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國城

左國城

概述

在今山西方山縣境內的南村。十六國時期匈奴人劉淵建立的匈奴漢國的都城,今僅存遺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左國城
  • 概述:在今山西方山縣境內的南村
  • 歷史:左國城,春秋戰國為白狄
  • 遺址:左國城遺址位於山西省方山
歷史,遺址,

歷史

左國城,春秋戰國為白狄、皋落所居之皋狼邑,漢為皋狼縣。從公元140年西河郡內遷離石起,這裡建為左國城,曹魏時期南匈奴的首腦機關——南單于庭就入駐這裡。成為北方少數民族匈奴、鮮卑、羯、氐、羌的核心基地,先後輝煌400多年,孕育了一支強大的“離石胡”人,在民族融合史上產生了里程碑的意義。
南單于庭入駐後,對這裡進行了創造性經營。沿用並擴展了春秋戰國和秦漢城池,背靠東部大山,面向北川河水。依山就勢,構築城垣,東、南、北三面環崗而築,東城牆沿山脊線而建,內外雙城,嚴密捍禦。內城呈長方形,外城隨地形呈不規則形變化。總體建設為內城、西城、東城三個部分,成為城套城、城包城,內外結合,互為照應的軍事城防。最外圍周長9932米,總面積達到8.7平方公里。
這裡作為南單于庭匈奴左部帥駐地,統領並督察匈奴五部軍事。當時曹操把匈奴五部分布到呂梁山區一帶,其領導核心就在離石左國城。南匈奴統治集團在這裡生活、開會、娛樂、研究內部事務,處理各種問題,協調五胡之間及胡漢之間關係。西晉惠帝建武元年(304年),南匈奴首領劉淵根據當時天人環境在此作了當前形勢和任務的報告。認為漢朝時:我們先人與漢約為兄弟,同甘苦共患難。當前的處境是:魏晉代興,單于空有虛號而無尺土之業,各王侯都降同普通老百姓。當前形勢和任務:司馬氏骨肉相殘,四海鼎沸,為我們興邦復業提供了天賜良機!
於是,在晉朝皇族骨肉相殘、胡人受壓、天災人禍、民不聊生的大背景下,一個以劉淵為皇帝的匈奴漢國迅速孵化出巢。劉淵在此發動匈奴起義,很快推翻了西晉王朝,統治了山西大部分及長安、洛陽等中原的核心部位。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內遷少數民族在內地建立的國家政權。由於胡人有了這樣一塊根據地,當時陝北、晉西北、晉東南的數十萬胡人有了精神的依託,為少數民族混戰和十六國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礎和組織基礎。位於呂梁山區深山大川的這個指揮中心,指揮著“五胡”千軍萬馬東打西殺,爭城掠地。又像一個神秘的劇場後台一樣,“五胡”部族分別在此打扮一番,領了台詞,便在中華大舞台上“亂紛紛,你方唱罷我來唱”,演出了“十六國”混戰的活劇。
位於呂梁山東部的汾陽、孝義一帶,則是對“離石胡”嚴加防堵。汾陽一帶有六壁城,《水經注》雲“南魏朝置六壁於其下,防離石諸胡,因為大鎮。”《汾州府志》述,府北十五里有八門城,“劉淵遣將喬嵩攻西河,因築此城,城有八門”俗名羅城。有板橋城,《郡國志》記“劉淵擊劉琨於此。”孝義市有偏城村,《孝義縣誌》載,十六國時後趙離石侯以防西北諸胡築城於此。由此可見“離石胡”威風當時,史籍不虛。所有這一切以及後趙、大夏國等都與左國城有著深刻的淵源關係。當時的左國城在內遷胡人心目中成為中央聖地,其榜樣的力量甚至鼓舞了後世的元蒙和滿清統治者。

遺址

左國城遺址位於山西省方山縣境內的南村,北川河中游。今天,呂梁一帶還有許多當時胡兵征戰的遺蹟。左國城城牆猶存,基本完好。 據光緒《永寧州志》述劉王暉山,上有“飲馬池”,曾是劉淵牧馬場,“今淵祠尚存”。吳城鎮上四皓村有劉淵行宮。盧城(今離石上樓橋村)為晉并州刺史劉琨所築攻劉曜的城壘。馬頭山有劉琨廟,玉林山有石勒墓。直到一千多年後,這一帶三十多村還組織廟會,祭祀“石勒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