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縴夫

裸體縴夫

縴夫的職業並不陌生,很多人都學過課文《伏爾加河上的縴夫》。在湖北巴東神農溪裸體縴夫是三峽古老拉縴文化的活化石,二十世紀90年代,湖北省巴東縣神農溪景區的縴夫拉縴名揚海內外,三峽庫區蓄水後,縴夫漸漸在人們的視野里消失。對於裸體縴夫,在很多有縴夫職業的地方,也不過是一種因為勞動需要而形成一種習慣。在社會高度文明的今天,恢復“裸纖”的呼聲上升到了人大提案的高度,耐人尋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縴夫
  • 其他名稱:拉船人
起源,與神農溪的關係,特點,歷史沿襲,文化傳承,現狀發展,

起源

人類的勞動是一切活動和形式的源泉。神農溪的裸纖文化是在勞動過程中產生的,本質是為了勞動本身的需要。勞動是美麗的,裸纖這種載體也是美麗的,它的存在具有現實意義和和審美價值。
素描《神農溪的縴夫》 吳玉陽作素描《神農溪的縴夫》 吳玉陽作

與神農溪的關係

神農溪,發源於神農架主峰,流經巴東縣境內,由北向南穿行於深山峽谷之中,最後在巴東縣境內的西壤口,匯入長江。神農溪最有特色的旅遊項目是神農溪漂流。遊人乘坐豌豆角船,由縴夫拉縴前行,飽覽兩岸風光,體驗與風浪搏鬥的樂趣。
裸體縴夫(圖1)裸體縴夫(圖1)
裸體縴夫起源於什麼朝代已無考證,縴夫(俗稱橈夫子)整天泡在江水中,穿著衣服工作不方便。縴夫多是家境貧寒之士,如穿著衣服,汗浸鹽汲加上纖索的磨損,衣服就穿不了幾天。
“即便有人看到,也不會感到害羞。”當地至2010年還有“橈夫子的**(粗口),明擺擺”的俗語。雖然裸體不雅,但縴夫的心靈卻很美,不管是大姑娘、小媳婦,趕船都是縴夫裸體背著接上船,送上岸,而毫無邪念,臉不變色心不跳,充分顯示了他們的純潔和偉大。

特點

神農溪縴夫是神農溪上的另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粗獷、原始、野趣、純樸、憨厚。多少年來,神農溪岸邊村落里的農副土特產品、生活日用品、工業品,全靠神農溪縴夫用一種形似“豌豆角”的扁舟運進運出。由於神農溪的水不太深,都只有一尺左右,故扁舟行其上,有時船底與沙石相擦而發出“嘭嘭嘭”的響聲,恰似“陸地行舟”。
裸體縴夫(圖3)裸體縴夫(圖3)
下水有時要縴夫倒拉縴來限制速度,這叫“倒牽牛”,要過淺灘時,縴夫競相下水,背船過灘,尤其是上水,全靠縴夫合力拉縴而上,號子聲聲,”三尺白布,嗨喲!四兩麻呀,嗬嗨!腳蹬石頭,嗬嗨,手創沙呀,嗨著,光著身子,嗨喲,住上爬喲,嗨著著!號子迴蕩,嗨喲喲!在山崖喲,嗨著,嗨著,”號子粗獷有力,不絕於耳,空谷迴蕩。
神農溪縴夫常年拉縴,所以他們除冬天穿上衣外,其他季節里幾乎全是裸體

歷史沿襲

早前的縴夫由於整天泡在江水中,穿著衣服工作不方便,另一方面,當時的衣服都是自家織的土布,一旦沾水之後,就容易貼在身上,將自己的皮膚磨破。加上除了在港口停靠時,一路拉縴下來,也很少見到其他人,於是,千百年來,當地的縴夫裸體拉縴已形成一種習慣,即便有人看到,也不會感到害羞。
裸體縴夫(圖4)裸體縴夫(圖4)
隨著交通運輸條件的改善,生產生活所需物資都可通過公路運到山中,在神農溪活躍了千百年的縴夫們才逐漸淡出。
20世紀80年代後期,巴東神農溪開始從事旅遊開發,縴夫成為了該景點最大的賣點。前來旅遊的遊客們,乘坐著船工們當年拉貨的“豌豆角”木船,從神農溪入口逆流而上,縴夫們一路拉縴,在淺灘和水流洶湧的地方,用自己手中的縴繩維護遊客們的安全。
裸體縴夫(圖5)裸體縴夫(圖5)
但是隨著後來神農溪旅遊知名度的增加,遊客數量逐漸增多,裸體縴夫也成為了遊客們的一個投訴重點。在前來神農溪旅遊的遊客中,有很多年輕女性,還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後來,在當地旅遊部門的干預之下,縴夫們開始穿起衣服。為了保證縴夫們能方便工作,當地還統一給縴夫們定製特殊材料的短褲。

文化傳承

裸體縴夫”不等於就是“縴夫文化”。因為“裸體縴夫”是舊社會給勞動人民帶來的傷痛,是廣大縴夫人的苦難史,是勞動人民受苦受難的歷史事實和印記。在舊社會,縴夫多是家境貧寒之士,如穿著衣服,汗浸鹽汲加上纖索的磨損,衣服能管幾天?拉縴時要頻繁下水,在時間上容不得寬衣解帶。最重要的是防病,如果穿著衣服,一會兒岸上,一會兒水裡,衣服在身上幹了濕,濕了乾,不僅不方便,而且容易得風濕、關節炎之類的病,所以不如不穿衣服。
文化的傳承也不一定是一成不變式的照搬,裸體拉縴也不一定非得近距離的一絲不掛。可以借用同樣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毛古斯文化元素,既能遮羞,又能充分表現出健美的臀部。同時,讓裸體縴夫遠距離拉縴,讓人產生距離美。

現狀發展

2010年2月26日,恩施州“兩會”上,該州政協副秘書長、政協委員姚本馳在政協大會發言時,用抑揚頓挫的語調疾呼,“還縴夫裸體形象”。姚呼籲弘揚裸體縴夫文化,將神農溪打造成世界著名景區。
裸體縴夫(圖6——烏江河道上的縴夫)裸體縴夫(圖6——烏江河道上的縴夫)
當天上午,14位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圍繞著打造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展開,姚本馳委員第12個上場。他在發言中大膽地提出,要在神農溪景區恢復“裸體拉縴”。他說,巴東神農溪裸體縴夫是三峽古老拉縴文化的活化石,是我國的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但是,有幾個遊客在神農溪還能看到裸體縴夫?”
姚在發言中甚至說,如果有可能,他會第一個充當“裸體縴夫”。
在發言中,姚本馳為自己的建議提出了五大理由,力陳“裸纖”可以帶來巨大的效益。
在姚看來,“裸纖”能夠達到意想不到的宣傳效果。“如果裸體拉縴作為一種常態,不用廣告投入,就能達到上千萬甚至上億元的宣傳效果,一定會引起全國及全世界的轟動。”
此前,神農溪一直靠巨幅“裸纖”的宣傳畫作為自身的形象宣傳廣告。有人認為,這是不實宣傳。“如果‘裸纖’常態化了,就能夠消除不實宣傳之嫌。”
裸體拉縴可能招致女性遊客反感的觀點,姚本馳說,他在調研訪問中獲得的反饋與此恰好相反。“許多女性遊客說,人體美是最美的藝術,肌肉發達、體格健壯的粗獷縴夫將是一種高雅的藝術享受。”
更為現實的理由是,裸體拉縴能夠彌補三峽蓄水後,神農溪部分自然景觀不復存在的缺憾。“如果將裸體拉縴作為一種常態,一定會增加神農溪的文化內涵,它必將成為巴東旅遊業最大的賣點和亮點。”
姚本馳看來,裸纖在全世界具有唯一性和獨特性,保持“裸纖”將使神農溪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景區。
原生態拉縴原生態拉縴
姚的發言讓此前沉悶的會場氣氛一下子變得活躍起來。當時在會場上的一位當地記者介紹說,姚是當天大會發言代表中獲得掌聲和笑聲最多的發言者。儘管有人和姚委員開玩笑,但沒有人否認這是個嚴肅的提議。
據介紹,當初,神農溪景區正是在縴夫文化的拉動下名聲大噪的。那幅裸體拉縴的宣傳畫被無數人熟悉。沒有裸體拉縴形象就沒有神農溪旅遊業的今天。
姚的發言獲得了政府部門和旅遊業界的良性互動。恩施州旅遊局局長孫興無表示,建議十分有創意,但在景區內實行常態化的“裸纖”還需進一步論證。業界人士表示,在旅遊業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非常有必要將裸體縴夫文化發揚光大,進行高水平的旅遊行銷。
據了解,姚本馳的這份發言是與同事黎祖永、嚴斌合作完成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