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甘氨醯脯氨醯-二肽氨基肽酶(GPDA)

血清中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測定對鑑別肝臟良性及惡性病變,監測癌的肝轉移,和胃癌的檢出均具有診斷意義,尤其是對甲胎蛋白(AFP)陰性的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的診斷有一定價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血清甘氨醯脯氨醯-二肽氨基肽酶(GPDA)
  • 所屬分類:生化檢查
正常值,臨床意義,注意事項,相關疾病,相關症狀,

正常值

終點法:33-77 U/L。

臨床意義

(1) 肝膽疾病:原發性肝癌病人血清GPAD平均活性多在對照參考值的2倍以上,繼發性肝癌病人血清GPDA活性均值在對照參考值3倍以上,急性肝炎時不管有無黃疸,血清GPDA僅輕度升高,且恢復正常的時間快。慢性肝炎或肝硬變時異常率低於急性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炎時的酶活性和異常率高於肝硬變者。藥物性肝損害或原發性肝汁性肝硬變引起肝內膽汁鬱積的病人,其血清GPDA明顯升高,陽性率也顯著高於其它肝病,這有一定的特異性和診斷價值。
(2) 胃腸疾病:胃癌病人血清GPDA活性明顯低於對照組。對血清GPDA活性明顯降低的胃十二指腸疾病患者,應考慮到胃癌的診斷。胃癌經切除後,病人血清GPDA有上升趨勢。
(3) 其它疾病: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淋巴肉瘤和淋巴網狀細胞瘤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明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略低,但重症病人下降明顯。全身性紅斑狼瘡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顯著降低。
(4) 尿液GPDA: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尿中GPDA活性顯著升高。

注意事項

一、抽血前的注意事項
(1) 抽血前一天不吃過於油膩、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飲酒。血液中的酒精成分會直接影響檢驗結果。
(2) 體檢前一天的晚八時以後,應開始禁食12小時,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3) 抽血時應放鬆心情,避免因恐懼造成血管的收縮,增加採血的困難。
二、抽血後應注意
(1) 抽血後,需在針孔處進行局部按壓3-5分鐘,進行止血。注意: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腫。
(2) 按壓時間應充分。各人的凝血時間有差異,有的人需要稍長的時間方可凝血。所以當皮膚表層看似未出血就馬上停止壓迫,可能會因未完全止血,而使血液滲至皮下造成青淤。因此按壓時間長些,才能完全止血。如有出血傾向,更應延長按壓時間。
(3) 抽血後出現暈針症狀如:頭暈、眼花、乏力等應立即平臥、飲少量糖水,待症狀緩解後再進行體檢。
(4) 若局部出現淤血,24小時後用溫熱毛巾濕敷,可促進吸收。

相關疾病

原發性肝癌

相關症狀

腹水,消瘦,水腫,發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