聲名。”
③《兩都賦序》:“侍從之臣,朝夕論思,日月獻納。”謝朓詩:“獻納雲台表。”《後漢書》:永光十三年,帝幸東觀,覽書林,閱篇籍,博選藝術之士,以充其官。華嶠《謝秘書監表》:“馬融博通,三入東觀。”
④《齊國策》:“君王無羞亟問。”《漢書》:上讀《子虛賦》而善之,曰:“朕獨不得與此人同時哉!”狗監楊得意侍上,曰:“臣邑人司馬相如,自言為此賦。”上驚,召問相如。
⑤《埤雅》:鷹,似雕而大,黑色,俗呼皂雕。《唐書》:王志愔,除左台御史,時人呼為“皂雕”,言其顧瞻人吏,如皂雕之視燕雀也。劉貢父曰:杜詩“皂雕寒始急”,白樂天詩“千呼萬喚始出來”,皆讀去聲。事之始終,音上聲。有所宿留今始然者,音去聲。
⑥天馬,大宛善馬也,漢有《天馬歌》。《管子》:“老馬之智可用也。”
⑦《楚辭》:“據青冥而攄虹兮。”言青雲杳冥也。
左思白髮賦》:“星星白髮,生於鬢垂。”

詩詞格律

這首五律的用韻方式是首句不入韻平起式。其韻腳是:名卿行生。韻部均為:下平八庚(平水韻)。
世儒多淚沒,夫子獨聲名。
⊙○○●●,⊙●●○△。
獻納開東觀,君王問長卿。
●●○○●,○○●●△。
皂雕寒始急,天馬老能行。
⊙○○●●,⊙●●○△。
自到青冥里,休看白髮生。
●●○○●,⊙○●●△。
(說明:○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

作品評析

此詩當是公元754年(天寶十三載)杜甫在長安時所作。此詩上四句為頌語,下四句為勉辭。獻納之官,君王顧問,正其聲名顯赫處。皂雕,喻搏擊不避;天馬,喻老健不衰。蓋既置身青冥,不當以頭白自嫌也。清代顧宸註:陳必老儒宿學,故以夫子稱之,未言白髮可見。明初單復註:此詩首尾俱對,律度整嚴。

作者簡介

杜甫
(712~770)字子美,詩中嘗自稱少陵野老,世稱杜少陵。其先代由原籍襄陽(今屬湖北)遷居鞏縣(今河南鞏義)。杜審言之孫。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後期,舉進士不第。漫遊各地。公元744年(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相識。後寓居長安近十年,未能有所施展,生活貧困,逐漸接近人民,對當時生活狀況有較深的認識。及安祿山軍臨長安,曾被困城中半年,後逃至鳳翔,竭見肅宗,官左拾遺。長安收復後,隨肅宗還京,不久出為華州司功參軍。旋棄官居秦州,未幾,又移家成都,築草堂於浣花溪上,世稱“浣花草堂”。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參謀,武表為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晚年舉家出蜀,病死湘江途中。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繼承《詩經》以來注重反映社會現實的優良文學傳統,成為古代詩歌藝術的又一高峰,對後世影響巨大。杜甫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杜甫像杜甫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