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再生

資源再生

按照資源是不是一次性的,能否重複利用,目前的資源分不可再生資源和再生資源,資源再生(Resource Recycling)再生資源而言:是指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產生的廢物作為資源加以回收利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資源再生
  • 外文名:Resource Recycling
  • 又稱:無廢技術
  • 優勢:大量節約能源 降低生產成本等
背景,資源再生理論,界定,機理,再生資源優勢,太陽能,地熱能,水能,風能,生物質能,物質分類,廢舊金屬,廢塑膠,容器,廢紙,電子電器廢物,紡織廢料,皮革廢料,玻璃類,木材類,廢陶瓷磚瓦類,污泥,危險廢物,

背景

資源再生也被稱為“無廢技術”。1984年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對無廢技術的定義是:“無廢技術是一種生產產品的方法,藉助這一方法,所有的原料和能源將在原料資源、生產、消費、二次原料資源的循環中得到最合理的利用,同時不致破壞環境。”
再生資源利用是清潔生產的核心內容之一。據美國國會技術評審局的一個報告,再生材料利用具有巨大的節能潛力。

資源再生理論

界定

什麼是再生資源呢?
自然界存在的一切物質當被人類利用並為人類帶來效益時被稱為資源。被利用的物質是自然物,稱為自然資源;被利用的物質是人類社會經濟活動的產物,稱為社會經濟資源。
在社會經濟資源中,除人口、人類文化遺產等是社會資源外,其餘與工農業生產及其它經濟活動有關的設施、設備均屬經濟資源。社會經濟資源起始於自然界,又受到人類活動影響,並打上人類勞動的印跡。如工農業、交通、通信等設施、設備及部分被人們經過勞動改變性狀的原材料,均屬於經濟資源。以其中的原材料為例,礦石與鋼鐵,原油與油品,煤炭、焦炭與化肥,糧食、麵粉與麵包,棉花、棉紗、布匹與服裝等,雖然人類活動介入的程度不同,社會勞動投入量的大小有差異,但均屬於經濟資源。這是人們取得共識的。
對於採礦的尾砂、廢鋼鐵、廢有色金屬、煤矸石、粉煤灰、廢舊塑膠、廢舊紙張、破碎玻璃、廢舊衣服、腐爛變質的食品及肉類、廢水和廢氣等等是否資源? 或者哪些是資源哪些不是資源? 仍有不同見解。
但是,只要對上述工業垃圾和生活垃圾稍加分析就會發現,其中有的如廢鋼鐵和廢有色金屬等早已被利用;有的如腐爛變質的食品及肉類至今尚被利用;其餘的正在從少到多逐步利用。其利用的廣度和深度,取決於社會需求、技術和經濟等因素。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技術的??工業垃圾和生活垃圾愈來愈多地作為社會經濟資源回收利用,稱作資源再生;被利用的這一類經濟資源稱為再生資源。所以再生資源是指人類社會生產活動和生活過程中產生的,無使用價值或失去使用價值的廢棄物,經過加工重新獲得使用價值的物資的總稱。

機理

資源經過一次或多次利用,變為工業垃圾或生活垃圾。這些廢棄物為什麼可以再生利用呢? 資源再生的內在原因是什麼呢? 要回答上述問題,必須對資源再生機理進行分析。各種再生資源的物理形態、化學性質等特徵不同;人們對未來用途的期望不同,資源再生的機理也不同。
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①資源經過利用,原有功能因污染而受損,經過淨化處理可以全部或部分恢復原有功能,再次利用。如作為人畜飲用、溶劑、熱交換介質等的水資源,在工業利用過程中被污染,經過淨化處理,去除有毒、有害元素,可以降級使用;
②資源經過利用,原有功能只有量的減少,剩餘部分仍可利用。如煤、石油及天然氣在使用過程中只利用了部分熱能,廢氣、餘熱仍可以回收利用。屬於這一類的有高爐廢氣、高溫廢水、高溫鋼錠及廢渣等,可作為再生能源;
③資源經過利用,原有多種功能並未完全喪失,部分功能仍可利用。如由鋼鐵及有色金屬製造的機器、汽車、金屬工具等,經過多年使用,作為勞動工具的功能已經喪失,但是作為原材料仍可以重複利用。屬於這一類的除廢鋼鐵、廢有色金屬外,還有廢舊塑膠、廢舊紙張等;
④資源經過利用,由於技術經濟等原因,原有功能完全喪失且無法恢復,其潛在動能還可以利用。如木材腐爛變質後不能再作為原材料,但可做燃料;腐爛變質的糧食,已喪失作為食物的功能,甚至不能作飼料,但是可以直接作為燃料或肥料;也可以製造工業酒精,作為燃料。屬於這一類的再生資源還有多種有機物,特別是那些難以分檢的有機混合垃圾,只能利用其潛在功能。

再生資源優勢

與使用原生資源相比,使用再生資源可以大量節約能源、水資源和生產輔料,降低生產成本,減少環境污染。同時,許多礦產資源都具有不可再生的特點,這決定了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
一、產業發展潛力大。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可回收的再生資源近1億噸,價值2000多億元,其中廢鋼鐵4000多萬噸、廢紙3000多萬噸、廢有色金屬500多萬噸、廢塑膠600萬噸、廢輪胎5000多萬條、其它廢舊物資1000多萬噸。此外,近幾年我國每年還進口各類再生資源2000多萬噸。如果加上工礦企業自收自用的廢料,我國每年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值可達4000多億元。
二、提供就業機會多。據2002年統計,全國再生資源回收企業有5000多家,回收網點16萬個(未登記註冊或臨時的回收網點有近40萬個),回收加工處理工廠3000多家,從業人員140萬人。若包括進城收廢品的農民工,目前我國廢舊物資回收行業的就業人數有近1000萬。
三、對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大。回收利用再生資源,不僅有較好的經濟價值,還有可觀的社會和環境效益。僅“九五”期間的五年時間裡,我國就累計回收利用廢鋼鐵1.6億噸、廢紙4000多萬噸,相當於節約成品鐵礦石3.2億噸、標準煤6400萬噸、木材1.2億立方米、電240萬千瓦、水240億立方米。更重要的是節省了因垃圾大量填埋而占用的寶貴土地資源,減少了對大氣的污染。

太陽能

太陽能一般指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太陽能的利用有被動式利用(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太陽能發電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廣義上的太陽能是地球上許多能量的來源,如風能,化學能,水的勢能等等。
利用太陽能的方法主要有:
使用太陽電池,通過光電轉換把太陽光中包含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光的熱量加熱水;
利用太陽光的熱量加熱水,並利用熱水發電;
利用太陽能進行海水淡化。

地熱能

地熱能是由地殼抽取的天然熱能,這種能量來自地球內部的熔岩,並以熱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發及地震的能量。地球內部的溫度高達攝氏7000度,而在 80至100公哩的深度處,溫度會降至攝氏650度至1200度。透過地下水的流動和熔岩涌至離地面1 至5公哩的地殼,熱力得以被轉送至較接近地面的地方。高溫的熔岩將附近的地下水加熱,這些加熱了的水最終會滲出地面。運用地熱能最簡單和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直接取用這些熱源,並抽取其能量。

水能

磨坊就是採用水力的好例子。而水力發電更是現代的重要能源,尤其是中國等滿是河流的國家。此外,中國有很長的海岸線,也很適合用來作潮汐發電

風能

風能資源(Wind Energy Resources)因風力 做功而提供給人類的一種可利用的能量。風具有的動能稱風能。風速越高,動能越大。

生物質能

生物質是指通過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種有機體,包括所有的動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質能是太陽能以化學能形式貯存在生物質中的能量形式,以生物質為載體的能量。它直接或間接地來源於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轉化為常規的固態、液態和氣態燃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一種可再生能源。生物質能的原始能量來源於太陽,所以從廣義上講,生物質能是太陽能的一種表現形式。 依據來源的不同,可以將適合於能源利用的生物質分為林業資源、農業資源、生活污水和工業有機廢水、城市固體廢物和畜禽糞便等五大類。

物質分類

廢舊金屬

廢鎢 廢錫 廢鋼鐵 廢銅 廢鋁 廢鋅 廢鎂 廢鉛 廢鎳

廢塑膠

PET廢物 ABS廢物 PVC廢物 PP廢物 HDPE廢物 LDPE廢物 PC廢物 PS廢物 PA廢物 其他材質的廢塑膠或

容器

廢橡膠 廢輪胎 廢電線皮、電纜皮 廢膠鞋 乳膠廢料 橡膠顆粒 矽膠廢料 膠粉 其他橡膠廢物或其混合物

廢紙

印刷廢紙 辦公廢紙 包裝紙 特種廢紙 進口廢紙 其他廢紙或其混合物

電子電器廢物

廢電子元器件 電子電器廢物 廢電池

紡織廢料

廢棉 廢布 廢麻 廢紗 廢化學纖維 其他紡織廢料或其混合物

皮革廢料

牛皮廢料 羊皮廢料 豬皮廢料 狗皮廢料 特種皮廢料 人造皮革廢料 其他皮革廢料或其混合廢棄物

玻璃類

廢玻璃、玻璃磚及其製品 廢玻璃纖維

木材類

木質邊角料 廢木板 廢木材包裝物 廢木托盤 一次性木製品 建築廢木料 其他廢木材或其混合物

廢陶瓷磚瓦類

廢陶瓷、磚、空心磚、瓦類 土木料及水泥類 廢陶瓷、磚、瓦類混合物

污泥

有機性污泥 白泥 無機性污泥 非有害油泥 污泥混合物

危險廢物

廢液 灰渣 醫藥廢物 廢催化劑 廢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