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龍鎮(陝西延安市寶塔區蟠龍鎮)

蟠龍鎮(陝西延安市寶塔區蟠龍鎮)

蟠龍鎮隸屬於陝西延安市寶塔區。位於寶塔區北部。轄1個社區、36個行政村。鎮政府駐蟠龍社區,距市區55千米。蟠龍河、神延鐵路和205省道公路穿境而過。面積298.4平方公里,戶籍人口2.3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蟠龍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陝西省延安市
  • 下轄地區:36個村委會
  • 政府駐地:王家溝村
  • 電話區號:0911
  • 面積:298.4平方公里
  • 人口:2.3萬
  • 火車站:蟠龍火車站
  • 車牌代碼:陝J
建制沿革,基本概況,農業發展,蟠龍戰役,

建制沿革

古為潘鄉鎮,後改潘龍鎮。1972年設蟠龍公社、下坪公社,1984年改蟠龍鎮、下坪鄉。1996年,蟠龍鎮面積105.9平方千米,人口1.1萬人,轄圭洞溝、曹劉家溝、前何家溝、後何家溝、永勝村、李家渠、張山圪坮、王家溝、何家峁、瓷窯溝、拓家溝、山窯則、閆家窯子、新溝、老莊、北新民村、史家溝、北棗園、北王莊、圪馱村、核桃坪、紙坊坪、紙坊溝、四咀、臥虎灣、劉家坪、毛溝30個行政村;下坪鄉面積77.2平方千米,人口0.4萬人,轄山窯子、勝利溝、前廟溝、後廟溝、崖底、窯則溝、尹咀、木家坪、下坪、三志溝、李家砭、盧家溝、老莊灣、盧坪、元外溝、上坪、大塌溝、柴塌灣、榆樹峁、李崖窯、姬塌、前牛溝、後牛溝、南塌24個行政村,距市區73千米。2001年,撤銷下坪鄉併入蟠龍鎮。2011年,撤銷貫屯鄉併入蟠龍鎮,原貫屯鄉改為貫屯中心社區。

基本概況

蟠龍鎮轄圭洞溝、曹劉家溝、前何家溝、後何家溝、永勝村、李家渠、張山圪坮、王家溝、何家峁、瓷窯溝、拓家溝、山窯則、閆家窯子、新溝、老莊、北新民村、史家溝、北棗園、北王莊、圪馱村、核桃坪、紙坊坪、紙坊溝、四咀、臥虎灣、劉家坪、毛溝30個村委會。蟠龍河穿境而過,地下資源主要有石油、煤炭。建有多處小煤礦。農產品以玉米、穀子、豆類、馬鈴薯蘋果為主。畜牧業養羊為重點。1947年蟠龍戰役於此打響。
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蟠龍鎮
2011年,撤銷貫屯鄉併入蟠龍鎮,原貫屯鄉改為貫屯中心社區。

農業發展

蟠龍鎮是寶塔區一個農業大鎮,近幾年來,全鎮四大產業開發成效顯著,大力發展山地蘋果產業,全鎮現有蘋果面積21280畝,人均蘋果面積1.45畝;堅持走“以草定畜,草畜結合,牛豬雞共同發展”的路子,全鎮飼養牛6900頭,養豬6200頭,養雞57000隻,畜牧產業給農民增加了很大的收入。蟠龍鎮是全區最早發展蔬菜產業的鄉鎮之一,涉及22個行政村,共有蔬菜大棚168座,種植露天菜720畝。堅持引進新技術、引進新品種瓜菜。蟠龍小瓜以香、脆、甜等特點在延安市場贏得了消費者的好評。鎮上辦起了距蟠龍鎮2.7公里的紙房溝農家樂,總投資四十多萬元,形成了休閒、娛樂、餐飲、住宿一條龍服務,尤其地方特色的美食讓人流連忘返。

蟠龍戰役

蟠龍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部隊對陝西省北部國民黨軍補給基地延安縣蟠龍鎮進行的攻堅戰。連同在此之前的青化砭、羊馬河戰役,西北野戰部隊三戰三捷,共殲國民黨軍1.4萬餘人,從而穩定了陝北戰局,為轉入戰略反攻奠定了基礎。
蟠龍戰役在戰術上體現了“敵進我進”的運動戰思想。國民黨軍主力向北進犯邊區的綏德縣城,而西北解放軍主力南下,與敵人對進,攻取敵人的後方基地蟠龍,是一個大膽的用兵策略,其難度在攻堅如果不利將會遭遇優勢敵軍回援反包圍,所以焦點和青化砭戰役羊馬河戰役一樣,就是速戰速決,但和前兩個戰役不一樣之處是蟠龍戰役是運動戰中的攻堅戰,而不是野戰、伏擊戰,所以難度更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