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青年傳媒發展中心

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青年傳媒發展中心

在網際網路高度發達的今天,新興媒體已成為強有力的傳播銳器,在新聞傳播方面展現出強大的影響力,對社會的發展以及社會結構產生著強大的衝擊。因此,從國家到社會都給予了極大的關注。西北大學現代學院歷來重視網路建設和新媒體的發展,2014年6月,由學院團委牽頭整合學院新媒體資源成立了青年傳媒發展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青年傳媒發展中心
  • 外文名:Young Midea Development Center(YMDC)
  • 簡稱:西大現代青媒
  • 所在高校:西北大學現代學院
  • 成立時間:2014年6月
  • 指導部門:學院宣傳部(文工辦)、學院團委
  • 前身: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大學生記者團
  • 社會榮譽: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會員單位等
  • 首席顧問:劉家全(學院董事長、院長)
  • 指導老師:高培文(院團委書記)、董海霞等
  • 籌建團隊:卜楊城等
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組織結構與人員名單,(首屆)學生工作人員任職名單:,部門職能簡要介紹:,第二屆中心工作人員,第三屆中心工作人員,西部網駐西北大學現代學院記者站授牌,
為適應當前網路資訊時代的發展形勢和共青團工作需要,進一步了解青年大學生成長狀況,發揮共青團引領青年的積極作用,有效整合我院大學生記者團、現代青年網以及網路類社團等學生媒體資源,發揮學生記者、共青團網路陣地的主體作用,在學院領導的關心支持下,經院團委研究決定,成立院團委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簡稱團委青媒中心),後正式定名為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由學院團委直接領導、宣傳部具體指導。
學院劉家全院長欣然擔任中心首席顧問,院團委書記高培文老師等人為顧問,聘請學院宣傳部(文化工作辦公室)主編董海霞等擔任專業指導老師,指導具體業務動態和基本導向。
團省委副書記和院長共同為中心揭牌團省委副書記和院長共同為中心揭牌
團省委單舒平副書記和劉院長共同為青年傳媒發展中心揭牌。
團省委單舒平副書記出席成立大會團省委單舒平副書記出席成立大會
團省委單舒平副書記針對青媒中心的成立發表講話
為充分保證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的穩定和初步建設,決定由2011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卜楊城同學(,時為學院團委委員、組織部部長)擔任中心首任秘書長,負責指導青年傳媒發展中心整體工作和發展建設。該同學曾擔任原大學生記者團第一屆團長,將原有學生記者站等學生新聞采編團隊進行人員整合後成立大學生記者團,為學院各類社團組織的發展積累了良好經驗和示範作用,並在2013年當選為中國(陝西)高校傳媒聯盟第四屆主席團副主席,憑藉在校園媒體建設與發展、運維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學院團委決定由該同學負責進一步最佳化整合學院學生媒體資源,最終創建青年傳媒發展中心。
與此同時,選聘熟悉業務、綜合素質能力強的同學擔任青媒中心主任和副主任,負責中心的日常工作;公開選聘具有專業優勢和良好素質的同學擔任部長。
2014年11月,青年傳媒發展中心在學院團學組織主席團換屆大會上完成新老交替,2012級廣告學專業吳昱辰同學被任命為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第二任主任,葉紫嫣、鄭優優、劉依林等同學為副主任。院團委專職團幹部劉樂老師擔任中心秘書長,負責指導日常事務。吳昱辰同學也是具有豐富的校園媒體工作經驗,在此之前擔任學院學生社團微博協會會長、新浪陝西校園大使等職務,在新媒體技術運維方面具有較高的能力,經由第一屆秘書長和院團委委員商議推薦,擔任中心主任並將青年傳媒發展中心推向新的高度。
在2012級學生管理團隊的精心運維中,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秉持“引進來,走出去”的原則,在學院的支持下,設立了西部網首個在高校掛牌的駐校記者站,與此同時,多名青媒中心的學生記者走出去,參與各級媒體組織開展的採訪、採風活動,至此,青年傳媒發展中心在正常運行軌道上開展校園媒體工作。
2015年11月,在學院團委的指導下,青媒中心完成了第三次新老成員交替,2013級漢語言文學專業馬珍同學接棒成為青媒中心新一屆管理團隊的牽頭人,同年級的張超(廣編專業)、楊雅楠(漢文專業)、陳永鑫(戲文專業)以及此前的中心骨幹成員王慧(新聞專業)等同學,將青媒的家文化傳承並發揚為群策群力的務實圈子,這批同學具有較為豐富的新媒體運維經驗,其中馬珍同學先後在社會媒體、團省委新媒體中心等較高端的實踐平台鍛鍊成長,並將自身積累的管理能力、采編經驗提煉為較為系統的實戰方法,在延續前兩屆青媒“竹馬”務實開放的同時,注重傳幫帶和骨幹凸顯作用,使青媒在新媒體領域一躍成為學校新媒體運維平台的領頭雁和排頭兵。
在三屆青媒“竹馬”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記者團的發展計畫有了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也為學校此前學生記者團體的資源集中提供了樣本,每年都有一大批學生記者參與到如太白山國際大學生旅遊文化節、全國高校媒體記者年會、陝西高校新媒體交流會、探訪大美,延川百名大學生記者採風等大型活動中,展現了現代學子在新媒體發展領域的良好狀態和出彩風貌。
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的性質和定位
在共青團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委員會領導下,由院團委宣傳部具體指導,從事新媒體運營發展的院級學生組織和工作機構。作為團學工作開展的重要平台,青媒中心以“彰顯青年風貌、報導團學資訊、弘揚先進思想、引導青年輿論”為宗旨,負責校內外文化活動的文字採集創作、影像攝錄處理、共青團網路陣地建設、團情輿情調研分析與反饋等基本職能於一身,加強新媒體、微媒體的建設與管理,早謀劃、早介入,在網路新媒體平台上暢通信息渠道,形成輿論影響,努力建設成為信息服務的新平台、新聞宣傳的新渠道、感情維繫的新紐帶。
青媒中心設立網路輿情工作室(調研部)、媒體運營部、項目策劃部三個職能部門,並將大學生記者團原有學生記者隊伍整合後作為實體組織納入編制。
青媒中心定期面向全院同學招收網路信息宣傳員、評論員、特約評論員、學生記者等工作人員,屬院團委人員編制,並進行專業培訓和有針對性的鍛鍊,定期進行考核。根據考核實行“競爭上崗”,從而實現科學管理和資源最佳化。
與此同時,青媒中心以《傳媒大講堂》為主要培訓機制,申請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會員媒體單位,促進校外經驗分享與交流學習;聘請專業記者、編輯為專業指導老師,不定期承接院團委或其他學生組織的宣傳業務培訓工作,使中心真正成為發揮“青年好聲音”的重要平台。

  

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組織結構與人員名單

首席顧問:劉家全院長
顧 問:
高培文(院團委書記)、曹鳳和(文化工作辦主任)、張恆(實驗實訓中心負責人)、何鑫(網路電視台負責人)
指導老師:董海霞(文化工作辦)張 靜(網路電視台)劉 樂(院團委)

(首屆)學生工作人員任職名單:

秘書處
秘書長:卜楊城(2011級同學,兼任)
成 員:董子妍(2011級同學,院團委宣傳部部長)、潘輝(2011級同學,院學生會主席)、王宇飛(2011級同學,院社團聯合會主席)、徐文(2011級同學,院學生會宣傳部分管主席)、苟洋(2011級同學,院青年志願者服務團團長)等
主 任:董子妍(2011級同學,兼任)
副主任:張 懿(2011級同學,專任,同時協調原大學生記者團整合改組事項)

部門職能簡要介紹:

(一)大學生記者團:獨立實體組織校園新聞采寫、專題采編,為新媒體平台及外宣工作提供優質稿件、圖片,內容涉及新聞稿件寫作、視頻語音錄製、攝影攝像製作等。
(二)網路輿情工作室(調研部):
組成網路信息員團隊,主要負責觀測、分析微博、人人網、微信、貼吧等主要網路新媒體平台的輿情動向,有效反饋各類意見和輿論情況,及時聯繫記者部進行調研了解實際情況對照輿情問題,形成分析報告並在第一時間反饋。該部門人員主要為網路愛好者,了解團情、具有分析和調研能力者。
(三)媒體運營部:負責共青團新媒體平台(微信、微博、網站)的日常運營、維護、編輯工作,以及新媒體產品的研究、設計與開發。根據調研部的反饋意見和記者部的分析報告,及時組織工作人員跟進輿情進行評論,發揮正面引導、事實引導的雙向作用。該部門人員主要為網站編輯、文字編輯、美工設計類同學。
(四)項目策劃部:負責共青團各項工作和活動的新媒體行銷推廣,專題評論、採訪、調查、研究等專題項目的策劃與實施,主要實施對接部門為記者部,成果對接部門為媒體運營部,也可根據調研部需要開展工作。

第二屆中心工作人員

秘書處
秘書長:劉樂老師(院團委宣傳部部長,兼任,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
劉羽西老師(院團委宣傳部部長,兼任,2015年4月至今)
成 員:院團委宣傳部副部長王超同學,各團學組織主席團分管宣傳與新媒體工作主席(團長)
學生工作人員(主席團)
主任:吳昱辰(2012級廣告學專業同學)
副主任:葉紫嫣(2012級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同學)
鄭優優(2012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同學)
劉依林(2012級行政管理專業同學)

第三屆中心工作人員

秘書處
秘書長:
劉羽西老師(院團委宣傳部部長,兼任,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
司亞老師(兼任,2016年9月至今)
成 員:院團委宣傳部部長趙惠同學,團委青媒中心主任馬珍同學,張超、楊雅楠、陳永鑫同學,各團學組織主席團分管宣傳與新媒體工作主席(團長)
學生工作人員(主席團)
主任:馬珍(2013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同學)
副主任:張超(2013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同學)
楊雅楠(2013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同學)
陳永鑫(2013級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同學)

西部網駐西北大學現代學院記者站授牌

西部網駐西北大學現代學院記者站青年傳媒發展中心授牌儀式於2015年9月23日下午三點在圖書館一樓文學報告廳舉行。西部網教育頻道主編歐陽老師、西部網新媒體負責人趙鵬老師、院團委辦公室主任孟佳老師、院團委宣傳部部長、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秘書長劉羽西老師、青年傳媒發展中心全體人員及部分新進成員共同參加了儀式。
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青年傳媒發展中心

西部網歐陽老師為我院青年傳媒發展中心授牌,我院團委專職幹部、青年傳媒發展中心秘書長劉羽西老師接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