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立

費立,男,字建熙,犍為南安人,死於311年的永嘉之亂之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費立
  • 出生地:犍為南安
  • 逝世日期:311年
  • :建熙
人物資料,歷史記載,永嘉之亂,人物評價,

人物資料

父費揖,字君讓,官至西晉巴西太守。費立學習義理謙虛且精深,性格玄靜沉嘿。仕晉,被舉薦孝廉,擔任王國中尉。王年少,喜歡微服四處遊玩參觀。立經常正色匡諫,及上疏風喻,措辭與含義急切誠懇,深合箴言規勸之體。後出任成都縣令,成都縣是有名的難治理,費立到任後不久就做出了成績。憑藉性格公正高潔,被征入擔任州里的大中正。後轉任巴西太守,不去就職。於是轉任梁益寧三州都督,兼尚書。值皇帝大駕向西臨幸長安,費立常與大臣居守在洛,被加官員外散騎常侍,封關內侯
費立每次準量匡正三州人物,對於他們的品格褒貶,都是率意方規,無復疏親,士人莫不畏敬。然而委曲(沒被褒獎)的人們大多恨他的衡量標準。數次向郡縣里辭官,都希望去河、泰、汝、潁等其他地方任職。一直這樣下來,朝議就想把費立調到荊州擔任刺史。
永嘉元年,劉淵石勒等大舉南侵,屢破晉軍,勢力日益強大。永嘉二年,劉淵正式稱帝,四年劉淵死,子劉聰繼位。次年,劉聰石勒王彌劉曜等率軍攻晉,在平城(今河南鹿邑西南)殲滅十萬晉軍,又殺太尉王衍及諸王公。旋大軍攻入京師洛陽,俘獲懷帝,殺王公士民三萬餘人。而費立與其子一同被胡寇所殺。

歷史記載

《華陽國志》:
費立,字建熙,犍為南安人也。父揖,字君讓,巴西太守。立學義沖邃,玄靜沈嘿。察孝廉,王國中尉。王年少,好輕行游觀。立常正色匡諫,及上疏風喻,辭義劘切,合箴規之體。出為成都令,縣名難治,立蒞之垂績。以性公亮,入為州大中正。除巴西太守,不就。轉梁益寧三州都督,兼尚書。值大駕西幸長安,常與大臣居守在洛,加員外散騎常侍,封關內侯。每準正三州人物,品格褒貶,帥意方規,無復疏親,莫不畏敬。然委曲者多恨其繩墨。數辭諸郡,意在河、泰、汝、潁。久之,朝議欲以為荊州。永嘉五年,與子並沒於胡寇。

永嘉之亂

永嘉之亂是指公元311年即永嘉五年,匈奴攻陷洛陽、擄走懷帝的亂事。晉初八王之亂,加以天災連年,胡人遂乘時入侵。永興元年(304年),匈奴貴族劉淵左國城(今山西離石)起兵,逐步控制并州部分地區,自稱漢王。光熙元年(306年),晉惠帝死,司馬熾嗣位,是為懷帝,改元永嘉。劉淵遣石勒等大舉南侵,屢破晉軍,勢力日益強大。永嘉二年,劉淵正式稱帝,四年劉淵死,子劉聰繼位。次年,劉聰遣石勒、王彌、劉曜等率軍攻晉,在平城(今河南鹿邑西南)殲滅十萬晉軍,又殺太尉王衍及諸王公。旋攻入京師洛陽,俘獲懷帝,殺王公士民三萬餘人。

人物評價

1.《華陽國志》:尚書準繩,古之遺直。
2. 費立是蜀漢降臣的後代,蜀漢滅亡時他還沒有出仕,所以他自幼就隨父到洛陽,受到了中原玄學之風的影響很深,所以性格沖邃、玄靜、沉默;從他任職成都縣令來看,費立擅於處理政事,能別人所不能;而從他準正三州人物來看,費立其人性格耿直,原則性強,所以得罪了一大批有才無德或者才能平庸的小人;可憐的是,就是這樣一位能力出眾的大臣,因為是蜀漢降臣的後代,所以他和其他同輩的蜀中名士一樣,無法入職中樞,所以面對朝廷日益昏庸,國力日益下降,胡人日益猖獗的形勢卻無能為力,最終隨著西晉王朝一同覆滅。可悲的是,費立的父親費揖曾經歷過蜀漢亡國之恨,而費立也一樣經歷了亡國打劫,不得不為之嘆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