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公園

解放公園

解放公園位於武漢市漢口西北隅,南界解放公園路,西鄰市委機關大院。 解放公園始建於1952年,是武漢市大型公園之一。公園占地面積為46萬平方米(其中水面7.6萬平方米),僅次於馬鞍山森林公園武漢動物園,擁有植物種類410餘種,綠地率高達85%。

解放公園的整體風格屬於現代園林,最早的風格為西方規則式布局,由園林設計師余樹勛設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武漢解放公園
  • 外文名稱:Emancipation Park
  • 地理位置:湖北省武漢江岸區解放大道1861號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46公頃
  • 開放時間:6:00~22:00 全年無休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梅花山、桂花嶺、櫻花坡、盆景園、中華名塔園
  • 合作單位:武漢園林建築規劃設計院
  • 地址:江岸區解放公園路42號
  • 別名:武漢濕地公園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湖北省武漢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歷史沿革,名字來源,公園歷史,景觀景點,公園景觀,景點介紹,公園設施,特色活動,所獲榮譽,服務指南,交通,導遊路線,最佳旅遊時間,

歷史沿革

名字來源

公園始建於1953年,1955年5月16日(武漢解放六周年)建成開放,故名“解放公園”。

公園歷史

解放公園前身為英、法、俄、德、日、比六國洋商跑馬場,俗稱西商跑馬場。
1905年:英國商人以每平方丈一兩串錢的價格,在漢口東北部買下800多畝土地,建立西商賽馬會。
1949年:5月16日,中共占領武漢,“西商跑馬場”亦歸於中共所有,中南局、部隊、公安學校等5單位進駐此地。
1951年:中南局、中南軍區、中南軍政委員會等單位召開座談會,決定將原西商跑馬場的外場部分改建為公園。
1952年:“武漢第一苗圃”建成,並開建公園。
1955年:5月16日,武漢易幟六周年之際,解放公園建成開放。
1956年:15位在武漢保衛戰中犧牲的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的遺骸,由萬國公墓遷到解放公園立碑安葬。
1972年:開挖了八角迴廊水系,布局逐漸由西方規則式布局,轉向中式園林“師法自然”的風格。
2004年:10月21日起,解放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
解放公園解放公園
2005年11月,解放公園開始封閉改造,對水體的改造是重點之一。武漢市採納了加拿大園林專家文森特·艾思林的設計,建立生態濕地,用生物方式淨化被污染的湖水。新建的生態濕地由1個大湖、2個小湖、4條連通溝渠及1個淨水渠組成。大湖湖水經泵站被提升到兩個蓄水湖裡,再通過4條連通渠,緩流進入生態沉澱處理池,最後通過淨水池流入大湖,形成周期性循環,整體湖水1年可循環3次。
2006年:3月22日,解放公園改造工程正式開工。
2006年:9月28日,改造一新的解放公園開園迎客。
2009年:“輝煌六十年——2009武漢花卉展”由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武漢市綠化委員會、武漢市園林局、武漢晚報共同承辦。共展出41組大型扎景、200多萬盆花卉,花展為期22天。公園的“快樂文化廣場”組織“迎新春文藝演出”“中老年文藝精品匯演”“六一兒童專場”“江岸區2009全民健身日慶祝活動”“歌唱祖國大型紅歌會”“邂逅愛情國慶姻緣會”等大型演出18次。2009年9月—12月,武漢市發改委和長江日報共同舉辦了“輝煌60年·武漢十大經典工程”評選。
2011年:10月4,遊客在漢口解放公園觀看辛亥革命百年主題花卉展。

景觀景點

公園景觀

公園占地面積為46萬平方米,其中水面7.6萬平方米,園內有梅花山、桂花嶺、櫻花坡、盆景園、中華名塔園等園林景點。
解放公園解放公園
公園東部景區從入口起建有主軸幹道,沿道兩側依次置有瓶形花壇、萬人綠茵廣場、盆景園、荷花池、睡蓮塘、中心花壇、露天劇場、水杉林、朝梅嶺蘇聯空軍志願軍烈士墓。公園西部景區為占地約13公頃的柳林區,公園內有著楊柳、箭桿楊、毛白楊等喬木千餘株。林間建有曲徑、曉春軒、露華台、依亭、壽石亭、石桌、石凳、條椅等。林南有自龜山遷來的靈芝石;林西建有自然式猴山,環以觀眾廳、休息廊、品種籠、花徑、園亭等小品建築。特別是那條環湖,它像一條翠帶環繞整個公園,形成了以湖水為特徵的園林綠化中心。

景點介紹

中華明塔園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武漢解放公園在其中心島近20畝地上建成了一座規模宏大的“中華名塔園”。圖為華夏第一古塔—河南登封嵩岳寺塔。
名塔園位於解放公園中心島,四面環水,樹木蔥籠,環境幽靜,面積占地20畝。1991年11月動工,次年建成“步月塔”。此塔仿清風格,七層八角,高26米,內有旋轉樓梯,可登高眺望。大塔周圍安裝了50座世界名塔。塔園沿島迴廊,長300餘米,與塔前後相輝煌映的擁翠橋、水榭增添了現代園林的古樸。
空軍烈士墓
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在武漢市漢口解放公園內。是抗日戰爭時期為支援中國人民而英勇獻身的蘇聯空軍志願隊15位國際主義戰士的墳墓。
原在中山大道陳懷民路萬國公墓中,1956年遷此。左倚朝梅嶺,右靠夕桂山,墓地面積1萬多平方米。墓擴用花崗石砌成,高3米,寬23米,正面嵌15位烈士墓表,左右置記事碑,分別用中文和俄文字鐫刻。墓前廣場有高10米的四方錐形
紀念碑巍然卓立,碑身正面鐫刻“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碑前有寬闊的墓道,道兩旁松柏成行,繁花似錦,使陵園景色愈加莊嚴瑰麗。
櫻花長廊
解放公園的櫻花品種,主要有早櫻和晚櫻,全園大概有400餘株。每年櫻花爛漫時,映襯著小橋流水,美不勝收。
公園裡最集中的賞櫻處,當數一號門從櫻花坡延伸至八匹馬、濕地大湖的這片區域。以濕地為中心,圓弧的小土坡邊和蘭展附近的區域,種植有成片櫻花林。沿卵石小徑走去,陽光從樹間瀉下,光瀑如雨;清風從枝間穿過,輕紗如縷。不妨站在櫻樹下,靜靜享受漫天花海的感覺。梅花山距離櫻花坡很近,挨在櫻花旁邊有一些宮粉、綠萼以及芳香四溢的臘梅。
享受完櫻花花海,公園裡還有櫻花長廊。解放公園管理處的涵秋橋道路兩旁,栽種的是日本晚櫻,穿插在的池杉樹中。待到開花時節,揚風吹起粉色花瓣,小路便會形成櫻花長廊。
第三處賞櫻地點是公園裡的中華名塔園。這裡有一個主塔和一些小塔,都是模仿全國各地名塔的袖珍版,到2013年已有20餘年的歷史。在主塔的小坡附近,種植著小片櫻花樹,邊逛小塔邊賞櫻花,也是非常愜意的事情。

公園設施

解放公園解放公園
院內有供遊人娛樂的電影院、網球場、游泳池、保齡球館和划船等遊樂項目,以及配套的飲食、茶社、商業服務網點。還設有電影院和多項少兒活動設施。但可惜的是因為娛樂安全,摩天輪、太空船、飛毯等現代化遊樂項目被拆除了。

特色活動

第五屆武漢花卉展
2009年9月28日,第五屆武漢花卉展將在解放公園揭幕,活動持續到10月8日。流連於花展的美麗世界中,歷史的印記、時代的氣息、自然的律動和人文的韻味撲面而來。這次花展,分“建設新中國”、“改革開放”、“走進新時代”、“和諧社會”四大主題展區,共展出44組大型扎景、200多萬盆花卉,由武漢市政府主辦、武漢市園林局承辦,是武漢市至2009年來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花藝盛會。
解放公園
春季花展
一年一度的春季花展,其展出的包括梅花、桃花、櫻花,以及一些名貴的花種。解放公園的櫻花品種,主要有早櫻和晚櫻,全園大概有400餘株。

所獲榮譽

2009年10月被評為祖國60年華誕武漢市十大經典工程之一。
加拿大景觀設計師協會3等獎。
2010年4月被評為國家重點公園。

服務指南

交通

解放公園交通便利,可乘公車到永清街、解放公園等站,下車即到。
24路(惠濟路趙家條―陽新路公交停車場)、24路空調(惠濟路趙家條―陽新路公交停車場)、24路通宵線(惠濟路趙家條―陽新路公交停車場)、509路(漢口火車站―堤邊路游湖)、509路空調(漢口火車站―堤邊路游湖)、516路(新生活摩爾城―沿江大道濱江苑)、516路空調(新生活摩爾城―沿江大道濱江苑)、524路(俊才街―漢新大道公交停車場)等公共汽車線路都可到達。
解放公園

導遊路線

瓶形花壇——萬人綠茵廣場——盆景園——荷花池——睡蓮塘——中心花壇——露天劇場——水杉林——朝梅嶺——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

最佳旅遊時間

每年2月中下旬都是觀賞解放公園花展的好季節,花展延續時間通常為1個月左右。
曉春軒、露華台、依亭、壽石亭都是看花展的好地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