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日人名辭典

親日人名辭典

《親日人名辭典》是韓國民間機構——民族問題研究所發起、編纂的《親日問題研究叢書》中的人物篇,共分3冊,達3000頁左右,2009年11月8日在首爾公布。編者表示,本書記錄為日本殖民統治和戰爭提供幫助的人物的主要親日行為和解放以後的行跡等內容。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由民間人士來清理歷史,其目的是揭開被埋藏的歷史真相,讓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念,並冷靜地看待歷史,從中吸取教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親日人名辭典
  • 頁數:3000頁
  • 公布時間:2009年11月8日
  • 公布地點首爾
基本資料,主要內容,編撰理由,取捨標準,外界評價,重要影響,

基本資料

《親日人名辭典》共分3冊,厚達3000頁,由韓國民間機構——民族問題研究所發起和編纂。編委會吸收150名資深學者參與,他們在8年時間裡收集了3000多種文獻,建立了2.5萬人的資料庫並做了細緻的清查與核實工作。
親日人名辭典
被收入《親日人名辭典》的4389人中,既包括從事賣國活動者、參加對獨立運動鎮壓者以及日治時期出任郡守等一定官職者,也包括在教育、媒體、宗教等領域發揮了親日影響力的一些人物。
這本備受關注的《親日人名辭典》既囊括了十多位前國家領導人,還包括許多昔日社會名流,一共收錄了4389個人的名字。不過,這些人被辭典選中的原因卻令人難以啟齒:有資格進入辭典的,都曾在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中,向日本侵略者提供過合作。所以這本辭典的名字就叫《親日人名辭典》,當地人私下的說法可能更直接,他們說這其實就是一本“韓奸辭典”。

主要內容

被收入《親日人名辭典》的既包括從事賣國活動者、參加對獨立運動鎮壓者以及日治時期出任郡守等一定官職者,也包括在教育、媒體、宗教等領域發揮了親日影響力的一些人物,因此,包括了前總統朴正熙、前國務總理張勉等後來的韓國領導人、前副總統金性洙等20名曾經因“對國家獨立作出過貢獻”而受到表彰的人士,也包括了高麗大學首任校長玄相允、舞蹈家崔承喜、音樂家安益泰和洪蘭波、傳媒人張志淵、小說家金東仁等在韓國近現代歷史上深有影響的諸多人士的名字也出現在辭典里。
韓國民族問題研究所2008年公布親日人物的初步名單,以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補充。此後,名錄中許多人的子孫或家人提出了異議。經過民族問題研究所查實,前國務總理申鉉確、前社會黨領導人崔謹愚等3人被從名單中刪除。但該研究所表示,另有384人仍在調查和核實中,將進入增補入名單中。

編撰理由

毫無疑問,一旦出現在這本辭典里,就仿佛被釘上恥辱柱示眾,自己不光彩的歷史都被大家看得一清二楚。事實上,這本《親日人名辭典》本來定在2009年8月15號,韓國傳統的“光復節”時正式公布,但是一些被收錄者的子孫向辭典編纂者提出異議甚至訴訟,認為自己家屬的名字不應被收錄在內,導致辭典出版時間一再推遲,到2009年11月8日才被擺進書店。這本辭典自從開始編纂就受到關注。它把許多社會政要、文化名人都收錄進去,因此也遭到這些人家屬的強烈抗議,甚至打起官司。
民族問題研究所之所以這么執著的製作《親日人名辭典》,決定挖掘一下埋藏在歷史深處的一些東西,因為在朝鮮半島歷史上,8月15號光復以後,在韓國當時一些占據要位的親日人士並沒有被清算,這當然美國是有私心的,所以在後來的歷史上這個問題就一直不是很明白。時至今日,一方面要挖掘歷史還歷史真相,第二個以此為教訓,教訓後人吸取教訓防止歷史再演。

取捨標準

當然對於具體歷史事件的看法,各個人的視角不一樣,也會有一定的不同。研究所所主張的標準是這些親日人物的自發性、持續性和他們的影響度。在日偽時期如果是擔任過要職的,肯定是確認無疑了,是親日賣國行為。從事一些支持性的工作,比如說宣傳、擴散、傳播,他們認為影響也很惡劣,也需要。另外可能會加入日本的軍隊或為日本政府當時捐款,積極出力,這些人也會被列入這個名單。
韓國很多歷史上很多人是很複雜的經歷,像朴正熙那樣,早年參加日本軍隊,並且當到少尉小隊長,但是他後來在國家的經濟發展,國家建設當中作出巨大的貢獻,被認為韓國近代歷史上最有成就的總統,正如這些研究所所說的一樣,不但要記得他們為國家和民族所作出的貢獻,也應該同樣記得他們曾經在歷史上做過的一些錯事,只有勇於承認他們的錯事,並宣揚他們的業績,這才是真正的歷史的態度。
至於這樣一本民間研究所、民間學者出面整理的這么一個辭典,其公正性、權威性勢必會受到全社會的關注。這間研究所此前推出這個名單的時候就一定程度上考慮這個問題,他們在精選材料之後可能覺得不太夠,後來又提前把這個名單公布於世,接受全社會的檢閱也好,見證也好,後來確實有很多人提供一些辨析以後從名單上取消了。

外界評價

由於朴正熙等諸多知名人物人被列入《親日人名辭典》,他們的家人曾提出強烈異議,但此次仍然名列辭典。為了表明史實的真實性,民族問題研究所引用報紙和文獻,證明朴正熙曾經為出任駐偽滿洲國軍官而與志願書一起遞交了“以死效忠”的血書,並曾作為小隊長與日本軍一起參與對中國八路軍的作戰。
民族問題研究所編纂《親日人名辭典》在社會上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支持,但這一做法一直遭到保守派人士的抨擊,他們認為這是韓國左翼人士操縱的對歷史的歪曲。對此,民族問題研究所表示,名單是客觀的,審查名單時,他們充分考慮了具體人物協助日帝的“自發性、積極性、反覆性和持續性”,並認為,“如果只公布人們的功績而不記錄他們的錯誤,韓國的歷史就是不完整的”。正如該辭典編纂過程中有人提出異議和提起訴訟一樣,由於看待歷史的視角不同,這一親日人物名單今後也將難免引起爭議。

重要影響

雖然歷經了一推再推,至少最終還是面世了,在這部辭典公布之後,對於韓國社會造成很大衝擊。牽涉到方方面面包括參與這本辭典編輯的人,他們也有親屬,也有人會被牽涉進去,所以這個問題,個人感情和歷史大義有的時候會交纏在一起。韓國民眾總的來說對這個名單可能會對具體人或者那個事情該如何解讀,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需要更加深層的判斷來考慮。總的來說,韓國社會對這個辭典的出台,對清算歷史還是有積極的意義。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有許多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回顧歷史,反思歷史,這部由民間機構發起並編纂的《親日人名辭典》,在權威性,規範性方面,也許真的存在一些爭議和問題。但是正象辭典發起人所說的,如果8年的努力能夠填補歷史上的一些缺陷和遺漏,揭開被埋藏的歷史真相,讓人吸取教訓,他們的目的就算達到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