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者(實驗人員)

觀察者(實驗人員)

觀察者在心理學研究中主要指:在觀察法中對研究對象進行觀察的人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觀察者
  • 外文名observer
  • 簡釋:觀察法中的實驗人員
簡介,觀察法,

簡介

觀察者就是觀察法中對研究對象進行觀察的主試或主試助手,觀察者依據編碼方案的定義和規則,對目標行為進行編碼,其結果可用於定量分析和對比研究。如今,由於要求根據編碼方案對觀察目標進行記錄編碼,降低了觀察者的個人特徵對觀察結果的影響,將質性研究定量研究有機結合起來,在社會科學的研究中得到了越來越廣泛地套用。

觀察法

觀察法是心理學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對環境心理學也同樣適用。不過在環境心理學的研究中,觀察法一般並不單獨使用,而是與現場研究或實驗室研究結合起來,作為觀察被試行為的手段。例如,在現場研究中,研究者經常採用無干擾觀察來記錄被試的行為,以獲得更加真實的反應。此外,環境心理學的研究者還通過觀察物理線索,來了解個體和環境的關係。例如,環境心理學家韋布( Webb, E.J., 1966)和他的同事提供了許多如何在研究中使用物理線索的例子。他們指出,磨損和修補的情況可了解圖書館中圖書的使用情況,博物館裡地毯和地板磚的磨損情況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哪些是受歡迎的展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