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斌(四川企業文化促進會副會長)

嚴斌(四川企業文化促進會副會長)

當代國畫家,文化部中國詩書畫研究院研究員、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家聯誼會會員。廣東海外聯誼會理事、四川企業文化促進會副會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嚴斌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成都
  • 出生日期:1948年12月
  • 職業:研究員,畫師
  • 代表作品:《牧歸》,《浪跡雲山》,《松風》
簡介,藝術年表,

簡介

字培勛,當代國畫家,文化部中國詩書畫研究院研究員、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家聯誼會會員。廣東海外聯誼會理事、四川企業文化促進會副會長。1948年12月出生於成都金牛新村——現《金牛國賓館》內。
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收藏嚴斌畫虎作品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收藏嚴斌畫虎作品
嚴斌的父親嚴光熙精詩、書、畫、文學,四十年代與張大千先生為摯友,共住於此,經常在一起切磋書畫藝術。嚴斌幼承家學,酷愛國畫。他從師於虎畫名家閻松父和山水畫大師李可染
嚴斌繪畫風格嚴謹典雅,雄秀兼至,生活氣息濃郁,章法奇俏新穎而饒有情韻,境界及韻致獨具魅力,自成一格。1989年金秋,中國畫研究院和中美術家協會主辦了《嚴斌畫展》,藝術大師李可染在鑑定嚴斌畫時說:“嚴斌畫風雄秀、筆意奇巧、很有特色,整個畫都很好。”並親筆題寫了《嚴斌畫展》。徐悲鴻高徒、中國畫研究院院長劉勃舒在鑑定嚴斌“虎”畫時說:“結構好、很有特色。”故宮書畫鑑定家徐邦達在八十年代鑑定嚴斌“虎”畫時說:“結構好,尤以虎頭獨具神韻和特色,在我所看過的虎畫中,尚屬罕見。”並連聲說“好!”。
嚴斌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畫展,並獲獎。其新作不斷流傳在日本、韓國、新加坡、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瑞士、澳大利亞、朝鮮、泰國及港、澳、台地區。
嚴斌的虎、山水、人物與花鳥畫作品,被國際博物館協會、聯合國世婦會、國際奧委會、澳大利亞澳華歷史博物館、朝鮮金日成紀念館、國際博物館協會中國國家委員會——故宮博物院..《中國博物館學會》、中國歷史博物館、人民大會堂、國家文物局、瀋陽故宮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四川省博物館、文化部、歷屆中國藝術節、中國畫研究院和中國美術館所收藏。薩馬蘭奇主席、金雲龍、金日成主席、王鼎昌總統、吳作棟總理、江澤民總書記、李鵬委員長、喬石與曾慶紅等中外元首、及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波伊特、霍英東等中外知名人士都珍藏了嚴斌的畫。
1989年至1998年,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教育台分別以《嚴斌的畫》、《嚴斌——蜀山蜀水飄然入畫》、《嚴斌的畫》、《嚴斌的“虎與山水畫”》、《嚴斌論中國畫的韻與意境》、《虎威——軍魂》、《訪嚴斌新作“情韻”》、《“旭日”、“虎年吉祥”——文化部96、98春節電視晚會主題畫》、《嚴斌——三峽情韻飄然入畫》等專題及新聞向中外播放。
1997年1月10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和《中國新聞》向中外播放《迎97香港回歸、中國百名知名書畫家聯誼筆會》,將嚴斌的名次排列在前十位,同時,新華社以“被譽為虎王的嚴斌”傳真稿向國內處。嚴斌的《雄風呼》被載入新華社《中國年鑑》,新作《雄風萬里》選載於《迎香港回歸祖國、中國百名知名書畫家精品集》中,另一新作在文化部主辦的《中國書畫作品大獎賽》中獲獎,於97年4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頒獎。同時,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獲獎作品展。
1999年新春,嚴斌新作《送虎迎兔》等,分別選用於北京電影製片廠大型電影《兔兒爺》和中央電視台“99春節文藝頒獎晚會。”4月18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國新聞》和新華社傳真向中外報導:《迎99澳門回歸、中國百名知名書畫家聯誼筆會》將嚴斌的名次排列在前三位,向全國和世界的播放、宣傳中,產生了新的影響。

藝術年表

1987年- 2005年作品《牧歸》、《浪跡雲山》、《松風》、《神童戲虎》、《情韻》、《春風浩蕩》等被歷屆中國藝術節收藏。
嚴斌(四川企業文化促進會副會長)
1989年 美協和中國畫研究院主辦《嚴斌畫展》。
1990年 《雄風》被第11屆亞運會組委會收藏。
1992年 《雄風》、《長嘯生風》被國際奧委會收藏。
1993年 作品入選文化部、中國美協舉辦的《國際中國書畫博覽會》。
1994年 《神童戲虎》被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收藏。
1997年 《雄風萬里》載入《97香港回歸中國百名知名書畫家精品集》。
1998年 《虎嘯龍吟萬年春》被國際博物館協會收藏。
1998年 《長江萬里盡朝暉》被歷史博物館收藏。
1999年 《江山春曉》載入《99澳門回歸中國百名知名書畫家精品集》。
1999年 《夔門春曉》在中國美協舉辦的全國美術大展中獲得成就獎。
2003年 《雄風》長卷在中、韓、日BESETO國際美術節獲美術大展金獎。
2003年 《友愛—神童與虎》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作為國禮贈送菲律賓總統阿羅約。
2003年 《情韻》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作為國禮贈送各國議會聯盟日內瓦總部。
2004年 《氣貫長虹》由前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作為國禮贈送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
2004年 《松風》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鐵映作為國禮贈送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2006年 《碩果—和平情韻》以中國——東協建立對話關係15周年紀念峰會的名義贈送東協各國領導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