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娥皇(周皇后(南唐後主李煜惠昭周皇后))

周娥皇(南唐後主李煜惠昭周皇后)

周皇后(南唐後主李煜惠昭周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周娥皇(936年-965年),南唐司徒周宗長女,十九歲時,入宮為妃,得到後主李煜恩寵。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冊封周娥皇為國後。乾德二年(964年),周娥皇因病逝於瑤光殿,時年二十九歲,謚昭惠,葬於懿陵,史稱大周后

周娥皇精通音律,能歌善舞,尤工琵琶,曾創作樂曲《邀醉舞破》、《恨來遲破》,並搜尋五代時已失傳的《霓裳羽衣曲》,改訂為新曲。周娥皇與後主感情甚篤,李煜曾為其創作《書琵琶背》、《玉樓春·晚妝初了明肌雪》等詩詞,及其去世,又作《昭惠周后誄》、《輓辭》以紀念,為後世留下了鮮明的文學形象。

基本介紹

  • 本名:周娥皇
  • 別稱:昭惠周后、大周后
  • 所處時代:南唐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936年
  • 去世時間:965年
  • 主要作品:《邀醉舞破》《恨來遲破》
  • 主要成就:考訂《霓裳羽衣曲
人物生平,入宮受寵,妙解音律,香消玉殞,人物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軼聞典故,周后其名,伉儷情深,姐妹爭妒,大周后陵,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入宮受寵

周娥皇,父親周宗,南唐元宗李璟時以司徒致仕,居金陵。周娥皇通曉史書,精諳音律,采戲弈棋,莫不妙絕,尤工琵琶,曾為元宗彈奏琵琶以祝壽,元宗深為讚嘆,賞賜以燒槽琵琶
周娥皇周娥皇
周娥皇十九歲時,元宗以其父為社稷元老,將其嫁於時為吳王的李煜。建隆二年(961年)六月,元宗去世,李煜繼位,冊封其為國後(皇后),並辟專房,恩愛有加。周娥皇“雪瑩修容,纖眉范月”,她創造的“高髻纖裳”和“首翹鬢朵”等妝容,纖麗裊娜,使後宮爭相效仿。

妙解音律

周后精通音律,曾與後主雪夜暢飲,娥皇舉杯請後主起舞,李煜說:“若要我起舞,除非你能為我新譜一曲。”娥皇隨口吟唱,揮筆而就,寫成《邀醉舞破》,又創作有樂譜《恨來遲破》,在南唐頗為流行。
王若冰繪製的大周后王若冰繪製的大周后
霓裳羽衣曲》是唐朝大曲中的法曲精品,至五代時,因兵亂失傳。李煜曾搜尋到殘譜,命宮廷樂師修繕,但不盡如人意。周后考訂舊譜謬誤、增刪調整,整理為新曲,並以琵琶彈奏,“清越可聽”。內史舍人徐鉉通曉樂律,就將新譜出示南唐樂師曹生,問:“法曲節奏柔緩,此曲旋律急促,是怎么回事?”曹生說:“舊譜確實較為緩慢,宮中有人改訂過,新曲節奏急促,恐非吉兆。”
後主喜好音律,痴迷成性,以致荒廢政事。監察御史張憲因此勸諫,李煜賞賜帛三十疋(匹),表彰他敢於直言,但並未因此停止對音律的嗜愛。

香消玉殞

乾德二年(964年),大周后生病,將年僅四歲的次子李仲宣置於別院撫養。十月,仲宣在佛像前玩耍,大琉璃燈為貓觸落,幼子驚嚇成疾,竟因此夭折。周后感傷不已,病情加重,李煜朝夕相伴左右,衣不解帶,藥必親嘗。
周后雖病,但精神爽朗,她常對後主說:“賤妾有幸嫁入宮門,至今已有十多年了,女子之榮,莫過於此。唯一的不足是幼子早夭,而我也即將遠去,恐怕無法再報答您的恩情。”十一月,周后病危,料知時日無多,就取出元宗所賜燒槽琵琶和平日佩戴的約臂玉環,和後主作別。三天后,周后支撐著沐浴更衣,將含玉玉蟬)放進口中,於瑤光殿與世長辭,時年二十九歲。乾德三年(965年)正月,葬於懿陵,諡號昭惠。
周后的英年早逝,令後主哀痛不已,李煜遵從周后遺願,將其最愛的燒槽琵琶陪葬,又作《昭惠周后誄》、《輓詞》等文章以悼念,以至形銷骨立、扶杖方能站立。

人物評價

李煜:①柔儀俊徳,孤映鮮雙。纎穠挺秀,婉孌開揚。艶不至冶,慧或無傷。盤紳奚誡,慎肅惟常。環佩爰節,造次有章。含顰發笑,擢秀騰芳。鬢雲留鑒,眼彩飛光。情瀾春媚,愛語風香。環姿稟異,金冶昭祥。婉容無犯,均教多方。②豐才富藝,女也克肖。采戲傳能,奕碁逞妙。媚動占相,歌縈柔調。茲鞀爰質,竒器傳華。翠虬一舉,紅袖飛花。情馳天降,思棲雲涯。③煙輕麗服,雪瑩修容,纖眉范月,高髻凌風。
馬令:①通書史,善音律,尤工琵琶。元宗賞其藝,取所御琵琶時謂之燒槽者賜焉。②後雖在妙齡,婦順母儀,宛如老成。③克相其夫,顯於諸子,而身居國母,可謂賢也。
陸游:通書史,善歌舞,尤工琵琶。至於采戲弈棋靡不妙絕,創為高髻纖裳及首翹鬢朶之妝,人皆效之。

史籍記載

北宋·馬令南唐書》卷六
新加坡電視劇《絕代雙雄》中的周娥皇新加坡電視劇《絕代雙雄》中的周娥皇
北宋·龍袞江南野史》卷三
北宋·鄭文寶《江表志》卷下
北宋·歐陽修新五代史》卷六十二
南宋·陸游南唐書》卷三、卷十六
元·脫脫等《宋史》卷四百七十八

家庭成員

父親:周宗,字君太,廣陵人,烈祖李昪時官至侍中;李璟繼位後,頗受禮遇,以司徒致仕。
丈夫:李煜,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字重光,南唐最後一位國主。
妹妹:名不詳,周宗次女。開寶元年(968年)十一月,李煜立為國後,史稱小周后
長子:李仲寓,封清源郡公。南唐亡後入宋,任右千牛衛大將軍,官至郢州刺史。
次子:李仲宣,封宣城公。死後追封岐王,諡號懷獻。

軼聞典故

周后其名

史書記載,大周后小名(一說小字)娥皇,而小周后的名字並沒有記載。民國時期,鴛鴦蝴蝶派作家的小說曾稱大周后為周薔、小周后為周薇。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台灣史學家根據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歷史資料,走訪江南諸地進行考察,考證出大周后大名叫周憲、小周后大名叫周嘉敏,字女英。
周娥皇相夫教子,頗有賢名,去世時,諡號為昭惠。當時,南唐雖然已經去除帝號,但其餘制度並未廢除,如元宗李璟猶稱皇帝。所以,周娥皇雖然封為國後,但在南唐境內,群臣和國民都稱她為皇后。

伉儷情深

李煜在位期間,雖後宮嬪妃甚多,但卻對周娥皇用情極深,恩寵有加。周娥皇比李煜大一歲,李煜作《念家山》,周娥皇便彈奏詞調、作《邀醉舞》,二人可謂才子佳人、志同道合。周娥皇喜歡香風薰霧,李煜便為她專設司香宮女,所用焚香用具多達數十件,均為金玉精製而成。
周娥皇周娥皇
李煜曾為周娥皇創作多首詩詞,記述香閨韻事、兒女柔情,表達對其迷戀之情。周娥皇亦常彈奏起李煜新作的詞調,她的多情多藝為李煜提供了無窮的原動力。周后的曲,李煜的詞,兩者都充滿著旖旎綺麗的風流韻味,有如天合之作。李煜存世的諸多作品,無論香艷、柔情或悲哀,都與他迷戀的這位女人有莫大關係。

姐妹爭妒

據史料記載,周娥皇的病情惡化與其妹(小周后)的宮闈秘事有關。小周后是周宗的次女,周娥皇生病後,小周后以探病之名常入宮中。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警敏有才思,後主愛慕她的美貌,就暗中納為姬妾。娥皇發現後,非常憤恨,面壁而臥,至死不回頭看小周后一眼。此說在馬令《南唐書》和龍袞《江南野史》均有詳細記載,陸游在《南唐書》亦作為逸事收錄。
馬令還進一步考證,認為李煜詞“衩襪步香階,手提金繡鞋”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即為描繪與小周后的幽會之作。明人陳耀文撰寫《花草粹編》時,據馬令之說,將李煜的三首《菩薩蠻》添加題目“與周后妹”;清人沈雄編寫《古今詞話》時,亦說:“昭惠感疾,周后常留禁中,故有'來便諧衷素','教君恣意憐'之語。”

大周后陵

據陸游《南唐書》記載,大周后死後葬於懿陵。2010年,南京市博物館的考古專家們對南唐二陵附近的3號墓進行了考古發掘,找到了大周后的陵墓。
出土的懿陵,墓坑長7米,寬5米,陳設簡陋,下葬後不久就遭到了報復性的毀墓。懿陵的墓壁及墓頂多被煙燻黑,甚至部分磚縫間的黃泥漿也燒結成紅色硬土,而且部分石棺座被砸碎,西耳室局部鋪底磚被撬毀。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李煜為大周后所作的詩有《書琵琶背》《書靈筵手巾》《梅花二首》《輓辭》,詞有《浣溪沙·紅日已高三丈透》《玉樓春·晚妝初了明肌雪》《一斛珠·曉妝初過》《長相思·一重山》《長相思·雲一緺》,並有《昭惠周后誄》、《輓詞》等作品,完整的呈現了周娥皇的文學形象。
《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意境圖《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意境圖
明人王世貞撰寫的傳奇小說《艷異編》,在第九卷中也有周娥皇的詳細事跡。

影視形象

1986年電視劇《絕代雙雄》,陳秀環飾周娥皇;
1992年華視葉青歌仔戲《玉樓春》,連明月飾周娥皇;
1996年電視劇《情劍山河》,何晴飾周娥皇;
2005年電視劇《問君能有幾多愁》,劉濤飾周娥皇(此版較戲說);
2015年電視劇《大宋傳奇之趙匡胤》,扮演者不詳(劇中名周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