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龍鎮(上海青浦區蟠龍鎮)

蟠龍鎮(上海青浦區蟠龍鎮)

蟠龍鎮隸屬於上海青浦區徐涇鎮,位於蟠龍塘(又稱盤龍港)西側,現有2725人, 為青浦區徐涇鎮蟠龍居委所在地。

蟠龍居委會是有原蟠龍村和羅家村合併而成(2002年五月份)。蟠龍居委會位於徐涇鎮北側,在318國道華徐路四號橋兩側,離上海虹橋國際機場8.5公里。蟠龍自古以來就是很有名的小集鎮,蟠龍庵堂香客,方圓百里,人頭橋擠,其為蟠龍的發展增加了知名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蟠龍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上海青浦區徐涇鎮
  • 郵政區碼:201702
  • 地理位置:上海市青浦區徐涇鎮蟠龍路418號
  • 人口:2725人
概況及歷史發展:,概況,歷史發展,歷史沿革:,傳說,沿革,名勝古蹟:,蟠龍庵,走近蟠龍,地理位置,

概況及歷史發展:

概況

蟠龍鎮(又名盤龍鎮),以坐落於蟠龍塘(又稱盤龍港)之西側而得名,現為青浦區徐涇鎮蟠龍居委所在地。清光緒元年《盤龍鎮志》中記載“其地處青邑東境,與上海縣接壤,曲水縈居,溪橋魚唱,蓋魚米之鄉。鎮建於清初,歷三百餘年,發展為東西長一里,南北長半里之十字街,里人從事耕織,群居於此”。抗日戰爭期間,鎮上有米行、米廠10多家,是向上海市區輸送糧食的主要集鎮之一。解放後,曾為龍固區政府駐地。現蟠龍居委會,有總人口 2743 人。轄區內還保存有區級文物保護單位香花橋和香客雲集的蟠龍庵堂。徐涇蟠龍古鎮也即將成為上海市又一個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區。
蟠龍鎮

歷史發展

蟠龍居委會是有原蟠龍村和羅家村合併而成(2002年五月份)。蟠龍居委會位於徐涇鎮北側,在318國道華徐路四號橋兩側,離上海虹橋國際機場8.5公里。蟠龍自古以來就是很有名的小集鎮,蟠龍庵堂香客,方圓百里,人頭橋擠,其為蟠龍的發展增加了知名度。
蟠龍有著優越的投資環境,座落於上海西郊經濟技術開發區內。近幾年通過招商外資國家南方農藥創製中心、上海大學華淵熱處理廠、博大石業有限公司、金田家俱有限公司、廣州順中速運有限公司、湖南長沙運一物流公司份份落戶蟠龍居委會。
蟠龍居委會現有總人口2725人共791戶,有1838勞動力,原有耕地5245畝,現有耕地面積1000多畝,2003年產值近1個億,為國家創造1100萬稅收,按置小城鎮人口1394人,養老683人,居委會下設社區服務站老年活動室,中心幼稚園,醫療保健站。白色路面築到每家每戶,居民出入交通方便,村貌村風良好。

歷史沿革:

傳說

很久以前,東海之濱有一個個小小的村莊。村上住著一個富翁,姓刁,叫刁占一。村頭還有一間茅屋,裡面住著兄弟二人,為活命都在刁家做長工度日。
一天夜裡,兄弟倆收工回家,已是天黑。開進家門,見屋內竟有亮光,不知何物,經仔細查看,只見一隻大蜘蛛在牆角閃閃發光,兄弟倆感到奇怪。
幾天后,忽有一個江西人找上門來,看到這個奇怪的蜘蛛,提出要以重金買下,兄弟倆當然高興。覓寶的江西人付了定洋,約定隔日來取。這個訊息像長了翅膀一樣,傳進了刁占一的耳中。只見他賊眼一轉,計上心來,設法要江西人說出寶物的妙用,然後再將寶物奪到手。這樣刁家豈越來越富。
蟠龍鎮
幾天后,那個覓寶的江西人來了。刁占一便擺起一桌豐盛的酒席,邀請江西人赴宴。不多時江西人被灌得泥醉,不慎吐出了真言,說出了這個蜘蛛有“日釣龍”,“夜釣蟹”的妙用。
刁占一一聽,高興極了,忙叫人把蜘蛛搶來,拿來了釣竿奔到海邊釣起蟹來。不一會,釣竿越來越重,刁占一高興呀,拚命地拉住釣竿。奇怪的是這釣竿好比掛上了千斤大石,怎么也拉不動。瞬間,只見一條巨龍咬住了鉤子上下翻滾,攪得天昏地暗,把刁占一嚇得半死半活。原來,刁占一剛才一陣高興,把“日釣龍”,“夜釣蟹”的妙法全忘了。從此以後,這條龍順著釣線日夜遊動,永不停息。後來,這個村莊也就叫做“蟠龍”。不久肆已成集,這裡便叫蟠龍鎮了。

沿革

2008年1月10日被上海市政府劃定為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區之一的蟠龍古鎮,通過了市規劃局文化風貌區中期評審。按照規劃,蟠龍古鎮占地面積12.2平方公里,蟠龍庵、程家祠堂、香花橋、普門教寺、天主教堂、鳳來橋等老的歷史景點在規劃中予以保留。為進一步保持風貌區的傳統居住功能,提高配套基礎設施的服務能力,整治傳統建築內外空間環境,全面改善居住生活環境條件,規劃將重點對現有建築進行分類改造,包括重要建築和景點實行重點保護、有破損的建築實行改造保護、危房進行拆除。徐涇鎮規劃辦正著手進行古鎮開發的定位工作。

名勝古蹟:

蟠龍庵

當地的古蹟比較著名的有蟠龍庵,蟠龍庵,地處青浦區徐涇蟠龍村。蟠龍庵始建年代不詳,當地俗稱“古廟”或“聖堂”。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起,蟠龍庵恢復宗教活動,以後逐漸重建大殿、配殿及附屬建築。2001年獲準正式登記。

走近蟠龍

盤龍鎮系青浦東面第一古鎮,歷史之久遠,景點之眾多、市區近郊亦少見。鎮小橋多,實具江南水鄉之特色;有寺有庵有閣有堂,均系古鎮獨特之處。
盤龍鎮原址於匯龍橋(矮墩橋)東北半里許,俗名荒基角,起建千餘年。明嘉清間,倭寇竄至,室廬被毀,市遂無存。江寧人陳君化避難,遷居小淶聚後,又徙盤龍里。家頗饒裕,啟質庫(典當)及布莊,集聚招淶,鎮逐成於匯龍橋之西岸。鎮址半系寺基,街作十字樣,南北半里,東西倍之,鎮左枕盤龍港,中夾墅涇。
盤龍塘(港)共長八十里,舊圖經以趙屯大盈、顧會、崧子、盤龍為五大浦,盤龍、崧子、盤龍為五大浦,盤龍浦在崧子浦之東,其上源為盤龍塘,委蛇曲折,如龍之蟠,故名蟠龍鎮。
鎮北側普門教寺,隋仁壽年間,僧如瑩開山。寺內素有古鐘一口,寺後立有鐵鼎,寺前石龜石獅,此類文物,現均不見其蹤。每逢四月初八為浴佛節,俗稱廟會。三日內,商賈雲集,遊客紛至沓來,熱鬧非凡。清,金鳳虞有竹枝詞云:“四月初交人尚閒,遊蹤如海復如山。知客舫來多少,停遍龍江一水灣。”
盤龍舊時有八景。曰:江村野店、曲水縈居、柳榆晚照、群鳥歸林、龍江古渡、溪橋漁泊、松濤夜聽、洛陽佳種。後增二景曰:古寺鳴鐘、文閣談經。是為十景。
盤龍鎮初時建有文昌閣、聖堂、天主教堂、現原址尚在,其聖堂現已改為蟠龍庵。解放前,鎮為龍鳳鄉鄉公所所在地;解放後,曾為龍固區政府駐地;現歸蟠龍居委會管轄。

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