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貢

許貢

許貢是東漢末官吏。先後任吳郡都尉、太守,欲送密信給曹操,要曹操注意孫策,卻被孫策發現而被殺。《三國志·蜀志八·許靖傳》、《三國志·吳志一·孫策傳》、《三國志·吳志六·孫韶傳》均有記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許貢
  • 國籍:漢末
  • 民族:漢
  • 出生日期:150
  • 逝世日期:不晚於200年(200>?<197)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門客復仇,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許貢在漢末初平年間(公元190-193年)曾任吳郡都尉(吳郡屬揚州),是名士許靖的好友。許靖為躲避董卓之亂逃到江東,許貢等人收留了他。許貢的上司、當時任吳郡太守的是會稽盛憲
這一時期,袁術進入揚州。曾經割據江東的會稽周氏兄弟被袁術所敗,其中周喁在逃回會稽老家的途中,被許貢殺害。原先的揚州刺史陳瑀棄職逃往下邳,袁術占據了壽春後自稱揚州刺史。之後,朝廷又任命劉繇為刺史,但由於揚州治所壽春已被袁術占據,劉繇只好將治所移至吳郡的曲阿
三國志原畫-許貢三國志原畫-許貢
興平元年(公元194年),盛憲因病離任,許貢成為吳郡太守。當時任吳郡都尉的是孫堅舊部、丹陽朱治
許貢到任後,試圖迫害故太守盛憲,吳郡名士高岱幫助盛憲躲藏到許貢部下許昭的家中。許貢於是捉住了高岱的母親,以此引出高岱準備加害之。高岱在朋友的幫助下機智逃脫。
興平二年(公元195年),孫策藉口幫袁術打擊占據揚州江東的劉繇勢力,趁機脫離袁術、自己經略江東,滅劉繇、平定丹陽郡、吳郡。許貢在由拳(今屬浙江省嘉興市)被擊敗後投奔在吳郡烏程(今屬浙江省湖州市)割據的山賊頭領嚴白虎。不久後嚴白虎又被孫策擊敗,兩人只得投奔在餘杭許昭。孫策說:“許昭有義於舊君(指盛憲),有誠於故友(指嚴白虎),此丈夫之志也。”因此沒有繼續對他們趕盡殺絕。
程普請求進攻許昭,孫策認為,許昭曾經和高岱一起保護將要被許貢殺害的故長官,許昭又對故友嚴白虎有誠,因此沒有繼續收納山賊嚴白虎的許昭進軍。
許貢失勢後,仍然積極找機會奪回吳郡。他向朝廷上表,認為孫策驍勇冠世,指出放任孫策勢力坐大,對中央政府以及曹操來說將終成大患,提出以皇命召孫策進京的主張。(原文為:孫策驍雄,與項籍相似,宜加貴寵,召還京邑。若被詔不得不還,若放於外必作世患。)若許貢上表成功,則會給曹操理由召孫策進京,對孫策來說凶多吉少。而已經被孫策統一的江東又將重新陷入分裂的境地,許貢可以從中得利。此表被孫策截獲,孫策找許貢來對質,許貢推說沒有上表,孫策於是命令武士將許貢絞殺
(註:建安二年夏(公元197年),朝廷已經任命陳瑀為新任吳郡太守,因此許貢之死不會晚於建安二年。)
許貢許貢

史籍記載

許貢身為官員卻與山賊嚴白虎勾結。
《三國志· 朱然傳》:貢南就山賊嚴白虎。
《吳錄》:(策)進攻破之,虎奔餘杭,投許昭於虜中。程普請擊昭,策曰:“許昭有義於舊君,有誠於故友,此丈夫之志也。”乃舍之。臣松之案:許昭有義於舊君,謂濟盛憲也,有誠於故友,則受嚴白虎也。
嚴白虎戰敗投奔許昭,程普請求孫策進攻許昭,孫策認為:許昭曾和高岱一起保護將要被許貢殺害的故長官盛憲,許昭又對故友嚴白虎有誠,這是有情有義的大丈夫行為,因此他放棄向收納山賊嚴白虎的許昭進攻。
敵人許貢戰敗後孫策一開始也沒有加害於他。後來許貢名為歸附,卻秘密加害孫策:
《江表傳》:許貢上表於漢帝曰:“孫策驍雄,與項籍相似,宜加貴寵,召還京邑。若被詔不得不還,若放於外必作世患。”策候吏得貢表,以示策。策請貢相見,以責讓貢。貢辭無表(候吏:古代掌管整治道路稽查奸盜的官員;多指驛吏。)
許貢的上奏說的很清楚,“若被詔不得不還”,上奏被驛吏截獲後,孫策請許貢見面,許貢推辭自己沒有寫表,這上奏要是真批准了,孫策不赴京就是抗旨叛逆,去了早晚被害,許貢可以從中得利,孫策不加害許貢,許貢卻想著害孫策,許貢這是自己往死路上走。
三國志·蜀志八·許靖傳
卓怒毖曰:“諸君言當拔用善士,卓從君計,不欲違天下人心。而諸君所用人,至官之日,還來相圖。卓何用相負!”叱毖令出,於外斬之。靖從兄陳相瑒,又與伷合規,靖懼誅,奔伷。伷卒,依揚州刺史陳禕。禕死,吳郡都尉【許貢】、會稽太守王朗素與靖有舊,故往保焉。靖收恤親里,經紀振贍,出於仁厚。
三國志·吳志一·孫策傳
裴松之引注會稽典錄曰:初曹公興義兵,遣人要喁,喁即收合兵眾,得二千人,從公征伐,以為軍師。後與堅爭豫州,屢戰失利。會次兄九江太守周昂為袁術所攻,喁往助之。軍敗,還鄉里,為【許貢】所害。
許貢將要殺害故太守盛憲,盛憲被救。裴松之引注吳錄曰:【高岱】字孔文,吳郡人也。受性聰達,輕財貴義。其友士拔奇,取於未顯,所友八人,皆世之英偉也。太守【盛憲】以為上計,舉孝廉。【許貢】來領郡,岱將憲避難於許昭家,求救於【陶謙】。謙未即救,岱憔悴泣血,水漿不入口。謙感其忠壯,有申包胥之義,許為出軍,以書與貢。岱得謙書以還,而貢已囚其母。
裴松之引注江表傳曰:初,吳郡太守許貢上表於漢帝曰:“孫策驍雄,與項籍相似,宜加貴寵,召還京邑。若被詔不得不還,若放於外必作世患。”策候吏得貢表,以示策。策請貢相見,以責讓貢。貢辭無表,策即令武士絞殺之。貢奴客潛民間,欲為貢報讎。
三國志·吳志六·孫韶傳
裴松之引注會稽典錄曰:憲字孝章,器量雅偉,舉孝廉,補尚書郎,稍遷吳郡太守,以疾去官。

門客復仇

許貢生前招攬了一些門客,當中有三人不忘故主,千方百計想要手刃仇人。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廣陵太守陳登派人秘密聯繫孫策治下的山賊餘黨,企圖顛覆孫策在江東的統治。孫策決定討伐陳登,行軍到丹徒時,許貢門客終於找到了機會。因為孫策有單騎出獵,在野外思考的習慣,三門客趁孫策輕裝外出打獵時,放冷箭射中孫策面頰。這些門客後來在與孫策的搏鬥中,被趕到的侍衛殺死。孫策此後因為傷口感染,並且俊美的容貌被毀,終於不治身亡,去世時年僅26歲。
裴松之猜想孫策這時候如果沒遇刺的話,他如果襲許迎獻帝成功後,孫策不一定遷帝到江東:裴松之曰:黃祖始被策破,魂氣未反,但劉表君臣本無兼併之志,雖在上流,何辦規擬吳會?策之此舉,理應先圖陳登,但舉兵在登,不止登而已。於時強宗驍帥,祖郎,嚴虎之徒,禽滅已盡,所余山越,蓋何足慮?然則策之所規,未可謂之不暇也。若使策志獲從,大權在手,淮、泗之間,所在皆可都,何必畢志江外,其當遷帝於揚、越哉?案《魏武紀》,武帝以建安四已出出屯官渡,策未死之前,久與袁紹交兵,則《國志》所云不為謬也。許貢客,無聞之小人,而能感識恩遇,臨義忘生,卒然奮發,有侔古烈矣。詩云:“君子有徽猷,小人與屬。”貢客其有焉。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孫傑飾演許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