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蟹

蜘蛛蟹

蜘蛛蟹是甲殼動物亞門(Crustacea),軟甲綱(Malacostraca),十足目(Decapoda),蜘蛛蟹科(Majidae或Maiidae)無脊椎動物的統稱。

蜘蛛蟹是海蟹的一種,生長於美國阿拉斯加。因為八條腿特長,外觀形似蜘蛛,而且觸角也比普通螃蟹多,所以被稱為蜘蛛蟹。

在南海執行首個試驗性套用航次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下潛到海底,採集到了蜘蛛蟹和冷珊瑚等珍貴海底樣本。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亞種分類,生活習性,食用價值,菜餚製作,製作材料,製作方式,食物相剋,

形態特徵

蜘蛛蟹蜘蛛蟹
蜘蛛蟹有堅硬的外殼,有蟹類中最長的前螯,因酷似蜘蛛而得名。身體較厚實而圓,足細長,通常行動遲緩。大多數為食腐動物,尤其喜食動物屍體。
蜘蛛蟹有刺狀的背甲、尖銳的幫腳、長步行足。這種刺狀蜘蛛蟹是歐洲最大的蟹類,在澳洲沿海有近100個不同種類,儘管它們有長長的螯,八條腿細長,外形看上去像蜘蛛,但其呆滯,易被捕捉。蜘蛛蟹蟹殼上有很多凸起的圓球,其實是海葵,看上去像花,卻是一種靠攝取水中的動物為生的食肉動物。它依附寄居在蜘蛛蟹殼上,和蜘蛛蟹雙方“互利”。

亞種分類

蜘蛛蟹廣泛分布,海產在暖水區為經濟漁產,如北太平洋等地。
蜘蛛蟹蜘蛛蟹
長喙大足蟹(Macropodia rostrata)的直徑約1公分(不到0.5英寸)。生活在歐洲沿岸。
巨螯蟹,學名為Macrocheira kaempferi,是最大的蜘蛛蟹,生活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中,其兩螯伸展時兩端相距逾4公尺(13英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節肢動物。頭常呈喙形,體表一般覆以毛、刺或瘤突,還生長著海藻、海綿或其他生物。蟹嘴流出像黏液的分泌物把這些物質黏在身上。
巨鰲蟹巨鰲蟹
磯蟹(Pugettia producta)生活在加拿大到墨西哥太平洋沿岸的海藻中,寬約1.25公分(0.5英寸),長2.5公分(1英寸),背面綠紅兩色,下面綠色。
印度洋的菱蟹(Parthenope investigatoris)偽裝得像周圍的珊瑚。
地中海和歐洲西南沿岸的Maja squinado長達18公分(7英寸)。
Libinia屬、Hyas屬、Sternorhynchus屬、Pitho屬及Lambrus屬的蜘蛛蟹常見於北美大西洋沿岸。太平洋沿岸的蜘蟹屬於Loxorhynchus屬、Pugettia屬及Epialtus屬。

生活習性

因為蜘蛛蟹喜歡在海中四處遊蕩,這使得原本不能移動的海葵隨著蜘蛛蟹的走動,擴大了覓食的領域。而對蜘蛛蟹來說,一是可用海葵來偽裝。二是由於海葵能分泌毒液,可保護蜘蛛蟹免受天敵襲擊,保障了蜘蛛蟹的安全。蜘蛛蟹用海葵保護自己,其爬行又給海葵捕食提供了方便,生物學上稱這種現象為“共生”。
交配盛會交配盛會
蜘蛛蟹一般生活在3600米深的海底,但有時它們會爬到淺海的沙灘上;特別是繁殖期間它們將成群結隊大規模的爬到沙灘上,這時漁民便會趁機捕撈。
蜘蛛蟹靠捕食魚類為生,它身上的那對鉗子非常強勁有力,獵物被它盯上後,很難逃脫“魔掌”。蜘蛛蟹一生中要經歷約14次生長蛻殼,每一次的蛻殼都是對生命的一種挑戰,蛻殼後它的身體將變得極度疲勞,不能站立,要靜靜地趴上幾天。而在蛻殼期以外的時間,蜘蛛蟹生性兇猛,非常好鬥,在螃蟹家族中屬“大哥大”。5萬隻蜘蛛蟹可同時在澳大利亞墨爾本飛利浦港灣4米深的海底參加交配盛會。

食用價值

蜘蛛蟹每隻重量普遍達1~2公斤,全部是天然野生進口,蟹肉美味可口,蛋白質豐富,在福州主要銷往高檔酒店。由於它對環境要求很高,在運輸和暫養過程中容易死亡,普通市場一般不會銷售,故市民如想購買,需提前向海鮮批發商預訂。
活蜘蛛蟹在酒樓的售價大約每500克近500元,死蟹每500克大約為200多元;而在福州西營里等市場上,活蜘蛛蟹每500克的價格根據行情大約在280~380元之間,死蟹則在百元左右。
蜘蛛蟹的煮法和其他螃蟹一樣,適宜清蒸,還有一種做法是將蜘蛛蟹切成小塊,然後加入鹽、味素、雞精、黃酒醃漬一下再入油鍋。燒到六成熱時,先將蟹殼放入油鍋,再將醃漬好的蟹塊拍上澱粉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後撈出。再把蔥和乾辣椒放入鍋中煸香,倒入已經炒制過的鹽和炸好的蟹塊,翻炒起鍋即可。另外需要注意:蜘蛛蟹和其他蟹類一樣,食用後三小時之內不能食用瓜類,否則會引起中毒腹瀉症狀。

菜餚製作

菜系及功效:粵菜私家菜、健脾開胃食譜、營養不良食譜。
口味:鹹鮮味。
工藝:炸。

製作材料

主料:蟹肉250克,蝦仁100克 。
輔料:豬肉(肥)50克,荸薺50克,韭黃30克,香菇(鮮)30克,雞蛋清30克,芹菜50克,鳳梨30克,酸黃瓜150克,髮菜(乾)10克 。
調料:味素10克,鹽10克,香油10克,醬油10克,胡椒粉5克,豬網油150克,豬油(煉製)50克。

製作方式

蜘蛛蟹
1、先將蝦仁洗淨晾乾,放在砧板上用刀打扁後剁碎,加蛋白、味素、精鹽,用筷子2對,打成蝦膠;
2、 肥肉、荸薺、冬菇、韭黃都切成小丁;
3、 火腿剁成茸,把全部配料投入蝦膠內;
4、 蟹肉同時加入攪勻,分成24份候用;
5.、把芹菜莖用沸水燙過,過冷水,撕成牙籤狀粗絲;
6、把豬網油在砧板上攤開,切成每片長,寬為6.5厘米的正方形;
7.、將每份蟹肉料用網油片包起,網油疊口塞入少量髮菜,然後用芹菜絲紮緊;
8.、起鍋下油,把蟹肉包放入油鍋中炸約4分鐘至熟倒回笊籬,隨即再把蟹包倒回油鍋,加入醬油、香油、胡椒粉,炒勻裝碟;
9、 碟邊伴香菜上席。

食物相剋

蟹肉:螃蟹不可與柿子、橙子、荊芥、棗、梨、蜂蜜、石榴、香瓜、花生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蝦仁:蝦忌與某些水果同吃。蝦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如果把它們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鞣酸和鈣離子結合形成不溶性結合物刺激腸胃,引起人體不適,出現嘔吐、頭暈、噁心和腹痛腹瀉等症狀。海鮮與這些水果同吃至少應間隔2小時。
雞蛋清:雞蛋清不能與糖精、豆漿、兔肉同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