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仁公主

昭仁公主

昭仁公主,是明朝公主,明思宗朱由檢之女。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時,被其父在出紫禁城自縊前於昭仁殿砍殺,年僅6歲。

基本介紹

  • 本名:昭仁公主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北京
  • 去世時間:1644年4月24日
  • 祖籍:安徽鳳陽
  • 身份:明思宗朱由檢之女
  • 性別:女
生平簡介,家族關係,參考史料,電視形象,

生平簡介

昭仁公主在崇禎十七年三月十八(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時,被其父朱由檢昭仁殿砍殺,年僅六歲。其姐長平公主也被父親砍下一臂。之後,朱由檢在煤山上吊自殺。

家族關係

兄弟
獻愍太子朱慈烺,母莊烈愍皇后周氏,崇禎二年(1629年)二月初四日生,1644年李自成封為宋王,李敗退時不知所終。
懷隱王朱慈烜,母莊烈愍皇后周氏,崇禎二年十二月初三生,不久薨,崇禎三年二月初二日命禮部定諡號追封,崇禎五年正月二十二日葬於翠微山之原。
定哀王朱慈炯,母莊烈愍皇后周氏,1644年不知所終。
永悼王朱慈照,母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田氏,1644年不知所終。
悼靈王朱慈煥(1633年-1708年),母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田氏,明思宗第五子,康熙四十七年被捕,後以“朱某雖無謀反之事,未嘗無謀反之心”為罪名遭處死。
悼懷王朱慈燦,母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田氏,崇禎十年生,崇禎十二年三月二十七日卒,追封悼懷王,同年九月十六日葬翠微山之原。
悼良王,母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田氏,三歲殤。
姐妹
坤儀公主(名不詳),母莊烈愍皇后周氏,早夭。
長平公主朱媺娖(1629-1646)明亡時被父親砍斷左臂,未死。駙馬周顯。1646年病逝。
昭仁公主(名不詳)(1639-1644),1644年被思宗殺死。
餘三女皆早逝,無考。

參考史料

明史》(卷121)
長平公主,年十六,帝選周顯尚主。將婚,以寇警暫停。城陷,帝入壽寧宮,主牽帝衣哭。帝曰:‘汝何故生我家!’以劍揮斫之,斷左臂;又斫昭仁公主於昭仁殿。越五日,長平主復甦。清順治二年上書言:‘九死臣妾,跼蹐高天,願髡緇空王,稍申罔極。’詔不許,命顯復尚故主,土田邸第金錢車馬錫予有加。主涕泣。逾年病卒。賜葬廣寧門外

電視形象

TVB電視劇《帝女花》中的昭仁公主(由郭羨妮飾演)
昭仁是明朝公主,長平親姊,同屬周后所出。因母周后被田妃陷害而隨母出宮,自此流落民間。昭仁常不甘過著如此清貧的生活,望能攀龍附鳳。就算家中生活陷入困境,昭仁亦自私地堅持要到樂韻軒學舞。 崇禎接回她們母女三人入宮後,昭仁恢復公主身份,眼見世顯的才貌雙全,漸漸愛上他,便不斷想拆散世顯與長平二人,但始終都失敗,世顯對她不屑一顧。昭仁為此含恨在心。 周后厭倦宮中爭寵,再度離宮。昭仁為保富貴,竟認田妃作母,反斥責周后的不是。李自成入京,明室覆亡。昭仁為求自保,將永王獻予自成,世顯千鈞一髮把永王救回。昭仁賣主失敗流落折墮,幸周后長平臨渡江前救回她。在劇中昭仁公主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一個壞人。
此外,余安安曾在米雪劉松仁姜大衛領銜主演的《武俠帝女花》中飾演昭仁公主(在此劇中她還飾演陳圓圓一角)。裡面的昭仁公主是個深明大義的女子,和長平公主同心協力一起除掉了奸臣曹化淳,與郭羨妮版反差很大,不過與歷史事實也差得很遠。
郭羨妮版昭仁郭羨妮版昭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