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腐

貴腐

貴腐酒是一種很珍貴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著於葡萄皮上被一種稱之為“貴族霉”的作用釀製而成,故名“貴腐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貴腐
  • 類型:葡萄酒的一種
  • 源自:匈牙利
  • 創始人:托卡依
貴腐酒是的一種很珍貴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著於葡萄皮上被一種稱之為“貴族霉”的作用釀製而成,故名“貴腐酒”。
貴腐酒的問世純屬偶然,也可以說帶有很大的必然性。有一年因葡萄收穫得太晚了,受“貴族霉”感染的葡萄呈半腐爛的乾癟狀態。通常人們只能將其遺棄了,但有位名叫的匈牙利果農卻利用它釀成了口味異乎尋常的甜酒,被人們稱之為“帝王葡萄酒”。
大家知道,能附著於葡萄皮上的黴菌及酵母、細菌等各種微生物的種類很多,而“貴族霉”的特殊之處在於:若附著在尚未成熟的葡萄皮上,則會導致葡萄的腐爛,故果農們很討厭它;但它若附著於已經成熟的葡萄皮上,則會繁殖而穿透葡萄皮,促使葡萄中的水分得以揮發,葡萄中的糖分、有機酸等有效成分呈高度濃縮的狀態。而且這種菌還能進行一定程度有效的自然發酵,使最終釀成的產品在一同類的甜型葡萄酒中顯示出超群的風采。試想如果當年的托卡依若沒有半點葡萄種植和葡萄釀造的經驗,他能有如此與眾不同的想法和實踐嗎?因此貴腐酒的誕生同世界上很多新事物的產生一樣,在偶然中帶有很大的必然性。
現在,產於法國波爾多地區聞名全球的索丹酒也屬於貴腐酒,它是利用灰綠葡萄孢菌的“貴腐作用”釀製而成的。其工藝特點為:在進行自然發酵尚未結束時加入原白蘭地或二氧化硫,使其停止發酵,再經長期貯存老熟為原酒。這是一種典型性極強的甜型白葡萄酒。其酒香特異,果香微弱,口味濃厚,酒體豐滿。
貴腐酒的釀造
要釀造貴腐甜白酒,必須使用感染了貴腐黴菌 (Botrytis cinerea) 的白葡萄。這種微小的黴菌會使葡萄失去水分,因而糖份增濃。
主 要:Semillion榭密雍葡萄具有皮薄容易感染黴菌的特性。故為釀造波爾多貴腐甜酒最主要的品種。例如Chateau Climens就採用 100% 的 Semillion,而一般酒莊約只使用70到80%左右。
次 要:Sauvignon blanc長相思葡萄會被酒莊拿來做另外約20%的調配,以增添酸度和香氣。而 Sauvignon blanc感染貴腐霉的條件沒有 Semillion 好。
再次要:Muscadelle具有麝香味,有時酒莊也會添加一些Muscadelle調配。
熟成過程
金黃(dore):九月底,葡萄由青黃色變成金黃色。此時葡萄已相當甜,每公升含 200 公克以上的糖分。
爛滿(pourri plein):葡萄感染徽菌後,由金黃色變成紅褐色。
糖漬(confit):菌絲穿透葡萄皮吸取葡萄內部的水分和糖分,經過這樣的脫水過讓糖分含量變得更加濃縮,葡萄乾縮成所謂的貴腐酒糖漬(confit)時就能採收,這時甜度已高達每公升340克的糖分甚至更高。
特色:貴腐甜酒的顏色金黃,越陳年會變成琥珀色或橘紅色,貴腐葡萄除了甜度非常高之外,還會產生讓口感更潤的甘油及特殊香氣,如水果乾、蜂蜜、葡萄乾與貴腐霉的濃郁香味。
貴腐酒的產地
貴腐酒出自於著名的葡萄酒產區波爾多。
攤開地圖看,生產甜酒的幾個區:索甸、巴薩克、卡狄亞克、聖十字山都位於吉龍德河和西龍河的交匯處。當西龍河從藍德地區帶著冰冷低溫的水流注入水溫較高的吉龍德河時,冷熱交匯,因而在兩河匯流處產生一股煙霧般的濕氣,將附近的葡萄園籠罩住。但在九月的採收季節,這股濕氣多半在午前就因陽光蒸發而消散,午後的陽光則恣意地照在大地上,乾燥的光熱將已經過熟葡萄里的水分一點點地蒸發掉,而這也正是釀造貴腐甜酒的關鍵所在。
產區
法國波爾多的Sauternes(三大貴腐酒產區之一)
德國Rheingau(三大貴腐酒產區之一)
匈牙利Tokaji(三大貴腐酒產區之一)
義大利皮埃蒙特的Asti(主產Moscato D'asti微起泡酒)
西班牙的雪利地區
葡萄牙的波特
義大利南部和北部都有的風乾葡萄釀製的甜酒,比如Valpolicella三角地,西西里島
澳大利亞
紐西蘭
智利
種類
1 、不超過15度的甜白葡萄酒分晚收(Late harvest)、貴腐(Noble Rot或簡稱Noble)、冰酒(Icewine)、風乾(Passito)和Moscato D'asti微起泡五種甜酒。
2、 在15度到22度之間的甜型加強葡萄酒有甜波特、甜雪利和Muscat天然甜酒(Vin Doux Naturel)等。
世界三大貴腐酒
德國的Trockenbeerenauslese
法國的Sauternes
匈牙利Tokaji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